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个人,宠我如公主

我小时候喜欢扮侠女,拿毛巾遮住鼻子和嘴巴,披着被单从床上跳下来,自我感觉风华绝代一佳人,飘逸神秘出场中。

他见了,乐不可支,非常赞赏的神情。有一天拿一根木头,低头削了半天,给我做了一把木剑,剑身瘦长,厚薄适中,还用红色玻璃绳撕得细细长长的,做成流苏挂在剑柄处。又担心木刺刺着我的手,拿砂纸打磨得十分光滑。

我大喜过望,拿起木剑,便要和他比拼,两人你来我往,在院子里来回飞奔。我拿着瓦片当飞镖,扬起沙子作毒烟,时不时向他刺一剑,俨然正在行侠仗义,除暴安民。

最后自然是他敌我不过,大叫“女侠饶命”,我这才洋洋得意,提剑而去。

我是全村第一个拥有儿童单车的孩子。

记得那天他卖菜回来,单车后面绑着一辆浅绿色的三个轮子的小单车,一进村口,便引得众人注目,他一进家门,一堆孩子随着蜂拥而入。

在众孩童的目瞪口呆中,他把我扶上小单车,推着我在院子里教我踩。这一天,来我家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我像公主一样踩着单车转来转去,非常自得。大家都说他舍得,给一个小丫头买了这么豪华的玩具。他却比我更得意,看着我笑,一脸宠溺。

还有一次,他给我买了一套衣服,白色蕾丝边、公主领的衬衫,格子背带短裙,还有一双亮澄澄的小皮鞋。我如此装扮来到村里的学校上学,一时全校瞩目。那时同龄的孩子,大多是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偶然一件新衣服,也是款式普通。我那一身,和城里孩子无异。

他在他的能力范围内,给予了我最美好的童年,即使当时生活贫困,我内心却无匮乏。

三年级的时候,我蹲着从学校的滑梯上滑下来,控制不住速度,右边小腿重重撞在底部水泥边上,造成骨折。

他抱着我去医院,挂号的时候,他将我放在过道的椅子上,让我坐着等他,我等了好久不见他回来,害怕得大哭,扶着墙,用一只脚挪动着要去找他。他听到哭声,赶紧冲回来,见我这样,不敢再放下,抱着我楼上楼下的跑,大汗淋漓。

又去找有名的民间医生,拿了很多草药回来熬煮,熬成一大桶,让我把腿放到里面浸泡。这药需要药引,他每天到田间去找,有一天遇上台风,狂风暴雨,飞沙走石,他披着雨衣出去,回来时全身湿透,狼狈不堪。

一个月后,我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他仍然担心,每天用单车接送我去学校,叮嘱老师照看我,让我周围的男同学不要在背后踢我的椅子。

两个月后,我行动自如,上窜下跳,看不出曾经骨折过,也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在电视还是奢侈品的年代,乡村夜晚,别无娱乐,大多数孩子吃完饭后,乱玩一通便被父母逼着上床睡觉。

他却在晕黄的灯下给我讲古往今来的故事,燕青打擂,西天取经,桃园结义,地主长工,童话传说,他信手拈来,讲得声情并茂,手舞足蹈,眼睛鼻子全是戏。我在一旁听着,或激动紧张,或拍手大笑,每至深夜仍毫无倦意。

每每在自习课上,同学便向老师提议,让我讲故事。于是我便大方站起来,在全班崇拜的眼光中,将他讲给我听的故事娓娓道来。因此很快就拥有一批小粉丝,放学之后跟在我身边,听我一路讲回家。

这一切风光骄傲皆因有他。在那贫穷而闭塞的年代,课外读物求之甚难,全靠他每晚不重复的故事,成全了我童年的书香时光。

白云苍狗,世事茫茫,童年明媚鲜艳的底色逐渐隐去,任性乖僻的青春登场。

我突然长成一个忧郁的少女,每日在家一味看书,不问世事,不擅俗务。稍有不满,便乱发脾气。要么沉默不语,要么歇斯底里。如此面目,于今回想,只能一声叹息。

时常有闲极多事的邻居前来质疑我:既然不念书了,就应该出去工作,缘何天天在家,不务正业?

他却振振有词,引经据典,说,这有何不好,想当年孔明避居隆中,却也知天下事。别人听了,哂笑不已。

他与我谈红楼梦,听我念葬花词,又和我说历史,说武侠。各种三教九流的书,那时我都看了些,有时在他面前评论书中情节,读得不透,言语便显轻狂,他却认真听我罗嗦,偶然会纠正我的一些看法。

那是我单薄脆弱的青春时期不可多得的充实与快乐。

他的生命止步于我的十八岁。在那之后的漫长岁月里,我任时光剧烈冲洗记忆,不愿费半分努力去记起往事。

我不想接受他的离去,假装他从未来过。唯有如此,我方可攥紧拳头,对抗尘世。

我后来读苏东坡的词,读到“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这句,失声大哭,痛不可挡。

他陪我长大,我却不能陪他变老,这是命运对我最大的剥夺。我的余生,都在耿耿于怀。

终究因为他的缺失与时光的无情流动,很多事情我当真无从记起,唯有童年的日子,却时时卷土重来,益发脉络清晰。

这是他留给我的印记,他曾爱我如生命,宠我如公主。

他是我的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跃马策千山,扬鞭催秋水,谁念意气风发少年死,徒然半生尽流离,只恨多少闲愁倚壶醉,归来腐朽生韶华…… 雾梓,“他欠了...
    墨非子于海阅读 574评论 0 2
  • 设定一种属性,填充一种机能是粗糙的唯物主义,它说出了事实,并未说明事实。所以,凡是如上图般的理论模样,都是典型的现...
    你他娘的真是个天才阅读 218评论 0 0
  • 今天我去学街舞时候很开心,因为老师很滑稽,老师接下来就要登场了。 前面的就是我的老师,这是一个老师...
    26箭在弦上阅读 3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