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走进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一一南部县一小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记(二)

清风徐来,桂香十里。秋天,是一个金色的季节,亦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走进九月,走进一小,走进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幸福的一小人收获多多。纵观此次语文竞教感触颇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参赛的教师都能根据小学生年龄特征,或创设情境、或设置悬念、或巧布难关、或轻拨心弦,激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引入教学。

一、 教态亲切自然

每位教师教态亲切自然,情感饱满,语言准确、流畅、富有感染力。教学风格各异,或热情洋溢或委婉低沉或天真率直。教师以自己的真情感染着学生,以自己的激情点燃了知识。教学中循循善诱,以激励和赏识增强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

二、教学手段多样

老师们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把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教育资源有机整合,声情并茂,多重互交,真正实现了语文教学的情境化,实现了现代教育手段与传统语文教学方式的完美融合相得益彰。同时将生本课堂理念渗透到教学环节中,以学定教,以生为本,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将课堂还给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精彩亮点不断

(一)启发“提问”品文本

参赛老师都能紧扣教学目标,针对重难点问题,在充分准备、精心设计、多方预设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和教学实情,及时调整教学,及时生成教学。同时亦注意加强教学过程中的反馈、评价机制,提问有艺术,语言凝炼而简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秋天的雨》,在一首美妙的轻音乐中,杨媚老师抛砖引玉提问:小朋友,你喜欢秋天的什么呢?作者从哪些方面写秋天的雨?罗明相老师上《圆明园的毁灭》,紧扣课题直接切入题眼提问:圆明园是怎么毁灭的?引起学生兴趣。初读后接着问:作者从哪些方面写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吗?杜迎春老师在《詹天佑》中,整体感知提问:文中选取了哪些材料写詹天佑?初学后又问詹天佑修筑铁路遭到了怎样的嘲笑?遇到了哪些困难?执教《珍珠鸟》时,蔡亚娇提炼主题提问:我和珍珠鸟是怎样建立信赖的?

这些设计以纲带目的问题,方向性明确,有效地启发引导,从而引领着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思考。

(二)以“读”促悟品文意

在《巨人的花园》中,鲁荣华老师通过让学生模仿人物语气,朗读人物语言。以朗读为表现形式,从而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巨人的自私冷酷。《秋天的雨》中杨媚老师通过范读、个人读、齐读、赛读等多种形式来促进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师者低沉舒缓的语调,学生欢快活泼的童音,品味秋雨的清凉温柔,感悟秋色的绚丽多姿,声声入耳意未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情境”创设感悟深

教学过程中,学生如临其境。在情境中读、情境中思、情境中悟、情境中说、情境中演,让知识更生动形象,使学习更轻松有趣。老师们精心设计教学流程,选择新颖灵活的教学方法。特别是运用一些趣味性强、活动性强的教学方法,寓教于乐使课堂生趣盎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上《只有一个地球》时,赵谦老师首先让学生欣赏宇航员在太空俯瞰地球视频,整体感知地球印象,由此导入新课,激起学生学习热情。何娟老师上《幸福是什么》,启发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孩子们奇思妙想,妙语连珠,课堂生气盎然。罗明相老师在引导学习圆明园毁灭的部分时,播放影像资料,触发学生内心情感,学生油然而生愤慨之情,心灵深处民族情感迭荡而起,因势利导谈感受,学生自然侃侃而谈,直抒胸臆。

(四) 寓教于文激“情怀”

新课标中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在课堂中,寓教于文,渗透思想教育,从而“培养了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迎春老师上《詹天佑》时,教学流程如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在学生体会到主人公知难而上势不可挡的决心时,师者慷慨激昂的讲解,激发了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罗明相执教《圆明园的毁灭》时,通过影像图片文字资料,以及义正辞严的描述,激励起学生的悠悠爱国情拳拳赤子心。

在此次语文竞教活动为大家搭建的展示自己交流学习的平台上,赛课老师们不仅给我们展示了一场各有千秋的视听盛宴,还得到了磨炼、提升、成长。

风劲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勤奋乐观的一小人,将再接再厉,继续学习、反思、提升,让有效课堂绽放异彩!

供稿:张菊秀  张菊群

供图:唐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