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帮理想化、外冷内热、高度敏感、珍视认可的INFP孩子获得开挂人生?

你关心教育吗?我很关心。

我内心最大的担忧之一是,尽管全世界的教育系统都在改革,但很多改革都是基于政治和商业利益,违背了人们学习和学校运行的真正规律。因此,它们实际上毁掉了无数年年轻人的前途。无论结果是好是坏,这些改革迟早会影响我们或我们认识的人。对改革的理解至关重要,如果你认为当前教育改革的方向是错误的,我希望你能加入培育孩子多元天赋的全面教育运动中。

如果我们总是追求让孩子和别人一样,最终的结果就是孩子既没有成为别人也没有成为自己。

只有当父母开始关注孩子的天赋所在,并帮其发展天赋,那么,你最终会看到那个发现了自己天赋及热情的孩子有多么天才且专注,他们会拥有不不被督促的自觉,会获得开挂的人生。希望天下父母都能意识到探索发掘孩子天赋的重要性,让他们的成长事半功倍。继上一篇“精力力旺盛、好奇心极强、注意力力难以持续集中、有很多朋友的社交小能手”ENFP后,今天“西雅途”准备给大家一起探讨“追求完美、外冷内热、高度敏感、珍视认可”的INFP究竟有着什么样子的性格特质,而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又需要注意哪些关键问题。

01 INFP类型偏好的孩子通常有哪些特点

INFP四个字母分别代表内向、直觉、情感和知觉,意味着他们习惯性偏向于从自身获得能量,即独处时更能愉悦自己(学习效率更高、更能集中注意力,而不是在嘈杂的环境完成学习任务);他们信赖自己的灵感和预感,总是习惯于立足未来看现在(常常奇思妙想);情感的偏向让他们更易于理解别人,共情能力强,感知力敏锐,且总是愿意为别人提供帮助(从小乐于助人);他们喜欢在宽松包容的环境中成长,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能够获得认同感、安全感(很可能常常一个人听音乐或者阅读)。

父母可以从以下几点进一步确定孩子是否属于INFP:

特点1: 凡事装心里

INFP大多数时候的感受都比较个人化(主观),所以他们需要空间去感受他们真实的情感。这种孩子可能即使在学校与其他同学发生冲突也不会告诉父母,或者事情过去一阵子后才会告诉父母,他们很可能把一切都埋在心底,父母知道的时候冲突已经过去一阵子了,却发现孩子竟然没告诉自己。

这种时候父母要做的,首先是理解孩子没告诉自己是因为他的性格使然;其次,父母可以告诉孩子无论发生什么他们一直都会在,当孩子建立足够的安全感开始习惯与父母分享自己的内心时,他的情绪会有一个疏导的地方,同时,父母也会轻松很多。

特点2: 乐于助人

只要是为他人服务,为自己的理想尽力,INFP就会是最出色、最有效率的那种人。但如果做的事情没有意义,枯燥乏味,他们的效率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激励INFP的因素是能在所做的事情中找到个人的意义所在。

INFP热衷于为改善人们的生活而努力,比如反对酒后驾车,提倡妇女解放等,我们通常会在社会活动或者社会组织中看到掌握大权的INFP的身影;如果有机会帮助他人或是满足自己的理想,这时的INFP最能体现出能力。情感功能让INFP在帮助别人时能与别人情感相通,他们总是能精准的预测别人的需求并满足。

特点3: 追求个人价值

INFP最乐于做那些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事情。所以,只要愿意稍微转换一下视角,INFP们把正在从事的并不那么有趣的事情看作是为别人服务的工作,他们就会为这份工作尽心尽力、在所不辞。

INFP内省,专注,偏好以一种抽象的、具有远见的和富有想象力的方式来观察周围的事物。他们的决定是基于个人价值观的、主观的决定,不是为乐控制他人,只是为乐坚持自我。

INFP的生活非常随意、灵活,他们热情、也很亲切。通常,和INFP相处是非常舒服的事情。只有一种情况会使INFP反常,一旦感觉到自己所捍卫的价值观受到威胁,他们就会变得非常强硬。他们最原始的动力就是取悦自己,选择哪些让自己舒服和决定,同时会取悦那些自己真正在乎的人。

特点4: 高度敏感

INFP从小表现出的特点就是安静,温柔,敏感,可能非常粘父母;对人有很强的情感,会表达对其他人的关心,如果周围有人发生冲突他们会非常沮丧,所以父母即使吵架也要避免在孩子面前。任何反对意见都可能使INFP非常紧张,但是由于内向的情感他们一般不会表达自己的紧张;虽然内心有着强烈的情绪,但表面上INFP对别人的反对意见却往往表现得非常容忍。他们认为一切都很私人化,面对批评的时候没有任何能力保持客观。

父母会发现批评INFP孩子后,孩子会特别委屈,默默哭泣或者保持沉默。外向型的父母面对这种情况可能非常不理解,而且经常会觉得很莫名其妙,所以外向的父母面对内向孩子的缄默时要留意这一点,即使是批评也要关注对方的感受。

而对于思维型的父母,他们相信的逻辑思维,所以很难捕捉INFP孩子内心的感受。内心受伤的时候,INFP的孩子需要的仅仅是理解和爱。父母要记住孩子并不是有意识地选择了感情敏感,而是他们的天性使然,如果可以选择他们肯定也更愿意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给他们一点时间成长,帮助他们变得不再那么沉默安静。

特点5: 奇思妙想家

INFP从小喜欢玩洋娃娃,填充娃娃或者建筑类玩具,比如乐高;他们艺术细胞比较发达,创造力十足,喜欢用异于常规的方法完成设计和解决问题。

INFP创造性观点来源于外部世界,他们通过外向直觉总是能轻易觉察出一些事物——尤其是那些新颖且不平常的事物,然后再想出一些有趣且各不相同的方式把它们表达出来。

INFP也经常会忽视规矩,自己设计游戏规则;他们喜欢一个人插着耳机听音乐,有时候还会自己填词谱曲;INFP非常珍视他人的认可,父母对他们奇思妙想的肯定能增进与他们的关系,也会增加他们对自我的认可,但不幸的是大多数父母都会否定孩子的这种创造力,甚至会惩罚孩子,希望父母面对INFP孩子能多一点耐心和同理心。

特点6: 外表冷漠内心热情

INFP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外冷内热,他们交友慢热,不熟悉的时候他们会表现的严肃、高冷难以接近,但其实一旦熟悉他们的热情的本性就显露出来了。

如果孩子在家庭中和学校中表现不一致,必然那个让他们敞开心扉的地方是更让他们舒适的地方,如果孩子在学校表现的热情,在家庭表现的冷漠,父母需要采取行动给孩子能释放天性的条件。

冷酷的外表也是造成其他人认为INFP的人难以接近,严肃高冷的原因,但其实他们内心热情而深刻,这大概是人们对INFP最大的误会了。

特点7 追求完美

INFP天生机敏、能干、理想主义,对于完美主义的INFP来说,工作总是做得不尽完美,时间总是不够,这就导致他们严重的自我批评;

特点8: 追求和谐的关系

相对随和,本性善良的孩子,需要高度和持续的和谐。面对父母的呵斥——要求他们脚踏实地,勤奋学习,面对自己身边哪些从不辜负父母期望的兄弟姐妹,INFP常常会感到自惭形秽,他们觉得自己就像是没人关心的被遗弃的人。

面对父母提出的那些“无理”要求,其他类型的人也许会视而不见,或不屑一顾,但是INFP做不到。他们希望自己能够让父母和兄弟姐妹都感到满意和开心,可是却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取悦他们。于是,他们只能尝试着掩盖自己与其他人之间的差异,试图相信沉默于幻想是不对的,他们应该像其他兄弟姐妹那样,抛弃幻想,脚踏实地地生活和学习。

02 INFP的孩子更喜欢什么样的教育方式

INFP们喜欢在没有限制,能自由发挥创造力和做他们自己的环境中生活,他们渴望来自外界的认可,珍视每一个重要的人。他们非常敏感,不轻易表露自己的内心,这也是让很多外向型父母无法理解和包容的地方;喜欢一对一的交流,不喜欢混杂在人群中。一个人的时候是他们最舒服的时候,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丰富的内心都能够给予他们能量。

作为INFP的父母最应该做的就是对孩子的奇思妙想给予认可,不要追问孩子不想吐露的事情,时常表达对他们的爱,尊重和支持他们内心的感受,抚平他们敏感的心。不要责备他们总是喜欢自己一个人听音乐或者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只需要给他们空间即可。

03 哪些业余爱好能最大限度挖掘INFP孩子的天赋才能

INFP的主导功能是情感(特别擅长),辅助功能是直觉(擅长),第三功能是感觉(不太擅长),第四功能是思维(相对最不擅长)。

因此,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爱好时考虑两点:

第一,兴趣本身能发展孩子主导功能和辅助功能,因为他们天生擅长,因此投入度、兴趣度极高,效果很显著;

第二,尽量避免所选兴趣爱好在很大程度上使用第三和第四功能。INFP的孩子有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和语言天赋,他们和ENFP一样拒绝循规蹈矩,父母可以选择发挥孩子创造力的兴趣班,艺术、音乐、写作或者语言都可以。

04 父母如何帮助INFP类型的孩子

INFP的孩子喜欢将一切深埋心底,父母一定要记得所有年龄的INFP都以个人价值观和情感为指导原则。

另外,在完成某件事情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帮助孩子找到做这件事情本身的意义,INFP受个人价值驱动能非常完美的完成这件事情。他们是天生的梦想家,相信每件事每个人都有其存在的重要意义和影响。

他们非常敏感,获得内心的平和是最重要的事情,父母要避免在孩子面前吵架,否则他们会胡思乱想,自省的他们可能会认为是自己的错,长此以往会变得更加内向不善言辞。他们喜欢一对一的沟通交流,也渴望被认可,面对孩子的创造力父母要给予认可,别觉得他们的敏感是无理取闹,时常沟通和表达对他们的爱、支持与理解会缓解他们的焦虑。

最后,父母在发掘孩子天赋的过程中也要及时为孩子的设置障碍,由于INFP的孩子渴望和谐,所以会导致他们面对冲突时容易逃避,父母必须帮助INFP的孩子学会面对矛盾、解决矛盾,只有这样INFP的焦虑情绪以及对他人的不满情绪才能得到缓解。

05 INFP的孩子选择哪些专业更容易展露头角

INFP们擅长处理与人相关的事情,他们的主导功能F(情感)总是能够让他们呢精准的了解别人的需求并帮助别人。同时,他们也渴望跟随自己的内心,发挥自己的创造力,过有意义的生活。

所以在选择INFP未来学习的专业时,父母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衡量该专业能否发挥孩子的天赋才能:

1.是否符合他们个人价值观和信仰,能否让他们自由地发挥,创造性地表达自己、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对于INFP型的人来说工作的魅力在于它能够允许他们以独创的、个人的方式表达自己极其特点。

2.是否有深刻的意义,能够帮助别人。为别人工作来帮助他们成长,并发展他们自身的潜能,INFP的人渴望并且努力去帮助别人提供他们的生活质量,这是真正高尚的人格。INFP能成功的成为富有同情心且具有洞察力的顾问、心理学家以及社会工作者。

3.自由度与灵活性高不高,是否具有挑战性。

作者:西雅途

简介:发掘并发展孩子与身俱来的天赋才能 公众号xiyatu5366

初衷:用心理学工具帮助父母发掘孩子的天赋,以人为本推动教育改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