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月亮又圆了,我们的亲情却仍然残缺着

作者 | 林中雾荷

来源 | 心思印迹 (公众号:jiajia_think)

我: “奶奶,爷爷,我们回来啦。我爸在后面停车呢,我和我妈先把买的元宵拿进来。”

爷爷:“好,回来啦。外面冷不冷?快先去洗洗手啊。”

我:“小姑你在做啥好吃的呢?”

小姑:“做你们最喜欢吃的红烧鱼呀,还有那些菜已经做好的了。”

我:“咦?大姑她们去哪了?”

奶奶:“大姑和你大表妹小表妹去买蛋糕了,一会就回来啦。”


“呜呜呜呜呜呜”,一阵哭声突然响起。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我心里想:“哦!原来我不在奶奶家,是宝宝“小公爵”哭了,把我惊醒了。

原来我还是在法国,在这个只有老公和宝宝的家里。

原来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大姑小姑大表妹小表妹都不在我身边,只有在梦里他们那么真实的在我身边

梦与醒

多少次的梦中,是和亲人们在一起欢笑;多少次的梦醒,是一个人的惊愕与苦楚。

在醒来的那一瞬间,总以为梦中的相聚是真的,在醒来的下一秒钟,总难以接受现实中的只能是分离的。


月圆佳节想见你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天是正月十五,在法国,月亮也已经很圆。

窗外的夜空被明亮的玉盘装点,宁静的夜晚只剩月光的皎洁拨动着心弦。

月有阴晴圆缺,此时已变圆。

元宵佳节庆团圆,无法与亲人相聚的我们只能顾影自怜。

从2020年初的爆发,到现今2022年初期间的反复,新冠疫情的阴霾已经笼罩了太久。

受疫情影响,国内亲人无法办理法国签证。

Time1

 2020年初 

我怀孕期间盼望父母可以从国内来法,但是不能,就想着也许到了夏天生宝宝就好了。谁知那时候疫情刚刚开始,天真的我只是想着与家人能够正常的相聚。

Time2

 2020年夏天 

宝宝出生了,我们的父母多么想看到出世的孙儿,但是不能,就想着也许过几个月就可以来法国看孙子了。谁知几个月的时间飞速而过,全球都在与疫情抗争着,他们还是不能过来。

Time3

 2021年春天

转眼宝宝快一岁了,多么期望宝贝周岁的生日是有亲人们一起庆祝,但是到了周岁时仍然不能,就想着2021年下半年会不会情况变得好些。

谁知时间竟然迈入了2022年的大门,我们等了又等,盼了又盼。

至今为止,小家伙见过的亲人就只还是爸爸妈妈两个人。

幸亏网络时代可以视频连线,身处国内、无法办理签证来法的亲人们,只能通过视频连线来看宝宝。


【视频连线寄想念】

宝贝“小公爵”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

视频连线时他一脸茫然,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在视频另一头却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宝贝“小公爵”一岁左右的时候:

每次只要我说“找奶奶啦”“找姥姥啦”,还不会说话的小家伙,就会去拿起我的手机,一边指着屏幕,一边“嗯哼嗯哼”。

宝贝“小公爵”一岁多:

小公爵会说简单的词汇了,每次就会拿着我的手机说“奶奶,奶奶”。视频一连接,他就会超级开心的笑。


【手机屏幕似阻隔,一年一岁盼团圆】

有时视频的时候,宝贝会把手里的苹果橙子或是玩具递向手机,因为屏幕里的爷爷奶奶说“Duke你看奶奶手里是什么,给你”,所以宝贝也想把自己的东西给他们。可是屏幕挡在了那里,给不了

有时候,宝贝想去亲亲姥姥姥爷,他嘟起可爱的小嘴,凑向手机。可是屏幕挡在了那里,亲不到。

我时常在想,不知道要等宝贝几岁的时候才能真正见到祖辈们。当他们真正见面时,不知道宝贝会是什么反应。

他会不会惊讶,惊讶手机里的人人竟然会跑出来!

他会不会疑惑,疑惑为什么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之前一直在手机里?

他会不会害怕,害怕仿佛虚拟世界里的人物突然降临现实世界,到底世界的切换是怎么回事。

但是我知道的是,当企盼已久的见面到来时,我们大人们的眼中,一定会含泪而笑。

不知有多少个夜晚,一闭上眼都是亲人们的脸。梦醒后却又空无一面。

又有多少次睡前我闭上眼,在脑中拼命让自己做一种“情景转换”,利用当前卧室与国内家中卧室布局的相似感,让自己觉得是躺在国内卧室中:

床的左边是窗户,床的右边是卧室门,那么,出了卧室门,可以看见客厅,穿过客厅,爸爸妈妈就睡在那边的另一间卧室中。

听起来多么可笑的自我催眠,只能自欺,连欺人都做不到。

因为只要睁眼一看,泪水就忍不住地滑下了脸,浸湿了枕边。

出生在这两年的宝宝们,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就会有亲情残缺的可能性。在国内,如果有某地方出现疫情严重的情况,亲人们也只能待在原地,无法去看宝宝。

可是,也许只是短暂的一段时间,隔离封城结束后,就可以亲人团聚了。

然而,身处海外的家庭,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夫妻双方是中国人,在疫情期间有了新生宝宝的,宝宝极其珍贵的婴儿时期,接触到的亲人只有爸爸妈妈两个人!

有些华人朋友配偶是外国人,那么新生宝宝至少还有另一方的亲属可以见到。

如果带宝宝回国,亦是难上加难

有宝宝的新手爸妈们都能够切身体会到,平时带孩子是什么滋味。不像年轻的未婚的朋友们,哪怕需要隔离,哪怕需要重重检测,也可以一咬牙洒脱一把,说走就走。

这些都还没有把昂贵的机票,可能熔断的航班,等等一系列客观因素计算进去。

如果带宝宝回国,因为孩子年龄太小,一岁多的宝宝,坐飞机会哭,做检测会狂哭,隔离出不去会哭,隔离宝宝吃什么吃不好会哭,各种折腾下来,这种成本和代价实在难以成行。

所以,我们唯有等待,等国内亲人可以办理签证来法国,等宝贝长大一些一起回国。可是等待的过程太煎熬,亲情的残缺太无奈。


企盼Hope

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除了爸妈,其他家庭成员,亲人们的角色也很重要。这样的分离,让宝宝所感受到的亲情有所残缺。不是我们所愿,唯有诚心企盼。

从宝宝出生起,我几乎每天都在拍摄照片或视频,一方面是自己想为他的成长留下印迹,另一方面就是因为亲人们都无法真正见到宝贝!

手机里早已被宝贝的照片和视频存满了,可是就算发给亲人们再多,他们也还是觉得不够。

我又开通了视频号,也是为了分享宝贝“小公爵”的生活,让亲人们看见,可是观看再多也难抵对亲人们的想念之情。

团圆饭


这两年我们在法国的家里:

●元宵节不会特意去吃元宵

●冬至不会特意去吃饺子

●中秋节不会特意去吃月饼


仿佛不吃这些就不用过团圆节,不用过团圆节就不会想亲人们,不去想亲人们就不会泪湿枕边。


月圆月缺照心间,元宵本应软糯甜。

不知道还要等待多少个日夜,才能补全这几年亲情的残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