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他人就是惩罚自己?关于原谅和放下,拥有同理心的5个要素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毒舌”流行了起来。从连续骂人三分钟都可以不换气的美剧女主,到嘴上“骂你、嫌弃你”才说明“爱你”的霸道总裁人设,再到在自家明星动态下全方位无死角吐槽的粉丝们,“毒舌”好像成为了一种独特、个性的人格标志,还越来越受欢迎。

但是总有人搞不清楚,我们喜欢影视剧中的“毒舌”角色,多半是因为他们表达出了我们生活中难以开口的不满,发泄出了平日里被我们压抑着的负面情绪,以及他们通常都拥有“刀子嘴豆腐心”,人美心善却嘴毒的人物设定,再加上影视剧作品的艺术加工以及我们观看时的“上帝视角”等种种原故,而不是仅仅因为他们“毒舌”。

于是,越来越多搞不清楚的人开始用各种刁钻且听起来充满恶意的方式来评价他们生活中的一切,他们心目中的自己妙语连珠、充满魅力,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自己并不拥有影视剧主角所拥有的,并且他们身边的人们也不会看上几十集来从嘴毒的表象下了解他们真善美的内心。最重要的是,只要是一个人对外界的评价,就很难是客观公正的,更何况是用刁钻的语言肆意表达出来的评价。

那么为什么随口评价别人的“毒舌”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受欢迎,我们很难客观地评价外界呢?因为我们对外界的评价都基于我们自己的经历与思考,我们很容易将自己“投射”到所评价的人或事上。一个人对周围的人、事、物评价地越多,并且像“毒舌”一样越认可自己评价他人的行为,就越缺乏同理心,也说明那个人的自我世界越封闭。

不断地评价外界,就是将自己的经历与缺陷不断地投射到外面,于是人就会在自己狭隘的世界观中越陷越深,不断加深自己的缺陷与受到的伤害。所以,肆意评价别人就是惩罚自己。

既然如此,人不能做到完全不评价他人,又不能随意、恶意评价他人,那么如何做到拥有对外界的同理心,尽可能客观评价外界呢?

拥有同理心、客观评价他人的5个要素

要素一:从笼统普遍地评价变为精细具体地评价

人无完人,没有缺点或者充满缺点的人都不存在。当你觉得“他不好”、“他很讨厌”、“我不喜欢他”、“我要远离他”的时候,想想自己对那个人的评价是否太过笼统,毕竟没有人可以简单地被四五个字概括。笼统、粗略地评价他人既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因为你没有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想法与情绪,没有好好地感受这个世界。

从“他不好”,到“他这一点我觉得最不好,那一点也不好,但是还有几点挺好的,这几点中,这一点最好”。

从“他很讨厌”,到“在他的众多表现中,哪样行为最让我厌恶,我不厌恶他的哪些行为,最喜欢他什么样的表现”。

从“我不喜欢他”,到“我不喜欢他的什么,他是否还有其他地方让我不喜欢”。

要素二:从对特点的评价到对行为的评价

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搜索》中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就是网络暴力。电影讲述了高圆圆饰演的白领叶蓝秋在公交车上没有主动给老人让座,并且与老人发生争执时,整个事件却被人拍下放到网上,从而叶蓝秋经历的一系列网络暴力与痛苦的故事。

这个故事里,网络上的人们对于叶蓝秋就是一种“特点评价”,也就是说,人们只是看了一段她没有让座的视频,就做出了“她是一个不会让座的人”、“这个人不讲礼貌”、“这个女的没有素质”、“她很恶心”这样的评价,甚至还把她人肉搜索出来,对她过往的人生经历进行攻击,给她造成了抹不去的伤害。

先不论网络上的人们不会想想这其中有什么缘故,也不会思考到底不给这样的老人让坐到底是不是错误,单论他们的评价方式,就足以伤害一个人,因为他们把对叶蓝秋一次单独行为的评价扩展到了对她整个人评价。

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评价一个人,特别是自不了解的人的时候,尽量不要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只客观描述自己的所见所闻就好。

从“她是一个不会让座的人”,到“她昨天在公交车上没有让座”。

从“那个人是老赖”,到“那个人X月X日向我借的钱没有还我”。

要素三:从静态评价到动态评价

这其中包含了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借助一句古文来说,就是“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没错,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人,人是时时刻刻在成长、变化的,不要用一尘不变的眼光看一个人,否则等你回过神来,会错过很多。

第二层意思是,要借助具体的事情来评价人,事情不断变化发展,对人的评价也要跟上。

从“他很抠门”,到“他三年前刚工作的时候不舍得花钱”。

从“他脾气不好”。到“在别人攻击他家人的时候,他会发火”。

要素四:从批判、结论性的描述到理解、功能性的描述

还是拿上文《搜索》中的女主角叶蓝秋举例子,人们在看了她不让座的视频之后,立马给出了“她是一个不会让座的人”、“这个人不讲礼貌”等等下结论的评价,而且这些评价还是负面的,这些“乌合之众”并没有一个自己思考的过程,没有去想想叶蓝秋自己是不是有什么不方便,老大爷的措辞是不是合适,当时车内的气氛如何等等。

从“她是一个不会让座的人”,到“她这次没有让座,是否因为她身体不舒服,并且要求让座的老人也态度不好”。

要素五:从直接评价到主动交流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与其在背后抱怨,批判那个给我们伤害的人,不如去主动与他交谈一次。就像前面说到的那样,肆意评价是因为自我封闭,我们还是要睁开眼睛看看世界,接触与我们不同的世界观,这样我们才能放下过去,原谅自己和他人。

与其说肆意评价别人会对别人造成伤害,不如说这会伤害我们自己,让我们把自己圈在狭小的世界中一遍遍地自我惩罚。生活精彩的人没有时间去肆意评价他人,他们知道人生很短,享受自己的精彩才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木落 图片源于网络 何以解忧愁? 何以渡凡心? 不嗔不怒不喜不悲, 大造化也。 虚度二十载, 谓之有愧, 愧...
    木落旧人阅读 1,253评论 1 2
  • 磨课用的提纲写出来了,这会想想很不满意。思路广而杂,一点没有精炼的感觉,看到卓莉老师写的东西,才知道差距有...
    追逐梦的自由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