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了凡四训2018-12-27

1、起初袁先生欲学医活已济世利人,有声名;

2、遇孔改学,应验后信“进退有命迟速有时”;

3、又见云谷禅师,论定数,提出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观点,福田从心尔觅,反躬内省可得道德仁义和功名富贵。

4、福相论,没有积功德累善行,不耐烦剧,不能容人,直心直行轻言妄谈,才智盖人。好洁无鱼,好怒不和,不舍己救人不爱不忍,多言耗气,喜饮耗精,好坐不知葆元毓神。

5、果报论,种花得花,自作自受,上天因材尔笃。

6、因缘论,报恩报怨讨债还债四种,夫妻是前缘善缘恶缘无缘不和,儿女原宿债,讨债还债有债方来。

7、福相薄怎么办?尽情改刷,积德,包荒,和爱,惜精。

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此义理再生之身也。佛家说的法身,永恒不灭智慧生命。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立身行道乃实现自我价值,有所建树。

自作孽不可活,永言配命自求多福,扩德行善积阴德。

无心不动念法

云谷示功过格和准提咒

每天登记功过格;

画符

 ◎ 神咒原文:

稽首皈依苏悉帝 头面顶礼七俱胝

启                                                    知

我今称赞大准提 唯愿慈悲垂加护


南无飒哆喃。三藐三菩陀。

nā mó sà- duō ná-,sān miǎo sān pú tuó, 

俱胝喃。怛侄他。

jù zhī ná-, dá- zha- tuō, 

唵。折戾主戾。准提娑婆诃。

ong, zhé lì zhǔ lì, zhǔn tí suō pó hē.梭哈


孟子立命之学夭寿不贰

安分守己做人,规矩做事而已

修身以俟:修有过恶,治而去;一毫觊觎一毫将迎皆当斩绝;

从此而后,终日兢兢,战兢惕厉,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毁恬然容受;

富祸自求。惟天命世俗论也

反想;

扬祖宗之德,盖父母之 上报国恩,下造家之福,济人之急,思己之邪;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不因循。


第二篇改过之法

过于厚者常获富;至诚和天;

第一发耻心

第二发畏心

千年幽谷,一灯才照;肉身一息不属,欲改无由

第三发勇心,小错速与抉剔,大错速与斩除

行上改 理上改 心上改

不杀生

他人不及当矜;悖理于我何为;行有不得,己德未修,感未至,谤毁磨炼玉成之地,欣然受赐,何怒之有啊

闻谤不怒,举火焚空;否则春蚕作茧,自取缠绵;

吾心不动过安从生?当一心为善正念现前,邪念自然污染不上,如太阳当空魍魉潜消,此精一之真传也,过由心造,亦由心改,如斩毒树,直断其根!

最上治心,当下清净。才动即觉,觉之即无;否则理遣,事禁

一心忏悔,昼夜不懈。有作孽之相正常,即须奋发,舍旧图新,幸勿自误。

第三篇积善之方

有益人善,无为善,根心善

端曲论,济世之心是端

阳阴德论,名者造物所忌

是非论,移风易俗,救人拿牛,论流弊,论天下,论久远

论偏正,善心变恶事,不提醒,法办

千金半善;害五百年之后人;心中不念善;

为天下人谋富,为国前途着想,大善

发言行事,全不为自己起念,全是为物立则,大人公有

君子小人看存心,君子之心爱人敬人之心;圣贤之心即斯世斯人,各得其所,适切安顿,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第四章谦德之效

有志于功名者,必得功名,有志于富贵者,必得福贵,人之立志,如树之有根,立定此志,须念念谦虚,尘尘方便。

弘一大师言改过

1、学。格言联璧

2、省。觉察一言一行,过则该。每日临睡时,将一日所行之事,详细思之,每日写录日记

3、过

虚心

慎独

宽厚

吃亏

寡言

不说人过

不文己过

不覆己过

闻谤不变

不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