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即地狱

这几部电影让我想起,至今心有不安。

一是《珍爱》,记得看的时候坐立难安。

当时是被文学院女生讨论了上百次的外国文学女博士,在大课上给我们放的。

周围有同学细碎交谈的声音,我只记得我看出了一身冷汗。

另是《梦之安魂曲》。

每当Lux Aeterna的前奏响起,甚至不用再看电影,就会被绝望席卷。

还有就是我不敢不愿去看的。

丹麦导演拉斯·冯·特里尔的“美国三部曲”。

在还未了解过他本人之前,看了《反基督者》。


事实上,海报太过十八禁,所以不敢放上来。


这部电影对我来说,是难解、令人困惑的。我试图用心理分析介入,或是西方人的宗教价值观来分解,均是无果。最后,只能简单慨叹一句,不是和人类的原罪有关,是一场罪与罚的仪式;就是人性中被潜藏的暴力终究无法被抵消。

在电影展上,电影也是褒贬不一。

其中几个场面实在令人震撼,看完后更是加深他人认为我“口味略重”的印象。

而“美国三部曲”之一的《黑暗中的舞者》,数次想看,但总是给自己找借口不去看。

因为在我的印象中,这是“臭名昭著”的黑洞。看完之后,会粉碎我现有的价值观中的某些东西。包括美和善。

了解过剧情。单是从文字介绍上,我就嗅到底层的无奈和命运枷锁的味道。

所以一直抗拒着,不愿去触动这份沉重。

女主角是冰岛歌手比约克。


片中女主沉醉音乐的模样,或许是比约克的本色。


对冰岛这个国家的好感,来自于Sigur Rós这个后摇滚乐团。

总觉得冰岛的人和物都带着冰的冷峻,有着清冷的气质。

那么即使作为一个被损害的个体,比约克在影片中饰演的女工,她对歌舞的热爱也超脱肮脏的现实。而这个角色,更是让她成为戛纳影后。

《狗镇》我是断断续续看的。时长接近三个小时,这差点让我望而却步。

尤其是在对于我这种在影院看两个小时的电影会睡着的人。

看之前,听闻过影片中要表达的人性之恶,与最后的反转。

只是从未想到影片竟然是一出舞台剧形式。

拉斯·冯·特里尔是Dogma 95电影运动的发起人,强调电影构成的纯粹性并聚焦于故事和演员的表演本身。难怪大美人尼克·基德曼在拍摄时有所不满,甚至一度认为他是反女性者。


他的每部影片,目的都在于不让你好过。


影片中,中年男子冷静的嗓音作为旁白缓缓推进剧情。

狗镇的布局、环境在镜头下呈现出来。

狭小的居住环境,暗沉的色调。这是个闭塞的地方。


舞台剧的形式,始料未及。但更好诠释了剧情。

汤姆,这个有着纯粹理想的年轻人。正如我们身边所有有抱负,却因为种种现实原因被困于地方的年轻人一样,他会用自以为智慧的言语讽刺他看不惯的现象。

但是,沉重的肉身还是在他想要改造的穷乡陋镇。

他坚持追求美的理想,但是实质上也是个懦夫。

当格蕾丝神色慌张地躲到狗镇上时,是汤姆解救了她。

并且说服镇民让她留下。当然这是有代价的。

格蕾丝必须要为每位镇民做些力所能及的活。

妮可·基德曼饰演的格蕾丝在汤姆眼中相当于是缪斯女神。

她美丽,充满善意,对汤姆不屑一顾的小镇充满好感。

因为她十分憎恶之前的生活环境。不满于父亲,可以说是厌恶到极点。

但是最后却还是她所厌恶的父亲及他象征的恶解救了她。

格蕾丝积极地试图融入狗镇中。

她力所能及地为狗镇上的每一个居民提供便利。

这种生活应该是她之前所向往的。

那一刻,她是满足的。


美,难逃被损害的命运。

但是,特殊的身份还是给她带来难以消除的影响。

对于一个陌生的闯入者,原住民的态度会从一开始的提防到暧昧。

但是如果这个闯入者是危险的,那么有另当别论。

镇民们在担心受怕的前提下,收留了格蕾丝。

他们自认格蕾丝应该付出更大的代价。

于是,不可避免地,美会被玷污,会被摔入泥潭。

格蕾丝被强暴。汤姆愤怒,但是作为理想主义者的他并不能做什么。

直到女人们开始摧毁格蕾丝的精神支柱。

此时,逃跑是唯一解脱的方法。

可是,颠簸的装满苹果的货车并没有将格蕾丝带向希望之地。


她以为踏上希望之路,结果却是地狱深处。

格蕾丝再一次遭受侮辱,并且被出卖。

货车又一次驶回狗镇。

这一次,迎接格蕾丝的是枷锁。

名至实归的枷锁。镇民专门为她定制的铁链。

对她的损害也更是变本加厉,所有人可以肆意玩弄她,使唤她。

在狗镇,她已经不再是有尊严的个人。

甚至连汤姆,这个在她眼里一度是个可爱的存在,开始动摇。

汤姆愤愤不平。他心目中的不可被侵犯的美,被镇上任何一个男人都可随意占有,他出于尊重,反而一直在帮助格蕾丝。

最终他选择告密。他要把格蕾丝交给一开始追捕她的那群黑帮恶棍。

那个满月的夜晚,格蕾丝被锁在房间之内。狗镇异常安静。

直到一辆辆汽车驶入。

然而一切不是狗镇居民所料想的。

格蕾丝竟然是黑帮头目的女儿。这是极具反讽意义的。

被释放的格蕾丝一度替这些愚昧的居民辩解。为自己所认为的人性辩解。

但是等到乌云散尽,月光重洒人间时。

她觉醒了。


受尽侮辱的格蕾丝成为复仇女神。


只有消失的命运,才能使狗镇更好一些。

于是,一场屠戮使得月亮变得血红。

最终,狗镇只剩下一声声凄厉的犬吠声。

狗镇成了名符其实的狗镇。


她选择亲手终结一开始接纳她的可爱年轻人。

我不禁想起另一部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少年心中的女神,玛莲娜,在闭塞的小镇中,也是难逃被损害的命运。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美的损害?

难道真的是人性深处的劣根性?

我只知道,看完《狗镇》后,我持续低落。

这世间,恶是确然存在的。

或许,就如萨特所说,他人即地狱。

这世上,存在着无数的狗镇。但不是每一位格蕾丝都能逃脱。


格蕾丝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只是离开狗镇的她,难免会带着狗镇的阴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