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若水与王阳明(微电影剧本)

第一幕:

时间:正德元年(1506年)

地点:京城翰林院

人物:湛若水、王阳明、刘存业(东莞人,翰林院任编修)

刘存业:若水,你可曾听闻,最近京师有个叫王阳明的官员,他经常讲学,无人能与之辩论。

湛若水:这个王阳明是什么人?

刘存业:王阳明,名守仁,是浙江余姚人,比你年少几岁,不过早几年已经中了进士,现在是兵部主事。听闻他是百年难得一见之奇才,你想不想去会会他?

湛若水(很有兴趣):好啊,请贤兄引见。

场景1王阳明讲学(旁白:此时,王阳明也听闻别人说,有个叫湛若水的官员,是儒者的典范。)

场景2湛王两人讨论(旁白:湛王一见定交,相约一起倡导圣人之学。)

湛若水:若水泛观四方,未曾见过这样的人物。

王阳明:我求友于天下,三十年来未曾见过这样的人物。

场景3湛王两人讨论(旁白:两人公开论学,一时名震京师。)


第二幕:

时间:正德元年(1506年)、正德二年(1507年)、

地点:湛王平时讨论学问的小屋

人物:湛若水、王阳明、刘存业

场景1太监刘瑾看本该给皇帝的奏章(旁白:当时,太监刘瑾权倾朝野,残害忠良。有一天,王阳明告诉湛若水要上疏救南京给事中御史戴铣。湛若水大惊,他对刘瑾也是恨之入骨,只不过觉得时机还未到,不应该轻举妄动。)

湛若水(压低声音):王兄,这样做不行啊,现在刘瑾权倾朝野,你这样做会危及自己。刘瑾多行不义必自毙,我们应该等待时机,到时打倒刘瑾还需要你的力量。

王阳明:湛兄无需劝我,应该有人发声,让我做先行者吧。

场景2京城郊外,湛若水送别王阳明(旁白:王阳明被廷杖四十,贬谪到贵州龙场驿当驿丞。正德二年正月初一,王阳明出发去贵州龙场驿,湛若水前去相送。当时刘瑾弄权,不少人都刻意疏远落难的王阳明,湛若水对好友却是不离不弃。湛若水清楚当时的形势,觉得王阳明暂时离开京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由于担心刘瑾会派人在半路上加害王阳明,湛若水作了《九章赠别》,不仅表达对好友的鼓励及情谊,还是要暗示王阳明在路上要以山水保护自己,提防刘瑾的加害。王阳明也以诗为答,表示已经明白好友的建议。)

刘存业:传闻王阳明跳钱塘江自杀,之后又在武夷山出现。

湛若水(微微一笑):这是阳明“避世”之手段,不用担心他。


第三幕:

时间:正德十四年(1519年)

地点:西樵山

人物:湛若水、王阳明、青年学生(几名)

场景1宁王朱宸濠发动叛乱(旁白:宁王朱宸濠发动叛乱,消息传到西樵山,丁忧期间正在办学的湛若水得知消息。)

湛若水(淡定地):阳明在江西,他肯定会擒获叛贼。

场景2王阳明带兵与宁王叛军激战(旁白:王阳明带兵在鄱阳湖与宁王叛军经过三天激战,最终擒获宁王。)

场景3王阳明在军营写信(旁白:广东兴宁人王天与,曾经跟随王阳明平定宁王之乱,立下不少功劳,并把平叛过程写成《平寇录》,后因舍身扑火牺牲。对于王天与的牺牲,王阳明非常悲伤。他知道王天与是广东人,于是想起自己的挚友湛若水,就派人到西樵山,把《平寇录》交给湛若水并请湛若水作序。)

学生:请问老师,阳明先生用兵制胜的秘诀是什么?他是儒者,学过行军打仗吗?

湛若水:文武之道只有一个,古时候就这样,只是如今人们把文武分开而已。军队的强大,根本是诚心;军队的建立,根本是道德。阳明的用兵,也是如此,这才是仁义之师!想想历史,贪功、黩武,初心动摇,最后没有好下场的将领还少吗?

众学生:这个道理要让天下人知道啊。

湛若水:阳明并不贪图名声。不过,如今懂得儒学不只是读几本经典,懂得文武一道的人实在太少,怎能不说出来?就让我在《平寇录序》中介绍。


第四幕:

时间:嘉靖七年(1528年)

地点:增城湛若水旧居、南京湛若水府邸

人物:湛若水、王阳明、周冲(湛若水得意弟子)

场景1王阳明在湛若水旧居题诗(旁白:总督两粤的王阳明到增城祭祀其祖的“忠孝祠”,还特意游览了增城凤凰山上的崔菊坡遗迹,探访湛若水旧居。在湛若水旧居,王阳明作有《题甘泉居》、《书泉翁壁》两诗表达对老朋友的思念。)

王阳明:我闻甘泉居,近连菊坡麓。十年劳梦思,今来快心目。徘徊欲移家,山南尚堪屋。渴饮甘泉泉,饥餐菊坡菊。行看罗浮去,此心聊复足。

场景2王阳明带兵剿匪(旁白:王阳明平定困扰大明多年的八寨、断藤峡之乱。尚书桂萼希望借安南内乱的机会让安南归入大明版图,风传王阳明会攻取交阯,王阳明审时度势推辞不应。朝廷官员对王阳明下一步的动向议论纷纷。)

周冲:老师,最近朝廷有不少阳明先生的流言蜚语。

湛若水:朝廷还没有命令,让阳明进退两难。军中劳累,阳明信中说他的身体状况很差,实在让人担忧啊。

周冲:听闻阳明先生在出征之前留下“四句教”,还问对他的学生说,“我这病躯,大概难以回来”。

湛若水:阳明本来应该功成身退才是。然而,朝中有人好大喜功。兵马未动,粮草现行,朝廷现时的情况,对安南用兵实在冒险。何况广西已经动乱多年,安南比广西更难治理,出兵攻打,即使攻下来,困难还在后边。

周冲:老师有何良策?

湛若水:阳明总督两广,正是用怀柔政策,与当地百姓将心比心,才能解决叛乱。依我看来,解决安南问题也是一个道理。激发安南官吏及百姓与叛乱者抗争,而后大明才出兵前往,宣扬大明只为惩治叛乱者、帮助安南恢复秩序而出兵,即可使安南诚心臣服。大明兵马也不会有所损失。

场景3王阳明病逝(旁白:嘉靖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王阳明病逝于江西南安府大庚县青龙港舟中。数年后,兵部尚书毛伯温正是用与湛若水相同的计策,不费一刀一剑臣服安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