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我在一本正经的记录

“什么,昨天买的书,你今天就看完了”

“你在干什么”

“我在写点读书感悟”

“............"


       记得看过一部科幻电影《超体》,有个画面让我记忆深刻,拥有超能力的女主不断的翻页,书本上的知识通过眼睛不断地记录在女主的大脑中,一本接着一本,帅呆了。


超体女主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那么一些人,虽然没有电影的女主那么神,但是也能做到一天一本书的工程,他们不是为读书而刷书,而是真的为获取知识去读书。获取一本书的知识,最好的方法就是写读书笔记

      拥有梦想的你,在每天的书籍中得到感悟,想写点东西,但又没有方向,那么这篇读书笔记,或许可以让你受到一点启发。


首先了解一个槪念

”原始的知识“

       每天我们都在接受信息,有些是我们身边很熟悉的信息,比如水自然而然的会从高往低流,每天都会经历白天与黑夜,这些熟悉的信息经过我们的大脑,总觉得理所当然,但是你有想过水从高往低流背后的原始知识吗?白天与黑夜的原始知识吗?当然,你可能知道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我举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在得到新知识的时候,要在大脑中自然的产生原始知识,不要被表象给蒙蔽。

         其次,关乎体验,如果你看到一个与你认知冲突的知识,产生感受的过程也是个知识,这个知识也俗称为经验或者叫体会,对于联系自我认知与新知识有很大帮助,产生冲突,那么你就需要去考究这个新知识是否正确,选择推翻或者吸纳,重点在于解决这个新知识的过程,不是它最终的结果。

         至于如何去进行原始知识的塑造,需要先破后立,学会去看听接受不同的看法,从不同角度解读新知识,如果新知识的解决有所困难,可以选择进行拆解,把大问题拆成小问题,进而个个击破。


区分两个”知识“

         手机推送软文,微博文章,空间消息,谈论话题等等属于固定知识,这种知识主要是碎片化时间获得的,固定知识能让你获取大量不同主题的知识,让你了解更多,缺点不成体系,等你需要这种知识的时候,你不一定能用到。

         与固定知识相对应的知识是流动知识,比如教科书类型,能让你获得成体系的知识结构,在你需要解释某个问题时,能让你想到,缺点大家都懂,就是太长,太枯燥。

  PS:    关于如何选书,读书在我的读书笔记《”读书“二字,谈何容易》有谈到过方法。


一个原理

      书,自然是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主要的一个问题),当你读过之后,你就会得到书中对此问题的论点,以及用来支撑此论点的论据。读的过程中你也有自己的思考,当你对此书问题的论点不赞同时,你可以写下自己的论点,方便读完后写读书笔记。

       在梳理读完书的逻辑时,可以尝试用 金字塔原理 去构建,具体的原理我就不阐述了,说一下主要思想:自上而下论述,自下而上思考;结论先行,论据在后;一个中心思想,不超过7个以上的论点;先总体,后局部;先重要,后次之;思考全面,方案全面;善用演绎归纳;总结提炼;论述讲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好不好的逻辑。


笔记套路

     读书笔记有两种,一种是为了给自己看看,方便回忆。一种是为了分享。如果你属于前者,下面的内容是对你无用的,如果属于后者,可以来听听我接下来说的套路。文章包括标题,开头,正文,结尾这几个部分。

标题

首先是标题,根据侧重点不同可以分为两种,侧重传播侧重用户

 侧重传播,那么就需要标题长一点,透露的细节多一点,我觉得对我来说不适用(我只想写下来,让愿意看得人看),侧重用户就是我这一种,自我选择用户,愿意看就点开。侧重用户我从4个方面去解释:

1.从用户需求出发,比如标题A 醋酸能溶解碳酸钙 和标题B 厨房中的某种东西能用来祛除锅底垢污  ,这两个标题谁对你吸引大,肯定是后者,因为B是我们熟悉的领域,是我们需要的。    

2.从用户心里唤起出发,比如如何解决欠钱不还的舍友 ,当用户自身心里有这么个别人欠他钱的问题,当看到这标题时,会自然而然的点开,去阅读。

3.标题结构出发,两种组合

 (1)熟悉的概念以不可预期的方式出现在熟悉的领域;如霸道屌丝这样的标题

(2)陌生的概念出现在熟悉的领域:如唐朝李白回到现代

4.标题内容,有下面5种方法

1)标题看完就是个故事;如从出生到死亡;

2)借鉴名人;如马云爸爸的几点建议

3)夸张;如她竟然被闪电击中,还活着

4)提问式标题;如为什么我还活着;

5)数字法;如高效人士的3个方法。

开头

         在写开头的时候,不要过长,也不要复杂,最好从读者最熟悉的场景入手,逐渐引出自己的问题,对写的问题要先给一个大家普遍知道或觉得很正常的答案,接着你对这个答案进行否定,引起读者的好奇,然后抛出自己的论点,按照金字塔原理进行论述展开。

结尾

主要从3方面来说明结尾套路:

1)总结,在结尾的时候要进行简要总结,别人在看了一大篇文章后,会忘记前面的要点,如果你能在结尾,给出一个要点总结,读者会感谢你;

2)启发感,就是帮读者归纳现象,从表面解剖内部,给人思维上的改变;

3)认同感,比如适当写点鼓励的话,或写写别人心中普遍的愿望。


后记

到此,我一本正经说的都说,不知道你记下来了没,没记下来?那我们简要回顾一下:

    首先要知道原始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问自己这个知识是不是学过,然后就是区别一下固定知识与流动知识的区别,固定知识是碎片化得来的,知识的获得不系统,流动知识是成体系的,接着就说到了金子塔原理,它主要用来进行逻辑梳理,值得大家去读一读。了解了一个概念,区别了两个知识,推荐了一个原理,让大家获得了准备知识,接着就谈到了最重要的笔记套路环节,主要从标题,开头,结尾这几方面论述的,关于正文,大家看金字塔原理就可以了。

以上,感谢各位花时间读完我的这篇读书笔记。

     我觉得一个人,要做一件事,只要选对方法,坚持每一天,一直下去,你自己都会吓到自己。每一次只做一件事,碎片化时间内埋下对问题的种子,去思考,会得到另想不到的效果。

                             比起做了而后悔,我最怕的是什么事都没做而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什么是MVVM MVVM简单说就是将部分逻辑从ViewController中拆分出来,并整合起来在ViewCont...
    最长的河流阅读 336评论 0 0
  • 这一生是如此漫长 不知经历了多少阴晴圆缺 看见了多少春去秋来 这一生是如此短暂 不知能忍受多少转瞬即逝 又能经受多...
    鲟余阅读 192评论 2 2
  • 谷雨婴幼儿玩具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7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 《大学》0遍 【经典名句分享】 1...
    一池清水_8fd9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