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有权利去嘲笑任何人的伤疤”。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一架扁豆”关注我们,再点击右上角“...”菜单,选择“设为星标不错过一架扁豆的每一篇推送!



#01

成功往往伴随苦难,我们没有权利嘲笑任何人的伤疤


我非常不喜欢看到这样的句子:“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难道这世上真有那么多人觉得“平淡的生活是一种中下的生活”吗?


如果那样的话,那么大多数人真的是可以说得上是幸福的了。


如果身体健健康康,生活没有什么大的波澜,这本身已经是很多底层挣扎的人,甚至很多光鲜亮丽的人无法企及的了。


成功人士背后往往都是一段辛酸苦难的历史。或许他们在幼年就经受了很多常人难以撑过来的创伤。


也许你会反驳我说,他们最终不是也出名了吗?


正是因为他们从没有被打倒,而且一步一步实现了自我的价值,摘取到了成功的桂冠,所以他们才那么的闪闪发光。他们并没有因为苦难碌碌无为,也没有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可是,各位兄弟姐妹,你们要知道,他们小时候所经历的一些事,是大部分人在那个年龄段根本无法承受的。



网上有很多喷子键盘侠,动不动就可以说出很多非常伤人的话。


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板子没有打在你身上,你就不知道疼”,这是知否里面明兰说的话。


井柏然的童年经历就非常悲惨。


他在小时候就被父母抛弃,爷爷奶奶靠着捡破烂把他拉扯大。奶奶生病时需要2000块钱,他求了父母都借不来钱,好不容易才凑够了钱。


待他成名之后,爷爷奶奶都去世了,父母反而过来相认。

杨幂说过,“我们没有权利去嘲笑任何人的伤疤”。


#02

在我小学的时候,班里有一个学霸。我跟她的成绩差不多,那时候心气很高,如果当时你问我说:“碌碌无为是不是很可耻?”我会回答说是。


但就是那个女学霸,毕业季在我的同学录里写下,自己最大的愿望是:想要一个平凡的生活。


我特别不理解,我想怎么会有一个人,性格好,成绩不错,家境不错,且她不说闪闪发光,至少在那时候已经超越了很多的同学。


她在起跑线上就跟别人不一样,竟然只想要平淡地活下去。而且那时候才小学,大家也就十来岁而已,她未免过于佛系。

现在再回首过来看这句话,从初中到大学这段时间来,我经历了很多同龄人没有经历过的打击。


他们或许只有学习压力,而我所经受的远不止这个,还有心理问题,身体健康问题。

我也很想放弃,像我这样的人,从小到大基本上就活在黑暗里,每天都不开心。


我不是胡说八道。


从小我就很紧张很小心翼翼。


别人的青春年华或许在谈恋爱,或者安安静静,或者开开心心。绝大部分人不会像我这么悲剧化,在看似无忧无虑的外表下承受这么多疼痛,却装作无所谓的样子。


母亲是我最依靠最信赖的人,听说母亲出轨,而且并非是空穴来风后,我感觉自己的精神支柱坍塌了。


父亲好赌,爷爷常说,“以后你爸不养你了,真没钱供你上学,欠下很多债,姑姑也会想办法供你上大学的,你不需要担心”。



但是说实在,亲生父母都帮不了我,甚至要我去依靠亲戚生活,我怎么肯接受。


#03


所以我就想,上了大学我一定是要半工半读的。无奈我这身体一直很差,整个人就非常焦虑。我会想很多很多,但是他们没办法理解。


我的心理防线屡次遭受挑衅,长期压抑造成的健康隐患,终于一触即发。


很多人受教育就是为了高考考一个好大学,而我在高考前的心理状态,处在极度崩溃的边缘。


就差那么一点点,我就会自我了结。


因为抑郁症,差点15年我所受到的教育都白费了。

我的生命差点沦为一个笑话。


经历过这些事之后,我才发现我是多么地渴望平凡。


这些打击都出现在最关键的时刻,那时的我多么需要救命稻草,但是稻草在哪里我都不知道。


人家握紧救命稻草,至少他能看见,我的稻草在哪里呢?我完全看不到。在不确定的因素里面,一切都是不可控的,我只能害怕只能绝望。


我是多么羡慕这种朝九晚五,吃吃想吃的东西,买买喜欢的东西,偶尔出去走一走的生活啊。


而你居然嫌弃?那我就很生气了。



平凡可贵说的是一种平安顺遂的生活,你难道希望自己的生活是惊涛骇浪的吗?


有很多变故,很多的冲击,都可以随时把你打趴下,就像一个凶猛的浪头一样。确切的说有这种想法就是闲的,活得太安逸。


我建议大家多去看看别人的苦难,就没有心情说出“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这样的话了。


平凡本身就是一件很可贵的东西。你说世界上那么多人,有几个是平平安安长大的呢?他们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一些差点熬不过去的事情。


工资普通,过着普通的生活,抑或生活在平凡的小镇。这样看似平平无奇的生活之外,没有平添来自四面八方的苦难,不存在各种各样的压力。你所习惯的生活,正是你幸福快乐的源泉。


人比人气死人,不要总是去看那些在罗马的人,他们背后有很多勾心斗角是看不见的。而贫困山区的人则是极度困窘。对比起来,平平淡淡真的已经算是很不错了。


有抱负固然是好事,我不是不建议不鼓励去进取,但是心态一定要平和,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不要总是被传播焦虑的话影响,要活出自我,也要认识到自己的幸福来之不易。


#04


如果你说你也经历过悲惨,无需跟我互换生活,OK,选择平凡就可耻吗?大彻大悟,大喜大悲之后归于平静不好吗?


张雪峰在北京打拼14年最终选择离开。


大爷雪地里翩翩起舞卖糖葫芦,辛苦也可爱。


山区里连“汤”是什么都没听说过的人们也依然乐观。


世人对人生定义的看法都不同,之前我看过一部关于女性的电影《蒙娜丽莎的微笑》,其中提到了在部分人眼里,家庭主妇牺牲了自我价值,放弃了自己的追求,这样的做法是不值得的。


其实选择家庭或者事业,都要看个人的意愿。有人鄙视家庭主妇,同样有人以此为荣,无可厚非。


很多人用尽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他们享受平凡,也感恩平凡。

平凡并非是一种一事无成的表现,它实际代表着内心安宁恬静,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显得尤为可贵,却总被埋没光彩,被抨击,被低估。


历尽千帆之后的人们,终究会领略到平凡的伟大。





文字|冰痕

排版|一架扁豆




SUMMER







1/14

20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