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写尽爱情与婚姻的风雅与风流!一生的爱恨别离都藏在她优美的词藻里!

展颜说:李清照,千古才女第一人,写意人间离愁。爱喝酒还常喝醉,爱赌博还技艺惊人,爱以艳词秀恩爱,为人风雅亦风流。

1、才气纵横至情至性

李清照成长于一个高知家庭。父亲李格非,北宋时期的文学家,深受大文豪苏轼器重。

生母王氏,宋朝名相王珪的女儿。继母王氏,北宋著名诗人王拱辰的孙女。

身在这样一个书香门第,李清照从小受到良好的处世修养与文化熏陶。

众所周知,李清照的好多词都写意出醉意朦胧的美。那是因为李清照喜欢喝酒,还经常喝得找不到东南西北。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完全和现在爱泡吧,疯狂玩耍酒醉后忘了回家的熊孩子有一拼啊!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这是在述说晚年颠沛流离,凄凉景象。

李清照不仅喜欢喝酒,还经常宿醉不醒:“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好一个醉眼迷离,不知今朝是何夕!

2、酷爱赌博引以为傲

李清照不仅喜欢赌,而且还颇有研究。她所传世的文章非常少,但其中以打马游戏为题材的就有三篇:《打马图经序》、《打马赋》、《打马图经命词》,这些都是关于赌博的专著。

她为了赌博,经常废寝忘食,即使在她后来漂泊南方时,也时刻不曾忘却赌博。

她在文中不仅毫不隐讳自己喜欢赌博,炫耀高超的赌技,还津津乐道自己所熟知的20多种赌博游戏。

她还特别强调,要告诉后人,自己对“命辞打马”这种游戏的发明有卓越贡献:“使千万世后,知命辞打马,始自易安居士也。”

小赌怡情,有技艺有赌品,才是人间真女子。

3、婚姻生活志趣相投

李清照长大后嫁给了同为书香门第、官宦之后的赵明诚,上演一场才子佳人的真人秀。

李清照和第一任丈夫赵明诚,不只是门当户对,更为重要的是两个人志趣相投,相得益彰,所谓天造地设,也不过如此。

婚后生活,两人如胶似漆,不仅恩爱,还要秀恩爱;不仅秀恩爱,还要将闺房蜜语写出来,供人传唱。

“晚来一阵风兼雨,洗尽炎光。理罢笙簧,却对菱花淡淡妆。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

炎炎夏日,刚好傍晚一阵暴风雨赶走了酷暑。少女先是抚琴一曲,柔情款款;再对镜子化上淡妆,点了朱唇,秋波粼粼。

然后洗个澡,穿上薄如蝉翼的睡袍,如脂如雪的肌肤晶莹剔透,若隐若现,活色生香。

这些都不算,还要嬉笑细语:“亲爱的,今天晚上的枕席应该很凉快。”

一向以情词艳语著称的柳永、秦观尚且没写出过如此让人酥麻的词来。李清照这般恣意洒脱,引得一些人骂她“不知羞耻”。

李清照却丝毫不在乎,依旧在词中写尽和丈夫的琴瑟和鸣之意。

她将生活的点点滴滴写进词中,高调向广大吃瓜群众秀恩爱,直叫千万人为此神魂颠倒,甘心做了脑残粉。

一次丈夫赵明诚前脚刚刚外出,李清照后脚已在倚门遥望,又逢重阳佳节,思夫之心更切。遂作词《醉花阴》一首,遥寄相思: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赵明诚拿到李清照的词后,为她的才情倾倒,又为她的柔情感动。细细品读,犹如美人在怀,如痴如醉。

李清照之所以活得惬意又风流,因为她既有才情,又有勇气。她从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评判,活的诗意又随性。

然而,再美好的爱情,再恩爱缱绻的夫妻也会因事态万千而产生嫌隙,于这烟火人间所谓的爱意缠绵总会伴有千疮百孔的挣扎。

李清照因父亲和公公在朝野两派的时局变动,闹的她在赵家也失去了原本的宠爱。后来赵明诚和李清照分隔两地期间,赵明诚不但纳妾还在外面寻花问柳。

李清照写的《凤凰台上忆吹箫》,就反映出李清照知道丈夫情变后的内心状态:

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这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再志趣相投恩爱与共也经不起岁月流转事态变迁的薄凉考验。

4、颠沛流离遭遇渣男

李清照父亲和丈夫先后丢官,在丈夫出世入世又逢国乱后,开启了奔波飘零的余生。

在南逃的过程中,被视为珍宝的大部分古籍、诗画、古董遗失。

更为重要的是,在此期间,赵明诚病逝所爱之物遗失殆尽,所爱之人撒手而去。

孤苦无依,漂泊他乡的李清照为生计所迫,改嫁伪君子张汝舟,也就是李清照的第二任丈夫。

张汝舟起先对李清照嘘寒问暖,关怀备至。然而,李清照的改嫁决定酿成了更大的人生悲剧。

原来张汝舟的出现是一场精心的安排。婚后不久,张汝舟就暴露了本来面目。他向李清照索要宝物,遭到断然拒绝。

同时张汝舟发现李清照还保存在手中的宝物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丰富,也颇为后悔。

于是,他便对李清照横加虐待,希望将李清照折磨致死再轻易拿到宝物。

李清照认清了张汝舟的丑恶面目,决定与他离异。

当时李清照与张汝舟结婚仅有三个月,为了顺利离婚,李清照同时检举了张汝舟为官时的诸多违法行为。

这场婚姻起因在张汝舟本来的目的想名正言顺的夺取李清照的古玩字画。当他发现这些都已经在李清照逃亡过程中遗失殆尽时,人渣的原形就暴露无遗了。

按照宋朝的律法,如果妻子告丈夫,无论对错,都要蹲三年的监狱。

即便如此,李清照还是义无反顾地向朝廷告发了张汝舟的欺君之罪,并要求休夫。最后,张汝舟获罪,朝廷也同意李清照的离婚诉求。李清照自己也被下狱,幸亏有好友搭救。在牢里待了九天之后,重获自由。

这一世,纵使才情绝伦,也终被情字所累。

5、晚景凄凉忧国忧民

李清照一生除了写尽儿女情长的诗情画意外,也有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

她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感慨与呐喊,让七尺男儿不禁虎躯一震,为之鼓舞。

情深却遭家变,忧国偏逢乱世。即使她才高八斗,一腔热血,却也抵不过混乱时局的黑暗及人心向背的寒凉。

早年赵明诚出任官职时却玩忽职守,在下属背离时吓得弃城逃跑,这让巾帼女子李清照觉得十分羞愧,也让清高的李清照对丈夫的懦弱自私的行为所不齿。

面对情感崩塌,山河破碎,李清照晚年在漂泊、愤懑、孤独的生活中,“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里度过了余生。

历经世事变迁,感慨沧海桑田,李清照词意达境的魅力与才情,穿越尘世的岁月,让我们领略了她独树一帜的风采,仿若穿越梦境,让人陶醉其中。

注:转载请联系授权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图片提供者)

作者展颜烹酒煮茶,畅聊心中事。展笑颜开,执笔闯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