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以太坊创始人V神:Vitalik Buterin

共享矿场 

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江湖人称V神)

V神--布特林,一个誓言用区块链颠覆真实经济体系的俄罗斯小子,他打造的全新区块链平台,从科技大厂IBM、三星,到投资银行巴克莱、瑞士信贷,都争相借重他的专才。

布特林(V神)大事纪

1994年出生于俄罗斯

17岁开始研究比特币、创《比特币杂志》

18岁获得奥林匹亚资讯奖铜牌

19岁自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休学;该年11月,公布《以太坊白皮书》初版,开始募集开发者

20岁获得提尔奖学金、成立非营利组织以太坊基金会,在迈阿密的比特币会议公开发表以太坊计画,该年7月,启动以太坊计画众售募资,募得3.1万枚比特币(当时约合1840万美元)

21岁以太坊最初版本FrONTier问世、以太币开始在世界各地交易所公开交易

22岁被《财星》杂志评选为2016年40岁以下的40大杰出人物

区块链释意

区块链是以密码学演算法和经济模型组成的分散式帐本。他开发的加密货币,声势直逼比特币。

01

区块链应用,以转帐交易为例

传统转帐交易透过银行或第三方才能转出,交易须透过第三方(如银行),而每笔交易由该第三方验证,时间和人力成本较高。

区块链的转帐交易转帐不须经第三方,每个节点各自拥有完整交易纪录,每笔交易由各节点共同验证。

优点:

.纪录无法被窜改

.金流透明可追踪

.密码学保障隐私

02

 V神的点子,共吸引逾亿美元投资

以太坊与相关应用及其募资金额

以太坊公共区块链平台------共募资1840万美元

DigixDAO------建立以太坊金本位金融平台,共募资550万美元

Augur-----去中心化的市场预测平台,采用以太坊智能合约为基础共募资532万美元

TheDAO-----基于以太坊平台的创投组织,投资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共享经济计画共募资1.32亿美元

4岁开始编程,12岁自己开发游戏玩


共享矿场

布特林是俄罗斯人,5岁时,父母离婚,布特林随父亲从莫斯科移民加拿大多伦多。懵懂又困惑的他,把更多时间花在离开俄罗斯前一年才得到的那份礼物──人生中的第一台个人电脑。

 那是父亲在他4岁时送给他的礼物,自此,这个灰色盒子成为布特林探索世界的大玩具。但不同于一般孩子喜爱单纯的电脑游戏,布特林著迷于用微软Excel撰写能自行计算的程序。

 而布特林在小学3年级时就被认定具有数学、程序设计方面的天赋,3位数心算的速度快过同级一倍。

对布特林而言,送给他第一台电脑、买给他电脑科学书籍的父亲,是一路以来鼓励他探索的启蒙导师和伙伴。12岁起,布特林用程式语言C++撰写简单的游戏给自己玩。

17岁接触加密货币

 17岁那年,父亲把自己发现的新奇玩意「比特币」介绍给布特林,起初布特林也没看上眼,觉得比特币有什么用?

19岁,创造以太坊


共享矿场 


以太坊的概念首次在2013至2014年间由程序员Vitalik Buterin,受比特币启发后提出,大意为“下一代加密货币与去中心化应用平台”,在2014年通过ICO众筹得以开始发展。

截至2018年2月,以太币是市值第二高的加密货币,仅次于比特币。

20岁时,曾挤下扎克伯格夺世界科技奖

但不久后,布特林开始思考:我可以如何赚一些比特币?他开始为《比特币周报》(BitcoinWeekly)撰写文章,探讨比特币的技术发展以及潜力。

每篇投稿可收取5枚比特币稿费,依当时汇率计算,价值仅有4美元,布特林自己估算时薪大约只有1美元,却乐此不疲。

这第一份兼职,让他对比特币深深入迷,其后他更创办了《比特币杂志》(BitcoinMagazine)并亲自撰文,奠定他成为意见领袖的地位。

2013年,比特币汇率从前一年的10美元上下爆炸性攀升到最高一一49美元,布特林此前赚到的比特币,忽然变成人生第一桶金。

他以此走访美国、西班牙、义大利、以色列等比特币开发者社群,加入比特币的转型工作(Bitcoin2.0),比特币在加密货币以外的应用,也因为他的加入而更加明朗。

布特林因为对比特币2.0的发展贡献,挤下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获得2014年世界科技奖。

22岁黑客V神颠覆真实经济体系

这位22岁的黑客真能打败比特币?这不仅是今年九月《财星》(Fortune)杂志的斗大标题,也是全世界区块链专家们争论不休的热门话题。

共享矿场

他是炙手可热的区块链平台以太坊(Ethereum)创始人。在一般人刚刚踏出校园的青涩年纪,他却已经怀抱着改变世界的野心:用区块链,颠覆真实的经济体系。

现今,全世界有700多种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加密货币,而以太方平台自2015年7月底上线开放,就横扫虚拟货币市场,截至2018年, 以太坊市值已跃升75%达1210亿美元。以太币(Ether,维持以太坊平台运作的加密货币)的总市值约达1210亿美元。

2018年可能是以太坊与比特币(市值2580亿美元)的角逐年。虽与比特币的1370.0亿美元距离尚远,但其窜起势头之猛烈,仍被各界视为比特币的头号竞争对手。

V神改变了世界金融规则

以太坊的成立具有类似意义,布特林希望区块链的应用能扩散至每个领域,用区块链的「光」,重新打造一个透明、公平、效率的新世界。

于是,以太坊打破了过去区块链平台的疆界,让开发者可以更轻易地开发各种区块链应用,自以太坊延伸的应用程式及新创公司也的确如雨后春笋般地快速出现,应用范围从音乐版税支付系统到能源交易皆有。

此外,科技大厂如IBM和三星等,也开始运用以太坊平台开发物联网应用;今年年初,巴克莱、瑞士信贷等十一家跨国投资银行,更启动了以太坊为基础的金融服务实验。 

点燃这把区块链创新之火的布特林,被《财星》杂志评选为2016年40岁以下的40位杰出人物之一。

巅峰时遭骇,市值蒸发5亿美元

2016年6月17日,以太币总市值来到最风光的15.7亿美元;汇率从去年不到1美元,暴涨20倍到接近20美元。然而就在当天,以太坊智能合约平台网路组织遭骇,骇客利用智能合约的漏洞,下指令让DAO重复拨款,总共盗领370万以太币(当时约合5300万美元)。虽然骇客盗取的以太币尚未被提领兑现,但以太币币值在2天内几近腰斩,总市值蒸发5亿美元。

风格强硬 直接挑战区块链规则


 共享矿场


以太坊的资金安全危机,连带引爆大众对区块链的信任危机。过去被视为神话创造者的布特林,端出的解决方案,则是直接挑战区块链过往不可修改的神圣铁则。

为了取回被盗资金,V神与DAO成员决定忽略被骇旧区块,并重新建立新区块。这个决定,等于打破区块链不可回复、不可窜改的初衷和原则,自然引发许多争议甚至引起反对者决定自以太坊社群出走、另起炉灶,坚决留在旧区块持续发展,并命名为以太坊经典。

面对排山倒海的质疑和关切,布特林依然用一贯平淡、不带情绪的语气,向外界报告以太坊近况和未来。无论外界认同与否,他就是会把心中的规画,马上用一行行程式语言付诸实行。

布特林说,我们要创造一种科技,让人们可以探索、创造很多有趣事物。以太坊问世仅一年,已经成功号召各路区块链开发者,创造自己想像的未来。

撇开太过长远的想像,布特林认为,3年之内,除了金融领域,线上交易等数位身分认证相关领域,将会最快因区块链技术而全然改观。

 你说这是创造也好、是颠覆也好,总之,V神打造的平台之上,一切天翻地覆的可能改变,才只是刚刚开始。

今天就介绍到这里,想要看到更多币圈、链圈资讯,请关注“共享矿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