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终究比其他物种高级

我向来认为众生平等。在读《自私的基因》前几章,特别是第三章的时候,更是坚定这个想法。

第三章有句话:

我们都是同一种复制因子——人们称之为DNA的分子——的生存机器。

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想:几乎所有的生命都是以 DNA、RNA 作为遗传物质的,说不定,我们和很多很多的其它生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

如果万物有共同的祖先,同宗同源,自然是平等的。

可越往后读,「众生平等」的想法越是动摇。

现在,我想说,即使同宗同源,人类,也依旧比其它物种高级。

就好像都是碳元素组成,钻石就是比石墨、木炭更璀璨、更高级一样。

人类虽然来自DNA,但生存与发展却不依赖DNA。这是人类高级的根本。

我想从3个角度说明上述观点。

下面动物的例子,都来自《自私的基因》。所有的想法,也建立在对《自私的基因》这本书的理解上。

1—建造

石蚕蛾、海狸,在动物「建筑师」里面是数得上名的。

石蚕蛾会建「房子」,而且建好的房子颇为精致,甚至有人利用石蚕蛾的建造技能来制作独一无二的首饰。

不过,无论石蚕蛾的房子多么精致,也仅此而已了,细想一下,石蚕蛾的房子和兔子打的洞、燕子搭的窝一样,只是一个自己栖身安眠的住处。

相比之下,海狸要「高级」一点。

海狸建造的水坝可以称为奇观,据说最长的海狸水坝超过850米。水坝拦水形成「狸工湖」,不但保护自己的巢穴免受外敌侵害,还能作为出行和运输的交通水路。

而且除了自己居住,海狸的水坝还改造了环境,促进了周围生态的发展和生物多样性。

青蛙、蝾螈、鳟鱼等很多动物在「狸工湖」里繁殖育儿,水鸟、狗熊也来此觅食,更不用提旱季时为其他动物提供水源、防止藻类过度繁殖等等其他益处。

不过,海狸才不在乎「狸工湖」对环境的影响如何,它们关心的只是自己在水坝下的小窝。那些影响无论好坏都不是海狸的本意,只是客观的存在,然后其他物种去适应的结果。

深究一点,石蚕蛾、海狸的共性是什么呢?就是它们的建造技能都是写在基因里的。按道金斯的观点,石蚕蛾的房子和海狸的水坝,是基因的表型和表型的延伸。

也就是说,石蚕蛾、海狸的建造技能不会自己改进,顶多进行累加,比如像海狸一样把水坝建的很长。因为在它们有限的生命里,基因不会改变。基因不变,建造技能就不会改变。

如果想要改进自己技能,怎么办呢?

优胜劣汰。通过自然选择更有利的变异,来改进建造技能,这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而一旦石蚕蛾灭绝、海狸灭绝,那么之前留下的石蚕蛾房子、海狸水坝,就算是绝版的文物、遗迹了。因为不会再有第二个物种去重复石蚕蛾、海狸的生存方式,他们的建造技能自然也无人继承。

相比之下,人要远远比石蚕蛾、海狸高级。

人类天生不会建房子,就好像我们天生不会建造宇宙飞船一样。我们的基因里并没有造房子、建水坝这些项目,我们所有的建造技能都是后天习得的。

没有建造基因反而是优势,这让我们能随心所欲的建造,并且随时改进自己的技能。

而且,我们并不担心基因毁灭而导致技能无法传承。后天习得的技能自然无法遗传,但可以通过语言、文字、图像传承。

因此,即使没有基因,我们也可以教会机器人建造。即使我们灭绝,其他的智慧物种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文字、图像去复刻我们的建造技能。

这大概是人类与动物建造技能的最大区别,也是高级的地方:不依赖基因传承。

话说,是不是为了传承技能,才逼着人类学会用图像记载呢?

除了传承方式,对于建造的目的,人类也更高级。

石蚕蛾并不知道它所用的材料是珍珠还是砂砾,海狸也不知道它建起的一道水坝能影响多大范围的生态,它们只是无意识的在基因的指引下用机械的动作选择现成的材料来建造自己安身的巢穴,以完成繁衍的任务。

人类会选择不同的材料建造,很多材料并非天然。人类如果建起水坝,一定至少有一个明确的目的。

动物只知道建造,而我们知道为什么建造。

2—驯化

阳伞蚁会「耕种」。它们的地下洞穴里有菌圃,用来种植一种特殊的菌类。蚂蚁会为菌圃「除草」,不让其他品种的菌类混迹于其间。菌类成熟后,阳伞蚁会收获菌类,用来食用。

一些蚂蚁会「养殖」。它们有一些场地放牧蚜虫,这些蚜虫能排泄出营养丰富的「蜜汁」。蚜虫从小就被蚂蚁照料:蚜虫的卵在蚁穴孵化并成长,长大的幼虫被蚂蚁送到地面上的牧场里,有些蚂蚁还会用触角或腿抚摩蚜虫的臀部来「挤奶」……

第一次知道蚂蚁竟然会有耕种、养殖这样的行为,真是感到不可思议。

不过,用耕种和养殖这两个词实在是高看蚂蚁了,因为本质上来说,蚂蚁和菌类、蚜虫是共生关系。

蚂蚁食用菌类,菌类借助蚂蚁增殖;蚂蚁食用蚜虫蜜汁,蚜虫则借助蚂蚁来抚育幼虫和防御敌人。

和建造技能一样,蚂蚁的上述行为也是在漫长的自然选择和进化过程中写到基因里的。

所以它们只能养殖单一品种的菌类和蚜虫,无法选育产量更高的菌类和蚜虫。

人类呢?

天生不会种植,也没有养殖的基因,可我们却能驯养甚至驯化其他动物、植物。

在人类驯化下,小麦变得高产,牡丹变得美丽,野猪变成温顺的家猪,黄牛成为助手和朋友。

人类驯化的生物,数量庞大、范围广泛,和这些生物的关系,也不是双向的共生,而是单向的、单纯的把生物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或许我见识有限,除了人类,似乎没有其他物种能够这样做。

人类,俨然就是造物主。

3—选择

人类已经不是被自然选择,而是自然选择的参与者,甚至是选择的决策者。

我们不希望一些物种灭绝,所以竭尽全力去保护他们,无论是自然保护区还是人工驯养繁殖中心,都是「逆天而为」。

同时,我们又咬牙切齿的想要消灭一些物种,有的成功了,比如天花病毒,有的还在路上,比如新冠病毒。

也许,我们想要消灭的,现在还无法完全消灭,可未来呢?人类痛恨的,大概率会从地球上被抹去。

虽然和濒危的、痛恨的物种同宗同源,可人类早已跳出基于基因的自然选择。

当前人类的进化已经无法通过基因变异、遗传和自然选择来完成。或者说速度太慢、效率太低了。

不对,不是速度慢效率低,是大概永远无法通过自然变异和遗传来进化了。

比如过去导致早夭的疾病,现在可以续命到老,从而使这种疾病基因继续遗传繁衍。

比如当下高糖高热量食物丰富,但人类已无法通过自然选择来适应这种饮食结构了。

凭借语言和文字,人类无需将生存和发展所需的技能固化到基因当中,也就无需通过繁殖、变异和自然选择来将改进技能、升级肉体。

变异、进化是次要的,科技才是主要的。

基因的变异、稳定、进化需要成千上万年,这样的时间长度里人类已经让世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不再依赖基因。

脱离了基因与肉体层面的竞争后,人类开始反抗基因赋予的繁衍使命,尝试跳出DNA的循环宿命。

而其他的物种依旧在为生存、生育忙碌。

所以,身为人类,就是比地球上的其他生物更高级、更伟大。

只是,身为人类,也很渺小。始终是基因的载体,无法永存。

短期看,我们现在被基因制约,将来也会被觅母制约,可毫无疑问人类会继续走下去,而我们所依赖的,必然不是DNA。

可是在浩瀚宇宙中,我们会有同路人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