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习惯修炼秘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命好不如习惯好。一个好习惯,无论其大小,带来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有益于你一生的。

那么什么是习惯呢? 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定义来阐述:习惯就是人的行为倾向。也就是说,习惯一定是行为,而且是稳定的、甚至是自动化的行为。

《辞海》中对习惯的定义是:由于重复或多次练习而巩固下来的并变成需要的行动方式。

用心理学的话来说,习惯是刺激与反应之间的稳固链接。坏习惯是一种藏不住的缺点,别人都看得见,他自己看不见,因为习惯就是一种自动化的行为,潜意识表现的行为,并不一定是他自己希望的行为。比如跷二郎腿的习惯。

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有一段对习惯的经典注释:

“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

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

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

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应该支配习惯,而决不能让习惯支配人,一个人不能去掉他的坏习惯,那简直一文不值。 ”


可见,习惯的好坏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有好习惯的人,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远大目标;满身恶习的人,是成不了大气候的。


习惯决定命运,可是好习惯并非自然而成的,自然而成的常常是懒惰、生活无规律等等坏习惯。所以我们才要自我控制来培养好习惯,而且这样的培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是由一系列优秀的小习惯组成。从某种意义上讲,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学得是否到位,就在于能否养成一系列的优秀习惯,比如晚十早五的早睡早起习惯、写晨晚间日志的习惯、晨间学习的习惯、漫步跑的习惯、要事第一的习惯、专注当下的习惯等等。


良好的习惯是步向成功的钥匙。好习惯一旦形成,它就极具稳定性。心理上的行为习惯左右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决定我们的待人接物;生理上的行为习惯左右着我们的行为发生,决定我们的生活起居。


习惯是一种长期形成的思维方式、处世态度,习惯是由一再重复的思想行为形成的,习惯具有很强的惯性,象转动的车轮一样。人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启用自己的习惯,不论是好习惯还是不好的习惯,都是如此。可见习惯的力量——不经意会影响人的一生。


先分享一个关于习惯的力量有多大的小故事:


亚历山大帝国图书馆发生火灾的时候,馆里所藏的书全部被烧光,只有一本侥幸地留存下来。有个人买下了它这本书。他幸运第发现发现书里藏着一张薄薄的羊皮纸,上面详细记载着有种奇特的石头能点铁成金。羊皮纸上说,这块石头的外观和普通的石头几乎没有区别,唯一不同的是这块奇石摸起来是温的,而普通的石头摸起来是冰凉的。


这个人欣喜若狂,赶紧变卖家当,历尽千辛万苦找到了奇石所在地——黑海岸边。为了不捡到重复的石头,他每捡起一块冰凉的石头就扔向大海。就这么捡啊、扔啊,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他始终没有找到那块奇石。

但是,他不气馁,继续捡石头、扔石头……没完没了。有一天早上,他捡起一块石头,一摸,竟然是是温的!但他仍然下意识地随手扔到了海里,因为他已经养成了往海里扔石头的习惯。这个扔石头的动作太具习惯性了,以至于当他梦寐以求、苦苦寻觅的奇石出现时,他竟然习惯性地把它扔到了海里。


由此可见,习惯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以至于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一般来说,习惯可以在有目的、有计划的训练中形成,也可以在无意识状态中形成。而良好的习惯必然在有意识的训练中形成,不允许也不可能在无意识中自发的形成,这是好习惯与不良习惯的根本区别。相对于其他习惯而言,不良习惯形成以后,要改变它是十分困难的,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从根本上说,任何一个好习惯的养成都不会是轻而易举的。


虽然培养好习惯非常不易,但习惯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如此深远,我们应该努力地区培养自己的好习惯,去除坏习惯。且培养且珍惜!


自从学习漫步人生时间管理课程以来,我逐渐培养了早睡早起、晨间学习、晨间漫步跑、写晨晚间日志、每日固定时间读书、每日计划反思、每日写作、每周总结、每月盘点、每日感恩、要事第一、一次只做一件事等等一系列的好习惯。


经常有同事或者朋友一脸羡慕地问我:“你习惯坚持的真好,我也想做到,可就是做不到呀?”


漫步人生一直倡导“爱非坚持”,喜欢一件事,找到爱上它的方法,自然而然地就不需要依靠意志力去坚持了。


那么到底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好习惯呢?结合漫步人生时间管理课程所讲的习惯培养秘诀以及自身的实践经验,笔者谈谈习惯修炼的秘籍和法宝。

六大原则


第一大原则:理念先行,方法科学,工具便利。漫步人生时间管理强调理念大于方法和工具,三者的关系好比一辆高速运转的火车,理念是发动机,方法是铁轨,工具是火车本身。要培养一个好习惯,首先要思考这个习惯是自己内心真正想要又是需要的的还是一时头脑发热,心血来潮。如果是自己真正想要又是切实需要的习惯,那就充分挖掘习惯背后的深层价值、养成习惯能给自己带来哪些好处等等。因为只有明白了它的重要性,才会有培养这个习惯的强烈愿望。比如要培养早睡早起的习惯,要充分了解为什么要早起,早起能给自己带来哪些好处、怎样才能做到早睡早起,了解这些理念和方法之后,再运用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传授的神奇的多米诺起床仪式,借助闹钟、手环等工具,刻意练习早起的习惯。


第二大原则:目标设置要循序渐进,切实可行,标准尽可能低。还以早起习惯培养为例,循序渐进设定早起目标。不要急于求成,开始的时候,每次比平常早起15到30分钟就可以了。习惯后,在此基础上再早起15分钟,循序渐进,直到达到目标。比如原来7:00起床,那么刚开始培养早起的习惯可以设置为6:30,比原来早30分钟而已,这样内心不会有太多压力,心理自我暗示,不就早半个小时吗?应该不难做。结果一实践,可行。等稳定一段时间,在提前30分钟,循序渐进地让起床时间提早,最终养成五点起床的习惯。如果一开始就让自己五点起床,这属于自己的恐惧区,内心想根本做不到,恐怕就不去实践了。斯蒂芬•盖斯写了一本书叫《微习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习惯。书中作者从每天至少做一个俯卧撑开始培养自己的微习惯。从5月12日以来,我给自己设置每日写作不少于200字的小目标,使用讯飞语记说每日写作内容,几分钟即可轻松完成,不知不觉在简书写作达5万多字,这就是低标准,超额完成带来的巨大收获。正如《微习惯》这本书所言“你会发现,微习惯策略的精髓便是摆脱高期待值等外在条件的无形限制与心理压力,让自己一身轻松地行动起来。只要开始行动,你便有机会做得更多,当行动成为习惯时,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达到曾经觉得可望不可即的目标。用一句现成的话来概括这个过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第三大原则:不可贪多,一次培养一个,最多不超过三个。人的精力有限,惰性难以克服。如果同时培养多个习惯,容易导致顾此失彼,往往一个习惯也难以达成。习惯培养决不可贪多,一次培养一个习惯,设定明确的期限,一般来讲21天是一个习惯培养周期,坚持下来基本可以养成一个习惯,但后期还需要强化巩固,直至真正内化为稳定的习惯。


第四大原则:安排在可控时间,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做固定的事情。比如运动习惯培养尽量安排在晨间,身体经过一夜的充分休息,补充了能量,人的精力和状态俱佳,且受到外在干扰的几率极低,这时候去践行自己要培养的习惯相对比较容易做到,而晚间则容易受社交活动影响,不容易坚持。以我培养漫步跑习惯为例,我选择晨间学习时光结束,5:30准时户外河边运动跑步,边跑步边听神之业老师娓娓道来跑步知识,随时调整自己的呼吸和步频,每天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漫步跑,逐渐爱上了漫步跑。


第五大原则:可视化原则。一定要把自己想要培养的习惯用纸笔写下来,放在抬眼就可看见的地方或者设置为手机屏保,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忘记自己要培养的习惯。人是视觉性动物,对图片的记忆印象更加深刻。据研究表明,仅有区区的3%的人会把自己的目标写下来,这些3%的人能够把自己目标写下来的人,那么他们达成目标的可能性会比其他的人要多5到10倍。我自己把100天时光之旅要培养的目标和习惯不但放在晨晚间日志最显眼的位置,每次写日志的时候先看一下自己的目标,而且打印出来夹在效率手册里面,经常拿出来看,这样有效提醒自己沿着既定目标前行,避免目标搁浅,


第六大原则:刻意练习记录践行情况。目前培养习惯的工具非常便捷,比如可以手机安装种子习惯app,跑步习惯培养可以下载安装悦跑圈app或者咕咚app,早起可以下载朝夕日历打卡,这些软件详细记录每天的践行情况,一旦习惯中断,需要重新开始记录,看着自己努力成长的轨迹,你不会轻易中断放弃,重新开始。在写日志的时候,把这些践行情况截图放入自己的日志中,见证自己的成长和进步,21天的周期下来,禁不住感叹,原来我也可以做到呀。正所谓,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大方法:


方法一、巴甫洛夫条件反射法。这个方法强调把习惯培养设置成多米诺连贯动作。比如早起习惯,设置多米诺起床仪式。多米诺起床仪式包括暗示+惯常动作+奖励,比如闹钟铃响作为起床暗示,惯常动作比如睁开眼睛,转动脚腕,十指对敲,穿衣下床,刷牙洗脸,交替压腿,使体内的阳气生发,身体精神起来。奖赏,比如喝杯咖啡或吃一颗巧克力,或者是闻闻香薰精油等。起床仪式能给人带来幸福感,提升起床的动力。这里尤其需要注意一点的是,多米诺起床暗示启动好比启动了扳机的开关,要非常迅速连贯的完成接下来一系列的动作,直至形成对暗示的条件反射。


方法二、123步骤法。这个方法以日记小白培养写晨晚间日志为例,简单的三个步骤:打开手机,点开笔记,开始记录。


方法三、自我目标激励法和千日期限法有机结合。习惯培养可以设置为21天、3个月、6个月、1年、1000天,只要在这个期限内坚持下来,就为自己购买心仪的物品作为奖赏,嘉许自己。这样不但激励自己更好的践行习惯,而且买回来的物品会更加的珍惜。如果1000天坚持下来,自然爱上了这个习惯,这个习惯就能成为相伴一生的习惯。以我为例,自从2014年10月份开始坚持写日志以来,每天坚持写日志,现在养成了每日必写日志的稳定习惯。


方法四:不找借口法。如果你的脑子想让你放弃正在培养的习惯,你可千万别听它的,勇于向自己的惰性挑战,运用意志力让体内的勤奋小人占据上风。以早起习惯培养为例,一定要记住一点,多米诺起床的暗示启动后,起床动作不要花三分钟以上的时间,超过三分钟很容易拖延。人体内有两个小人,一个是勤奋小人,一个是懒惰小人,如果你的大脑让勤奋小人占上风,自然就能做到轻松起床。



方法五:公开承诺法。在朋友圈或者新浪微博公开发布承诺要培养某一个习惯,每天去朋友圈打卡,如果某一天不想做了,就会想到没法打卡,失信于人,于是乖乖去坚持习惯。当你持续稳定的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坚持了一段时间,自然就能收到朋友的点赞鼓励和支持,给自己更好的坚持动力。把培养习惯的决定和践行情况发布在朋友圈,让无形的监督力量督促自己更好地去践行培养习惯。


方法六:分享利他法。俗话说,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三根筷子的道理是真的。通过加入各种各样的微信社群,相互激励,抱团成长,给自己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学习动力。通过观察,我会发现,凡是在社群中比较活跃,热爱分享,晒自己的成长,经常与其他伙伴互动,帮别人解决问题,给别人出谋划策或者常给竖大拇哥伙伴,这些伙伴往往是成长进步最快的伙伴,通过分享,一方面督促自己用心总结收获和反思不足,另一方面让同样在学习的伙伴们吸取到有益的经验和做法,这本身就是一种法布施。用心写出来的原创东西,自然能收获别人的点赞和鼓励,给自己注入了更多成长的动力。尤其是在我们的漫步人生听友会,大家都在刻意练习神之业老师教给我们的理念、方法、和工具,培养我们的优秀习惯,大家存在彼此叠加共同成长的交集。通过学习其他伙伴的日志和成长捷报,对比自己的践行情况,我们就能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下一步行动中进行改进。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好的进步。神之业老师在专注论坛里告诉我们做什么比怎么做更重要。如果我们孤独前行,虽然人在社群,但总是默默的潜水,与大家lonely together,从不互动,从不分享。那么我们就不容易发现自己的问题,自然也不能从伙伴那里汲取前进的动力和力量。所以说我们既然加入了社群,我们就要让这个事情真正为自己的成长注入动力,加速自己的成长步伐。

习惯培养的武功秘籍就为大家分享这么多,快来试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