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如烟花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希望学校的人永远如节假日般少的可怜。

在晾晒场找到被大风吹到角落的床单,抖落掉上面粘的碎草杆,回寝室的时候宿管阿姨正坐在楼下晒太阳,她看到我时冲我笑笑,我亦回她一个笑容。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被阿姨记住这张脸是好事还是坏事。

无人走动的校园只有风在呼啸,我站在图书馆三楼房门紧锁的小说借阅室门口,摸了摸头顶短的可怜的小辫,转身去了二楼的期刊室。

有人写到了烟火,我又想起《kill me hell

me》里吴俐珍在头顶烟花四射的那一刻对她面前的男人说:“谁不喜欢烟花呢。”

我不喜欢。

今年元宵节我陪爸妈去拜访他们许久不见的老舅,表妹在家调皮,于是也被爸爸抱上了车。去的时候天还早,西边的太阳还没完全落下,路过广场的时候却见已有人在放孔明灯。舅爷的家在小巷子里,爸妈抱着礼物在前面走,我因为要照顾一心想点燃手中小烟花的表妹落在了后面,于是后来走错家门也就有了理由。走错门的那家老太太也有趣,坐在门口喊着“来啦,快往屋里坐。”她的儿子端着饭碗在吃饺子,我往屋里看了一眼,客厅供桌上的蜡烛还未熄灭,我赶紧抱着小妹边道歉边跑出了门。

舅爷爱喝酒,我们去的时候他已经独酌了几盅,妗奶忙着弄菜,被妈妈制止,只说已经在家吃过了饭。外面烟花爆炸声渐渐盖住了大人们聊天声音的时候,我们起身告辞,妗奶叫着我的名字说这丫头轻易不来,一定要给压岁钱,好笑我这个快过22岁的生日的人实在不好意思接下这个红包,于是赶紧往门外跑,妈妈在后面拦着两位老人说天黑看不清路,就不要出门送了。出了巷子后我放下怀里的表妹,拉着她的手往停车的地方走。表妹虽然才三岁但人小鬼大,她指着马路上像水一样往南边涌的人群说“姐,他们干啥去。”

“去南广场玩。”

“那咱也去吧。”她瞪着她那双小眼看着她的舅舅,想得到一个肯定的回答。她舅舅一把捞起她放在怀里“今天就不去了哈,没玩场,净人看人了,改天去哈。”

烟花一朵朵地在我们头顶炸开,爸爸说快上车,待会人多了估计要堵车。

等红灯的时候我侧头往窗外看,挨着我们的那辆车里挤满了人,大人腿上坐小孩,小孩怀里抱婴儿,三人座的后排挤得看不见缝隙。我伸了伸腿把手倚在车窗上,图个什么?

痛苦地赶着在有氛围的日子里欢乐一把,日后想起来不会骂自己傻帽吗?

回去的路上没有路灯,但被一阵阵的烟花照的明亮,小妹趴在车窗上要看烟花,妈妈便抱起她给她指哪朵开的更大,颜色更少见更好看。偶尔我也会转头跟着两人的探讨声往某个方向看一眼,孔明灯穿过炸开的烟花,这世界仿佛被装点的既热闹又和谐。我的脑海里突然涌上一连串的人脸和场景,他们就像烟花一样,短暂出现后迅速抽身离开,却永远留在看烟花人的心里。

我晃了晃脑袋,拿出手机看时间,正好有位老同学发来信息。

好多年不见的老同学,问候了句元宵快乐,然后又说了些其他,最后他提议几个老同学明天见聚一聚。

“下次吧,我明天的车票回校。”

我没有告诉他,其实前些天在外吃晚饭的时候看到他没有上前打招呼不仅是因为有其他陌生人的存在。

更多的是因为,我不想我们的重聚,又让自己在心里感叹却有人如烟花般消失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