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的样子

刚才又看了奇葩说,这次的辩题是《如果有一键完美定制你孩子的人生,你会按吗?》

小的时候,我就很羡慕那些不用读书的大人。他们只需要动动嘴动动手,就有钱了。而我要拼劲脑力去拿我妈当时给的“考试一个A,30块”的奖励。虽然我基本上我也拿不了多少,反而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小学时光都是在作业簿,补习,钢琴,和表演度过。当时我特别骄傲,同时也不怎么喜欢和没有和我一样“高尚”教育环境的同学一起玩。所以我也曾经是别人讨厌的对象。

但是我爸妈并没有把我的骄傲收起来,反而任由我发挥。

上了中学,开始慢慢懂得正常思考和有主见的时候,开始有一点叛逆了。逃课,和同学发生摩擦,被同学拉进厕所差点被殴打,和老师在班上起争执,把老师气哭走了,然后被抓到校长室,早恋等。这些,我想我爸妈应该都没想过我会是一个这样的孩子。但是,他们从来也没想过放弃我,反而我觉得,他们正在慢慢地跟着我的脚步,去学习站在我的立场思考我的对与错。

我为什么逃课?因为觉得上课没用吗?他们开始发现我的逃课的规律,通常只会在后面几堂我觉得上了和没上一样的课,逃回家睡觉;反正也没干坏事,只要我没被老师抓。所以他们就任由我逃课了。我觉得这个世界上也只有我的父母有这样的思维吧。

和同学起争执,发现对方其实学校里的大姐,而我是替朋友出气,结果被拉进厕所差点被殴打。我爸妈被校方通知后,也没有大发雷霆的大骂我,反而冷静地坐了下来和我谈谈事情的经过,然后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案。

这些种种的包容,源于他们对我的信任。

一直到我上大学,我开始对社会充满好奇心的时候,我提出了我要出去工作拿一些社会经验,我爸妈也很放手地让我去做,包括我后来参加了救护队,去了灾场等等的经历,也包括我大一考试不过关,打电话回家哭着说不要读书了种种的情况,我爸妈也未曾责怪过我一句。

之后,我开始收起了我的骄傲,慢慢地成为了聆听者;慢慢地,生活开始给我了很多我父母教不了我的知识,也开始认识了生活的潜规则等。可是,因为我离我父母很远很远,我父母也参与不了我的生活,而开始渐渐的跟不上我的脚步。

但他们依然用理解和包容,或者甚至开始接受所有的不理解;因为就算他们不理解,他们也会支持我。这是我觉得我选对家庭投胎,让我有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因为这样,开始成就了一个这样的我。

“完美”,是怎样的一个说法?或者“完美”根本不存在。它也只不过是一个每个人都达不到的目标,到不了的地方;而人类出于好奇心,就开始追逐所谓的完美。

另一个关键词就是“一键定制”。这表示了,你可以把所有你想到好的东西输入进去,包括金钱,高大上的学校,读所有人仰慕的科系,孩子一做错事就责怪他,孩子想要做自己想做的是就阻止他,开始出社会的时候,就帮他选定工作,薪资高,稳定好;到了适婚年龄的时候,拼命介绍对象,或者要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结婚等。

换一句说法,“完美”这两个字,出自于你对你孩子的不信任,自私的觉得自己能够把孩子推到一个完美的状态,而拼命把它加于在自己或别人的身上。如果你注意到,以上所有大众认为“好”的事情,都其实在向外界炫耀自家孩子有多符合大众的“好”而已。

如果,我的生活一切重新开始。小学的时候,我不骄傲;中学的时候,我不叛逆;大学的时候,我不迷茫;我现在就不会在写作了,因为我不会有想法来写作,我也不会有正面的生活经验,我也不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

如果真的要按键,那我宁愿我父母按的“完美”键只包括了,选择,智慧,金钱,和健康。他们让我活出了我的样子,而不是他们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怎么关注朋友圈了。 算是好久没有关注朋友们的状态了。 下午打开朋友圈的时候,接连看了几张都是公司产品的介绍,...
    骑马来找你阅读 318评论 0 1
  • 我们自己的尊严,是依靠自己去维护的,当我们自己放弃尊严时,我们没有权利要求他人去尊重。 电影明星洛依德将车开到检修...
    语芯1314阅读 287评论 0 7
  • 最近看到公众号爆料,佟丽娅离婚了。喜大普奔,恭喜丫丫! 微博上早已po出各种证明陈思成不爱丫丫的证据,我找了很多的...
    夏小念阅读 322评论 3 4
  • 文,25,咬嘴唇,不知如何去做,他希望有人给他坚定的支持。她说:我该怎么办,能行吗?无助 这是我自己,当下知道如何...
    只皇皇阅读 218评论 0 1
  • 或许,我的人生之中,再也不会到达那个城市吧…… 今年六月的时候,趁着端午小长假,任性地买了高铁,赶赴一场没有结局的...
    海棠消瘦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