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坚持的人生定会不同

           ——读特立独行的猫《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有感

在亚马逊满200减120的活动时,看到了这本书就买了,然而买到后束之高阁两个多月后才第一次翻起了它。刚刚看了开头,就后悔自己看到这本书太晚了,也后悔认识作者太晚了,心中也暗暗下决心,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坚持下去。突然发现,自己的人生走到现在这个样子,都是自己造成的,跟别人无关。

特立独行的猫,从23岁毕业工作后,坚持每天写1500字,7年来,出版了四本书,买房、结婚、生子,一切的日子都没有耽误,人生越过越精彩。是怎样的坚持带动着她不断的前行?

想来我也工作了7年了,然而这7年来收获了什么?收获的是越来越狭隘的内心和越来越没有热情的工作和迷茫到失去自我的惘然,工作动力没有了,前行的方向没有了,觉得工作越来越没有意思,觉得做的事情毫无意义,觉得自己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觉得自己的才华没人赏识,都陷在自我的内心纠结中无法自拔,我想我失去的东西太多了。

每天坚持撰写1500字,哪怕经常有加班,也回家坚持写;哪怕住的条件怎样差,也坚持写;哪怕遭到别人的质疑,也坚持写,在坚持这一条路上,她坚持了七年,从破破烂烂的出租屋,到人员嘈杂的出租屋,从室友不断变换的出租屋到邻居奇葩的出租屋,在这样艰苦的条件里,她不断坚持着,这种毅力和精神突然给了我一股力量,我想起来自己的读书经历,那时候我不断拼搏着,为了考上不错的大学,我经常在下了晚自习之后,还会打着手电筒看书;为了考研,经常在早上五点多就去综合楼排队,那时候定点在515教室学习,飞一样的爬上楼梯,赶在最前面到达教室,抢占最佳的位置;读研期间,实习的单位很远,每天要花一个半小时在路上,通往上海南站的3号线在金沙江路这一站超挤,每次都像馅饼一样被夹在人群当中,为了早点到,经常是这样被夹着站了好几站才稍微有些松散;记得第一份工作,在好德便利店工作,第一次上夜班的时候,那种激情至今难忘,半夜里,只有我们这家便利店亮着灯,周围都黑漆漆的,我们要到外面去擦玻璃、擦窗户,干得劲头还特别足。现在回想起来这些,竟没有感觉到一点苦,反而眼睛竟然湿润了,我想那时候的自己是多么的有激情,有活力,充满着希望和动力,人生过得那才是精彩。

最近看到一个视频,一个德国妹子坚持跑步20周,然后笑着脱下了外衣,从胖纸到女神。我也想起来自己,从怀孕生子后自己就一直说着自己胖啊胖啊,一直都没有坚持去减肥,也没有坚持去锻炼,即使搬到市区之后,上班无比近之后也没坚持运动。看看德国妹子的视频后,我有了无比的动力,从上周开始坚持运动,从57公斤到54公斤只花了9天时间,然而周五周六两天没好好运动,也没好好休息,更没好好吃东西,身体很敏锐地察觉了,我又从54变回了55.5。坚持就是胜利,真的不是一句空谈,需要的是非凡的毅力和给自己不懈的打气。德国妹子在跑步第14周的时候腿部受伤,但三四周之后仍然坚持跑步,并给自己设下了更高的目标,终于在20周的时候笑着脱下了外衣,她说“我从未有过如此好的感觉”。20周,减重14公斤,衣服尺码小了3个码,重新找回了生活,她说:“你也可以做到,从每一步开始!”我想,有了她的激励,我跑步时的动力更加足了。坚持!

今天下午,在同济大学听了一场《学习,从家长开始》的讲座,里面一位老师提到,有一个13岁的孩子,不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且口语表达能力超强,后来跟孩子的爸爸沟通才知道,这位爸爸从孩子三岁开始,不管有多忙,坚持每天花5分钟时间跟孩子聊天,他自己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只是每天雷打不动地跟孩子聊聊天,聊聊学校的事情,聊聊孩子的心情,聊聊家里的事情等,全身心地,只是聊天,没有任何功利心或者目的性。

每天五分钟,难道我们都挤不出来了,难道我们都忙到了连五分钟的时间都没有吗?不是,每天我们随便看一会儿手机就超过半小时,随便跟别人聊个天都超过十分钟,而对于自己的孩子,却失去了这样的耐心或者关注。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们跟孩子坐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想的是没有干完的家务活,想的是还没有完成的工作,想的是未来如何教育小孩,该给他买些什么,上些什么补习班,而常常忽略的是在当下的陪伴,在此时此刻全身心高质量的陪伴,我们常常没能活在当下,常常活在焦虑和不安中,这样的陪伴,毫无意义。

这也就是为什么孩子常常会说:“爸爸(妈妈),我想和你们在一起”。你的回答是:“我不就在你跟前吗?”孩子是聪明的,他也许小,但他能感受到你是否此时此刻真的和他在一起。

作为父母,我们真的需要向这位爸爸学习,坚持付出时间、精力和耐心,相信你的坚持定能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人生。

坚持的道路上,注定有很多困难,注定有很多挫折,也注定有很多不顺利,然而怎样继续坚持,怎样在这些困难、挫折、不顺利中坚持,怎样在这种困境中勇往直前,看了《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你就会更加坚定、更加坚持!

也许你也曾想向他们一样坚持,然后在途中,我们经历了加班,经历了劳累,经历了异样的事情,慢慢的这个坚持坚持不下去了,再慢慢地,不想坚持了,最后都不了了之。这是我们大部分的人生,也是我们为什么总是以“坚持就是胜利”激励我们或者激励他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过着我们原来的日子,还过着我们不想过的日子,还总是憧憬着我们心中的生活。

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然后坚持下去,坚持下去,坚持下去,相信你坚持下去带来的人生定会不同!


在自我提升的路上,我不断奔跑、不断健身、不断瑜伽;

不断读书、不断思考、不断沉淀;

不断遇到更美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淡如在《时间管理幸福学》里提到了管好自己对时间的10个法则: 法则一:提早,但不花时间等待。 法则二:长命...
    华英雄_d16c阅读 333评论 0 0
  • 修改版
    少年某阅读 113评论 0 0
  • 感恩自己自然醒起床,并做早餐,和爱人共进早餐,因为今天是结婚登记一周年的日子,值得纪念一下下! 感恩今天买插排时,...
    b18a04b7cafd阅读 163评论 0 0
  • 失语的村庄 岁月侵蚀的房墙 枯木如同失色的唇 褶皱颓唐暗色 小道上留下最多的温存 拐杖的脚印总是那么深沉 年终的最...
    零温度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