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往何处

                                                                                                                                                                       ——仅以此照,怀念为数不多的能够放飞的时光。


        今天昆明的天气,一反之前的阳光灿烂,早晨就是阴云密布。

        送先生出门上班,我开始坐在书桌前吃我的早餐——一块homemade的全麦面包,一个糖心苹果和一点奶酪,再配上一杯普洱茶,十足的国际化并且地方化。奶酪滑腻的香味和面包粗糙的口感搭配起来非常美妙,再看看整顿早餐营养的周全,这让我心情大好。

        电脑上等着一堆事,有学生的开题报告等着修改,有最后两周的课需要准备,但今天不知是因为天气还是别的原因,特别不想做所谓的“正事”。随手在书架上抽出一本读了一半的闲书——Olivia Laing的《沿河行》,续上一杯茶,再放一点肖邦,配合阴沉的上午,可谓是刚刚好。天气冷,糯米团缩成了一个球趴在沙发上,圆圆的眼睛半眯着,嘴里不时发出“咕噜噜”的哼哼声。猫实在是太怕冷了,气温小小的变化就能让他失去活泼的本性。

        跟随着Olivia的行迹,我的思绪也漫游在英国萨塞克斯的乡间小路上,一丛丛路边不知名的花草和草间翻飞的小鸟,让人恍若置身野外。褐色的溪水从潮湿的泥土中慢慢地涌上来,形成一条条溪流,躲藏在枯草和落叶之下,最终汇入那条因伍尔夫自沉而小有名声的乌斯河。在太阳西沉的最后一刻,黑夜之前最后的色彩,是翠雀花在黄昏的光晕中吐露的的艳丽的深蓝色。诺瓦利斯是否也是看到这一闪而过的幽蓝,然后展开了他对夜晚的浮想联翩。肖邦虽然曲调柔和,但精神倒是十足的强势,并不适合和阅读同时进行,因为思绪往往会被从宁静的乡间牵扯到钢琴家那个沉郁的精神世界中。窗外是某个学校,租用了家旁边的一块运动场开运动会,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嘈杂声伴随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为英国的乡村抹上一笔魔幻现实主义的色彩。

        不论《沿河行》的笔调如何的幽静,但今天的心却始终不能安定。关掉音乐,又开始一边阅读一边任由思绪四处飞翔。楼下一男一女为了停车的问题正在大声地争执——年纪大的居住小区常见的问题,而我始终想要寻得一种方法,突破日常生活的边界。今年下半年实在是过于忙乱,不论工作还是家庭,都可谓是多事之秋。这两天难得可以清闲,竟然完全不能享受。看来虽然我向来自诩是一个烟火气极其浓重的人,但长时间的烟火气也的确会打乱内心的节奏。

        往哪里逃呢?最理想的当然是如Olivia一般,找一个远离城市的所在,背着水和面包奶酪,来上一趟暴走之旅。我倒是很喜欢走路,外出办事只要是半径五公里之内,一般都是“双十一”来回。问题是寻找一个适合走路的地方是很困难的。昆明市内的道路,大部分我已经很熟悉。而且现在的昆明不比我上中学的时候,随便找一个天桥爬上去就能看到城市边缘高耸的大山。现在走在哪里都一样,水泥路,高楼,还有汽车车水马龙的声音。就连风声都让位给了交通协管尖利的哨声。我常去的两个超市,路已经走腻了,再难发掘出一点新奇。再远一些,昆明附近能走一走的就是西山和滇池。滇池周围,交通不太方便,乘坐公共交通路上就要一个多小时。再说这个季节,海鸥已经来了,滇池沿线必定乌泱泱全是赏鸥的人群。西山倒是清净,可是现在这个时间略有尴尬,去吧,午饭必定得在山上吃。而昆明景区的一大特点就是不论走到哪里都是小锅米线炸洋芋,要我放弃昨天才烧好的栗子烧肉,的确有点儿困难。再说,下午还得踩着点儿回来做饭,可见结婚的确是会剥夺一些个人自由的时间的。

        如果不能长距离步行,那么接下来的选择就是去看一场电影,正是所谓的身体不能远行,那么就依靠精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打开手机,看看今天上映的电影。我最想看的是《黑暗时刻》,从题材到演员都非常喜欢,可是黄先生说他也想看,那么就只好等着他。接下来《正义联盟》评价并不好,而且已经被铺天盖地地剧透过。只剩下《寻梦环游记》,评价倒是一边倒的叫好,色彩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梵高风。这样的天气,裹着羽绒服缩在黑暗的电影院,衣服下面再藏上一小瓶红酒,真是享受。好吧,这可以作为备选项之一。

        如果下午电影不能成行——比如说下雨了、进一步降温,或者是百无聊赖中一个午觉睡到了四点半——那么最后的选择就是和上午一样,窝在家里,看书,写东西。阅读倒也是放松的极好的方式。不论是散文还是小说,甚至是理论书籍,都能提供给大脑一个做体操的机会。再说最近的我笔头就跟干涸了一样,自我归因于近期阅读时间太少。家里还有团子,猫的萌和人的欲望一样,无穷无尽。冷天撸猫,能够让多少人羡慕嫉妒。可是如果真的选择待在家里,即便是高效的阅读和滚来滚去的团子,实际上都已经背离了一开始想要逃离的欲望。

        心里觉得有点儿沮丧。似乎生活整块的时间被划分得支离破碎。想要出门个两三天,既能避开工作又要避开人群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城市钢筋水泥的建构又难以让人温暖——连“水泥森林”这样的表述在我看来都太过于浪漫化了。阅读再能放飞心灵,可也不能完全取代真正的放飞,否则我们就都能依靠春风露水活下去了。渐渐觉得生活的真谛全在“平衡”二字,如何做好各方面的平衡才是生活给人真正的考验。

        校园里打响了课间休息的铃声,我决定终止各种不切实际的幻象,先去椭圆机上踩上一个钟头,说不定当身体疲惫的时候,也就没有什么精力胡思乱想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421 今日时间管理收获: 1.合理安排日程事件。 早读给学生布置任务自习,两个班第一节课带领复习...
    白兰姑娘阅读 111评论 2 0
  • 时不我待我追时,爱不可期不可弃。书用恨少多读思,名利从来随身来。 少年尤可烂漫醉,长成无用怜可惜。一事十年老将至,...
    山长说阅读 144评论 0 1
  • 风阵阵的河心 无关于你我的就浮木般流去 须臾的快乐 明亮的谈笑中谁都没有察觉 疼痛的部分 化为晶莹的美梦倒淌,直到...
    乌鸦之白阅读 3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