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人来人往,你是我的旧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莹莹

01  林子沐离婚了

冬日的阳光暖洋洋地照在我身上,家里开着地暖,我索性坐在地上,慵懒地翻阅着手中的时尚杂志。

门铃一阵阵地响,很急促。我起身整理了下衣服和头发,这大周末的,会是谁呢。

我打开门,闺蜜乐米闪了进来。

“怎么这么慢,在里面干嘛呢。”乐米熟门熟路地越过我的身旁,进了客厅,把驼色大衣脱下来挂在衣帽架上,一屁股坐在我刚刚坐过的地毯上,拿起我刚看过的《VOGUE》翻了几页,抬起头问我,“王小蕊,有没有东西喝。”

“敢情你这大周末来我家是要找我喝酒的啊。”我故意面露不悦,却转身去吧台那开了一瓶红酒。

乐米接过我递过去的杯子,轻轻啜了一口,卖起乖来,“啧啧啧,我可没有说要喝酒的啊,就是有点渴,看我这一路赶的,累死我了。”

“发生什么事了,你这么着急。”我晃荡了下杯中酒,红色液体来回摆动,摇摇晃晃。

乐米放下杯子,看了我一眼,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干嘛,发生什么事了?”乐米这样子,着实很少见。平时都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姑娘,什么时候见她这么犹豫不决了。

她清了清嗓子,停顿了几秒钟,才告诉我,一字一句,“王小蕊,林子沐离婚了。”

我心里大惊,紧紧地握着杯子,像是要把杯子揉碎。隔了许久,我才轻轻地说,“哦。”

大概是觉得我的情绪太过淡定,乐米又说,“小蕊,我真不知道,这个消息对于你,是好是坏。”

我碰了碰乐米的杯子,淡淡地笑了一下,什么也没说。

乐米走后,我绵软地靠在身后的沙发上,酒一杯接着一杯地续着。

林子沐,我从来没有想过,你会离婚。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

当我以为你已经从我的世界里消失得干干净净,再也无人提及,你又突然向全世界宣布,你离婚了。

当我以为,时间已经摆平所有的错,从今以后我们各自曲折,又忽然听到,这个我曾在心里想了千遍万遍的消息。

不可否认,我还爱着你,就像雨落进水里,悄无声息。

我还爱你,藏在心里。

02  林子沐是谁

最开始,我并不认识林子沐,他只是乐米儿时的邻居。

一次无聊,我和乐米玩牌,并设下一个玩笑般的赌局,谁输了就要加对方QQ好友里的其中一个。结果,我输得一塌糊涂。

“哈哈哈,王小蕊,来,随便加一个。”乐米把她的手机递给我,戏虐地看着我,笑得前俯后仰,仿佛接下来可以看一场好戏。

愿赌服输,我把乐米的QQ从上往下拉,“嘿,这里有个林子沐,谁啊,名字还挺好听,就他了。”

我大概自己都想不到,不过是随随便便的一次玩笑,后来的我,会那么喜欢林子沐。

那天之后,我和林子沐也并没有太多的交集,偶尔心情烦闷或者开心,便会在空间里发发心情,林子沐会点赞和评论。

我们会聊天,会为明天的期中考试跟对方说加油,却唯独没有见过面。

我只是偶尔会好奇,这么好听的名字的人,会长什么样呢。

17岁的我,一边看《情深深雨蒙蒙》痛哭流涕,一边羡慕陆依萍的敢爱敢恨。每个人的青春里,都藏着一个蠢蠢欲动的灵魂。

然后我发给林子沐:林子沐,林子沐,你敢不敢来和我见一面。

很快,不出一分钟,林子沐回:这有什么不敢的,下周一晚自习后,学校门口见。

周一,学校的放学铃声一响,我便百米冲刺一般跑到校门口。人头攒动,来来往往中,我竟然一眼认出了林子沐。说不出为什么,可我就是知道,那个人就是林子沐。他背着黑色的耐克双肩包,手撘在栏杆边上,和旁边的同学说说笑笑。

乐米气喘吁吁地追上来,拍了拍我的肩膀,朝着远处的林子沐招手,嗨,林子沐。

乐米拉着我,把我介绍给林子沐,“这是王小蕊。”

他看了我一眼,嘴角微微扬起一个弧度,露出洁白的牙齿,眼睛在黑暗里闪着光,然后说,“我知道。”

只一眼,便沦陷。

自此,我总觉得,林子沐是我见过微笑起来最好看的人。

没有之一。

03  我们是好朋友

此去经年,一晃眼,我们就从高中到了大学毕业。这么多年,我从来不掩饰我喜欢林子沐这件事情,尽管我从未表白。

我告诉自己,给林子沐十年的期限。

我今年20岁,再喜欢林子沐十年。

我一路跟着他,念他喜欢的大学喜欢的专业。他身边的人都知道,我是他的小跟屁虫,偶尔也会开我俩的玩笑,他都笑笑,说我是妹妹。

我总是不动声色,我想,至少,林子沐现在还没有谈恋爱,那我就是有希望的。可是,在听到他说的那句妹妹时,心还是隐隐地抽了一下。

工作后,林子沐去了内蒙做设计,我留在了当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步入正轨后,就渐渐地忙碌了起来。两个月后,因为受不了天天熬夜加班,我就辞了职,想去内蒙投奔林子沐。

出发前,我打电话给林子沐,“林子沐,你愿不愿意收留我。”

林子沐在电话那头犹豫了一下,当时的我竟一点都没有察觉。最后,他还是很爽快地答应了,“好啊,你来。”

我从来没有想过,林子沐那一刹那的犹豫,是因为此时的他,已经有了另一个女生陪在他身边。

当我满心欢喜地下了飞机,在大厅四处寻觅林子沐的身影,林子沐来了,却不只是他一个人。他对他身边的女孩侧头微笑,“这是王小蕊,我的好朋友。”

然后对我说,“这是我女朋友。”

我的笑容僵在嘴边,许久,才扯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微笑。我借口去洗手间,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因为坐了几小时的飞机而略显疲惫。我开着水龙头,水哗哗哗地流。我捧了一把水扑在脸上,掩盖了我的泪水。

谁也看不出,此刻的我,心如刀割。

也许,对于林子沐,我只是他众多女性朋友中的其中一个。

而我,却把他当成了穿透我生命里唯一的光,永恒的信仰。

我抬起头,在心里自嘲,对啊,我们是好朋友。

然后,自我安慰,我们是朋友,比爱人长久。

04    我们还是疏远了

林子沐和他的女朋友,想要带我在内蒙好好地玩一圈。我摇摇头,婉拒了他们的好意。我知道,我是那个多余的人。

这点自知之明,我有。

我一个人去了额济纳,深秋的胡杨林黄叶如染,倒影在水里,云水难分,茕茕孑立。就像我一个人,欣赏这人间景致。

景色再美,我还是被不大不小的惆怅包围着。

传说胡杨林有三千年时光,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我只想要十年,有林子沐的十年,就好。

这唯一的念想,怕也是遥遥无期,此生无望。

我在草原上奔跑,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看到了最美的地平线。可是,在我的想象里,应该是和你在一起。

是你,林子沐,别无他人。

一星期后,我没有和林子沐说,就回了石家庄。回家后,我在家整整呆了一个月,足不出户,蓬头垢面。

一个月后,乐米将我从屋里拉出来,冬日的暖阳直直地照射在我的脸上,手上,腿上,乃至全身。

我大哭了一场,像是一场蜕变,宛若新生。

渐渐地,我们从无话不说的朋友变得疏远。我再也不会在深夜加班后发微信给林子沐,问他睡了吗。我也不会在碰到难缠的客户后忍不住找他吐槽几句,也不会告诉他我今天完成了一个大case。

很多次,我拿起手机,又放下,然后一个人对着亮起的手机屏幕,一秒,两秒……等它变黑。

我一个人的独角戏,终将落幕,可笑的是,从头到尾,我都卑微如尘埃。

冬去春来,时光飞快。

在我拼命用工作来麻痹自己的时候,林子沐回来了。

他是一个人回来的,带着些许落魄的失意,几天没刮的胡子,邋遢着一张脸,眼里满是疲惫。

他出现在我面前,我张开双臂,拥抱着他,“欢迎你回来。”

关于过往,我没问,他也没提,我们仍以好朋友的身份继续。

好像这中间的日子,只是一大段空白。

重要的是,他回来了,不是吗。关于其他的,我什么都可以不计较。更何况,我又能以什么样的身份计较。

林子沐,仍是我心里那个清明干净的少年。

在爱情面前,我永远都那么没出息。

05    林子沐不喜欢我

没过多久,就是我的生日。

前一天,我就打电话问林子沐,“嘿,明天我生日,怎么,出来吃个饭?”

本以为林子沐会拒绝,回来后的他着实有些懒散,不爱出门,跟之前判若两人。没想到他一口应承下来,“好啊。”

第二天,我化了我人生的第一个妆,前后花了两个多小时。乐米在一旁为我着急,眼线化了好几遍,还是晕染了一整个眼角。

但是,我认认真真地学着,一遍遍地试错,希望可以成为林子沐眼里的那类漂亮的女孩子。

我拿着睫毛膏,抬眼刷上一层,眼帘垂下,黑色的液体像苍蝇脚一般,密布在我的眼睛下面。

我看着乐米,“你说,我是不是永远都没有机会,永远都成不了那一类看起来精致至极的人?就像这么简单的事情,我都学不会。”

忧伤而沮丧。

乐米为我打气,“可是,你是最喜欢他的那个人。光这一点,别人都比不了你。”

我比约好的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点了林子沐最爱吃的排骨焖面。我坐在餐桌前,偷偷地拿出镜子,粉色的唇娇艳欲滴,眉眼细致。乐米果然是画得一手好妆。

林子沐给我带了蛋糕,芒果和巧克力铺了满满的一层。他点了蜡烛,“来,许个愿吧。”

我双手合十,闭上眼睛,在心里默念。

林子沐一点都不像电视剧里的男主角,会问女主角许了什么愿望。我本来想今天勇敢一次,告诉林子沐我的愿望,就是让他喜欢我,哪怕是一点点。

可是,他没有问我。

他只是笑着看我吹灭蜡烛,切了一块蛋糕递给我,“来,吃一块。”

我把整个蛋糕吃得干干净净,连最后一丝奶油都没有残留。几分钟后,我紧握双拳,手臂瘙痒难耐,如百爪挠心。

躲到卫生间里,我卷起袖子,一颗颗红点触目惊心。

这么多年,林子沐一直都不记得,我吃芒果过敏。

但是,哪怕是鸩酒,只要是林子沐给的,我都一饮而尽。

06    不够勇敢的我

连乐米都说我傻,喜欢一个人,忘乎所以,失去了自己。

我抱着乐米的胳膊,“傻人有傻福嘛。”

乐米第一次一本正经地跟我说,“小蕊,咱再找一个比林子沐更好的男生,好不好。你不要再喜欢他了,好不好。”

我诧异地望着乐米的眼睛,满是疑问。

乐米叹了一口气,“小蕊,我实在不忍心,看你这样作践自己,去等一个不可能的人。”

乐米的话还没说完,我就捂上了耳朵。

就让我再自欺欺人一些时日,趁林子沐的身边还没有别的女孩,十年还未到,我还想再喜欢他几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