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第二十四天,2019年11月11日,211——214页

一、摘要

1.养育儿女就是要放手、要淡定,做父母的应该消磨锐气,凡事顺其自然。作为父母,第一个义务就是要让孩子们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认识和理解仁慈和怜悯。

让孩子去走他自己要走的路,不要恐惧,唯有爱可以让我们成长,唯有爱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凡事顺其自然,接纳,所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学会放手,学会用爱去陪伴孩子。

二、亲子互动

晚上我在做作业,儿也在看书,突然觉得很不舒服,我就躺下了,小伙子给我拿来了被子,问我需要躺多长时间,给我定好闹钟,躺在我身边看着我,一会爸爸回来还让爸爸轻点,偷偷进我房间给我多调5分钟让我多睡会,贴心的他让我好感动。

三、感恩

感谢老公美味的晚餐,每个周末都是我们一家三口的晚餐时光,特别温馨,特别喜欢,感谢儿子今天的温柔体贴和照顾。

第二十三天,2019年11月10日,206—210页

一、摘要

1.宽以待人可以让我们学会相互体谅。接纳。

让孩子看到我们是怎么做的,孩子也会跟着我们学习,接纳发生的事情,把注意力放在当前能够做到的事情,不要总是沉浸在后悔当中,如果当初怎么样现在就不会怎么样的怪圈中。

2.在孩子搞砸以后,父母应该体谅和理解孩子,不要大声斥责或者大吼大叫,也用不着心情沮丧。正确的方式就是用爱去体谅孩子,再加上适度的惩罚。

孩子搞砸事情,我们会有情绪,会有吼叫,耐心在这里就很重要,既要用爱去体谅他也要有规则,适度的惩罚,不要用情绪解决问题,而是理性判断,把注意力放在问题的解决上而不是情绪的发泄上。

二、亲子互动

早上儿子起来,就想看电视,我跟他说你的计划呢,寞:吃完饭,做作业。他在看电视,我就随时提醒他时间,时间一到,小伙子放下手里边的东西做作业了,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他应该对自己负责。

三、感恩

1.感谢闺蜜的帮忙,爸爸一切都好。

第二十二天,2019年11月9日,200—205页

一、摘要

1.在家里,大家谈的比较多的一件事,就是边看边学让人受益无穷,看,可以是反省,就是回放自己曾经犯过的错,反省其中的教训,总结有哪些地方值得改进,看也可以是观察,仔细观察朋友们的一举一动,归纳其中值得借鉴的地方,同时总结其中的不足作为前车之鉴。

反省很重要,一个懂反省的人才能在每天的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看到本质,找到自己可以改进的方法,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2.不管怎么说,这对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可以概括为一句话:不是出于恐惧,而是因为爱。

父母对于孩子,很多时候就会因为恐惧让我们的爱变得很有条件,没有温度,这本书一直在讲述教育孩子,因为爱,而不是恐惧。

二、亲子互动

今天老爸不舒服去医院,带儿子去看,寞问:妈妈,脑CT是什么?人有灵魂了吗?人都会死吗?我:生老病死就是一个自然规律,就像太阳东升西落一样,人有灵魂啊,每个人都会死。寞:生命只有一次好无聊。我:哦,应该有好多次吗?寞:嗯,一次太短暂了。我:所以既然来了就好好享受生命吧。

三、感恩

感谢瑜伽馆的王老师,感谢老公和儿子对我的支持,感谢遇到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第二十一天,2019年11月8日,199页

一、摘要

愚蠢的行为就应该收到惩罚。

这一页写的慈悲,男孩子总会犯一些这样的错误,当我们在面对他们所犯的这些错误时,我们应该保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是发火还是心平气和的面对,是不是就是我们要有这种慈悲。

二、亲子互动

出差在外边,儿子给我打电话:妈妈,我要告诉你我的考试成绩,爸爸说不行,你看看行吗?我说:好。寞说我考了92,我说很好,第一次考,继续加油。电话那头的小伙子很受鼓舞,能听出来他自己觉得还可以,那就鼓励他继续加油吧。

三、感恩

感谢遇到的那位愿意跟我分享好多工作方法的姑娘。

第二十天,2019年11月7日,198—199页

一、摘要

1.心灵纯洁的家长也是感恩的家长。感恩的家长不仅教孩子对世界,对他人心怀感激,他们身上的那种感恩气质也自动感染着家里的每一个人。感恩具有传染性,它会自然的邀请他人参与和加入。

时时感恩自己拥有的,感恩孩子的到来,感恩我们可以有机会陪他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感谢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我们这么做了,孩子也会跟着我们学。

2.心灵纯洁的父母懂得,世界万物都有自己的节奏,急是急不来的,教导孩子的时候不要迟疑,该让孩子自己动手探索时则不要插手。心灵纯洁的父母总是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的天性,知晓孩子在不同时间,不同年龄段的需求。

因为信任,我们愿相信,因为相信,我们才能更从容,不纠结,站到孩子的角度,理解他们,不要带着我们的期望,让他们成为我们想要的,知道他们的需求,不拔苗助长,万事万物都有其规律,不要剥夺孩子体验的机会,做一个沉住气的父母。

二、亲子互动

儿子最近每天晚上回去都要跟我玩捉迷藏,越藏越深,昨晚2次都没找到他,玩完了就安心读书去了。我问他考试怎么样,他说:我检查了一遍,这次字写的特别漂亮,我可以拿到卷面分,妈妈,你不为我高兴吗?我说:好,真为你高兴,为你的认真高兴。这是他第一次考试我不那么焦虑。

三、感恩

感谢老公美味早餐,感谢爸爸给我打电话回去吃好吃的,虽然开会没去了。感谢自己的冷静,处理情绪问题,及时沟通。

第十九天,2019年11月6日,186—197页

一、摘要

1.世上没有完美的家长,圣人也会有犯错误的时候,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失败,会遇到挫折,尤其是在养育子女的过程中。一门心思想着做完美家长只会导致负罪感。

越想完美,就越容易导致控制,控制不了就会有挫败感,挫败感多了就会有负罪感。索性就让自己做自己,犯错也好,成功也罢,那都是最真实的。

2.答案就是抛弃这种一切尽在掌握中的错觉,正确的行为并不能保证理想的结果。可问题恰恰就出在这,父母太注重结果,自己却不注意修身养性。做一个有心的家长,有分寸的家长吧,做一个善于交流,坚持原则的家长和仁慈善良,自由的家长吧。

有一句话说想让你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先成为什么样的人,会有我做让孩子看,可孩子不一定会按照我们想的那样,他应该成为他自己,总之,你做好了,孩子也会学到一些他需要的东西。

3.做父母的一个主要的任务就是暴露自己的懦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孩子展示长大成人的实质——丰满、有血有肉的人生。

有时经常跟儿子说我也是第一次当妈妈,我也不懂怎么当一个好妈妈,我也会犯错,你愿意陪我一起吗?儿子听到这句话就会释然很多,我们也会犯错,我们也害怕,所有的懦弱我们都会有,让孩子看到真实的我们,他们才能更有底气的面对生活面对自己。

二、亲子互动

儿子今天考试,昨天他自己说妈妈我觉得没问题,你不鼓励我吗?我说:当然要鼓励,考试就是检验学习效果的,仔细看题,一定没问题。我俩击掌,晚上没有催他,也没有说别的,他睡的很好,我知道我不说,他心里是有的,交给他来处理。

三、感恩

感谢儿子昨天的交流,感谢小伙伴的各种发火,让我思考很多。

第十八天,2019年11月5日,175—185页

一、摘要

1.对于那些拿孩子没有办法的家长们来说,持之以恒才会有效,爱和逻辑也很强大。

持之以恒的坚持奖励和惩罚,没有坚持,孩子就感觉不到安全感。

2.有3种品质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忍耐、老练和盼望,他们其实是环环相扣,由此及彼的,最终的产物就是希望。因为希望,我们的一切辛苦不会落空,因为希望,儿女们的努力不会枉然。

我们要怀有正面的希望,相信我们自己可以做到,相信我们自己会有耐心,相信我们可以成长,相信孩子可以成为他想成为的人,希望就是力量。

3.发现生活并非按照我们所预想的那般运作,发现我们并非按照自己所计划的那般生活。父母长大了,就意味着能放开手脚去爱孩子,欣赏孩子,不再纠结于孩子应该如何做才会成功等问题,从而告别了失落与无望。一旦进入这个境界,做父母的就解放了自己,解放了自己,父母才会拥有足够的希望和信心,战胜自己以及孩子们所面对的各种谎言。

或许这就是为人父母一辈子都要学会的吧,父母要学习,明白一切都不会按照我们想象的那般,我们此刻拥有的就是最好的,纠结是因为跟我们想的不一样,学会接纳自己,接纳孩子,欣赏自己,欣赏孩子,丢掉那些害怕,相信我们可以,孩子也可以。

二、亲子互动

昨天晚上接儿子回家,一路上小伙子跟我讨论我小时候吃的粘牙糖,描绘颜色,味道,价格,交流的很开心。回到家他说要玩捉迷藏,我说玩2局结束,他说4局,玩完了我才能有心情好好读书,我说好。原来孩子这么喜欢捉迷藏,陪他玩。

三、感恩

感谢儿子邀请我玩,感谢他与我交流,感谢老公美味的早餐,感谢自己的警醒。

第十七天,2019年11月4日,164—174页

一、摘要

1.真相: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孩子们个个耳聪目明,说话要注意分寸,父母不论说什么,孩子们都是能听进去的。父母希望从孩子身上获得的,应该是尊重大于喜欢。{不要惧怕扮演家长角色,青春期的孩子喜欢父母也好,不喜欢父母也好,多半都是因为这个年龄阶段的焦虑所致。}

有时候跟儿子说话,他总是没有回馈,我以为他没在听,他肯定听进去了,要不然总能冒出我说的事呢,幸福都是一样的,不幸都是千差万别的,不要总是去羡慕别人,你现在拥有的就是最好的,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父母要学会成为自己,才能停下来欣赏孩子,用心去爱孩子。

二、亲子互动

昨天晚上儿子洗好澡躺在被窝里,让我给他按摩,我说:你睡吧,妈妈还有作业没做完。寞:我可不可以再看会书。我本来不想,想让他快点睡,转眼一想,说:好吧,10点准时睡,儿开心的拿着漫画书开始看,到了时间睡觉了。

三、感恩

感谢老公的体贴幽默,我们有一个温馨的周末晚餐,感谢儿子愿意做一个有主见的人,让我看到我没有体验的童年。

第十六天,2019年11月3日,153—163页

一、摘要

1.对于孩子来说,父母一天到晚督促他们改进自己也是一种批评。孩子希望父母重视,注意倾听,并理解他们。真正的鼓励与父母自己的心态有关。

我有时也犯这个毛病,而孩子希望得到我们的重视和理解,而不是我们总是逮机会纠正他的不对的地方。

2.鼓励所需要的品质:冷静客观,明察秋毫。鼓励源于内心深处的爱,就是直面恐惧,持之以恒,乐观向上,信念。

3.孩子需要我们的鼓励,联络感情,注入活力,治疗伤痛,创造希望。

孩子需要我们的鼓励,我们的鼓励一定是源于爱,要有信念,正向的希望,因为孩子在遇到困难时一定最想得到我们的鼓励和肯定。

4.如何鼓励孩子:多注意孩子的长处,给孩子机会,让他们参与、出力,帮助孩子,让他们小步走,一步步实现目标,孩子有成就了就要为他庆祝。和孩子交谈,共同面对他们的各种恐惧,包括孩子没能说出口的恐惧。学会跟孩子说对不起,经常告诉孩子我爱你。

多表扬,看到优点,看到进步,大胆表达我们的爱。

二、亲子互动

今早儿子坚决不复习,我说学习的事没有商量,他又翻白眼又嘀嘀咕咕,我拍了他后背一下,他开始做,去姥姥家的路上他说了一句滚,我立马就严肃起来,我有这么对待我的爸爸妈妈吗?寞:没有,那爸爸有那样对待他的爸爸妈妈吗?寞:没有,你的爸爸妈妈就这样教你对待父母的吗?他说对不起。

三、感恩

感谢我的爸爸妈妈给我准备丰盛的午餐,感谢老公做的晚餐,第一在自己的家里做晚饭,感谢儿子邀请我跟他玩。


第十五天,2019年11月2日,141—152页

一、摘要

1.充实感是成长为一个善于交流的家长的重要环节。具体的做法:父母接电话时,让孩子在一旁安静的等候,不准孩子插嘴或打扰父母;父母可以单独出去和朋友吃饭,孩子做出榜样,让他们明白友谊对健康有好处,让人身心愉快;父母应该出去约会,让孩子明白,自己需要出去参加一些活动,需要恋爱,为自己充电。

让孩子看到我们也有自己的生活,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孩子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他就不会焦虑不安,会淡定从容的面对生活。

2.真正的鼓励不是一种需要掌握的技能,而是一种展露在外的修养,只有那些对孩子保持足够的敏感和爱的人才能拥有。持之以恒可以教会孩子行为准则,鼓励孩子却能充分发挥孩子的潜力。

一直觉得鼓励这个方法太好用,时时鼓励,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一点一点看到自己的进步,因为自信就是做成一件事一件事这样积累出来的,我们要看到孩子的优点,哪怕一点点的进步都值得我们大肆去鼓励他,肯定他,孩子就能在一点一滴过程中挖掘出自己的潜力。

3.你今天过得怎么样?继续努力,你能做到!你真聪明。我相信你有时候做事不成功,妈妈说还是为我感到骄傲。我尝试新鲜事物,爸爸为我感到自豪。

也就是你要随时保持与孩子的同频,时时都要看到孩子的优点,看到孩子的进步,为他所有的点滴进步感到自豪。

二、亲子互动

昨天晚上儿子回来说自己的考试成绩,我拿到卷子,内心各种想问怎么又错了一些什么不该错的题,忍了忍,说:比上次有进步吗?儿说:换算过来,有进步。我:哦,那我们看看卷子好不好。有2个读音的错了,他说这个不应该错,我说你看这几类题都做对了,说明掌握的很好,这几个错了的有点可惜。我:争取期中考试比今天再进步一点,好吗?寞:嗯,我要考95.5分,我说:好,妈妈相信你可以的。

三、感恩

感谢老公的体贴陪伴,感谢小伙伴们的信任

第十四天,2019年11月1日,131—140页

一、摘要

1.做一个善于交流的家长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创造交流的机会,以及如何给孩子树立榜样,让他们明白什么叫做真正的交流和沟通。相互性(有付出才有收获),移情(体谅别人的情感),守规矩(不可以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也不可以随意宣泄自己的感受)

父母要身体力行,不容易的事坚持做,用心去体会孩子的感受,现在孩子的立场想,才能更好的沟通。

2.想要跟孩子交流和沟通,就必须注意倾听,留意孩子发出的信号。亲情,兴趣,安全感。

倾听很重要,孩子在说,你在认真听,他就能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感受到他在你心里很重要,我们才能抓到孩子发出的信号,才能很好的沟通。只有孩子感受到了我们尊重他,在乎他,他才会感觉到安全,有了安全感,我们的孩子才会愿意去相信我们,愿意与我们一起分享。

二、亲子互动

昨天晚上儿子就说今天的英语课要请假,我问请假的原因是什么?他:就是不想上了。我:哦,能告诉我原因吗?儿:就是不想上了。我:这是个原则问题,妈妈不能同意。今早儿子又在说不想上了。我:告诉我原因,妈妈再做决定。儿:我背不过,背不过要扣点卡。我:哦,能告诉我要背什么吗?拿来妈妈看看再做决定。儿把书拿过来,你看要造6个句子,我:哦,那你先试试吧,妈妈教你。寞开始讲起来,第一个说的很好,我立马说great!讲的这么好,还不想去,太可惜了。连续讲了6个,我说:寞,你现在进步太大了,都会举一反三了,这样学下去,不得了啊。寞看着我,不再说不想去的事情了。

三、感恩

感谢同事带给我的感触,让我觉得老公对我的爱是那么深,那么厚。感谢儿子昨天与我的沟通,愿意相信妈妈,相信自己。感谢自己的耐心。

第十三天,2019年10月31日,121—130页

一、摘要

1.唤醒自己的童心:富有情趣,顺其自然,心情开朗,充满幽默,热情亲切,勇于体验,真诚待人,充满欢乐。世界当时需要,现在也需要,未来也需要——喜悦。

这些好像都是我们要学习的,做一个有趣的人,做一个喜悦的人,唤醒自己的童心,保持一颗童心,好好与孩子享受这个世界。

2.大多数父母都一门心思地指导子女,教授他们技能,纠正他们的过错,却忘记了亲子关系最重要的元素,那就是与孩子们共享欢乐时光,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成长。

这也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总想教给孩子更多,却忘了生活中最重要的事还有享受现在的亲子时光,陪伴孩子们的成长,有时儿子会说妈妈我们捉迷藏吧,从故意找不到他,到有时候他伪装的特别好我真的找不到他,找到他的时候的喜悦是他最开心的时候,就这样一遍一遍玩,他也不烦,有时候孩子的快乐真的很简单。

二、亲子互动

昨天晚上我跟寞说妈妈有点头疼,你可不可以快一点完成你的事情,我们早一点睡觉,寞说可以,他很认真的读他的书,我说要凶爸爸,他说他头有包,你别凶他了,一个贴心的宝贝。

三、感恩

感谢客户的信任,感谢小伙伴的支持,感谢自己能够时时警醒。

第十二天,2019年10月30日,111—120页

一、摘要

1.那些妨碍父母与孩子一起玩耍的原因,多半是些埋藏于心底的担心和害怕。

担心因为玩,没有完成任务,工作,好像成年人的世界里除了工作,没有什么玩耍,我就是一个不会玩的人,儿子常说你除了会工作,还会干什么,我总是遇到工作,就全身着打起精神来,回到家就什么也不想干,怕自己落后。

2.妨碍父母跟孩子一起玩耍的原因:我这样好傻。我太累了。我不想引人注目。我害怕。我年龄大了,不如以前了。别的家长看见了会怎么想。我不知道该怎么玩儿。孩子不想和我一起玩。玩耍是有目的的。

我不太在意这些原因,有时跟儿玩捉迷藏,两三次还可以,多了就有点沉不住气了,觉得有好多事情还没做,有时候陪他玩就是想让他开心。

3.因为玩耍,我们可以更好地呼吸,换个角度看世界,解放自己,拥有更多的创造力和活力,更加专注生活。

我缺乏这个觉醒,因为内心有太多害怕,内心没有那么大的自信,着急,沉不住气,有时早上读英语,因为时间有点紧,就不能沉浸在这个过程里,时间安排的可能还不是很合理,太紧张,原来儿子不紧不慢的处理他的学习和生活就是莱告诉我生活还可以这样。

二、亲子互动

昨晚因为作业跟儿子着急了,有点沉不住气,耐心没有了,对于他读书,总是怀疑,应该相信他,晚上他说你不关心我,怀疑我,说话不算数,其实一想,还真是,答应了他要给他按摩,就应该抓紧去做,这个时候定个规则,他完成了他的事情,我就要兑现我的诺言,做父母不易啊。

三、感恩

感谢儿子的直白,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没有耐心,感谢老公温柔的陪伴,感谢自己的觉醒。

第十一天,2019年10月29日,101—110页

一、摘要

1.家长不能屈服于孩子哭闹,不能答应孩子在睡觉问题上讨价还价。从家里做起。给孩子机会,但务必仅此一次。给孩子一个选择。要爱孩子,不要跟孩子争吵。设置规矩并坚持不懈地执行。把错误转变为机会。要做有同情心的家长,不做冲动的家长。适当的时候走开。

对于学龄阶段的孩子,设置规则并始终如一的坚持很重要,要有耐心,不做冲动的家长,没有规律不成方圆,这一条需要很长时间遇到事情就要提醒自己要去遵守。

2.始终如一对于管教幼儿来说尤其重要,父母也应该让孩子明白,自己是充满了爱心的,做事一定会坚持不懈,这样孩子就会更有安全感,在人生的关键时期加强和爸爸妈妈的感情纽带。

3.跟孩子只讲道理却没有严加管教,只会助长孩子的威风,因为父母一旦把孩子当成了大人,以大人的口吻跟他们说话,孩子就会推而广之,认为在其他的事情上也应该受到这种礼遇,结果呢,孩子就一天比一天过分了。

这一条挺复杂的,既要把孩子当成一个大人,还要有严厉的管教,这个度要把握好。

4.管教青春期的孩子:维护家长的权威。让孩子尽管大闹。松紧适度。责罚得当。凡事往好处想。着眼当前而不是过去。给孩子希望。允许孩子犯错。好东西不能禁止。要看到孩子的潜力。不管孩子多大,父母都不能冲动,要克服心血来潮,做到始终如一。始终如一就是坚持不懈,它能让所有年龄段的孩子感到安全,加深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感情,建立亲子纽带,赢得孩子信任,这些益处将陪伴父母一生一世。

始终如一的坚持我们的教养原则,要有耐心,责罚得当,孩子才能在这个大框架中感受到安全。不要拿我们的情绪去处理孩子的事情,而是要有规则,没有了规则,孩子貌似很有自由,但是他不知道害怕其实才是更可怕的。

二、亲子互动

昨天爸爸跟寞说:我想睡你的房间,因为你的床软,寞:为什么?我说爸爸不舒服,头上起了包,寞说好的,让你睡吧。一个贴心的小暖男

三、感恩

感谢给我让车的朋友,感谢帮助我业务的王经理。

第十天,2019年10月28日,91—100页

一、摘要

1.把自豪感表现出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认可。使家务劳动成为日常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给孩子零花钱。允许孩子通过劳动赚取零花钱。让孩子学会照顾小动物。做事不要太过匆忙,留足时间让孩子参与和帮忙。以家庭为单位承担职责。

一个人活着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能够对别人有价值,孩子也一样,他觉得自己很重要,可以给别人带来价值,别人可以需要他,他就会很想去做,父母要给孩子机会,还要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

2.责任感对于孩子的生活来说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它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

责任感同样是孩子觉得自己很重要,因为被需要,所以会激发他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3.父母对孩子信任越多,孩子就会表现得越值得信任,因为他们渴望获得机会来证明自己的责任感。

这个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有点难,因为有时候我们会怀疑,其实是对我们自己的不相信,如果不能信任孩子,孩子就感受不到我们对他们的认可和肯定,她们就不会有责任感去把事情做好。

二、亲子互动

儿子昨天很主动做自己的事情,今天主动问我有没有吃饭,还给我带了菜,虽说是奶奶让给拿的,但是小伙子主动问我,学会关心别人了。寞问了我好多问题,我答不上来,我说可以让我百度一下吗?夸他知识面很丰富,小伙子很受鼓舞。

三、感恩

感谢铃铛送的苹果,感谢儿子拿的饭菜,感谢瑜伽馆的同学们的耐心。

第九天,2019年10月27日,81—90页

一、摘要

1.儿童与价值观,表达要具体、清晰,用孩子能听懂的方式跟他讲话。留意自己的行为,制造乐趣,看到孩子的优点,不管活动大小都让孩子参与,腾出时间来。

要让这个过程有趣,孩子愿意参与,还要以身作则,不要怕麻烦让孩子参与进来。

2.青少年与价值观,反其道而行之,说话简短有力,多问问题,让孩子思考,尊重孩子的价值观,不用害怕失败,不要总把孩子拴在身边,让孩子单独或者与父母一道实践家庭的价值观,利用同龄人的力量支持家庭的价值观。

到了青少年,既要尊重,又要随时保持合适的距离,相信孩子可以做到,给孩子机会让他去思考,,借助同龄人的力量,不能太近又不能太远,既要严格又要灵活。

3.有价值的价值理念,亲密关系、社会服务、珍惜友情,诚实正直,相互尊重,文明礼貌,健康饮食,学会感恩,待人和善。

这几条值得我们学习,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做到,才能要求孩子,让孩子跟着你做到,学会感恩,待人和善。

二、亲子互动

晚上与亲戚吃饭,儿子主动跟弟弟玩,儿子问我们要祝贺吗?我说别人祝贺我们,我们应该说谢谢,寞:哦。夸赞他做的手抄报独立完成,寞很受鼓舞,自己主动把读书的作者找出来了。

三、感恩

感谢小姨一家的祝贺,感谢今天领导的严格要求,又学到很多新东西,严谨,既要会干还要会说,感谢老公的贴心早餐,感谢老爸老妈的关心。

第八天,2019年10月26日,71—80页

一、摘要

1.可以说,焦虑感是孩童时代的通病,所以可预见性和坚持原则对孩子们来说至关重要,这样可以创造一种安全感。

文章中列举的家长的事情我也遇到过,没有好好的坚持下去我们的教养方式,比如与儿子定好周日到周四晚上不允许看电视,看手机,偶尔还是会破坏掉,可预见性没有看懂是什么。虽然会破坏,但是还要继续坚持下去。

2.家庭的价值观主要是通过3方面体现出来的:言语、行为、以及时间。方法:

1.用语简短扼要,经常重复。

2.使用视觉信息。

3.以身作则,做好示范。

4.解释自己的行为。

5.重要的事情多花时间

6.表扬,表扬,再表扬。

这个问题从来没有想过,家庭的价值观,回想我的爸爸妈妈带给我的,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要帮助别人,宁愿人负我不许我负人。在我的家里,我想带给儿子的价值观是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要去帮助别人。

二、亲子互动

与儿子商量请亲戚吃饭,各种时间都不愿意,他索性说那我没时间,永远没时间,我就跟他列举他的时间,最终定在周日晚上,那是我把我的事情挪开了,要关注到他,还要让他参与我们的家庭活动中。

三、感恩

感谢冬青曾经对我的帮助,今天去看望生了小孩的她,很感谢,感谢老爸老妈做的美味。

第七天,2019年10月25日,61—70页

一、摘要

1.《每个小孩总有令父母头疼的时候,做父母的职责之一就是把孩子培养成人,让他做回自己,而做回自己则意味着孩子要考验大人的意志力了》

耐心大概是做父母一直要学习的,要让孩子做回自己,不控制,明白是爱而不是害怕,需要我们父母一直努力去练习。

2.照顾好自己,父母如果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可以拥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做回自己,释放心灵,安然接受甚至欣赏孩子们的状态了。凡事别往心里去,凡事往好处想,了解自己的期望,为失败做好心理准备,了解自己的底线。

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先去做,学会爱自己,做自己,孩子才会看到原来可以这个样子。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我们才能在面对孩子时坦然接受。

二、亲子互动

晚上接儿子回家,小伙子跟我说学校里的趣事,我在认真听,听到好笑的忍不住笑,他也开心的笑,认真倾听,了解他,感受他的快乐和悲伤,孩子才会打开心扉,接纳我们。

三、感恩

感恩小伙伴们的付出,感谢老公的贴心帮助,感谢瑜伽老师的辛勤付出。

第六天,2019年10月24日,51—60页

一、摘要

1.《我们要成长起来,带着应有的柔弱和温情,这是孩子们热切盼望的。将来有一天,孩子们也会做好准备,满怀一样的柔弱和温情去疼爱他人。这种柔弱和温情换个说法,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力量。》

我儿总是跟我说要温柔一点,好好说话,不急不躁,自己换位思考一下,我也喜欢这样的,这样的力量到底是一种什么力量。

2.《长大成人不见得意味着会变坏,尽管二者经常结伴而行,孩子们不是彼得潘,他们总要长大,长大成人不等于丢弃纯真和梦幻,而是走上早已约定好的旅途,在这个旅途上,满怀希望地行进自然比不上到达终点,可是想要达到终点,我们就必须满怀希望地前进。》

满怀希望的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路,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座桥,把自己的桥修好,也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3.父母可以问问自己,到底是因为孩子做错了事感到沮丧呢,还是本来就比较心烦,因为人们常常把这两种情绪搞混淆。

这确实是一件容易混淆的情绪,有时候我们生气不见得是孩子,而是孩子把我们的情绪点燃了,时刻警醒很重要。要有耐心。

二、亲子互动

晚上儿子一遍又一遍说上次考完试他想买那个糖,我为什么不买给他,我说那个糖有色素,我觉得不好,突然意识到,这么小的事情这个小孩记了好几个月,可见我的控制欲以及他想做主的心有多强,他说了一句不要你管,我说好吧从现在开始我不管,他说只是那件事不管了,我说哦。

三、感恩

感谢儿子愿意跟我交流,只要他肯说,我就很知足,尊重他,好好说话。

第五天,2019年10月23日,41—50页

一、摘要

1.《他们的父母在教育子女时,还沉浸在以往的岁月中,过去那些未被满足的种种需求以及所受过的伤害,都还在纠缠着他们》

自己以前受过的伤害,到了养育孩子这里,就能体现出来,之前特别想拥有的,就是你现在特别想给孩子的。

2.《家长们可以问问自己:幼年时代,我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过满足?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我有没有觉得自己的行为像个小孩子或青少年?如果有,该如何描述这种行为?我觉得自己像个小孩子的时候,是哪些因素触发了幼年的记忆?》

好像真的没有认真考虑过一个问题,看看我养育儿子的方式,尽力满足他提出的要求,只要不是太过分,应该就是以前我想要的没人满足我,没有人那么关注我,我会给予儿子好多关注,把他放在我心上,很重要的位置。

3.彼得潘式的人物:他们不愿承担责任,不能对任何事物或任何人作出承诺。特点不愿长大,药方,勇敢。父母只有让孩子知道,一切均在掌控之中,孩子才会觉得安全,父母身上表现出来的勇气会让孩子充满信心。

4.直升机式家长:特点对事事害怕不已,忧心忡忡,药方信任。

5.潮人式家长:特点,子女缺乏安全感,药方,树立意识。父母如果缺乏安全感,就会重视自我形象多过重视子女。家长们必须明白一点,孩子盼望得到父母的帮助,期待和他们一道去探索未来。

6.copy型家长:特点,相互依存,药方,一家人,但成员各自独立。

让孩子去做他自己,父母要做的就是喜欢自己,然后才能让孩子看到,他要学会喜欢他自己,才能喜欢这个世界,做他喜欢的事情。

二、亲子互动

跟儿子讲书上的妈妈跟孩子的事情,儿子对于条件,威胁之类很讨厌,我问他我是个什么样的妈妈,他说漂亮的妈妈,呵呵🤭又遇到不洗澡,这次我好好讲话,效果还不错。

三、感恩

感谢老公美味的早餐,感谢儿子见到我就跟我聊学校的事情,因为他信任我。

第四天,2019年10月22日,31—40页

一、摘要

1.《当你情绪激动,感觉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冷静下来思考下一步的决定时,最好看看有什么地方适合好好思考呢?什么事情值得暂时分心呢》

孩子很容易把我们搞得激动了,控制情绪,冷静处理太重要,但在那一刻要明白停也很重要,耐心

2.《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必然需要各种帮助,情感上的、人际关系上的、生理的、信仰的、学习上的,等等。父母可以问问题,你是怎么想的呢?遇到这事你会怎么办?》

怎么帮,怎么放手,这个分寸需要拿捏好,不能包办也不能不理不睬,问问题,这大概就是最好的方法了。今晚我就问儿子如果遇到不洗澡这种事,我该怎么办?洗澡必须洗,这件事不用商量,我的生拉硬拽让他不舒服了,他说想好好说话,收获很大。

二、亲子互动

晚上儿子不洗澡,怎么说都不行,我就拽着他去洗手间,结果碰头了,小伙子好生气,坚决不原谅我,他在生闷气,我问他:怎么今天不高兴,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吗?他说学校没有,是刚才的事。我说碰头的事吗?他说嗯,我说对不起,妈妈今天没吃饭,所以有些咆燥了,就想早点回来让你睡觉,早上你起不来的样子妈妈好心疼。在我的道歉下,小伙子终于原谅我了,还说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要好好说话。

三、感恩

感谢儿子愿意给我机会对话,控制情绪,好好说话。感谢老公今天美味的早餐

第三天,2019年10月21日,21—30页

一、摘要

1.《养儿子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在适当的时候放手。家是孩子的港湾,意思就是能给他们呵护,闯世界则意味着放手,把握二者的分寸,就是在爱孩子,保护孩子,给孩子呵护和安全感的同时,也应该放孩子出去,鼓励他们独立。》

都说父母与孩子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分离,让孩子去追寻他们自己的人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引导,陪伴,鼓励,肯定,他有他的想法,他的路要自己走,每一个坑,每一个惊喜,我们都不能剥夺他们体验的机会。既要呵护又要保护,还要尊重。

2.《要学会告诉孩子,你可能会觉得这样做没道理,不过我还是要坚持,还有,受了这样的惩罚你很生气是吧,可我觉得这是对的》

有时候对于我儿严厉的时候少,因为觉得他是个顺毛驴,可以好好讲,一旦粗暴我儿就啥也听不见。对于儿子既要给自由,也要有规则,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

二、亲子互动

晚上儿子写英语,说自己咆燥了,我问能跟我说说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吗?他说没有,就是在写作业的时候,突然就咆燥了,可能是太累了,我说哦,那我给你按摩按摩,人精神了再做,十分钟后,这小孩又满血复活了。

三、感恩

感谢同学制作的杯子,感谢所有相信我的朋友和客户,感谢小伙伴能愿意跟我讲他的心事。

第二天,2019年10月20日,11—20页

一、摘要

1.《要知道,我们之所以成为父母,不是要我们去书写孩子的人生,而是为了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彻头彻尾的改变自己。》

这个理念要经过很长时间很多次历练,才能让我们从心里明白,并实践到生活中,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如果看不到,那就多做一些。时刻保持警醒,接纳的态度,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对孩子提出的问题,或是对我们说的话,我们都要耐心聆听,里面或许就有我们需要改善的地方。

2.《孩子们需要的是家长的谨慎、用心,他们需要做父母的人承担起责任,希望父母心思缜密,深谋远虑》

我们不仅要对孩子用心,陪伴他们的成长,也要会引导孩子,让孩子找寻自己的幸福,不是按照我们要求的那样去,而是按照孩子内心的指引去完成,需要我们父母的深谋远虑的考虑。

二、亲子互动

早上儿子又自己定计划,上午休息下午写作文,他很专注的看动画片,没有打扰他,快看完的时候,我说看完这个就结束了,我们要完成今天的计划,口算题卡一张。他开始各种不愿意,碰到一张难的,就想翻过去,我说如果碰到困难,能绕过去吗?如果难,能做对几道题也是进步呀,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能全做对呢?妈妈相信你!虽然小伙子还是各种怼我,拿过去开始了。

三、感恩

感谢老公为我们做的早餐,感谢儿子与我的对话,一瞬间把我激怒了,自己立马能察觉到是我自己的自负心理造成的。

第一天,2019年10月19日,1—10页

一、理论感悟与摘要

1.《做父母的应该对自己宽容一些,为人父母,孰能无过,所谓做个主动的家人,就是力争克服冲动,趋于理性》

有时候我们不能放过自己,当我们做的不够好的时候,各种怀疑,各种害怕,让我们不能接受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那些让自己挫败的事情。我们也是第一次学着当父母,谁能无错。

2.《亲子关系是世界上最高贵,最令人欣然为之付出的事物,地球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与之相比》

孩子是让我们有为之付出的人,不求任何回报,只因为他是我的孩子,这样的爱让人感动。

二、亲子互动

今早儿子各种闹情绪,我知道自己出差几天才回来,他一定是很想念我,才会想让我关注到他,说他做了个梦,他说下午写字,我很开心的答应了,我本来不答应说你早写完了下午就可以玩了,他说为什么不让他自己选,转念一想,他可以选择呀,答应了他,他还是各种说他不原谅我,我说我也是第一次学着当妈妈,我也在学呀,我们两个就你一句0分,我一句哦,我还有空间,一会情绪发泄出来,抱着他我们两个和好如初了,孩子的心很敏感。

三、感恩

感谢小伙伴们今天的努力,感谢儿子跟我之间的沟通,今天给他买鞋,夸他眼光独到,一旦选择,不纠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