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二)

两年没见,记忆里那个在绿茵场上朝气驰骋的男孩,已蜕变为一个成熟的职业人。一身剪裁得体的银灰色西服,小臂处袖子向上撸起,露出里面铅蓝色的衬衣袖口,领口也是松的。他俨然已蜕变为一个社会精英人士。雅楠低头看自己一眼,牛仔裤,白球鞋,呵呵——和两年前无两样。躲了两年,自己现在应该已准备好面对这一刻了吧。

握紧手中的箱子拉杆,她向他走去。

搜寻中,浩南亦看到了她,一步一步走了过来。

雅楠微笑。他们之间,是时候该有个正式的道别了。两年前无意中看到的那一幕,已不再让她那么激荡起伏了。曾经的信任、柔情、承诺,早已褪去;被背叛,心被撕裂的感受,这一刻,却又仿佛是上上世发生的事了。她笑,自己终于有勇气,去坦然面对了。

“嗨!好久不见。”

“雅楠,好久不见。”

浩南看向她的眼神里,有哀怨,痛苦,不解,种种纷繁的情绪,交织在一起。

看着他,雅楠却神游了,突然想起了某人,他有一双清澈的小鹿般好看的眼睛。

雅楠向他身后的建筑瞥了一眼。“TJ市火车站”几个大字招牌,赫然在目。一切事物,似乎不曾因她曾离开过而有不同。看来,世间有些东西物是会物是人非,有些东西,也不会,虽然时光荏苒,但该在的,还会在。比如,她对“爱”的理解和任性。

“你几点的火车?”

“10:30”

“让我送送你,好吗”

“好。”

浩南去接她的箱子。他的手,轻擦过她的手。

她松开拉杆,手退了回来。那双大手,曾无数次温暖过自己的小手;那双手,也曾抚上过另一个女孩的身体——特别巧,这香艳的一幕,被她亲眼目睹。

她去取票,浩南一步之遥的距离跟在她身后。取完票,他们来到候车室。她只要一停脚或一转身,他大概就会撞上她。她能感觉到,他把自己和她的距离,始终保持在一步之内。

雅楠瞅一眼大厅壁上挂着的大钟。离检票时间,半小时不到。”

“找个地方去吃点东西吧,”他问。

候车室里人不算多,但两个连起来的座位,已没有。

“离检票的时间不多了,不去了,就在这等会。这个,我来提吧。”她伸出手要接过来箱子。

他忙的收了回去,箱子被转到他身后的一侧。

雅楠愕然。便没去坚持了。

浩南可能是有话想说,嘴唇嚅唸,张了又张。

候车厅里,不乏大包小包行李。有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聊天的,也有独自低头玩手机的。有泡面的味道飘过来——候车室里有个小餐厅。这个熟悉的味道,让雅楠的思绪飘到过去——

那是大四下学期快开学时。雅楠到校早了几天,宿舍里其他人还没到。巧的是,浩南也到早了。当时学校食堂还没开始营业,雅楠不知怎么筋抽上来了,便说在宿舍煮方便面吃吧。浩南偷偷的把她带进男生公寓,俩人躲过楼下宿管大爷的法眼,潜进浩南他们宿舍。浩南室友也都没来,宿舍里杂乱的一塌糊涂。浩南摸摸脑袋,有些不好意思。在雅楠帮归置收拾时,浩南不知从哪弄来了一个电热缸,于是俩人做贼般的兴奋开始煮面。当时天色已黑的彻底,就当面快煮好时,啪的一声,灯黑了,整个楼道的灯都黑了,电热缸也不过电了——这是跳闸了。只听到楼道里大爷恶汹汹的叫嚷“哪个宿舍使电炉子呢,告诉你们别使别使,不听,又整跳闸了吧...”大爷嚷了好久,雅楠和浩南大气不敢出,只祈祷大爷快去吧。黑暗中,浩南的手紧紧牵着她的手。浩南估计也紧张的够呛,因为雅楠感觉到他手心里出汗了,热又湿津津的罩着她的手。屋子里黑,她看不见他是什么表情,也看不见任何东西。他也是。后来——不知是谁碰到了电热缸,面和汤撒了一地,紧接着,灯亮了,俩人手忙脚乱的收拾一地的狼狈。那之后,她是再不愿意偷摸进他宿舍了。

往事随风。突然想起来,那时的他们是多么青涩啊。她笑。

浩南定睛看着她,“你在这儿等会儿。”

“...”

浩南去旁边卖热饮处买了两杯喝的回来,递给雅楠一杯。

“谢谢。”雅楠接过来,是她曾经喜欢的柠檬柚子茶。

“你还真是——一点没变。”

他腾空了的手没有伸回去,却在她头顶上方停留下来。片刻,又垂了回去。

雅楠心咯噔一下,在刚刚对方胳膊停留那一刻。她长呼一口气。刚才她差点跳开,去躲他的手。

对他的劈腿,她终究是介意的。也许,当初爱他越是纯粹,后来便越是失望,甚至憎恨。这两年里,一想起窗户里,他拥抱那个女孩,吻向她脖子的画面,她就觉得胃里犯恶心。事情过去两年了,有时,她也会想,也许他和那个女孩,才是真爱。而她对他,只是朋友般的欣赏,因为无论她怎么挠破头,竟从来勾勒不出俩人油盐柴米一块生活的画面。她羡慕、崇拜他能把一幅建筑构思图发挥的那么有创意,有想法,她又羡慕他手中的笔,画起任何线条来游刃有余,如庖丁解牛;她也喜欢看他在绿茵场上奔跑的样子,他帅气的外表,健达的身姿,才能横溢的内里,满足了她对异性偶像所有的幻想。当他有一天,真诚的目光注视着她,对她说“做我女朋友”时,她便没了任何抵抗力说不。

分开后,这两年她也反思过自己。在这场失败的恋爱中,她的责任是什么。毕业前,浩南多次提一起租房。她懂他话里的意思,也懂那些话里的暗示,却一直佯装不懂。她想,如果那时自己的工作也有了着落的话,她大概就会答应的。面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有一些面对的勇气和底气吧。露露说她像一只猴一样上蹿下跳,她觉得自己更像鸵鸟,遇事总想缩起脑袋假装没发生过。

表面看她是个过得潇洒的女生,有父母疼爱,有堂哥堂弟们护着,有不错的容貌和身材,其实,殊不知她内心是怯弱的。大概从小被保护的人,有一天当需要自己独立应对人生时,她是慌乱的,彷徨的,迷茫的。那个时候,浩南想要为他们的感情加上确定的砝码时,她不知所措,犹犹豫豫。

浩南会选择偷吃,这是她没预料到的。事情发生时,她震惊的无以复加。之后选择一走了之,不给他任何解释的机会,也有报复的成分。一个声称要一辈子和自己在一起的男人,一个在前一天还和自己花前月下,在后一天就和另一个女孩身体缠绕在一起,这样的男人,让她害怕。她一点不想再看见他。

对爱情,她迷惑了。她把自己缩在一个壳里。蜷缩了两年,才让自己走出来透透气。

曾经,已过去。

雅楠喝一口饮料,好甜。她已不喜欢糖多的食物。

“昨天露露说你们最近又拿下一个工程做,”

刚看见他那一刻,她就明白,他为何突然出现了——露露那丫头,还真是“热心”。

“恭喜。”

“对我来说,找到你,比它重要。我一直在等你给我一个解释的机会。”

“浩南?”

“雅楠,我是犯了一个错。可是你明白,我心里都是你。那次——只是一个意外——”

“浩南!别说了,过去了。”

“这两年,我一直在等你回来!每一天,每一晚,都在等你的消息,你知道这种等待的日子有多煎熬吗。我知道,这是自己该受的惩罚。两年了,雅楠,我们不要轻易放弃,好吗?”浩南说着,抓住她肩膀。

“不要!不要这样,浩南。”她感到自己的手有些哆嗦。怎么还不开始检票呢。

她想挣开来,不想手又被他紧紧抓着。他把自己的手和她的手,十指交叉,缠在一起。

“哎,你这是——何必呢,”她放弃挣扎,瞪向他。

“如果当年我再强硬一点,我们就不会现在这个样子了。你不愿意,我想应该尊重你,我等。你知道我的一片苦心吗?那次——那个女孩真的是个意外。我无意和她勾搭,和接近她,只是因为——因为觉得她的脖颈挺直,白皙,和你的很像,所以一时没忍住——”

浩南的眉毛拧在一起。

雅楠抿紧了嘴唇。

那是一天傍晚,他带她去学校附近的公园。在一棵宽大的杨树下,他吻她,激情处,他去解她的纽扣,她按住他的手,摇摇头。他把她紧拥在怀里,鼻子呼出的气息喷在她脖颈和耳朵间,她觉得痒——痒得难受,她去推开他的脸。他抓着她的手放在自己胸口位置,他说,“我真的——真的是对你太纵容了。”她不懂,“什么纵容,纵容什么?”“我就应该把你就地正法,让你知道男朋友不是拿来素吃的。”她好像明白了点他在说什么,左顾而言他,想跳开话题。“离校那天,把东西搬到我那去。”“那怎么行。”“怎么不行?”“不行,不行。浩南,我不想。”“你呀!”他搓一下她的头,“你非得你男朋友逼到去外面解决吗。”她横他一眼,怪他开玩笑没个尺度。她前面走,他后面跟上来,在她脖子上狠狠咬了一口。哎吆——疼痛感,让她瞬间眼泪噙满眼眶,手捂着脖子要离开。他把她的手使劲掰开,一手揉咬过的地方,一手擦拭她脸上的泪,“好了,好了,不哭不哭。我错了,下次不了,不了...”

“煮方便面那次,我以为你跟我进男生宿舍,就代表着你愿意。黑暗中,我想亲你一口,不小心打翻了缸子。我故意拖时间,收拾的很慢,我原以为那晚能留下你,没想到你执意要回去。你不知道,听到你说要走,我心里是多么失落。我原以为,你和我是相知相爱的,你应该能感受到我想要什么。可是每次你都装糊涂,你对我不够用心——”

“我——”雅楠脸色发白。

“我想,没关系,我可以等,直到等到你长大的那天。我坚持,我不会放手!那次真的只是个意外,我不是完人,也有生理的欲望。你明白吗?”

周围有人向他俩投过好奇的目光来。雅楠想挣脱他的手,力气又不够。

“我无法接受那种事发生在自己男朋友身上。我做不到原谅。抱歉!我做不到。”

“因为江晨吗?”

“谁?”

“班长——江晨。”

班长本名叫江晨,平时都是班长班长的叫,雅楠几乎忘了他的本名。

浩南定睛看着她,他眼里有一股杀气。

不能再给班长找麻烦了,雅楠想,人家已经帮自己背了不少黑锅了。

“唉,不是他。是我做不到——”

“江晨——哼!想不到六年过去了,他还在觊觎”

浩南在说什么呢,雅楠听不懂。

“你告诉他,六年前我能赢他,六年后,我也不会称败!”

“你在说什么?”

检票口人潮开始涌动,广播里有音乐传出,伴随着音乐,“从TJ开往TY的D16次列车将于10点20分到达本站1号站台,停车10分钟,请旅客做好登车准备。”

浩南的神情有所松动,他抓着她的手放在自己胸脯前,“不要相信江晨!他是故意那么做的,他故意安排,让你在操场塌墙那儿看到那一幕。他想把咱们俩分开。我知道你将要和他去一个学校读书,和他保持距离!不要喜欢他!答应我!”

“你搞错了!他不是你,我也不是以前的我。”

雅楠挣开他的手,提起行李箱挤进人群。有人急着往前,蹭到她左臂,杯子里的饮料差点洒出来。她索性把杯子投进检票口一旁的垃圾桶里。眼里湿润了。

过了检票口。她不忍,回头看。

正对上浩南的目光,他眼里也是一片盈光,鼻头红红的。

她挥手,再见。

浩南,再见!

再见,曾经的爱情!

原谅我不能原谅。猴子也好,鸵鸟也好,谁也不能阻止它们留有一丝自己的任性。而她的任性,不偏不倚,正好是计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3 办公室请假 我快步走到办公室,强装镇静地跟领导说明情况,希望能请假一天或半天。 “领导,我有个朋友出了点儿...
    阿莲心理日记阅读 65评论 0 1
  • 人的领导力多数通过后天培训出来,小时候,家里比较有钱,经常买糖果回来,村里的孩子羡慕,我给他们糖果吃,要他们听我的...
    小懒财阅读 295评论 0 0
  • 期末考考差了,是该伤心,明明上次考的更差,考了一百五十多名,这次考一百四十多,虽然进步了,但我并不想和上次比较,上...
    我的耗子跑掉了ei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