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顺流而下,我们无法回头

往往在描写人生的段落中,“漂泊”这个词出现的最多。

同样都是在水上航行,有坚定的目标,明确的航向,这往往是排水量动辄上千吨的轮船。

而现实,是残酷的,很多人,没有目标,没有理想,迷茫的抱着一根水中圆木,

就走上了驶向远方的旅程。

这种旅程,除了漫无目的的随波逐流,还有什么呢。

人生是场穷游,偶尔也需要暴走。


来书院之前

中国的大人们,对孩子的说过最多的话莫过于好好学习,大人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所有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其他的事情他们都一手包办。

可惜,人类是靠情感和思想才生存到如今,孩子们都有他们独特的想法,有不同的爱好,并不是所有孩子都会乖乖听话,乖乖学习,而我,就是那不听话的大多数。

好在我善良的本性一直都在,虽然不专心学习,但是小学初中还是能给父母一个好看的成绩单。

至于背地里偷偷去网吧玩,他们和我都保持了一个心照不宣的沉默。

至于网费的来源嘛,我从小就养成了喂猪的好习惯(小猪存钱罐)。

再加上我爸又经常把零钱丢三落四的。

喂了整个童年的猪,也该拎出来吃了~


到了高中,得过且过的我参加了一次中德交换生活动,去德国亲身体验了发达国家的教育制度。再对比一下我上课的环境,瞬间丧失斗志,学习兴趣一落千丈。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离思》

我就像在井底生活了十年的青蛙,突然被拉上了地面。

看见美好的世界,再也不愿回到那潮湿阴暗的井中。

向着更美丽的地方奔去。

于是,我来到了明睿书院。

在书院两年的变化

刚来到书院的时候,我是个身高一米九,驼背,平头,不太爱说话,自带攻击性的人。

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和每位同学都有一定的交情。

但是都很平淡,没有形影不离,也没有怒目圆睁。

渐渐的,我也变得开朗起来,和书院的同学们过上了大声欢笑,努力学习的日子~

书院有各式各样的课程,让我学到了很全面的知识与技巧。

中医课,太极课,散打课,英语课,户外生存课,王文杰老师的哲♂学课,还有西西老板承包的军事反恐模拟课。

但对我帮助最大的,还是文嫱老师的心理课了。

文嫱老师从最基础的部分开始给我们讲起,并且更多的是通过与我们的相处,给我们理解与包容,给我们安全感,让我们知道在书院是绝对安全的。

于是我们也渐渐卸下自己的心防,将内心的最真实的部分展现出来,也会将久藏心底的秘密与老师分享。

老师也会贴心的发现我们的创伤,用非常温柔的方法,一点点将我们内心的痛苦抹去,让我们变得更自我,更当下。

然后,当我们变得自我,变得当下了之后,我们就自然而然的学会了运用所学到的心理学知识来理解一些看似“奇怪”的事情。

是的,我迎来了一生中最精彩的时光。

在书院的这两年里,

我曾因为内心的压力全部释放而痛哭,

我们一起自驾上千公里,从成都到敦煌。

我们曾在一个小时之内,经历过春夏秋冬。

我们在五千米海拔的地方奔跑,然后喘不过气,喝红景天续命。

我们在白雪皑皑,滚石遍布的公路旁,自助生火,啃着烤红薯,吃着合味道,全程没有见过第二辆车经过。

我们曾深入汽车都无法到达的地方,扛着所有物资,徒步十余公里,呆了整整两天。

我们曾因大雪将帐篷压坏,而全部挤在我的帐篷里搓手打牌。

我们曾沿着泥石流的路径勇往直前,在下山时还亲眼见识了惊天动地的雪崩。

我们躲在藏族牧民为了采虫草搭建的小木屋里,烤着炭火,看着六月飘雪。

我们曾在味江里穿着裤衩追逐嬉戏,打水仗,更是在江里畅快游泳。

我们也曾半夜敲门对暗号,偷偷翻窗去网吧通宵酣战,凌晨又摸着黑躲回房间。

我们曾透过街子古镇那清澈的天空,在月光下,看着美丽的星星,壮观的银河。

我们彼此手牵着手,一起从敦煌的沙丘上往下冲去。

我们在国庆节游客最多的时候,摆摊卖瓜,被城管撵着跑,还收到了假币,但依旧很开心。

我们还开过樊登书店,不断的为书店的事情,跨城奔波。

我们。。。。。。

我们有太多的经历与故事,但最为珍贵的,便是书院的每一个成员之间,那最真挚的感情。

而这些美好的回忆,都已经成为过去式,现在的我,也变得懂事,我的自制力,也逐渐开始影响着我的行为。翅膀渐硬的我,想试着展翅飞翔,于是,我开始了半年的外出工作。

工作经历

从17年三月份开始,一直到十月份,这七个月里面,我经历了许多的人和事,更多的,是看到了社会的现实与残酷,认识了许多为了生存而生活的人。

他们都是那么默默无闻,但又拥有自己的圈子,

生命中的三分之二用来赚钱,剩下的三分之一用来花钱。

深圳

在深圳,我在一家新开的LED TV外贸公司工作,而工作内容便是从最初的整理名片资料,并且录入到电脑里,到后来的独自去与供应商沟通,解决一些功能上的问题。

每天都挺充实的,总是会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完成,而且我需要对电视的结构组成非常熟悉,才能独立的去替老板分担一些事情,以后才能做一个优秀的销售,跑业务。

但我偏偏就少了专注,我很勤快,但是并没有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工作当中。

我总是以自己为中心,会去想自己的事情,想我的健身,想我周末去哪玩,等一些生活琐事。

导致对公司的事情不够专心,老板也和我提了多次,可我就是做不到100%投入。

文嫱老师和我说过,如果我总是把希望寄托于下一个新的环境的话,无论是什么事情,我永远都只能做到一定的高度,然后就停滞不前。

而且我会给自己找许多的借口,让许多错误看起来也那么的有理可循。

做事情也会拖拉,明明两天可以完成的事情我就要用一周。

之后,由于老板的一些私人问题,公司暂时没有继续开下去,恰好我的一位亲戚到佛山办分公司,由于他们是成熟的大公司,所以我决定跟着亲戚,学习一些经验。

佛山

刚到佛山的时候,只有我和亲戚两人,后面简称他渔翁。

当时门店才刚刚租下来,还只是个毛坯房。

从总部发过来的门窗体验仪已经运到了,我前一个星期的任务就是↓


门窗体验仪

坐在店门口推销这两台机器,留下有意者的电话。

因为门店在一家很大的装饰材料市场里面,所以经常会有从外地赶来采购物品的老板路过店门口。

于是,我和一个椅子,一箱水,度过了第一周。

后来,从北京调过来的同事也到了,我,他,渔翁三人一起,每天坐着滴滴快车四处办事。

因为公司也是来这边采购门窗,所以需要跑很多厂家,谈业务看厂谈合作。

于是我懂了一些待人接物的礼仪,也养成了但凡遇到谈话就录音的好习惯。

每天回到住处都很累,但是依旧要继续工作,渔翁会和我们讲今天的收获,已经我们做的不对的地方,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简称谈人生吧!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下来,我们也是没日没夜的干活,门店装修我们全权负责,要监督,要帮忙,要去找工人。

甚至有一次,门店贴瓷砖没有用完的沙子,堆在门口。突然保安找我们,说第二天省委要来检查,这些沙子要想办法处理。可当时已经晚上八点了。

大街上除了餐厅,全都关门了,更别提找工人来帮忙。

于是,我们两个人,把事情忙完。

半夜12点,穿着背心就开干了。


之前



之后

由于事情来的太仓促找不到工具,我们一直干到了三点。

期间我还开了直播,还有七百多个人全程观看我挖沙子,还有人给我刷了礼物。

想想除了累以外,我也没有什么怨言,还挺享受的。

活是没少干,店面全部的瓷砖也都是我从货车上一块块卸下来码好的


但我收获最大的,还是和负责将一个供应商的货物,清点后发往北京的事情。

渔翁下了死命令,要中性包装,不能有任何商标以及电话等信息

于是我将原话传达给了供应商,结果货物里还是有带有工厂联系电话的信息

我问他,这是什么?为什么还有电话在,我们要的是中性包装。

他说:没事的,这个不影响,电话是错的,名字也不对,别担心。

我信了他。

结果最后发货的时候,渔翁亲自来验货,看见隐藏在包装袋下带有电话的胶带,大怒,把我骂了一顿。

我将供应商的话转达给他,他问供应商,结果供应商说电话就是厂家的电话,名字也是。

然后屁颠屁颠把货全部拆包,换胶带。

我当时真的气死了,为了省点事居然骗我,这人太垃圾了。

所以,之后商家所有的说辞,我全部当放屁。

很简单,你能达到我的要求,我们就合作。

达不到,就免谈。

后来我再去为渔翁办一些事情的时候,我发现我变了很多,沟通变得强硬了,反而效率高了很多。

但是后面渐渐发现,我对亲戚的这个行业并没有什么兴趣,也不会做这一行。

跟着他确实能学到很多东西,但是这无论谁都可以做得到。

我学了做人做事,就差不多了。店面装修好了,就要跑业务了,赚钱还不是我主要的目标。

所以,我发现自己没有一个特长,所以只能干最累的活,做最简单的事情。

于是,我特别强烈的想要有一技之长,这样别人问我能做什么,我可以明确的坚定的告诉他。

我不想做一个什么都会,也只会一点的人。


对未来的规划

所以,我决定先给自己学一个能在社会上生存的技巧:投资理财。

我认为我和金钱的关系是混乱的,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也不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钱。

非常的盲目,更别提钱生钱。

所以,学习投资理财会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我以后赚钱养老的技能。

然后我会去把健身这一个爱好坚持一辈子,并且我会花一个月的时间去北京系统的学习。

这样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可以坚持这个爱好,并且通过这个爱好给自己带来一定的额外收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