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Julia+R解释器环境(Kernel)配置方法--将指定bin目录加入环境变量

Jupyter-lab最靠谱的Python+Julia+R解释器环境(Kernel)配置方法
环境:macos or linux

配置Jupyter-lab环境有感,下载bin文件不理解为什么要把它加到环境变量里面,所以就来好好理解下这个过程。

0. 关于执行文件路径的变量:$PATH

首先问一个问题,你有没有好奇过「为什么我可以在任何地方执行/bin/ls这个指令(输入ls实际就是完成bin/ls指令)呢?」,原因就是环境变量PATH帮助所致

当我们在执行ls这个指令的时候,系统会依照PATH的设定去每个PATH定义的目录下面搜寻文件名为ls的可执行文件,若PATH定义的目录中有多个ls文件,则按搜索的前后顺序执行。

如果想在任何目录下均可执行ls文件,因为ls文件在bin/ls 中,则要求PATH环境变量有bin目录

我们用echo # 有「显示、印出的意思」来看看哪些目录被定义成环境变量了;
PATH前面加的$表示后面接的是变量,$PATH会显示出目前的PATH

# quyue @ qy in ~ [15:46:32] 
$ echo $PATH                                                               
/Users/quyue/opt/anaconda3/bin:/Users/quyue/opt/anaconda3/bin:
/Users/quyue/opt/anaconda3/condabin:/Library/Frameworks/Python.framework/Versions/3.8/bin:
/Users/quyue/opt/anaconda3/bin:
/Users/quyue/opt/anaconda3/bin:
/Users/quyue/opt/anaconda3/condabin:
/Library/Frameworks/Python.framework/Versions/3.8/bin:
/Users/quyue/bin:
/usr/local/bin:
/usr/local/bin:
/usr/bin:
/bin:
/usr/sbin:
/sbin
(base) 

每个目录中间用冒号 (:) 隔开

所以无论在哪个目录下,我们在终端输入ls,都会执行环境变量下的bin/ls 可执行文件;

这就提示我们假如想让 Users/qy/app/ls
下的ls在任何目录都可以执行
,则只需要把 Users/qy/app 添加到环境变量PATH中即可

PATH = “${PATH}:Users/qy/app”

1.理解 “ 用bash打开~/.bashrc【zsh就是.zshrc】”

oh-my-zsh配置以后比没有高亮的bash看起来舒服多了,作为传统的默认的Shell,Bash虽然可以满足我们大部分日常使用,但是,当Mac系统将默认Shell从Bash更换为Zsh之后更香了(高亮,自动补全,自定义主题blabla);

1.1 “.bashrc文件”

在linux系统普通用户目录(cd /home/xxx)或root用户目录(cd /root)下,用指令ls -al可以看到4个隐藏文件,

    .bash_history   记录之前输入的命令

    .bash_logout    当你退出时执行的命令

    .bash_profile    当你登入shell时执行

    .bashrc             当你登入shell时执行

这些文件是每一位用户对终端功能和属性设置,修改.bashrc可以改变环境变量PATH、别名alias和提示符。

除了可以修改用户目录下的.bashrc文件外,还可以修改如“/etc/profile”文件、“/etc/bashrc”文件及目录“/etc /profile.d”下的文件。但是修改/etc路径下的配置文件将会应用到整个系统,属于系统级的配置,而修改用户目录下的.bashrc则只是限制在用户应用上,属于用户级设置。两者在应用范围上有所区别,建议如需修改的话,修改用户目录下的.bashrc,即无需root权限,也不会影响其他用户。

1.2 修改 .bashrc 文件

添加目录到 $PATH 环境变量中

  • 用vim或者sublime打开.bashrc
    我觉得sublime好操作一些,所以用的是后者,两个都可
# quyue @ qy in ~ [16:03:39] 
$ nvim ./.bashrc   # neovim打开bashrc or zshrc
$ open -a 'Sublime Text' ./.bashrc # # Sublime打开bashrc or zshrc

例如,将下面这句加入最后一行(别傻乎乎直接复制,改成你的路径)

export PATH=/Users/quyue/opt/jupyter-lab-add/julia-1.0.5/bin:$PATH

你可能会问export命令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意思就是告诉程序每次执行该文件的时候,告诉程序,执行某某东西时,需要的文件或什么东东在这些目录里。

语  法:export [-fnp][变量名称]=[变量设置值]

2.配置jupyterlab+julia+r环境

mac下dmg,linux下64bit binary文件
julia官网

mac

解压安装到applications里面,打开
右键or双击

找到bin目录,用export在./.bashrcor./.zshrc里面添加该bin目录给path变量(sublime or vim均可)

export PATH=/Applications/Julia-1.4.app/Contents/Resources/julia/bin:$PATH

保存退出后source ~/.bashrc 或者 source ~/.zshrc

base环境下,命令行输入julia进入Julia的交互式命令行界面:

julia

linux指定bin目录的方式有一点点区别
下载了linux-64bit-bin文件以后,
linux

解压,直接在目录下面可以找到bin文件,复制pathexport即可。
bin

同样的,在.bashrcor.zshrc里面已添加

export PATH=/Users/quyue/opt/jupyter-lab-add/julia-1.0.5/bin:$PATH

保存退出后source ~/.bashrc 或者 source ~/.zshrc

base环境下,命令行输入julia即可进入Julia的交互式命令行界面。

3.添加julia到jupyterlab

3.1 先认识一下julia的环境

3.1.1 交互式编程环境
打开Julia,此时显示的窗口叫做Julia REPL (Read Eval Print Loop)或者Julia interpreter或 “交互式解释器”或“交互式编程环境”。

CTRL+D 退出;CTRL+L 清屏;CTRL+C 终止命令。 ; + clear 清屏

? 帮助模式, ] pgk模式, ; shell模式, CTRL+C 退出当前模式

julia> versioninfo() # 查版本和平台信息

3.1.2 安装julia到jupyterlab首先需要进入pgk模式

julia> # Type "]" to enter Pkg REPL-mode.

输入add IJulia来添加Jupyter-lab的Julia Kernel

如果不报错的话,跑完代码退出交互式命令行即可。

显示结果如下,需要指定镜像,

error

镜像参考 julia-pkgserver

镜像添加成功


env

输入add IJulia安装,成功

大约1-2min

julia装好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