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搭建Ftp



安装FTP包 

安装

yum install -y vsftpd

设置开机启动

systemctl enable vsftpd

启动

systemctl start vsftpd

查看状态, 出现下图则代表启动成功,可进行下一步操作

systemctl status vsftpd


firewall防火墙设置

打开firewall,设置开机启动,永久开放ftp服务,--permanent 代表永久生效,开启21端口,然后重载防火墙规则

systemctl start firewalld

systemctl enable firewalld

firewall-cmd --add-service=ftp --permanent

firewall-cmd --add-port=21/tcp --permanent

firewall-cmd --reload

systemctl restart firewalld

查看firewall的规则,出现如下图红框中的ftp服务和21端口,代表启动成功

firewall-cmd --list-all


到这里,我们上述步骤全部正确的话,现在是可以成功连接到ftp服务器的,我们可以打开浏览器尝试连接,windows系统也可以使用资源管理器打开,同意还可以使用ftp工具连接,工具可以自行百度查询

ftp地址:ftp://ip地址

比如我的ip地址是192.168.17.128,那么就如下图所示,成功连接ftp服务


selinux设置

为什么要设置selinux呢,因为会对ftp服务的上传下载造成权限影响,具体有设置有如下两种方法

方法一:直接关掉selinux,但是需要重启centos服务器,如果熟悉linux的,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此方法,不熟悉当前centos部署那些项目与服务,请勿使用该方法

打开selinux配置文件

vim /etc/selinux/config

#修改配置参数,SELINUX=enforcing前面加上#号注释,增加SELINUX=disabled

#SELINUX=enforcing

SELINUX=disabled

重启centos服务期,此命令请谨慎使用,请先暂停所有部署在此服务器的项目服务,避免重启开机造成错误

reboot


方法二:修改selinux

查看所有与ftp相关的selinux服务,会出现下图,每个人可能有一点点不同,不过不影响

getsebool -a|grep ftp

将包含有 ftp_home_dir 和 ftpd_full_access 相关的都设置为 1

setsebool ftpd_full_access 1

setsebool tftp_home_dir 1


FTP配置文件修改

备份原来配置文件,再打开配置文件

cp  /etc/vsftpd/vsftpd.conf  /etc/vsftpd/vsftpd.conf.bak

vim /etc/vsftpd/vsftpd.conf

修改如下配置,对照好配置文件如下配置修改,不要修改错了

anonymous_enable=NO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

chown_uploads=YES

async_abor_enable=YES

ascii_upload_enable=YES

ascii_download_enable=YES

ftpd_banner=Welcome to blah FTP service.

chroot_local_user=YES

添加下列内容到vsftpd.conf末尾

use_localtime=YES

listen_port=21

idle_session_timeout=300

guest_enable=YES

guest_username=vsftpd

user_config_dir=/etc/vsftpd/vconf

data_connection_timeout=1

virtual_use_local_privs=YES

pasv_min_port=40000

pasv_max_port=40010

accept_timeout=5

connect_timeout=1

allow_writeable_chroot=YES


建立虚拟用户,关闭匿名登录

虽然再开启firewall防火墙后已经可以连接ftp服务了,但是属于匿名登录,任何人知道ip地址就可以进入,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建议使用ftp专用的虚拟用户登录

创建编辑用户文件

vim /etc/vsftpd/virtusers

第一行为用户名,第二行为密码。不能使用root作为用户名,可以建立多个用户,如下图所示, 我建立两个账户

生成用户数据文件,添加新用户时,vim /etc/vsftpd/virtusers 写入账号密码,在先后添加一个虚拟用户的个人配置文件(下面有详细说明), 再重新运行一次该命令即可,删除用户 vim /etc/vsftpd/virtusers,然后删掉要删除的账号密码,再重新运行一次该命令即可

db_load -T -t hash -f /etc/vsftpd/virtusers /etc/vsftpd/virtusers.db

设定PAM验证文件,并指定对虚拟用户数据库文件进行读取

chmod 600/etc/vsftpd/virtusers.db

修改 /etc/pam.d/vsftpd 文件,先备份原油文件,再打开修改

cp /etc/pam.d/vsftpd /etc/pam.d/vsftpd.bak

vi /etc/pam.d/vsftpd

先将配置文件中原有的 auth 及 account 的所有配置行均注释掉,再添加下面两行到文件最下面,如下图所示,然后保存退出

auth sufficient /lib64/security/pam_userdb.so db=/etc/vsftpd/virtusers

account sufficient /lib64/security/pam_userdb.so db=/etc/vsftpd/virtusers


新建系统用户vsftpd,用户目录为/home/vsftpd, 用户登录终端设为/bin/false(即:使之不能登录系统)

useradd vsftpd -d /home/vsftpd -s /bin/false

chown -R vsftpd:vsftpd /home/vsftpd

建立虚拟用户个人配置文件,上面我建立了两个用户,我现在拿用户test1做举例

mkdir /etc/vsftpd/vconf

cd /etc/vsftpd/vconf

touch test1

vi test1

把下面的复制粘贴放入打开的test1文件中即可,保存退出,就可是用使用用户test1登录,密码为test123456,登录后可以上传下载

local_root=/data/media/                   #该用户可以访问的文件路径,比如我设置的是/data/media

write_enable=YES                          #设置为YES则可以上传,NO是禁止上传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NO     #下面四个都是匿名用户相关,默认即可

anon_upload_enable=YES

anon_mkdir_write_enable=YES

anon_other_write_enable=YES

最后重启vsftpd,重启后就可以使用我们设置的虚拟用户登录看到指定的目录了

systemctl restart vsftp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