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看完你会愿意学好一门外语|大道至简自由可得—兼谈第二母语的轻松养成之道

悦心馆3.0版   辛丑开年7天滚动直播

第七场:大道至简,自由可得

——兼谈第二母语的轻松养成之道

深度好文:11812字,阅读30分钟


编者按:2021年,东山书院&乐道悦心推出7天跨年演讲,前六场为:重开心灵自由从财富自由到心灵自由悦心馆为家庭教育而生人生一盘棋悦心馆为家庭教育而生-加入我们家国天下的教育情怀),第七场为【大道至简,自由可得——兼谈第二母语的轻松养成之道】。

百年来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潮尤甚,现在是贯穿在国民教育的始终,各类学习方法、教材、各类英语培训机构层出不穷,有“成功”有“失败”。或许你也认为这是一篇普通的外语学习方法论文章,其实它就是。但不同的是,这位分享者与你谈心,突破你自身的障碍。认真看完,你会愿意学习好一门外语,让它变成你的第二母语。


大道至简,自由可得

——兼谈第二母语的轻松养成之道


各位亲爱的师友们,大家新年好!按照传统的观念,正月15之内都还是新年,今天是大年初五,所以首先给大家拜年,祝各位师友们新春快乐,牛年大吉,在辛丑牛年里能够找到扭转乾坤的智慧能量,在这个牛年里,牛运亨通。


本人姓徐,是一名老师,是东山书院乐道英语教学体系的创办人,是一个英语教学法的超级发烧友,也是一个志于传播圣贤智慧的国学经典研习者。本次跨年系列讲座的这个主题,方老师定的是重开心灵自由,顺着自由这个主题,我今天分享的这个题目是【大道至简,自由可得——兼谈第二母语的轻松养成之道。】


讲到自由,我们很容易想起西方有位非常著名的哲学家的一句名言,这句话如果用英语来表达是:Man is born free, but everywhere he is in chains.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樊笼之中


这句话是深刻的,反映了西方几千年的一个历史文化的现状。当然这句话也反映了我们现代大部分中国人的一种生命状态。一直感觉人本来可以非常自由,但是在各个角度、各个领域来讲,好像时时处处都在受着各种的束缚。


一谈到自由,我们还会首先会想起一个国家,这是比较年轻的一个国家,美国。我们把美国这个国家跟自己连接在一起。近些年我们对美国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尤其通过这次疫情再看美国,我们对美国的真相会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跟了解。


美国作为一个非常典型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们真的有令人心生向往的自由吗这实际上是值得我们认真反思跟琢磨的一个话题。美国这个国家,首先它是一个极少数人占据大部分物质财富的一个国度,几乎整个国家,包括他们的政府,都是由少数的财团控制着,大部分百姓可以说都是资本的受剥削者。不仅是经济上受剥削,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资本的控制当中。所以美国一直标榜他们的自由实际上他们自由真的不比我们多或者说他们的这个自由远不比我们国内的自由更真实


然后看中国的传统儒释道三家,我们可以梳理一下。一提起自由,我们首先想到儒释道三家里的道家。道家非常的逍遥自在,是很自由的一个学派,或者是一家学问。我们也可以非常简单的梳理出来,在中国比较有成果的修行,不管道家也好,佛教也好,可以看出它们的共性:因为在人生当中受到很大的挫折他们对人性失去了信心心灰意冷,然后退出红尘;或者是他们生性非常淡薄非常的自卑他们为了寻找出宇宙人生的真相为了天下人摆脱疾苦他们与世隔绝进行静静修

经过非常艰苦卓绝的修行开悟之后他们转过头入世传法比如说释迦牟尼,比如说六祖慧能,或者回过头来济世救民的汉朝张良的老师黄世塨或者是明代的刘伯温。几乎每一次朝代更迭,新朝代的创建者身边往往有一个非常神秘的道家人物在出谋划策。这是修道家的,少数的一些大学问者他们济世的一种方式。不管是修道家也好,修佛家也好,修出成果了之后,他们有一定程度的入世,但是跟世俗生活总是保持了一定的距离。


然后我们看儒家,跟佛家道家很不太一样。这个不一样表现在什么呢?儒家非常追求当下的自由他们一直认为就是此生此时此地可以天堂天堂并不在另外的地方人间就可以天堂

 

人间是天堂还是地狱取决于一个人的修为程度比较有修为的大修行者可能把一般人认为的这些负担、累赘枷锁麻烦责任等等这些东西变为个人的享受不但不逃避不躲避,反而乐在其中多多益善而真正的自由就在这样的享受当中在这样的乐趣当中可以说这才是真正的自由因为一个人,只要他心中还有渴望躲避的东西,就一定有樊笼会困住他。心中没有需要躲避的东西,他才是找到了真正的终极的永恒的自由。


把一般人认为的负担变为享受的方法,我们可以用一个词语来总结概括。这个词我总结叫“上天入地”。我们中国人,尤其是儒家的古圣先贤,他们一直是把人和人生放在天地间去考察去思考去琢磨这个“天”,我指的是清明的思考这个“地”指的是扎实的落地功夫也就是把清明的思考落地的过程和条件。


这个天和地就是我所说的上天入地,可以把一般人认为的所有负担,所有的樊笼,所有的枷锁变为一个人的一种享受。这么讲,好像都是空放的大道理,因为我是一个多年来一线的英语教师所以从我职业的角度来分享一下个人真实的心得和感受:传统的英语教学在我看来是非常失败的。这不是我主观的观点,也是客观的事实。那为什么说它是一个客观事实?比如我们的英语教学是失败的,我们看什么我们可以看一个指标全国三十几个省市每年英语高考的考分,各个省份单独算考试成绩,满分是150分,每个省市的平均分能够达到及格分的寥寥无几,绝大部分省份的高考分数都在70、80分,超过90分的寥寥无几。


我们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学了多年的英语,到了高考,我们的考生只能考出远远低于及格分的成绩,那可以说我们的英语教学非常失败。然后再看我们的大学生,非专业的大学生在大学期间还要学两年的英语,要考四级或六级。我们考察一下这些非英语专业的毕业大学生有几个同学能够用英语进行比较流畅的听说读写?可以说是寥寥无几。所以从这两个指标跟现象来反观我们的英语教学,我们可以得出非常清晰的一个结论,我们的英语教学整体上来讲是非常失败的


然后从主观上来讲,我们很清晰的感受到,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包括家长都为孩子们的英语学习痛苦不堪。这个现象在小学和初中之前还不是很明显,但是到高中之后,就会发现英语成为一个非常痛苦,非常让人无语,让人这个无力回天的一个学科。可以说,英语成了我们中国大部分孩子家长,还至于大部分老师,至少是大部分高中英语老师的困难。


面对这样一个枷锁,我们怎么来转变呢?怎么把这个难题转变成一种享受呢?我们怎么在这个英语学习过程中找到应有的乐趣跟自由呢?这还可以用我们上面概括那4个字,上天入地上天入地上天就是达到上面往上达到一个清明的思考往下就是有非常扎实的落地的功夫


那我们把这个原则运用到英语学习里我们怎么应用呢对于英语学习而言,我们以一个小学生或初高中生来做这个例子。比如你是一个初中生和小学生,或者你是一个小学生初中生的家长,你要能够帮助我们孩子来思考这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就是作为一个学生到底要不要追求把英语学好这个目标我们的孩子到底要不要追求这个目标呢?我们可以替孩子们梳理一下,对不对?

如果他不追求把英语学好这个目标,他会经历哪些呢?首先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到六年级,这四年学英语,对大部分孩子来讲还比较轻松。到了初中三年,对大部分同学来讲也还是可以,不是很费力,稍微努力一点成绩都不错。哪怕你不太努力,成绩也不会太差。满分120,达到80分90分非常轻松,对吧?稍微用功一点点的,一百几十分,114 左右都比较轻松自然。


但是到了高中之后,痛苦就开始产生了,可能从第一次,高一考试就发现满分120或150的话,你真的很难及格,这种打击让很大部分刚刚进入高中的同学非常不适应,但是慢慢的会适应,从一次一次月考,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慢慢就会适应。英语不及格很正常,对大部分同学来讲是这样的。

如果我们不做一个全程的学习规划不做一个合理的安排大部分同学会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感觉小学英语很简单,初中还不是很难不是很麻烦高中之后感觉自己怎么努力成绩很难提高那么就自我放逐、放弃了大部分同学都是这么一个过程如果不追求把英语学好,大部分同学从初三到高三,这四年是非常难过的。


我们大部分人都上过大学,对不对?到大学之后英语很难有起色了,除非你发很大的一个决心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让已经很难看到希望的英语再有起色当然这属于极少数。如果我们英语一直不好,到了工作的时候,如果遇到很多讲英语的场合,我们就会失去很多非常好的工作机遇和机会。这就是如果我们不好好把英语安排好把它学好必然会经历的一个人生的过程。


这是第一个,我们到底要不要追求把英语学好的这个目标。我想这个问题分析到这里不管是一个孩子还是我们的家长都会毫无疑问我们一定会选择一个统一的答案一定要把英语学好这个目标我们一定要去追求

 

是这样吗?如果是这样的话,然后我们思考第二个问题。


就是目标对象的本质是什么我们要思考英语这门学科的本质是什么?首先,毫无疑问英语是一门语言,语言是用来交流的工具。然后任何一门语言,几乎都有相应的文字,对吗?所以说任何语言都有口头的语言和书面的语言两个领域,口头英语和书面英语。


然后我们再思考口头英语和书面英语哪个更本质?如果我们用现代文来写作的话,我们所写的就是我们口头所表达的,这叫白话文,对吗?所以,本质还是口头英语。一个人口头英语学的非常好,他在转化成文字的时候,是非常简单的一个过程,所以口头英语和书面英语这两个板块,以口头英语为更究竟更根本的一个方向。反过来,如果说一个人书面英语写的非常漂亮,但是口语英语非常差,或者根本不会说,这种现象是非常奇怪的,也非常罕见,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不对?


反过来,如果一个人的口头英语非常漂亮,他写起来也不会差太多,对不对?而且口头英语比书面英语应用的场合情景更多。所以就英语学习而言,口头英语是更本质的,更究竟的,或者说在英语语言的听读说写四项基本能力里,是更根本的能力。


毫无疑问一个人会读了很容易会说所以在这个听读说写四项能力里以这个为最根本的一个能力我们读的非常好,非常多,非常流畅的,英语听力一般也不会差了,英语的说和写的能力也比较容易培养出来。所以这四项能力里的能力是最关键最核心的如果我们抓住这个最关键最核心其他的能力能培养出来其中包括孩子们的应试能力也很容易能培养出来所以英语学科的本质最根本的就是大量的

 

以我的经验,关于英语学习最佳的一个捷径也是效果最好最简单最方便最容易操作的一个原则叫1000遍原则我前面讲的这个题目叫第二母语的养成之道。什么叫第二母语?就是我们想学一门外语,把它说的像我们的母语一样流畅自然,这叫第二母语。


第二母语怎么学呢?就是1000遍原则。什么是1000遍原则?就是一本英文的书籍,能够一句一句读到500遍以上,当一个单词或一个句子,读到500遍以上,这个句子我们就很难忘记了。如果我们从小学到初中养成这么一个习惯任何单词首先想办法把每个单词读到500或者是找出一本英文书把这本书的每一个句子每篇文章500结果是百分之百这个孩子的英文基础就打下了而且会非常好将来不管是高中或大学他的英语都没有任何障碍了


那如果他能继续读500遍以上,追求1000遍这个目标,他所需的任何一个单词,都能够成为他第二母语的词汇,他所说的每一个句子都会成为他的第二母语的句子,就能够到脱口而出的程度。所以说学外语把它学成像母语一样的好,简单不简单呢?非常简单,就叫1000遍原则。


关于这个原则,如果用起来感觉迷茫的话,我再稍微的引申一下。怎么引申?首先引用一句经典,这个经典是我们儒家传统的经典,四书五经里一部《中庸》。有一句话叫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这句话就是说人家能做一遍的事情我做一百人家能做十遍的事情那我做一千遍如果一个人真能做到这一点他即使非常愚笨他一定会变得非常聪明即使某一项是他的一个弱项,也一定会变成他的强项

比如说英语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弱项,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这样去做的话,这个英语弱项也一定会变成我们的强项,变成我们的第二母语。这是这个1000遍原则在经典中的一个例证。


1000遍原则怎么用,很简单,就是我们在新学每一个单词的时候,我们把它读至少500遍。英文的文章,我们也尽量努力把它读到300遍以上最后能达到500这样的话我们学任何一门语言毫无疑问都会学的非常好当然如果你想追求更高的一个水平想让英语变成我们的母语想让每一个智慧每一句话都变成我们的母语那你就把它1000不管你是稍微的聪明一点稍微比别人笨一点只要用这个方法你的英语都会像说汉语一样的流畅自然这是毫无疑问的


然后再稍微引申一点关于这个英语词汇。因为词汇的问题令很多家长很头疼。这个孩子不爱背单词,背单词背得很痛苦。其实很简单,当然有一些技巧,但是所有的技巧背后的一个东西叫1000遍原则

所有的技巧,比如自然拼读法,比如字根词缀构词法,比如图形法,比如归纳法,比如分类法等等,所有这些方法只是加深第一印象而已。如果只有第一印象,没有后续这些反复的重复,再深的第一印象它都会淡化掉,再深的第一印象也不能把这些词汇和句子变成我们的母语。有了所有的这些第一印象之后,再加上的1000遍原则,让每一个单词变成我们的母语,每一句话变成我们的母语,这样的话,这个英语学起来也不难,非常自然而简单了。


那真的有那么轻松吗?读1000遍呢!很多同学家长说1000遍感觉太枯燥了,是吧?所以我们进行第三个思考,学习语言不能靠毅力!我们定了一个目标,说我一定要把英语学好,然后我也知道英语学习方式了,一定要读1000遍,然后我发誓,我要靠我的毅力把英语学好。


但是靠毅力是不靠谱的大部分人的毅力持续不了几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我们还要想,追求一个方法依靠毅力的话依靠什么呢就依靠这个过程中的兴趣点我们要在学的过程中,自己去寻找和发现兴趣点。这个兴趣点有没有呢一定是有的,200%是有的这个兴趣点需要你去发现


什么人能够发现学习英语过程中的兴趣点呢?只有那些真正的方一定要把英语学好那些人一定能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找到英语学习的乐趣而且这些乐趣可以说是无穷无尽所以我们第三个思考的,就是怎么样寻找到千百遍诵读的动力,也就是兴趣点。


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去寻找诵读千百遍的这个动力。第一个是我们诵读的内容这个素材有内涵的句子我们读越乐,越读呢这个句子中的智慧和美感越能够感染到我们这样我们会读完一遍之后想读第二遍读完第二遍想读第三遍读完第一百成想读下一个一百


读完100想读下一个一百遍有没有这样的素材呢一定是有的这时候我们可以收集很多英文的名人名言当然真正的能够打动人心深入人心的那些名人名言而不是一般的心灵鸡汤这是第一个方式让我们的这个素材非常有内涵想多读,越读越感到其中意义无穷意境无穷不只是这个句子用词非常优美另外的思想内涵非常的高深让人百思不厌


第二个追求语音之美。任何一门语言,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都会发现它是有韵律之美的。比如说我开始分享的时候引用那句话:Man is born free, but everywhere he is in chains。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这句话我们读会越有这个感觉在自己身上的感觉对不对读越会反思为什么那么多枷锁束缚着我呢?这样的思考越来越久的话我们的整个生命会变得越来越有深度然后我们也会现越来越多的可以摆脱枷锁的一些智慧方法对吗


然后读这个句子过程中我们应该也可以体会这句话中不同单词的轻重发音的问题,也可以体会的升降调的问题我个人的感觉就是我在找这个句子诵读升降调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很多的乐趣,这是我发现读英语句子最有趣的一个地方。比如说连读,比如说“爆”,那些技巧跟规律,我们慢慢去体贴去把握这个规律的时候本身就是一种发现和不断追求完美的一个过程

如果我们真有那种追求追求一种美感我们真的会发现语言所接触的这个英语它是非常美丽一门语言至少我们从可以从这两个角度,一个是形式的语音之美,一个是内涵的内容之美,从两个角度来体贴英语诵读过程的美感。


当然如果我们把一个句子读的非常美,非常标准之后,任何一个人,当下就可以感受到。前提是我们要静下心来,先试着把一个句子读上500遍体会一下。任何人用心去体会的话一定会感受到美感,当然也有前提,前提是一个真正下决心要把英语学好的人如果一个孩子被家长被老师强迫着把一个句子读完500遍,可能再不想读501遍了。这里有我的做教育的一个观念和观点。我们作为家长也好,老师也好,如果想让孩子做一件事,但是没有能够让他当下体验到做这件事的乐趣,而是用各种的手段不断逼他就范,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骗子加耍流氓的手段。


什么叫流氓?就是强迫某人做他不喜欢做的事情,对不对?如果我们长期不能够让我们的孩子体验到学习过程中的乐趣,久而久之他一定会厌学。以我的这个经验,在小学的时候比较能够表现出厌学的同学比较少,到高中尤其到高三之后有一部分同学开始厌学严重可以说大部分同学非常遗憾读进去不厌学能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乐趣的同学少之又少可能不足1%,这一个比例,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情虽说这是我的一个坚持,一直觉得就是一个老师或一个家长应该努力想方设法让孩子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好了上面分享的这三个思考就是清明的思考的全部内涵


这三个内涵,如果就英语学习而言,一个英语学习者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认真思考梳理出这三个结论,第一,英语我一定要学好,不然的话,未来苦不堪言。第二,外语学习要以千百遍的诵读为根本。第三,这个千百倍的诵读过程是可以乐趣无穷的。当然也可以是苦不堪言的,对不对?前提是什么呢?前提是你要想清楚了英语我一定要学好然后稍微用心去体贴一下过程就会发现用千百遍诵学英语的过程,它绝不是枯燥无聊的反而是乐趣无穷的


有了这三步清明的思考下一步就是一个扎实的落地的过程了


扎实落地,我们叫它为功夫。前面的清明的思考,加上下面的扎实的落地功夫,合起来就叫天清地宁。天清地宁什么意思呢“天清指的是清明的思考像天空一样清澈地宁怎么理解呢

比如我们这个题目叫第二母语的轻松养成之道,“养成”两个字我们要好好的分解一下。“养”是涵养的意思,这个“成”是成就成功的意思。母语的轻松养成之道要涵养用久了就会成功成功就是必然而然的事情如果我们读英语时断时续,今天想起来,读半小时,明天后天又忘了,读了10分钟,过两天就忘了,行动起来时断时续这就是不宁

 

就是不要总发生地震对不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叫地震,行动上时断时续。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的话我们一定要反过头来反思就是前面这三个思考哪个环节上哪个点上还没有彻底的梳理清楚哪个点上还不够清晰是不是第一个问题上思考的不够清晰,这个英语要不要学好,我可能还是模棱两可,我想学好像不学好也无所谓这么一个态度这就是思考还不清明。

所以如果行动跟不上不是行动的问题一定是前面那四个,用我的一句话叫什么呢就是行有所怠,必是思有未明行动上如果有所懒惰懈怠的话必是我们的思考还有不清明的地方就叫行有所怠

 

必是思有未明——当一个人思考的彻底清楚了处理清明了在这个思考之下努力去做功夫努力将这个思考的成果落为踏实的实践,然后所有实践的过程中所有的努力付出都是源自于自己的清明思考所有的这些付出都是源自于自己的主观意愿而不是任何的外在压力这时候一个人做的舒服之感对不对

即使在别人看来你为了实现你的这个目标好像是付出了很多很辛苦但实际上你在付出过程中丝毫没有感觉到辛苦丝毫没有感觉到被压迫的感觉反而乐在其中这才是真正的自由那些通过逃避应尽的责任和本分产生的虚假的自由的感觉以说是暂时的逃避将来必然会带来更大的不自由和更大的束缚


上面就是我作为一个英语一线的教师对于孩子们学英语的一个思考跟实践的成果分享,关于这个方法,我们叫上天入地,再归纳总结叫天清地宁。天清地宁这个词,台湾有一个学者叫薛仁明老师,他是一个独立的民间学者,常年往返在大陆跟台湾之间,几乎每个月都在大陆开讲,然后他经常讲的一个词是他大半生的一个学问概括跟总结,就叫天清地宁。“天清”指的是清明的思考“地宁”就是一个人在落实思考成果的过程中,非常的扎实非常稳健天清地宁——当一个人有了这样的一个境界那他做任何事情都会做的非常轻松自在而且也会做的非常的好所以这个词今天也分享给大家,天清就是三个思考,地宁的就是扎实的落地工夫,也是愉快的落地的过程。


这三个思考,第一个你们再回忆一下。就是我到底要不要追求这个目标。这个问题一定要我们自己问自己,一定要反复的问。第二个,这个目标对象的本质是什么?第三个,寻找或者发现落地过程中的兴趣点。


放心任何一个领域只要我们决心一定要做到最好我们一定能够找到无穷的乐趣点这个天清地宁这个成语可以用于任何领域和任何问题比如一个父母,你要思考如何做合格的父母,就可以用我们上面的这个天清地宁,进行三个问题的思考和落地。落实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唯一做的事情就是看看——还非常的简单,就观察一下我们是不是打渔两天三天晒网,如果是这样,我们反过头来再去思考这三个问题。


关于如何做合格的父母,东山书院的线上书院院和我们的这个乐道悦心体系都有非常系统的课程,由我们的方老师带领很多优秀的老师在研发推广,大家也可以跟着这个课程去学习,去反思,也可以在课程中反思这三个问题

哪三个问题呢比如说我到底要不要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如果不做合格的父母我还会怎么样那第二个思考怎么样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呢合格父母的本质是什么呢三个怎么在这个现代生活中找到做合格父母的乐趣呢我们可以去思考这些问题这些问题一定是自己去思考只有自己思考的才会内化成我们的生命深处的智慧不然听别人讲的只是知识而已


用天清地宁的原则或这个方法去思考,我们做子女怎么孝顺父母?


这里引申出一个非常经典的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我们大部分父母可能都给孩子讲过,至少听过这个故事,叫虞舜孝亲的故事,有的视频称它为孝感动天的一个故事。


这故事是大舜,尧舜禹的舜,说大舜小时候就失去了母亲,然后他父亲又给他找一个后妈,这后妈生了儿子,这个儿子叫象,是异母的弟弟。然后大舜的继母非常的刻薄,她的儿子跟她一样非常刻薄。最大的非常不好的,他这个父亲又是一个妻管严,非常怕老婆,所以这一家三口人对大舜都非常不好,所有的重活都让他干,所有好吃的好用的都不给他。


虽然受了很多委屈但是对他的父母非常的孝敬他的孝行后来传到当时的天子,尧的耳里尧想物色一个继承人,听说这个大舜非常有德性,就想培养他,然后把他两个女儿嫁给他,让这两个女儿观察大舜。结婚的时候,这个天子尧给了大舜很多的粮食,很多的田地、牛马等等,大舜的弟弟就非常的羡慕,然后想霸占哥哥所有的财产,包括他两个非常漂亮的嫂嫂,就想方设法除掉大舜。

有一次他跟他父亲合力,说是我们家的粮仓坏掉了漏雨,需要去修缮。这个大舜去粮仓修缮的过程中,他弟弟跟父亲就把这个梯子撤掉了,然后纵火想把他哥哥烧死,大舜有准备逃过一劫。后来是大舜在山中挖井,他的弟弟跟父亲把井给埋上了,想活埋大舜,大舜也早已准备又逃过一劫。虽然经过了几次出生入死但是大舜依然就什么事情没发生一样依然对他的父母百般孝敬对他这个弟弟依然是百般的爱护一个兄长该的本分和职责


这个故事,我们书院一个老师也经常给孩子讲,我们老师也探讨过这个话题,在探讨过程中,曾经有一个师友说如果是他的话,这个父母如果是比较通情达理,比较好的话,我能尽孝。但是如果这个父母非常的不靠谱,没有父母的样子,也不尽父母的职责,如果对他非常不好,非常刻薄的话,他可能也会跟大部分人一样,孝心起不来他们可能想尽孝实际上也做不出来没有像大舜一样的程度


像这个例子,就非常值得我们去思考和探讨。这就是我们普通人,一件事情满足一个条件然后我会这么做如果满足不了这个条件的话我就不好做了我们大部分人这样对不对我们大部分人对父母也这样,如果父母比较靠谱,他们比较爱护我们,我们可能比较容易的升起孝敬他们的这个心,孝敬他们的行动就跟的上。如果像大舜的父母一样,想置他于死地,我们可能慢慢就与父母形同陌路了,对吗?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我们自己和大舜谁更自由呢?这里边就有一个比较深刻的内涵,需要我们去体贴。

什么是真正的自由通过大舜的这个例子我们应该能够总结出只有一个人他在追求某个价值他非常的笃定无条件的去追求不管条件是怎么样的我都要追求不管外在条件外在环境怎么样不管别人怎么样怎么想怎么看怎么做我都要无条件的去追求那个东西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够改变我去追求的这个心和行动这时候这个人才可以称得上是自由的。

 

实际上学外语,想学好掌握一门外语,是不太容易的一个过程,因为我们需要用另一套发音体系,另一套逻辑体系来阐释来表达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是非常综合复杂的一种能力。所以说学好掌握一门外语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但是反过来,如果我们把握了这个外语的本质和学习外语的最根本的方法我们非常理性的安排去落地,实际上学习外语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


以我的观念,如果一个初中生或者一个成人,如果他真的想把英语学好,如果他能够拿出全天候的时间来学习,应该3到4个月,他就可以掌握一门外语了。什么叫掌握一门外语呢?把他放到说英语的国家,他可以跟普通人进行比较流畅自由的交流,三四个月足矣当然这是是全天候学习如果打散开来如果每天只能学习半个小时左右我想只要按照这个合理的安排合理的方法两三把一门英语学好了

 

英语学起来难不难呢?其实也很简单。这就是我关于自由这个话题,作为一个英语老师的身份来分享我的一点心得跟经验。最开始的时候我引用了一句卢梭关于自由的一句名言:Man is one free, but everywhere he is in chains。最后我还是以一句英文来结束我的今天的分享。


这句英文是我自己写的:Freedom relies on wisdom and efforts that can match it.自由有赖于与之匹配的智慧与努力。智慧有赖于经典的启发,以及个人的用心思考与体贴。


自由一定要有智慧才能有自由。第二个,一定要有努力才能有自由。如果没有智慧和努力,一个人就很难有真正的自由,如果有自由的话,也是一种逃避式的自由,逃避了他应尽的本分与责任来获得的片刻自由。


怎么样才能有智慧呢智慧有赖于经典的启发以及个人用心的思考和体贴前提一定要有智慧的这些圣贤在他们那里寻求启发那怎么向他们寻求启发毫无疑问要读他们留下的文字对不对?


我是东山书院乐道悦心英语体系的创办人,作为一个英语老师,也作为一个有志于传播国学智慧的一个人,我有两个人生目标第一个目标是什么呢?就是致力于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结构性变革,结构性的变革就是根本性的变革。在我看来,传统的硬件模式非常失败,研发和推广高效易成是容易成功的,大部分人用这种方法都可以成功,是非常高效的方法。第二叫一触成瘾,一个孩子一接触就能够成瘾,一学就停不下来,这是我的一个追求。


以研发和推广高效易成为己任这是我第一个人生目标第二目标是致力于圣贤与经典智慧的传播与普及那我这里做一个预告,因为我有这两个人生的终极目标,现在是2月中旬,再有一个月,在3月中旬的时候,我有一个线上的英语课在我们这个平台正式上线。

在此之前也多多少少陆续在线上尝试着分享过一点英文的课程,那都是一个尝试而已,然后经过多年的摸索,经验的积累和筹备,3月中旬英语课正式上线然后4月中旬我会有一个关于中文经典研习的课程上线这个课程暂时取名为“《大学》汇通”想跟一些有兴趣的师友们一起来研习儒家四书五经中的一部,《大学》欢迎有兴趣的师友届时一起来参与共学。关注我们的东山书院平台就可以了,到时开课会有相应的通知通过这个平台发布出来。


好了,这就是我今天全部的分享,刚好一个小时,拖拖拉拉讲了不少的内容。好,感谢各位师友的陪伴,我们有缘再见,也邀请你继续关注我们后边其他老师的课程。好,谢谢各位师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