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导演——徐克


江湖。道义。侠剑。正义。爱情。 他影响了整个青春。点击了憧憬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克自幼就对电影有极浓厚的兴趣,自13岁起即开始制作八厘米实验电影。1966年迁居香港,完成中学教育。后来转到德州大学(奥斯汀)修读广播电视/电影课程,与朋友合拍了一部四十五分钟的有关美籍亚洲人的记录片《千钟万缝展新路》。

1975年毕业后,他在纽约编辑一份唐人街报纸,并组织了一个社区剧社,又参与当地的华埠社区有线电视。

1977年回到香港,徐克加入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从事导演和监制等工作。一年后,他转投佳视,并且拍成了电视剧经典《金刀情侠》。这可说是徐克导演生涯的转折点,他的才华为电影监制所注意,并于1979年拍成他的第一部古装剧情长片《蝶变》。徐克独特的风格和娴熟的技巧,使《蝶变》从当时充斥市场的功夫片中脱颖而出。

徐克的第四部作品《鬼马智多星》即为他赢得1981年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的殊荣。其后的《最佳拍档女皇密令》更创下了3000万的票房纪录。

1984年4月徐克与他的妻子施南生成立了电影工作室。工作室的首部电影《上海之夜》即获选为1984年香港国际电影节十大最佳电影,并获邀参展十多个海外大型影展。

1987年,徐克监制的古制剧情片《倩女幽魂》亦突破了港片的先河,该片除获得票房佳绩外,亦夺得1988年葡萄牙Oporto 电影节最佳影片奖、亦在台湾金马奖和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分别取得五项和三项奖项。

徐克亦曾参与《打工皇帝》、《超级警察》和《最后胜利》等多部电影的演出。而《最后胜利》更令他获提名一九八八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同年由他监制的《英雄本色》亦取得票房新高,《刀马旦》更取得国际性的好评。

1989年,徐克凭《英雄本色III》继承这系列的成功,而且在越南作拍摄的主要场地。同年由他监制的《喋血双雄》在美国上画,而且得到很高的评价。

1990年《笑傲江湖》和《倩女幽魂II:人间道》等电影,不仅确立了徐克武侠电影大师的地位,亦为他赢得法国Avoriaz电影节特别评判大奖。同年徐克亦赢得(Screen集团)最佳导演的殊荣。

1992年,徐克凭《黄飞鸿》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殊荣,而《倩女幽魂II:人间道》则夺得葡萄牙Oporto电影节最佳特技奖。

同年,《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和《新龙门客栈》三片在亚洲地区都录得破纪录的票房,开创了当时拍摄古装电影的潮流。而与严浩合作的电影《棋王》,在意大利的剧本和影像国际电影节夺得大奖。

1993年的《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和《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继承这系列的伟大成绩,分别在第十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赢得最佳服装大奖和最佳武术设计大奖。

1994年,徐克监制及导演了爱情悲剧《梁祝》,被誉为东方《罗密欧与茱丽叶》。徐克亦再表演出他题材的丰富多变,制作了一部爱情喜剧《花月佳期》。同年他亦制作了《黄飞鸿之龙城歼霸》。

1996年,徐克制作了三部著名作品《新上海滩》、《黑侠》和《黄飞鸿之西域雄狮》。同年,他更为美国新力公司,导演了他的首部荷里活电影《反击王》。

徐克热爱漫画人所共知,1997年更监制了首部动画作品《小倩》。该动画以名作《倩女幽魂》为腹稿,制作时间长达四年,甫推出即大获好评。

其后,徐克为哥伦比亚(亚洲)电影公司监制并导演了动作片《顺流逆流》。在美国上映后,即被评论界喻为国际性动作电影新典范。

作为业界的先行者,徐克一直为香港电影注入新元素。2001年由他监制的《老夫子2001 》更为香港首部结合3-D 动画人物和真人演出的电影。该片自复活节起,即作全东南亚发行。

徐克的另一部作品《蜀山传》亦在同年暑假作全亚洲发行,并由Miramax公司购得全欧美的发行权。

2001年10月,徐克在1993年监制的《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在美国上映。在一个月内累积了1400万美金的票房纪录,反映了美国观众对中国功夫片的渴望。

同时,徐克另一部科幻动作片《黑侠II》,亦于2003年初上映,并由新力公司作世界性发行。2002年徐克监制的《僵尸大时代》,再次由美国新力公司取得世界性发行权。

2003年徐克监制《散打》,散打是近年来中国最流行的拳击运动,此片描述散打拳手的奋斗心路历程,并起用职业散打拳手演出,充分表现了散打比赛的刺激。

2005年,电影《七剑》获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2007年与老友林岭东、杜琪峰合作导演了《铁三角》。

2008年徐克推出两部作品,一部是年中上映的由李心洁、梁洛施等主演的惊悚片《深海寻人》,一部是年末上映的由周迅、桂纶镁、张雨绮等主演的喜剧《女人不坏》,两个不同题材,两种迥异风格,徐克都拿捏得别有韵味。不过两部影片的口碑参差,褒贬不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徐克喜欢比较中性一点的女人,我倒觉得未必,气质和魅力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男人之所以爱女人,一定是因为女人身上特有的女人气质,比如说话的声音,身上的味道,气质其实是外在的——如今这个年代,外表看起来很有气质的女人太多了;女人身上女性气质之外内在的东西,可以统称为魅力,比如才华,比如与众不同的个性,这就并非一般女人都能具备的了。

看过施南生年轻时候的照片,极漂亮,虽然依然梳着短发,但外表上看也是妩媚动人,女人味十足——徐克爱上施南生,首先是爱上施南生的女人气质,然后才被她性格里的中性魅力所折服。徐克本人说过,对于生活自己是个比较不严谨的人,需要一个像施南生这样性格干练的女人帮忙——我不相信徐克是能一个对爱情目的性很强,而且还带点自私的人。在电影里,徐克让三个女人有过中性造型,林青霞(《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杨采妮(《梁祝》),李嘉欣(《东方不败》),其余的女人大都女人味十足,看着让男人的雄性荷尔蒙激增。看着沧桑洒脱的徐克,是真正侠骨柔肠的男人,他最会了解女人。

徐克作品里的幽默感源自他的童真天性,但他能将爱情中的浪漫表现得如此出色,跟他出色的美术功底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在其古装作品里,《梁祝》里油画的山间竹林,《蜀山》里绚烂夺目的山川大河,《青蛇》里梦幻般的色彩运用……都对主角的爱情过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烘托作用。另外,黄沾所提供的长久以来的音乐支持,也是重要元素。如果生活在古代,徐克没准就是一个浪漫主义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浪漫主义江湖之险恶

个人感觉徐克的刀并不属于转型作,另外,刀中的江湖与笑傲系列的江湖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体现徐克武侠片中江湖的真正含义,笑傲用江湖的浪漫主义将江湖渲染得多姿而妖娆,刀则用反浪漫主义中的险恶把江湖原始化而显现其本质。笑傲属于经典,刀则是反经典的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克与吴宇森共同构思了一部电影的大纲,由徐克的电影工作室摄制,徐克担任监制,吴宇森做导演,这便是无数影迷心目中的经典之作《英雄本色》!徐、吴二人试图将传统侠义精神用现代手法重新演绎,因此《英雄本色》中对情义、浪漫、暴力的着力渲染,令人观后热血沸腾,侠气顿生。该片一经公映便引起轰动,票房狂收,连得大奖,使得吴宇森和影片中的主演“小马哥”周润发都咸鱼翻生,一洗昔日被称作“票房毒药”的恶气,而吴宇森为影片精心设计的风格强烈暴力场面也开始奠定自己暴力美学大师的地位。

《英雄本色》的成功,使得徐、吴二人友情与默契又进一步,紧接拍摄的《英雄本色2》更是两人通力合作产生的佳作,其间虽有关于影片表现形式等等艺术理念的不同看法,但也只是争鸣探讨,还能做到相互尊重,心平气和。可是到得拍摄徐克监制、吴宇森导演的第三部英雄片《喋血双雄》时,极爱将自己的强烈意识强加于人的徐克和极端坚持个人风格的吴宇森终于闹翻了,由龃龉口角到最后影片拍完吴宇森独立门户,自组公司,两人的兄弟交情竟然只持续了几年的功夫。哼哼,拍的影片将兄弟友情渲染得感天动地,生死不渝,临到自己便反目成仇、互不搭理,真是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呀。

吴、徐二人的兄弟成仇虽然不排除其他方面的误解,但在很大程度上却是因创作理念不合,别的不提,就说两人在对影片动作场面风格迥然不同的处理吧,吴宇森爱用大量慢镜头强调角色的气势,动作讲究乐感及形体美。而徐克对动作场面的处理则讲究凌厉,画面快速的剪接,多场景的转换,让人目不暇接,别有一种刺激。而且吴宇森擅长枪战,徐克则长于功夫打斗,可谓各有千秋(还有一点,徐克非常注重女性形象的刻画,而吴宇森影片中女人却只是一种点缀而已)。但要将二者风格融到一起,就必须有一方妥协,由此兄弟决裂自然在所难免了。

也许是巧合,分道扬镳后的徐克拍的《英雄本色3》和吴宇森公司的创业作《喋血街头》都将故事背景放到了70年代的越南,情节、风格虽然不同,但讲的都是男人的故事,兄弟间的情份——而这些,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两位导演来讲,却已是恍如隔世,再难回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人这样评价:“既有胡金铨古朴的浪漫风格,造型具有中国古代木刻白描人物画的意趣;又有徐克式的天马行空、迅速流畅的武打设计和角度多变的镜头和剪接;可谓写实与想象并行,视觉上有一种潇洒的美感。”不过,依在下个人看法,这话恭维成分居多,而且避重就轻,画面、武打、剪接对于武侠片来说固然重要,故事、结构却是任何影片成功的关键!再看《笑傲江湖》,整部影片哪里都好,就是故事讲得差了点,出现与原著无关的东厂太监情节本是胡金铨拿手的玩意;而令狐冲到处和人扯闲篇以及片中人物嘴中所说皆含针贬、时弊借古喻今的寓意却是徐克擅长的好戏,两者的融合显然并不成功,但是影片的整体风格、场面调度、武打编排、镜头表现、画面意境和优美的音乐都足以让人不去理会故事架构的缺撼,因此《笑傲江湖》在票房上还是取得了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嘻笑怒骂、调风弄月 老徐翻云覆雨间改写了胡金铨的经典名作《龙门客栈》

到此。所有的情节,你可知,念念不忘的却是那份侠情,岁月不走。绿水长流。

如有更多喜欢徐克的友们,可以补充,将继续修改。豪情下,侠请中,属于徐克的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