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1

今日活成了一个字:杂!

1.听了几集《中国通史》,兼顾兴趣、打发时间和了解一些历史,但今天占据的时间过多,最好仅安排在吃饭、开车、跑步等耳朵空闲的时段。对历史的简单了解,不应该成为当下我精力投资的主要部分。

2.刷了蛮久知乎,这个软件也是下载卸载好几次了,这次是用于了解考研,结果又沉溺于它的娱乐功能。今天看了一些关于对“当年明月”评价的讨论,确实是一个令人佩服和值得学习的人。这哥们儿酷爱读书,从小读历史,大学四年也是长期泡图书馆,大学毕业考公务员,三年后开始写《明朝那些事儿》,爆火成为畅销书作家,据说图书出版当年就有4000多万的版权收入,且从其作品来看,他是个深谙权谋的角儿。央视记者采访问他为什么不辞职成为专职畅销书作家,但当年明月直言不想红,且说到做到,从此淡出大众视线,专心为官,现在已是厅级,不少网友感叹:少了一个伟大的作家,多了一个好官。当年明月曾说过:成功,就是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也确实做到了,不被浮云蔽目,心之所往,无问西东。这样的所思、所为实难不被羡慕。他的智商和自控力我是望尘莫及了,不过也有两点启发:第一,认清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就要集中精力去做(突然觉得,我的兴趣不会就是三心二意吧,那就惨了,从我30年的生活来看,也确实挺惨的,卡,想死的心都有),当年明月对历史感兴趣,就花十几年认真研究历史,最终形成自己的认识与思想,他还说,那些言必谈自己研究某某几十年的人,要么智商不够,要么不认真,如果认真研究一个东西,十几年足够做出成绩了。第二,集中精力把第一点启发落到实处,启发千万条,干是第一条,空想不实践,到死原地转。当年明月在海关边工作边更文,坚持三年而神作成,我想写个红领巾奖章的实施方案,放假半个月了还没写完,还天天看鸡汤书,写什么小随笔,无病呻吟,舍本逐末。唉,我这捉襟见肘的专注力啊,啊,啊…

专注专注专注专注,从现在开始,一定要专注啊。

可是刘邦不也是喝酒吹牛混到开国皇帝了吗,你看,这就是我总是不专注的原因,喜欢东想西想。

错,刘邦也是专注的,他懒得做家务、务工等小事,却一直寻求做大事的门路,这是专注;他不忍带的征夫被处死,就遣散他们,自己也被迫啸聚山林,可见他对人民是关怀的,所以入住关中后,废秦苛法,不滥杀无辜,所以建立大汉后,实行道家无为而治,与民休息,这一路,也是专注;楚汉之争中,他发现自己难以指挥大兵团、大规模作战,就下放兵权,专注用人之法,从他死前说与吕后的几任丞相人选和之后的历史实际,刘邦看人的眼光还是老辣。多少皇帝就是因为顾命大臣没留好,把王朝搞坏了,而高祖以后,迎来了文景之治。

所以还是,专注专注专注专注,从现在开始,一定要专注啊。

那么我专注什么呢?

每天锻炼30分钟以上

每天记账

每天写日记

每天集中精力到专业成长的学习和实践上,我是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主责主业就是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要用主要的精力去研究,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当然,我还是数学老师,我要对得起跟我学数学的学生,这个我的方法就是,首先复制名师的课,用好的方法将知识传递给学生,名师的课学多了,没有名师魂,总有名师形,其次发自内心的为学生着想,不以伤害学生的方式教育学生。

3.听中国教师研修网的课,记忆最深的就是各种老师的错误教育导致学生受伤、跳楼等。

莫动手莫动手,动手必犯错。

罚站不得出教室,不超过一节课。

抄写不能反复抄,次数不宜过多。

4.看了一点电子书《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人生忠告》,这个之前在公众号看了几封信,觉得挺好的,所以就找了电子书来看,作为一个历经六代而持续强大的家族,其家庭教育的方法值得借鉴,目前看到第二封。第一封核心就是《善始不代表善终》,“好的出生不代表会有好的结局。起点可能会影响结果,但不能决定结果。一个真正快乐的人,是能够享受其劳动成果的人;而只知道像海绵那样吸取却不会付出的人,只会失去快乐。我相信,每个人都渴望过上快乐而高贵的生活,但是真正懂得如何过上快乐而高贵的生活的人并不多。我认为,高贵快乐的生活既非来自高贵的血统,也非来自高贵的生活方式,而是来自一种高贵的品格——也就是自立精神。”

金句太多,我就直接复制粘贴了,以上。

第二封信是《幸运源自精心策划》,看到这个题目就问有没有,有没有?牛人就是牛人。想要获得幸运吗,那就别傻等了,去精心策划吧,像制造和女神的偶遇那样。

补充一个要专注的事:尽量早睡早起,规律作息,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 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人们适应传统的世界,不是着眼于实用性的知识和技能,而要去唤醒学生的力量,培养他们自我学习...
    Rex_Immortalis阅读 1,092评论 0 0
  • 年前惊爆出来的两大打车巨头合并的消息确实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类似于当年第一次听到优酷和土豆合并的消息一样。感觉就是...
    茶渔阅读 137评论 0 0
  • 重感冒一周,反反复复,喝了很多冲剂,咽下许多胶囊,连常年佩戴的银镯子都开始泛出乌色,说,是不是你解了我的药性…… ...
    璐璐0205阅读 178评论 0 0
  • 猪年将至,光阴似箭,忙忙而碌碌无为又一年,除了事业上的无为,其他生活和家庭都感谢上天保佑,颇为满意。 今晚公司年夜...
    KenZheng阅读 294评论 0 1
  • 在使用了cmd三个多月之后,我在少数派上发现了simplenote,后来又进一步发现了notion,最终决定舍弃c...
    忻忻向武阅读 23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