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终身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你的心很小,小到只能装得下一个人。阿展,我又何尝不是呢”

“师姐,对不起。你若是爱上一个人 你就会明白,她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代替不了。”

“表哥,我不愿再误你了。你以后便娶了拂影姐姐吧”


我是青山派的大弟子,是孟掌门最得意的弟子。我是个孤儿,从小便被孟掌门带回青山派教养,武功更是净得掌门真传。

我不太爱讲话,也不太爱笑,整天就是一张看不出喜怒的脸。除了在指点师弟们武功时会偶尔露出严厉的神色。

直到,慕容展的出现。

那天,孟掌门带了一个少年回青山派,说这是他的闭门弟子,着重对我说要好好教小师弟。

“师姐 日后承蒙照顾了”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慕容展,初见只觉得眼前的少年长的好看极了。他就微笑着站在拂影面前,两道浓浓的剑眉似乎也泛起柔柔的涟漪,好像一直都带着笑意。

我愣了愣,随即收回情绪,摆出大师姐的派头“小师弟,你入门迟,便更需要勤加练习,你若是吃不了这苦,便快快下山去。”

慕容展听闻,微微一笑“受教了,但是展既然来了青山派,便不会就这样白白离去。”

青山派的武功讲究基础,慕容展又入门迟,少不了得从头练。这样一来,与同门之间的差距更大了。

慕容展练功是同门之中最勤奋的,我很多时候看见慕容展一练就是一天。我不免有些不忍。

“小师弟,练武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急不得。你若日日这样练下去,武功没学会不说,这身子倒先垮了。”

“师姐,可是我想快点练成啊,这样才对的起师姐你的教导啊”慕容展用手抹了抹头上的汗水,望着拂影说到。

“我知道你有这份心,只是练功却是急不来的。又没吃饭吧,喏,给你带了午饭。吃了再练”

“嘿嘿,谢谢师姐。”慕容展听闻放下手中的剑,拿过我手中的食盒,取出里面的饭食,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我看着慕容展狼吐虎咽的样子,笑了。

至此,我会每天中午做好饭给慕容展送去并嘱咐他要好好休息,每天下午,我会教慕容展新招式。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 ,我以为,小师弟会在青山派呆很久的。可是三年后,慕容展便要走了。因为他要下山成亲了。

后来,我去了慕容展的喜宴,入眼的皆是大红喜字,听到的皆是郎才女貌,天生绝配的语句。我的心,痛了。

“小师弟,你娶了亲,心里还会有其他人的位置吗?”带着最后一丝希冀我问慕容展。

“师姐,我的心很小,小到只能容纳下一个人。师姐,你若是爱过一个人,便明白了。”

我苦笑,“如此,便祝贺小师弟抱得美人归。”

说完便离开了喜宴。那晚,回到青山派我便喝了个大醉。仿佛醉了,心就不痛了。

再次见到小师弟,是在他夫人的葬礼上。眼前的人仿佛失了心一般,跟以前那个一起风发的少年判若两人。

那一刻,我便知道,我再也走不进他的心。

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心也死了。因为我的心也是如此小,小到,只能装的下你一人。


                                  二

我在七岁那年,唯一的父亲去世了。那个时候,我跪在灵堂前,不停地哭喊着。

“爹,我以后一定乖乖听话,再也不偷吃糖了,以后我一定好好练功,不再偷玩了,爹,你醒来好不好,不要丢下阿展一个人啊!阿展害怕!”

这时,一个小小的女孩出现在我的身前,踮起脚,吃力地擦着慕容展脸上的泪痕,用娇糯的声音说“表哥 不要怕,我爹说男儿泪不轻弹,以后你就和晚晚一起住 让晚晚保护你,好不好。”

自此,柳晚的身影便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上。

时间,如白驹过隙。 当年哭泣的男孩也长成了意气风发的少年 。

“晚晚,我就要去青山派学武了,你身体弱,日后,可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三年后,你就及笈了,到时候,我便回来娶你。”

我留下对柳晚的诺言去了青山派。

只是我没想到自己会遇到拂影师姐。三年来,师姐给自己做饭,教自己练剑,连少有的笑容也只对自己展开,纵使我在迟钝,也应该明白了师姐的心思了。

只是师姐,我的心中已经有晚晚了,已经装不下任何人了。对不起,师姐。我只能装做不知道。

后来,在喜宴上,师姐你问我心中是否会有他其他人,我说不会了。师姐你祝我幸福,可是幸福于我而言确是那么短暂。

成亲后半年,晚晚得了风寒,却因为晚晚体弱,这病却迟迟不见好,最后,竟演变成了不治之症。

那一刻,我真的恨老天。为什么,在我儿时最幸福的时候夺走了我的父亲,现在又要来夺走我的晚晚。

那天,晚晚拉着我的手让我娶拂影师姐。她说,她知道师姐喜欢我,她说她从小就没让我少费心,她不想她死后,我还要为她日日伤心,白白误了终身。

在晚晚闭上双眼的时候我哭了。就像儿时那般,我哭喊着,只是没人再为我擦泪了。

晚晚,你知道吗,我爱你,很爱很爱。你于我而言,是独一无二的。世上再无人能代替。对不起,我不能听你的话娶师姐,因为爱情不存在代替,也不存在将就。


                                  三

我第一次见到表哥是在我舅舅的灵堂前。我看着灵堂前的那个小男孩那么伤心,我的心也跟着伤心起来。

于是我大着胆子帮他擦了擦眼泪 告诉他,男儿有泪不轻弹,以后我会保护他的。

舅父的离世使表哥成了孤儿,父亲便把他接回家中照顾。我自然是欢喜的,毕竟原先家中也只有我一个孩子,无人玩闹,也甚是无聊。

只是我天生体弱,每当和表哥出去玩耍,往往会因为我,而使得表哥输了比赛,可表哥从未嫌弃过我。

再后来,表哥要去青山派学武功了 临走前他说在我及笈时便会来娶我。我相信表哥,果然,三年后,在我及笈时,表哥回来了。

喜宴上,我看见了表哥的师姐,拂影姐姐。从她看表哥的眼神中我便知道,他是喜欢表哥的。因为那种眼神,分明是女子被自己心爱的男子伤害后的绝望。

表哥用抱歉的目光看着拂影姐姐 ,说了些什么。然后转头望向我 ,那时我心里便明白了。

我以为,我会和表哥一直在一起的。谁知一场风寒让我一病不起。

那天,我知道自己大限将至,变拉着表哥的手,让他娶拂影姐姐。

表哥,从小,我便是你的累赘。我不想我死后,你为我日日为我难过。你说,如果没了我,你便没了心,便不会爱了。可我不想让你变成那样。我不能那么自私。

我的意识渐渐模糊了,我感觉我的手上有泪水。表哥,你哭了吗?这是我第二次见到你哭,可是,我却没有力气为你拭泪了。

表哥,记得我死后,一定要再找一个你爱的姑娘好好爱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