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印象-水样的春愁

凤凰印象·水样的春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诗《采莲曲》中有句子:“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恍如是梦中

在沱江的跳岩上

一个头戴花环的少女

步唐诗的意境

款款而来······

她裙裾飘飘的瞬间

在我眼睛里缓缓流过的

是她嘴角上悄然凝止的浅笑

在沱江溪水的柔波里荡漾的

是她身后我那怔怔的目光

凤凰印象

在这水样的春愁里

从此定格成

一幅欲说还休的画廊

风景,并不都在远方。

在离我家乡不远处,便有一个美丽得令人心痛的地方——凤凰。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清风明月夜的山村意境,更是有江南水乡那种小桥流水的宁静情韵。

曾经走过很多地方,可偏偏舍不得去凤凰,想一直把她放在心的最深处,不忍触碰。她是我心中珍藏的一首诗,是我脑海烙印的一幅画,更是我指畔弹落的一个动人的音符。······

凤凰

便犹如一个多情的女子

在我思念的深处

浓处如酒

淡处似风

那韵味悠长悠长·····

不论是在虹桥下的烟波里仰观耀眼的夺翠楼,仰或是到水门口古码头上看那璀璨的夜景,都令我无限神往。

回龙阁上夕阳中的吊脚楼,万名塔下晨霭中的水车;沙湾秋月,老街冬雪······ 更是令人梦绕魂牵。

2012年一个“杜鹃声里雨含烟”的季节,我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渴望,带满腔激情,携一片痴心,暗随沱水到凤凰。

凤凰,我曾经在心底无声地千万次呼喊你的名字,我曾在梦中无数次抚摸你的脸庞。······

今天,我终于来到你的身旁。我反而很平静,既没有欢呼雀跃,也没有热泪盈眶。

我只是静静地,一个人默默地行走在古城狭长的石板路上。慢慢用脚丈量,静静用心品味,细细用眼睛感受你那缠绵柔情的风韵。

阳春四月,天空春雨菲菲,陌上花开似锦,地上落英缤纷。没有诗歌的彩韵,也没有灿烂的阳光,甚至没有影子作伴······ 我的头上正下着一场唐朝的雨——清明时节雨纷纷啊!

东城门古老的石板上,已经看不到当年林则徐曾经走过的痕迹,只有我细碎的脚步声在小巷里轻轻地回荡。······

透过东门城楼上的枪眼,俯瞰老街,只见:

光洁的石板路

高高的防火墙

在岁月的风雨中

斑斓成历史的绝唱······

就是从这个老城的古巷里,在中国近代,曾经走出了三个响当当的人物:民国首任内阁总理熊希龄,饮誉世界的文坛大师沈从文,中外闻名的画坛鬼才黄永玉。

到底是人杰地灵还是地灵人杰?我不知道,但是凤凰的确是一个美丽得可以让人忧伤的地方!

因为喜欢文字在灵魂的旅途间穿梭行走,所以很想探寻一下沈从文情感世界的源头。凤凰老城中营街24号,便是我第一个要去的地方。

这是一座始建于1866年的青砖砌成的四方小院。院子中那些用厚重檀木做成的雕花桌椅,依然宽阔结实如成熟男人的肩膀。我久久地徘徊在院子里,时空留给我无穷的思索。······ 1902年12月28日,一代文学大师就诞生于此。1922年,只有小学学历的沈从文只身闯北京,从此,世界文坛便多了一个自称为“乡下人”的文学巨匠。

曾经很欣赏大师的一句惊世骇俗的名言:“打猎就要打狮子,追女人就要追漂亮的女人。”沈从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28年,经徐志摩的推荐,上海公学校长胡适聘用沈从文为讲师,主讲大一的现代文学。而他却爱上了班上的一位文静而漂亮的18岁的苏州姑娘,他的学生,中国公学的校花——张兆和。沈从文一封接一封的写情书,张兆和都一概置之不理。可是他凭着乡下人的憨劲和他那没完没了的情书,终于在1932年得到了一个幸福的答案。1933年9月9日,沈从文与张兆和在北平中央公园水榭喜结连理,5年艰辛的爱情长跑终于有了一个甜蜜的结果。

然而,沈从文与张兆和的婚姻世界并没有如童话般完美。就在他们婚后的第二年,命运偏偏给他开了个玩笑,沈从文又遇到了他生命中的另外一个女人。······

1934年一个春雨阑珊的下午,沈从文来到他的同乡兼远亲熊希龄的西山别墅。可是主人不在,接待他的是熊的家庭女教师,福建姑娘高青子。她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人,连张兆和都曾在事后感叹,高青子——的确是一个绝色佳人!

两人交谈的气氛是美好而融洽的,如沐春风般和煦。······ 他们第一次相遇是短暂而愉快的,但并没有故事发生。

然而一个月后的再一次相见,一切都不再是风平浪静了。一样的地点,一样的人物,却是不一样的目光·······

高青子,这个兰心慧质的女子,有着缜密的心机,她专门为自己定做了一套情有所寄的衣衫。她竟然穿着一身沈从文小说中描写的衣衫:“绿地小黄花浅绸子夹衫,衣角袖口缘了一点紫······。”

以着装传情,不动声色中却充满拈花微笑般神奇的魅力,沈从文怎能不明白?如此心仪的女人,大师又如何能拒绝?大师的情感世界已经开始在浪漫的风雨里飘摇。······

目光如诗般交汇,又匆匆移开,······再回头时,时光仿佛凝止在两个人的目光中,沈从文怔怔地呆在原地。情感如火苗般闪烁,表面上看起来水波不兴的心底,已经掀起万丈波涛。······

太阳来了 云知道

风来了 雨知道

爱情来了

心,自然明了······

1934年,是沈从文在爱情和创作上双丰收的一年。他不但获得了美女高青子的青睐,而且他的中篇小说《边城》已经在《国闻报》上连载。他已经不再是一名文坛小卒了,他开始在文坛上初露头角了。

然而,才华横溢的沈从文和绝色佳人高青子的相爱,却透着淡淡的痛苦和甜蜜的忧伤。毕竟,沈从文是个有家室的人。

1936年的春节刚过,张兆和就觉察了他们这段婚外恋。她一气之下就回到苏州娘家去了。

当一个男人在生命中必须对两个女人负责时,这也许是一场灾难。沈从文的心在矛盾与痛苦中挣扎、徘徊。······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的4月,沈从文辗转来到了昆明,张兆和因产后虚弱,未能同行。而此刻的高青子也来到了西南联大的图书馆工作。

这时的沈从文已经是名满天下的大作家了。可是对于情感,他依然无能为力。旧情复燃,爱火重烧。再次掀起的情感烈焰,把大师的心炙烤得圈圈点点的消瘦······ 爱情的滞重,心灵的沉闷,全部凝结成文字,宣泄在他的散文集《云南看云》中。

可是不久,张兆和也来到了云南。沈从文宽阔的肩膀,再也枕不下高青子的一丝秀发了。她情感的小舟再也没有停泊的港湾了。两人最终黯然分手,一段充满惆怅、忧伤和苦涩的恋情终于走到了尽头。正如徐志摩写给林徽因的诗:“我是天空中的一片云,偶尔掠过你的波心······”。

命中注定,他们俩的爱情,只能是擦肩而过!情的伤痛,让人唏嘘不已,高青子终生未嫁。她把自己这段伤人又自伤的情感之路,沾泪和墨,幻化在她的小说《虹霓集》里。

一个如花样美丽的女子

一段令人黯然销魂的爱情

如一坛好酒

醉 却让人心碎······

本来还要去北文星街上,寻觅熊希龄童年时散落在古巷中的欢笑;本来还要去夺翠楼上,欣赏黄永玉的画作《一竿下洞庭》;本来还要到准提庵上,看看“迷时师渡,悟时自渡”的那句偈语。还有黄丝桥那爬满青苔的古城墙,还有那南长城上历经风雨的烽火台,都是我向往的地方。······

可是在凤凰老城的古巷里,在乌云沉重的翅膀下,我再也迈不开滞重的脚步了。都已经是中午了,天空依然没有停止哭泣,雨也没有准备休息的意思。······ 没有撑伞,细雨湿透了我的衣衫,何人怜惜?不走了,免得心碎!

青草浅绿,新柳嫩黄,杜鹃暗紫。在这迷茫的雨雾里,我又仿佛看见那件动人的衣衫;“绿地小黄花浅绸夹衫,衣角袖口还缘了一点紫······”。一件美丽的衣衫,一个凄楚哀婉的爱情故事。在凤凰春雨绵绵的天空里,弥漫成淡远的情殇。······

凤凰,也许是一个适合情侣们来的地方。一个人走的久了,觉得太孤伤。······

在这个浓得化不开的雨季里,在这个水样的春愁里,我的心已经丢失在凤凰古巷的茫茫深处,如果谁拾到了就请还给我吧!

哦,别了,凤凰,也许我不该走进这个多雨的季节!

哦,别了,凤凰,也许我本不该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