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本书让我走出“焦虑”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70后。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经受过陪父母下地干活的烈日炙烤;体验过冬天自己割草打草帘,为学校教室挡风;熬过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艰苦岁月。因深知农村的苦,上学时我格外用功,努力考上大学,走出农村。

对我来说,上大学算是经历了三次“高考”。

小学时在村里上,由于我很认真,成为班里的“尖子生”。老师觉得我是个苗子,建议托关系把我转到乡中心小学。中心小学对想转入的学生是要考试的,人家平时小测验的卷子,在我却极难,语文数学都没有考及格。最后老师决定收留我,但是得“蹲班”。这是我的第一次“高考”。

上初中时,由于想上大学,我也特别用功。但是因为我们乡高中教学水平不行,从未有人在乡高中考上大学,想上大学都必须考县重点高中才有可能。三年初中努力,熬坏了眼睛,成了近视眼。住校时每天早自习后吃凉饭,把胃搞坏了,经常绞痛。因为长时间点蜡烛熬夜上自习,眼睑裂口子,又痒又疼。冬天下雪,早上学校水龙头冻了,用冰冷的雪洗脸。手出了冻疮,晚上睡觉特别氧,一挠又引起钻心的疼痛。经过全县高中入学选拔考试,我成功考上了县高中,这算是第二次“高考”。

高中三年,无论自己多么用功,测试成绩总是不理想。因为每个人都在用功,方法天赋不同,成绩排名便有了区别。我模拟考试的分数跟历年高考分数线比,总是在大专录取线上,够不上本科。三年高中,我努力了三年,也焦虑了三年。临近高考时,我感冒了,久治不愈变成了支气管炎。仿佛用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我竟然超常发挥,考上了国家重点大学。

上大学时,记忆最深的是,上完晚自习总是饿着肚子睡觉。一个月300元伙食费不够啊,中午只敢要食堂半份菜,不是不想吃,是真的吃不起。

我们作为第一届“并轨”生,全部自己找工作,用人单位跟学生“双向选择”。那时候我特别羡慕学长们,人家上大学学费便宜,毕业后学校还管分配。所以,大学四年,我也在用功学习着,怕自己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对不起父母的含辛茹苦。

作为不怎么出名的工科大学毕业生,我找工作只有两个要求,一是要进大城市,二是要有户口。结果,我来了北京,进了大型国企。

上班了才知道,自己被分配到一个亏损单位。父母不知道情况,听说进了国企还挺自豪。举目无亲的大北京,工资区区几百块,严重时还开不出工资。春节都不敢回家,自己躲在单位宿舍里哭。

后来换了领导,公司扭亏了,自己也当上了中层干部,收入也增长了。两件事让我很焦虑,一是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女朋友父母嫌我啥都没有,收入又不高,坚决不同意。而我的父母觉得自己儿子是大学生,又在国企上班,虽然啥都没有,但孩子优秀,逼着抓紧结婚。二是国企人事复杂,论资排辈,当上中层后想有作为但受到排挤。

那时候总是睡不着觉,十分焦虑,甚至怀疑活着的意义,感觉不到生活的温暖,承受着各个方面的压力。我觉得自己快崩溃了,整天郁郁寡欢。像是一个行尸走肉,机械的工作,痛苦的生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间,我看了《心理咨询》和《曾国藩三部曲》两本书。《心理咨询》就像一个创可贴,在受伤的心灵上贴上一贴,可以疗伤,让我的心理暗示模式发生了变化,不再一味的暗示自己是个失败者,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曾国藩三部曲》这本书,让我了解人生智慧和处世哲学,知道如何处理人生进退。就像一个拐杖,在我快失去行走能力的时候,支撑了我的人生。

从那以后,我的生活工作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买房,结婚,读研,生养孩子,工作压力等等这些事便都不算事了。我自己有了强大的内心,有了正确的人生态度和处世哲学。一切进入了良性循环,过去那些自认为的“苦”,现在看来却是人生财富了。

如今,无论多忙,无论遇到多大的困境,我都能泰然处之,不至于焦虑抑郁。因为我坚持了阅读的习惯,书里有无穷的人生智慧,让我知道如何看待荣辱,如何处理进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