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2018年过去1/4了,这绝不是开玩笑——林含键3月复盘

2018年的进度条刷刷刷走到了这里了,你看!

今天是4月1日愚人节,不过我没有骗你啊!

很多大咖的复盘文铺面而来,预计这两天还有很多,嗯,我不是大咖,我只是在前往大咖的路上,所以我也来复盘了。

等等,我竟然找不到自己的三月份的目标,哈哈哈。这是因为二月份没有复盘,没有确定新的目标和计划啊!这就很尴尬啦!

不过谁说没有目标就不能复盘了,我就来总结反思一下吧。

《只管去做》,年度愿景九宫格

想到邹小强的《只管去做》里面提到的年度计划的制定,用九宫格这个工具来平衡各方面的事务。挺实用的,底下三栏(身体、财务、人际)是基础,中间两栏(工作、家庭)是重点,这些支撑着最上面一栏(成长、体验、休闲)。

2018年3月总结

于是,我用百度脑图进行整理。哦,才发现,原来处于失衡的状态。

这个月锻炼得很少,财务理财方面没有怎么关注,人际社群方面还可以,重心放在了班主任和教学工作上,休闲自然也就少了很多。一张图,大概看出了过去一个月的生活状况。

001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读书营的氛围一直很不错,加上这个月清单主题营的活动,让大家通过读书和交流增加了粘度。我在读书营上冒泡得比较少,只是参加了早起三件事的打卡。在这两天统计读书营的“能量按钮”的时候就发现,有些老铁每天均参与互动,几乎全月打卡,很是佩服。我知道能量按钮都是一些拓展视野或触发内心的优质资源,若能每天学习,必定能够提升认知。接下来的碎片时间,可以利用起来,减少漫无目的刷圈,有目的性地学习,提高效率

加入皓然的自律死磕群,在积极的氛围下参加两个打卡。一是早起打卡,从3月13日加入开始共打卡15天;二是微习惯打卡,我选择的是“倒立1秒”,从3月14日打卡开始共打卡14天,一开始难以适应,后来慢慢找回感觉。在大家都非常自律的情况下,你想偷懒都不好意思了

由于接下来与东厦进行联考,作为备课组长,我认识了该校的备课组长取得联系,也是林老师。在之前的多场公开课上看到过林老师,从心里佩服她。经过介绍,还认识了该校的政教处主任纪老师。我想,加强与同行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创造共同学习的氛围,这也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

十点读书是一个全国性的组织,很有名,在公众号也看到过许多优质的文章推送。那天,重庆分会的负责人林和熹微信上加了我。原来,她是在剽悍一只猫的公众号上看到了我,后来了解才知道原来我就在她母校,倍感亲切。关注了我的公众号,向我申请转载授权。我自然非常乐意,也感到很幸运。后来才知道,原来她认识猫叔,比我还早。真心欣赏这样爱读书,善于学习的人。感慨同频的人,总会互相欣赏和联机学习。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努力靠近什么样的人,你也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002  加强交流和分享,促进共同成长

这学期成为高一年级班主任团队的一员,我尽快适应节奏,投入工作中。有幸在年级班主任会议上,分享了担任班主任的几点经验。而在班主任管理沙龙的交流会上,我也谈了谈关于“如何提高学生时间管理能力”的看法(相关链接:如何提高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这几点是关键)。我谈得好不好,这个不知道。但在这样的交流和分享过程中,促使自己去回顾、总结、归纳和表达,对自己而言,就是一种提升。所谓,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今年第一次担任备课组长,我内心是比较忐忑的,毕竟是没经验。所以我向教研组长陈老师请教了一些教学上的问题,得到了肯定,也收获了经验和灵感。担任班主任,带过一轮(三年)的学生,有经验,也有教训。重新开始带高一学生,又是不同的状态。我也向学生处丁主任进行讨教。在原有的基础上,争取做得更好。丁主任也是爱看书之人,一谈起来,总有很多相似的观点,是非常痛快的一次交流。

重回班主任岗位,我也恢复了“林老师班级管理”公众号的更新和推送。本月累积推送了15篇班级管理和教学的文章。主要内容是学生活动的记录,以及每周的总结。第一周的总结,V先生给了我一些建议,让学生培养反思复盘的习惯,留言处进行每周复盘打卡,这是个好主意。毕竟,复盘是一种终身受用的能力

与优秀的人对话和分享,是提升的方法之一。

003  记录成就事件,增强自信,总结个人模式

本月,参加了读书营的十天“清单主题营”活动,即每天读一本书,用十条清单体总结归纳重点有启发的内容进行录音打卡。庆幸,在忙碌的工作中完成,顺利通过。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更多了为了完成任务而读书,一两个钟头,只能大致浏览,未能细细品读。当然,清单主题营的作用,更多是培养读书的习惯,而非方法。清单营结束之后,也松懈下来,很少有这种紧迫感,读的书也就少了。看来,还是得有一些皮鞭,才能让自己动起来

推送了文章《2018年至今的199个小确幸》,获得许多点赞,V先生转发并附上了建议。受到启发,我在后续的小确幸中,加上了标签,这样子方便总结出个人模式。也在记录小确幸的过程中,收获了一些跟随的老铁,有了更深的体会。即许多的小确幸,就来源于生活人与人之间的细微联系

个人成长记录登上剽悍江湖的公众号,有赖于老铁有知有未的采访和撰稿,这个过程本身就不容易。借着这篇记录,我也回顾了这一年的成长经历,有付出,当然也收获很多。感谢自己的努力,也感谢相遇到的优秀老铁。成长记录或者在猫叔公号的留言,能够给一些读者启发,这也是我的功劳了吧

在总结中收获个人成长模式,写,就对了。

004  发自内心的碎碎念

这个月过得好吗?不好!过得不好吗?好!我也不知道要表达什么意思。

没有目标的生活,是极大的浪费。这是我信奉的一句话,只是自己还没有践行到位。

很多人,知道,却做不到,而有些人,可能连“知道”都做不到,这就是认知的差异。

如果你的所谓自我成长的学习,无法帮助到周围最亲近的家人,那恐怕不是好的学习。《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告诉我们,有生活价值的学习内容才有用。

平衡,不容易,但是值得追求。要高效工作,也要高效休息;要工作学习,也要家庭生活。否则,圆缺了一角,总是无法滚得很远。

在提问,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成长,首先,要学会提问题。

希望四月份,能够遇到更好的更优秀的自己。

我是林老师,林教头,一名普通的高中化学教师,希望文字能够传递我的思想,与你交流,一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