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精神分析的起、承、转、合、用

1.1精神分析的起 张沛超

精神分析的起、承、转、和、用


精神分析是在扶手椅和躺椅中产生的。

精神分析理论是弗洛伊德等医生们和病人一起创建的,教材中只是隐去了病人名字。

精神分析有一个短暂的历史,但是有一个漫长的过去,古希腊人:认识你自己

不是现在病的,过去很久就病了,就不舒服的,就痛苦了。

痛苦不是精神医学开始的,而是很早就开始了。

古希腊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美德。

凡是不过去的前提就是认识你自己。

古代中国:明哲保身,不讲究深挖。

不追求个人只是,认识自己到明哲保身这个层面就可以了, 不讲究深挖。

精神分析的诞生:在这个时代有关精神分析体系的环境已经很成熟了,没有弗洛伊德还会有刘洛伊德。

有个很大的背景,在漫长的中世界,中世界人外的行为的支点是上帝,就可以做到行为规范心理不痛苦。

在弗洛伊德的时代,上帝遭受了很大打击,打击之一就是达尔文的进化论;很多思想源头与进化论有关。

受进化论影响弗洛伊德、


1、弗洛伊德驱力概念从哪里来?生命从单细胞开始完全没有中断,30亿年。这是生物性的本能,就是驱力的一种,驱力不仅仅是本能。佛洛依德把人的生物性。以及生物性中的性驱力放在很重要的地位。

2、非理性哲学

无意识观念,藏在那个时代的思潮里。

笛卡尔哲学之父:我思故我在

中国人气化论而不是意识论。



精神分析起源的背景(1)

达尔文的进化论,是精神分析的内核之一。

所以弗洛伊德强调人的生物性,比如坚持驱力理论。


精神分析起源的背景(2)

非理性哲学

理性主义:黑格尔。

非理性哲学:叔本华、尼采。更加强调意志的作用。比如尼采的超人观念。强调不在理性范围之内的力量。

与这样的力量进行整合,才能够超越一个理性的人。达到超人。精神分析中的本我,与意志是一脉相承的。



笛卡尔:我司故我在的思考延伸,留下的三个问题。

1、思与思之间,是什么垫着底呢?

2、他心问题——如果我们都是孤立的主体,如何跨越主体之间的缝隙,理解另外一个主体?

弗洛伊德用移情来解决他心问题——利用移情来理解对方,走出孤立的我。

3、心身关系问题——心和身究竟在什么地方交界?身可测量,心不可测量。

弗洛伊德用性敏感区来解决心身关系问题。主要存在三个身心敏感交界处,包括口腔、肛门、性器。是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流的位点。

第一个把口腔活化的身体部位,口腔是失能的不能吃奶物种就会灭绝。性在这里指的是能量。与外界,母亲的乳房打交道的点。自己身心交换能量,自己与别人连结的位点,自己身心发生关系的位点, 与他人发生关系的位点。




《不自由的联想》《梦过程的心理学》《日常生活的精神病理学》

自由联想

跟外界的互动正常,不容易意识到有联想链。

什么时候会意识到?比如有语误的时候。说明心在朝另外一个方向。意识之外有一股力量,它有着自己的朝向。

比如在梦中,联想链通常比白天自由。

梦,《梦的解析》尤其是书的第七章

对于梦的解析,是精神分析的重头戏和基本功。

从咨询开始,咨询师和来访者共同做的梦已经开始。可以用梦来理解咨询过程。

梦是由象征、转置、凝缩、润饰而形成。

梦是日间残余。

移情

移情最开始是一种梦过程。

挂靠的规程,就是移情。

咨询师身上的某些特征,跟来访者过去的重要客体的特征相似。所以来访者对重要客体的感受、冲突、挂靠在咨询师身上,这个过程中发生了置换。

来访者的病搬运到咨访关系汇总——移情性神经症。

移情是通往无意识的康庄大道,可以通过移情来了解来访者无意识的真相。

【移情是个重要的概念,一开始移情指的是梦的过程, 而非现在的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是精神内的世界,而不是人际间的世界。某些非常小的特征,不是对方提醒我们不会留意,恰恰是来放胆敢挂靠的特征,咨询师的外貌会让来访来之前就挂靠。来访者的病被搬运到了和分析者之间,弗洛伊德称为移情性神经症、移情是通往无意识的康庄大道看对方移了什么情出来可以看到无意识中的事情,病是观察无意识的康庄大道。病的结构和梦的结构一模一样,病=梦】

病=梦

地质学、结构模型

地质学模型:无意识、意识、前意识。

从在着某一个审查机制,自我来执行

地质学模型无法解释的,要放到结构模型里解释。

生病了是因为防御机制出现问题了,顽固的一直使用一种防御机制,如理智化,只能用这一种。要帮助来访把其他的防御机制找回来。

自我起到协调的功能。

弗洛伊德晚年的时候,靠近自我心理学。

精神分析早期是解除压抑的。维多利亚时期,人们白天是装的的,装绅士,都压抑的。

中期。一二战的时候,解除压抑作用不大了,因为战争就是解除压力。

后期,驱力要被驯服。自我不能压抑住性本能。

【地质学模型:无意识、潜意识、意识。审查功能是由自我来执行。

结构模型:有一个委员会来执行压抑功能,自我是很忙的ego。上级领导一批评自我就瓦解了,或者与外在世界不能协调。自我执行的功能《101种防御机制》。防御为了使自我的功能能够顺利的进行,之所以生病是因为防御机制出现了问题,顽固的使用一种防御功能。

从本我滑向了自我,弗洛伊德晚期思想是以自我心理学定型的。】


弗洛伊德的理论轨迹

《梦的解析》弗洛伊德闭关完成的产物

1910年后

理念包含了很多学生的理念

情结概念——来自荣格

内摄概念——费伦齐

性敏感区理论的发展——亚伯拉罕

弗洛伊德的理论,包括弗洛伊德时期无数天才的创见。包括哲学、生物学家,他的著名病人。

【精神分析一开始属于解放主义、一种革命性颠覆性的姿态,为什么呢?因为维多利亚时期的气氛禁锢了人的活力,造就了很多假正经,日间很正经,无意识压抑,压抑出很多神经症,道德超我禁制了性的部分,性是脏的,脏就洗手,洗手会变得多。早期思路是解除压抑,只有自我不再把所有力量放在压抑上面,整个生命活力才会出来。压抑过了除了有症状外整个人没有活力了。

弗洛伊德对那个时代的压抑提出了不同,那个时代提出婴儿是有性欲的。弗洛伊德是很猛的,在那个时代某段时期是没人敢和他打招呼的。后来经历了一战和二战,病人学生都去打仗或去当军医了。经由一二战,战争就是解除压抑,如果破坏性的驱力被完全解除出来是不得了的。

弗洛伊德开始重新思考伦理学,如果自我不能压抑住驱力怎么办?如果自我不能应对死本能怎么办?意味着弗洛伊德迟早要把自己推翻的神请回来,驱力要被驯服,开始从本我移向自我,保证人类的繁衍而不导致战争。

转入对自我的深入思考,批评荣格的人类对于人类的玄幻的想法, 晚年关注神话,关注宗教,在人类整体上关注人类,晚年嫣然一个文化人类学者。

对于反对他的人,他要去读对方的著作,如阿德勒提出的个体心理学,中心不在本我上,在自我上,更多关注ego与外在的家庭学校怎么适应的,怎么承担责任的。促使弗洛伊德从自我到超我的,这个概念关键人是荣格,情结概念;内射概念费伦齐;亚伯拉罕发展性敏感区理论,进一步细化;】

深度理解人类心智


1.2精神分析的承。张沛超

【弗洛伊德的学生们开始发展,如荣格,荣格和弗洛伊德有如双子星,两人绕着转。

这时候出现一位女性追随者,和弗洛伊德和荣格三人一起绕。加入女性视角,早期只是女病人。思考问题的出发点是不同的。

弗洛伊德晚年以自我心理学定型,定型在安娜·弗洛伊德这里,自我做了什么?做了防御,这一支关注的是自我的适应功能,自我的发展。埃里克森是安娜·弗洛伊德的学生,发展就是自我的发展。安娜的发展是在美国,美国大陆最适应自我的发展。怎么能够保证一个人适应良好,自我不仅仅是应对问题的办事处,很多是在维护一个人的正常功能】

自我心理学

*发展鼎盛:美国

*背景:开拓新大陆需要自我的适应功能

*自我不仅是协调本我和超我的冲突,只有防御机制,还是无冲突区——维护感知觉等正常功能,起到发展和适应的作用。

美国是怎么起呢?实证主义,不关心死本能,关心自我。

英国是怎么起呢?垫底的是经验主义,人一开始是白板   

【无冲突区为了发展感觉、知觉,自我心理学对于美国来说是一本基础心理学。美国的学派拓宽了ego的功能, 并不仅仅是本我病理的。自我心理学更侧重于教育,分析师的位置有点类似于教育的位置。通过某种解析,获得自我的某种知识来增强自我】

自我心理学的延伸

*认知行为治疗:关注自我的认知功能

*沟通分析技术:关注自我的人际间功能

*家庭治疗:关注家庭中如何提升一个人的自我公能,形成界线感,获得良好的分化

【学派的创始人一开始是美国精神分析的学习的。

家庭治疗:关注家庭中如何提升一个人的自我,形成良好的自我,形成良好的分化。

属于自我心理学的第三波。】

克莱因

*对死本能有很多发展

*跟安娜弗洛伊德的区别:安娜处于教育者的位置

克莱因真的把自己投进去,看到心灵世界中更为破碎,洪荒的一面。

*分析师:费伦齐、亚伯拉罕

*贡献:让精神分析从能量角度到人格角度

亚伯拉罕

*性格盔甲、性格防御、霍妮的受虐型性格

*柏林系的研究重点——性格

*有利于精神分析从本我过度到自我。

*弗洛伊德·亚伯拉罕体系:从能量转到人上面

*精致化心理发展阶段:口欲期施虐期、口欲合并期;肛欲保持期,肛欲施虐期,对人格进行考察

*口欲期施虐:吞噬和啐掉

*肛欲期施虐:随地大小便、泼粪

*承接弗洛伊德,启了克莱因

精神分析的两脉

*亚伯拉罕:内在的、单人的、驱力的

*费伦齐:外在的、多元的、关系的。

精神分析的设计

*弗洛伊德在底层设计时,没有把冲突当成不好的事,充满张力。

*分析师和病人从头冲突到尾,不是内在就是外在。

*这些最终都能通过解析来转化,拓展自我的领域。

大题都分三派

法国:拉康

英国:

美国:弗洛伊德、自体心理学;中德班,国内一开始接触的是美式精神分析

德国:精神分析是战后重建的

不同流派差异的维度

怀特研究所

卡伦·霍妮

佛洛姆

沙利文,美国人,

《婴儿的人际间世界》

*无意识的本质

弗洛伊德这里无意识的本质是驱力及其衍生物;

克莱因这里无意识的本质是幻想;

拉康这里无意识的本质是语言;

荣格那里无意识的本质是原型;

人际间精神分析这里无意识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无意识不在这里头,而在人与人之间了。

*移情的本质

弗洛伊德对移情的最原初的本质是从梦的结构里来看的,其次是来访者把对过去某个人物的印想放到了分析师身上,所以它的前提是对过去的某个人物有个完整的印象。你同某一类来访者工作时候常常会很困惑,完全没有办法理解他把哪个形象放到你身上,这是由于他放在你身上的部分客体,不是完整个体。

克莱因这里看来,移情的本质是投射性认同;

温尼科特这里看起来,移情的本质是游戏;

在比较先进的主体间思想来看移情的话,它是一种组织原则;

在科胡特这里来看,移情是自体客体功能的某种欠缺;

*精神分析的目标

怎么样是治好了?

弗洛伊德自己的目标是能够工作,能够爱,当然这里面包含了性的部分,这个思路就很犹太,如果犹太人不能够工作不能够爱早就完蛋了,所以治好了就是这两个都实现了。

比较自我心理学的目标也是能够工作,能够爱;

温尼科特而言,还要有能够游戏的能力;

对于依恋学派而言,要形成稳定的依恋;

对于人际间的话,要形成比较真实的有益处的人际关系;

*对治疗性行为的界定

哪些是有意义的治疗?哪些是无意义的治疗?

精神分析是偏古典视角的,沉默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沉默在精神分析里就是有治疗意义的。但在很多别的流派简直是浪费人的钱,甚至是欺骗;

在有些学派里自我暴露有益于治疗,比如关系学派,在克莱因学派督导师可能要来扇你了。

尽管是解析,哪个叫真解析,是能够使上劲的解析,不同流派的观点是不一样的。你对于有一些的解析,在另外学派的督导师看起来你在说废话。


1.3精神分析的转。张沛超


1、从解放到维稳

应对时代对人的正常的要求,而不是独特的要求。

发展出了很多短程,把症状按下来,让这个人能发挥功能,能正常工作。维稳的特点

2、从个人到系统

对家庭系统的观察,才能更好地了解创伤的代际传承

内在动力和外在动力

【内在父母与内在小孩,从系统的角度考虑问题。】


3、从以来访者为中心到咨询师、咨访互助为中心

弗洛伊德给来访者空间,让他们能够自由联想,是以来访者为中心的

虽然留意到反移情,但是会把它当成不好的,要排除掉



从以来访者为中心到咨询师、资访互助为中心

反移情很难完全避免

开始利用咨询师感受什么去进行工作,这样更为敏锐和直接。

中心从来访者到咨询师,最好能够温和的分裂,保持对两个中心的关注。

弗洛伊德:神经症、以成人为主

克莱因:精神病症,加入儿童青少年

比昂:个体到团体

病的越重,反移情来的越早,越强烈

从他怎么了到我们怎么了,我们怎么了说了怎么了他又怎么反应了

【反移情一开始是以病人为中心的,之所以有反移情是你本身有情结。把中心放在来访者这里来。后来实践越来越多,一开始处理神经症,克莱因学生辈处理精神症, 一开始处理个体,比昂处理团体。中心从来访者那里到了咨询师这里,督导的时候不再关注来访者几月几日说了什么,关注咨询师在这个期间的感受到了什么。】


4、从非常被动到逐渐的主动

弗洛伊德:绝对中立;

费伦齐关系学派:主动技术

不是妄动,而是在分析的背景下主动

【来访者进来问:你今天看着有点不舒服。

克莱因学派:完全沉默

自我学派:你观察到了什么,觉得我不舒服

关系学派:我是不舒服,但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咨询

越来越主动,群体的谱在变宽,特别重的一问三不答对方会疯了,特别轻的稍微主动一点提供建议自我暴露,对方不会产生负性的自我移情】

5、从障碍到信息

所谓阻抗,从被看成障碍,到被看成是在告诉咨询师某些信息

【一开始认为某某东西是障碍,如阻抗,咨询师倾向你不要阻抗最好全部暴露出来,面质你的阻抗,绕过你的阻抗,挖你的阻抗。古典催眠就是接管你的阻抗;新催眠,间接地方式告诉你,我有一个来访和你情况呀一样。】

精神分析的设置远离阻抗,不要在吃饭的时候说对方你有阻抗。

6、从冲突模式到缺陷模式

弗洛伊德时代是处理冲突的,冲突是对外的怼别人的。“强迫洗手,需要让他明白洗的不是手”

冲突模式:内疚,内在有相互冲突的两个部分,愿望难以实现,用替代性的方法去实现,但又没有真正实现,把冲突发展成移情神经症,把内在的冲突变成与咨询师的冲突。

把潜意识意识化,但是可能大脑明白,其他部分都没有明白。只是局部的领悟。更深层次的冲突——缺陷,并没有化解。

【更深层次的冲突是缺陷,更早的冲突是生死冲突。】

缺陷模式,比如前语言期的创伤,是很难靠大脑的领悟去解决。

缺陷模式,更多思考反移情。

比如母亲对婴儿状态的觉察【孩子刚开始热了,母亲已经摇摇欲坠;孩子正常的哭声,妈妈觉得末日要来了,一个焦虑的母亲可能会让孩子哭到后半夜。】

咨询师应该在分析的背景下主动。【在缺陷的模式下,要主动一点,但不能妄动,在孩子生病母亲的创伤模式激活,会很着急的去照顾孩子有时候就会过】


7、治疗性行为的靶点:从领悟到关系

经典精神分析:领悟【传统的靶点,现在的靶点在依恋、在关系上】

关系学派等:关系

以及人本主义,各种短程疗法都需要重视关系

【经典精神分析:这个人如果领悟不了,就不可分析。】


8、治疗性行为的靶点:从领悟到关系

~从精神内到人际间:目标就是通过咨访关系的建立,让来访者活得久建立关系的能力

`通过关系达成领悟:关系中的,动态的自我认知更高级。

核心关系,CCRT,核心关系模式【就关系当中处理关系,对于本人的无意识愿望、情结留在以后,从驱力到关系,比较明显的不太回头的理念。驱力理念在弗洛伊德这里是神,荣荣格则不认为】对于当代来说驱力是一个废弃的神庙,比昂是例外,把驱力划为朝向的,。

9、从过去到当下

更多额意识到当下

反移情是当下发生的

来访者在当下谈过去,也是在提供信息,他呈现的一切,都是精神的外在化和当下化。

【精神分析就像挖坟,对来访现在的生活不问, 啥时候断的奶要回去问他妈。现代学派太重视当下了,来访者一来就谈过去,咨询师会直接打断。这里是有分析的,不用直接打断,来访者在内心已经整理过了,把自己的病拿过来搁在桌子上,面对陌生人是有焦虑的,】【精神分析是对精神的分析,不是对精神病的分析;来访者不谈病就觉得有阻抗】

【精神分析是解释学的基础上】

1.4精神分析的合。张沛超

【合:整合。一个东西不叫整合,多个学派的老师的授课才是合。

精神分析:整合了进化论、物理学派、催眠、生物等学派的。】

一个非整合的理论怎么治疗一个非整合的人吗?以分裂治分裂以偏激治偏激。

【精神分析的内部有分歧:】

*整合学院派心理学

*整合神经科学

*整合认知行为疗法、家庭治疗、各种短平快的疗法

*整合现象学、存在主义、诠释学

*精神分析是个包容并蓄,多元整合的学科

自在与整合

*自在的自:自我(精神装置)、自体(某种经验)。【弗洛伊德要求多研究自我,理论围绕俄狄浦斯期的运作,三角冲突】

【克莱因的精髓:对儿童内在的好奇、对人的攻击的面向看的很透很精髓、一种原始的攻击性】

【自我学派强调适应,除了咨询室回去生活也要能适应】

【《病人与精神分析师》,桑德勒,】

【克莱因也能投射来认识移情】

【鲍尔比对依恋的理论】

【美国精神分析:有论战就有进步,好多年不读克莱因,美国精神分析是一定是医学博士;科恩伯格团队整个认知行为来应对边缘性人格南美人;】

*被拆分的自我心理学和自体心理学,在弗洛伊德那里是一致的。

*自,也是对精神分析的自我,自我内部整合。

*在:对西方心学体系的整合。

【胡塞尔、弗洛伊德同一个师傅,现象学的祖师爷是胡塞尔。精神分析来整合格式塔、存在主义、人本主义罗杰斯;我们提的是来访者,这是罗杰斯的贡献。】


1.5精神分析的用(1)。张沛超

设置:付费、时间、次数

【我提前到咨询室了是焦虑,我迟到了是阻抗】

【一个人携带病理性的部分影不影响好的部分。会被病理性的部分所影响,如果不理解对于早来几分钟和晚来几分钟就没办法理解,以为是正常的。】

对设置的破坏【设置首先有一个空间,有的人在咖啡馆里,说的东西旁边的人会 听到。分析是需要有一个专门的空间,保证空间不被打扰,能不能让来访和自由来访,咨询师是否能悬浮注意。外在的设置是为了保障内部能放下来。】

*人格障碍通常会晃动设置

*咨询师应该稳定设置框架,而不是跟着来访者跑

*然后才能精密地观察,测量,干预

*对于神经症病人,会出现”活现“、负性治疗反应,这些可以通过设置的变动去观察。

设置是精神分析师吃了很多亏总结出来的。

精神分析设置(1)

*分析师位置治疗空间,是精神分析的内在设置。

地面分析,可以达到一种母婴之间的眼睛看着眼睛的对视。

来访者能来就是非常不得了的,这时候已经开始修通了。来访者多大的胆量从她的系统中,去见一个从没有也不敢去见的人,还准备把自己的老底全部展露出来。

自由联想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她起心动念开始关注咨询师或了解咨询信息的那刻。

*确保环境的安全性,保证来访者能够自由联想,咨询师能够均匀悬浮注意。保障内心能够放得下来。

*设置让自己踏实的时间段,报警、防护设置。

【时间:对你来说是不是很踏实的。】

精神分析设置(2)

*公益个案不适合做精神分析

*有了付费设置,就锁定了专业的咨访关系。而不是慈善,朋友、救济等等。可以很好地利用反移情。

*挑战。付费方式多样化所附加的动力。

【有的付费用支付宝、微信、现金,有的用红包包着,有的用信封,有的先付费,有的后付费。】

【地面咨询,很难取代的是眼神对视,一种母亲的连结,我看着你你看着我。】

【开始分析:修通是从进入设置就开始的,犹如在黑暗的房间内点亮一根蜡烛,慢慢越来越多直到把房间完全照亮,这个第一根蜡烛就是设置。

自由联想从什么时候开始:从来访起心动念想要来咨询的那刻起,或者从哪里看到或听到有心理咨询就开始了。来见你之前这个戏码已经编撰了好多。要高度重视来访者第一句话要讲什么。“你这里太难找了,来访的内心话:我的内心好拥挤”。

什么时候开始移情?我意识射出的第一支剑,投注了什么到咨询师身上?一位资深专家、一位权威。来访者会经历理想幻灭,僵局就是你不是我想要找的咨询师。修通后我是谁,你是谁,然后相忘于江湖】

【今天来的路上公交车上好挤?会发生什么僵局?对人生的隐喻就是这趟车, 挤久了一下子松了不适应了,你不止拉我一个你还拉着别的来访者】

【开局5分钟做精神状态的评估;】

首次访谈的结束阶段

*咨访对次数都有期待,所以可以互相取个平均值。

*双方的观念都很重要,一起操心。

*可以在35分钟的时候谈,接近最好;不接近可以用剩下的时间讨论。比如费用、频率、支付方式、来访者今天的感受、期待。

付费的形式与频率,一般会是阶段式付费。

*精神分析一期一会。没垮就是治疗性行为。

成全自己是最大的设置

*成全自己是嘴大的设置

*不是牺牲自己,来访者就能够得到拯救

*精神分析是做到认识你自己,先知己,再知彼。非得借一步说话

*一定要保护好分析空间,因为它罕见而珍贵。


1.6精神分析的用(2)张沛超

精神分析的第三体

*现在不是梦、移情、反移情是通往潜意识的康庄大道,而是你们所共同形成的第三体,是通往潜意识的康庄大道。

*个人成长,把跟来访者的互动,变为有利于自己的

*精神分析从单人、二人到多“人”心理学

【指南针:两个人都要竖着,两人都要满意;家庭治疗是一群人都要竖着;亲子治疗是妈妈爸爸和孩子都要竖着。如何保证都要竖着?爬着进来也要竖着出去。】

精神分析的特点

*做得好的情况下, 精神分析也是麻烦不断

*来访者活了过来,开始不断去动摇设置

*这些都是正常的,因为预示着来访者正在活过来

*但是咨询师会困惑怀疑,觉得把来访者治坏了

【这时候拿出指南针,对方趴下了,你是否是站着的,如果对方想让你拉一下,你敢不敢。】

*咨询师应该爬起来,站稳,敢去帮来访者

*咨询就是这样不断的循环,你可能觉得来访者要修通了,但是他长了力气,敢于更糟糕一层了

*拿了指南针,你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前进

*精神分析一定是不顺的,太顺了是有问题的

来访者对设置这么遵循,内心是废了多大的劲

精神分析的指南

*保证咨询师和来访者都竖着

*一个倒下都不行

*但咨询师不是无动于衷,肯定会动的。来访者会动摇设置,会移情,会需要有所挂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