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内向敏感,一定很痛苦吧

内向敏感的人易缺乏安全感和过分自卑,遇到点事常会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生怕自己的言行举止惹得他人不愉快,其实往往不愉快的人都是自己。

且从不愿主动与人打交道,却会热情的迎接并珍惜每一个对自己主动示好的人。而我们平常见到的那些看似难以接近的“高傲冷漠”之人,通常都是这类人。

                                      ——许灵子


我向来都不是一个喜欢锦上添花的人。

开学后,原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到处洋溢着热闹,但我觉得热闹始终是他们的,与我无关。

其实我就是个内向的人,主动与活跃从来都不是我的标签。

经常有人会跟我说,阿茶,你那么内向,应该活得很累吧,人都是群居动物,喜欢被关注,而你却逃离关注,真的不难过吗?

是啊,应该难过的,我难过不是因为我内向,而是难过这个社会对内向的偏见。

前些日子,一位读者给我留言——

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恶意,因为它从来都不对我友好,即使我再怎么努力,却依旧被人排挤,笑我内向,说我敏感而矫情。

其实我内向,但从不矫情,可能是因为感性,才会这般忧郁。

世界这般兵荒马乱,人言纷扰,让我们忘记了如何做自己,甚至有时候会特别讨厌这样敏感脆弱的自己,表面上挂着微笑但内心却十分的痛苦。

其实看完了读者的留言,我沉默了许久,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词汇形成当下的心情——

每一个内向敏感的人,何尝不是一样讨厌自己的性格,经常活在忧郁中,小心翼翼的活着。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觉得我都是个内向的人,敏感而脆弱,话很少,不合群,一度怀疑自己有抑郁症。

因为敏感,因为话少,因为不主动,也不活跃,所以我常常被周围的人忽视,有时候连自己的老师都不曾记得班上还有这样一名学生。

如果只是单纯的被忽视,我想我不会有多么的难过和讨厌内向敏感的自己,只可惜现实与人性总是这般的可畏。

我因为内向话少,与人接触不多,常常被人排挤,我读书期间最害怕的事情就是需要分组完成活动和课程作业,因为那个时候我才发现这个世界对我满满的恶意——没有一个人接纳我。

有时候,会常常听见同学私下说我高傲,目中无人,别人跟我说话总是爱理不理。

但我知道我并不是高傲,只是社交恐惧,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不断躲避和逃离。

但这个世界并不会因为你逃离和躲避而放弃对你的伤害——

你可能因为长相一般,内向而又敏感,被人排挤,不被周围的人所接纳。你可能会因此变得很孤独和忧郁,因为这个世界的大多数人都喜欢主动活跃,乐观开朗的人们,而你恰好不在他们喜欢的范围内。

那一段没有什么朋友和被排斥的青春岁月是那么的孤独和不完美,走过之后才觉得这样的人生其实挺失败的。

在校园里,你可能因为自己的内向敏感,错过了许许多多的机会,也许还有改变自己一生的机会。

其实你很努力,你也一点都不差,但机会只能给外向活跃的人,与你无关。

看起来挺现实的,但你依旧无可奈何。

曾经认识过一姑娘,叫朵儿,是个特别优秀的人,经常拿全额奖学金。学院里有个国外交换生的名额,当时竞选的人很多,但朵儿却力压群雄,争得了这个名额。

当朵儿觉得可以去自己喜欢的国家念书的时候,却被辅导员找去谈话,让她放弃这次出国交流的机会。

理由很简单,朵儿内心太敏感了,不爱说话,社交恐惧,出国容易被人欺负,也可能适应不了美国的开放文化,所以要换个外向活跃的同学去。

“其实我们也是经过讨论决定的,觉得你可能真不适合出国,我们也是为了你着想。”

“都是为了你好” ,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朵儿笑了,内心对这个学校充满了鄙视。

第二年,朵儿退学了,离开了那个令她失望伤心的地方。

很多时候,我们冷笑社会的现实,却也无可奈何,只能越发的讨厌自己,讨厌自己的内向敏感,矫情做作。

不论是学校还是社会,这个世界的大多数机会都是留给主动活跃的人的。

你内向敏感,脆弱多情,对不起,晋升没有你的份,你只能做着一些不需要过多交流的闲职或文职,而像经理以上的职位,始终不属于你,即使你能力很强。

理由很简单,公司需要外向积极活跃,擅长交际的人来带领员工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也许你会觉得这个社会一点都不公平,但就是如此现实。

你反抗没用,要么你保持沉默,要么你变得活跃外向,像个斗士般去争夺你想要的一切。

所以市场上才出了各种各样的鸡汤文,鼓吹着别让内向误了你,让你去学会如何变得外向活跃,让你如何在短时间内成为交际达人。

真的有人去做了,也有改变了,只是戴着外向的面具,揣着内向的心,每天在外向和内向中挣扎转换,这样的生活其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累。

当然,大多数内向的人们还是选择隐忍妥协,因为性格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但为了生活,都只能挣扎的改变和妥协。

人的一生何尝不是一边坚持着所谓的原则,一边在向现实妥协?

人内向敏感并没有错,错的只是这个社会容不下过于内向敏感的我们。

但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存在即是合理的。

上帝创造了内向和外向的人,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我们不必为了现实而委屈自己去向生活妥协。

内向的人也可以在这个世界活得很精彩。

      因为这个世界有外向和内向之分

        我才觉得这个世界是多彩的

          也正因为有你这般的人存在

          我才觉得这个世界是可爱的

亲爱的,请别再折磨自己了,内向其实也挺好的,内向的人感情细腻,能够理解他人感受,将心比心,善良且自尊,对别人的好满怀感恩,对人热情,这样的你,其实挺美好的。

你或许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对周围的一切都小心翼翼,生怕做得不好会辜负谁或者伤害谁,

特别害怕身边的人会渐渐离去,朋友少得可怜却还得不断的告别,

也许这样你觉得这样会活得很累,却也无法改变,那不如继续做好自己,我觉得那也许是你活着的最好姿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