17岁男孩跳桥丧生,教育的场所很重要!

文 / 凉爽


4月17日22时许,现场监控视频显示,一位女司机在上海的卢浦大桥东向西主桥段上停车。女子先是下车走到左后座的窗外,仿佛想与车内人员对话,但是车内的人员并未打开车门。然后她返回驾驶座位,关闭车门,但是并未启动离开。数秒钟后,有人从轿车左侧走出,然后快跑至桥边纵身跃下,全程不到5秒。女子紧随其后,试图将其拉住。后120到场后确认,男孩已无生命体征。


男孩今年17岁,是某职校二年级学生。据其母亲称,当时正驾车载着男孩,他因在校与同学发生矛盾遭其批评后跳桥。


 (某位网友评论)

孩子们到底怎么了?是他们太脆弱了,还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


微博网友有说母亲骂得太狠,有说男孩太玻璃心,但逝者已逝,母亲、男孩都不想发生这样的事情。


男孩的成长很艰难。中国的传统教育,强势的妈妈和啥事也不管的爸爸的“丧偶式教育”,严厉的父亲和慈祥的妈妈的专制型家庭,社会对男孩要求比女孩要高,买房买车、养家糊口,必须创造一番天地。来看看小时候男孩的成长,为了赚钱养家而缺席的爸爸,男孩大多由妈妈和奶奶带大,如果由严厉的父亲参与育儿,男孩必定是被从小打大骂大的,而幼儿园老师大多数都是女老师,学习的榜样严重缺失。再要求男孩从小养成坚毅坚强、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品质不是很现实,毕竟不是每个男孩都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的。


浙江童模因动作不规范被妈妈脚踢,有的人说,我们哪个人从小没有被爸爸妈妈打过?一点小事就上纲上线。


我知道,小时候父母对我们的教育就是棒棍底下出孝子,恶言之下出英才,但是我们明明知道这种教育方式是错误的,就不能够再继续有这种遭受了家庭暴力的自己都能健康长大的侥幸心理,我们不能沿袭上一辈的错误教育方式,不能让这些伤害代际传递。


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确实应该重视起来。上一代的握手言和,这一代的自我疗愈,不等于下一代必须选择隐忍和受伤。


情绪不稳定,在哪里教育很重要

林某在网上认识了宁海姑娘赵某。后来瞒着家人,独自到宁海与姑娘见面。2015年08月16日,在游玩时他的钱包、银行卡和手机被偷,赵某也离他而去。林某借了路人手机向江苏的家人求救。在高速公路途中,因不满母亲一路数落,90后小伙在高速上跳车后走人。


2017年5月18日傍晚时,男孩父亲开车从秦都区马庄接他回家,行车途中,因孩子沉迷网吧,孩子执迷不悟、顶撞,父亲,两人发生争吵,父亲将14岁儿子丢弃在高速公路,独自驾车离开;


在泰国一家超市,儿子沉迷游戏,父亲怒不可遏。“有种你就别活了!”顺手将手枪上了膛放在柜台上,气呼呼地转身走了。“行,是你叫我自杀的。”儿子拿起手枪,对准自己的脑袋扣下了扳机。


2018年3月8日下午1:42,沿江路(吉州区帝景湾小区四期4栋1401房)一位11岁小女孩今年6年级在读,因没有完成作业被母亲责备导致情绪激动从家中跳下,因头朝下跌落至一楼阳光棚当场死亡。


因为做作业时被妈妈骂了几句,14岁孩子一声不响的爬到窗户上去,母亲立马冲过去一把拉住,半跪在地上死死拉住儿子近半小时,后民警赶到,母亲已近虚脱。


在公共场合不由分说地训斥孩子、当着别人的面教育孩子,会令孩子萌生耻辱感或羞愧感,从而有损孩子的心理健康。


这几个时间段,千万不要责骂孩子,否则后果很严重:

1、危险的场合:比如高速公路、楼顶、阳台山顶悬崖。这次事件最直接的诱发因素就是将车停在高速大桥中间,打开了孩子的车门,给了孩子跳桥的机会;

2、早上起床:一日之计在于晨,孩子一整天都会被父母的训斥影响;

3、吃饭时:很多父母平时没有太多的时间管孩子,而吃饭时的“交谈”像极了“审问”,从不能好好沟通,反而影响孩子的食欲和身心健康;

4、父母自己在情绪失控的时候,更不应该劈头盖脸一顿骂。


男孩的教育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会表现出非常强烈的独立意愿,自我意识非常强,尤其是男孩。

杨老师受邀到广东广雅中学开展的《父母如何处理与青春期孩子的冲突》讲座分享道:建议家长在任何时候先接受孩子情绪和感受,避免惩罚和还击。建立情感联结;说出你的感受;表现你的关心;鼓励其长处;同等对待所有孩子;运用家庭会议。

小时候的他们仍然崇拜妈妈,还有很多东西想要跟妈妈学,但13岁过后,他的兴趣正在发生变化——他越来越关注作为男人应该具备什么。


对爸爸而言,他们应该抽出更多的时间去陪孩子。


父亲必须要做的五件事情:

1、提前触摸孩子

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父亲就应该对腹中的胎儿谈论自己的希望。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父亲应该学着照顾婴儿,这时候是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关键时刻。


2、抽空陪孩子,亲近孩子

拉近父子之间的关系和距离。

3、放低要求

在一起玩耍的欢乐时光不用在乎是否是责任还是愧欠,也不需要给孩子压力。


4、与妻子分担孩子的工作

丧偶式育儿,顾名思义指家庭教育中一方的显著缺失,目前大部分特指父亲。


相比妈妈的细心谨慎来说,爸爸的陪伴多了惊喜和冒险的乐趣,爸爸的强壮体魄和旺盛精力能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和素养,男孩子更阳刚。爸爸的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力要比女性要好一些,能够带动孩子一起操作动手,让孩子乐于其中。


爸爸的陪伴对女孩的成长也有好处,加拿大圣杰洛大学对20到24岁女学生做了一份调查研究:父亲对女儿的感情与社会发展具有很大影响。


养育孩子注定是一条漫长的路。各位爸爸妈妈一定要耐心加耐心。

关于其他文章:

如何养育男孩?

“你学学别人的孩子!”“你也学学别人的父母!”

潜移默化是最好的教育

—— 今日作者 ——

凉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