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拜年之Graceland】十万个为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的一年,我39岁,据说到了40岁就不惑了。

那么39岁容我惑上一惑,发发骚,发发问。

小时候,我看到一本书叫十万个为什么,分为上下两册,不过小时候我脑子里的为什么实在太多了。所以我忙着思考自己的问题,没有翻开来看它。

如果我仔细阅读过这本书,现在还会有这么多为什么吗?

以下是我的2016年度10大为什么?

1

问:为什么我越老越喜欢听刘德华的歌?

精分程度:★

答:少听张学友,老听刘德华。

我从小是听张学友的歌长大的,《太阳星辰》、《壮志骄阳》这种唱的是年轻人的心情。

而刘德华呢,感觉歌词内容有点老气横秋,也许是主打不同的人群吧。

《如果你是我的传说》歌唱的是爱情,小学生我哪里懂,《来生缘》更不懂了,粤语版《一起走过的日子》内容有点像黑社会,距离有点远。《谢谢你的爱》够红,但我听不懂,啥意思。《真我的风采》《忘情水》都一样,都是混迹于江湖后的心情。

我小时候非常不喜欢他的唱腔,感觉有些做作,没想到后来自成一山,还被众人所模仿。唯一喜欢是《浪子心声》,刘德华和张家辉合唱的版本,百听不厌。听歌的时候我大概30岁。

最近忙碌之余,听起了他唱的《掌声响起来》,演唱会版本,各种走音。他不是以嗓音擅长,本来就做作的声音愈发变形,忽遍忽窄忽浑厚。

但这首歌实在太他妈好听。原因好简单。

你听得到沧桑,听得到感情。

2

问:为什么会有人讨厌棒子国?

精分程度:★★

答:为什么很多人会讨厌韩国人,也就是棒子国。难道不是一样的人类吗?他们也会笑,也会哭。

所以为什么有人会讨厌棒子国呢?

有趣的是,他们国家的泡菜有人喜欢吃,有人不喜欢吃。

我总是觉得,人们对待人类和对待食物的态度不怎么一样。好比说,有人喜欢吃泡菜,但不喜欢韩国人,还有人刚好相反。

可是他们不是和你同样的人吗?我觉得是一样的。

3

问:为什么我们没有成功的生活在我的朋友圈所发的生活里?

精分程度:★★★

答:我们在电影中,看到太多的情节,某人遇见了大师,于是鸡犬升天。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并不经常遇到。

原因是,每个人都背负着他的使命,就算杨过在你的朋友圈里,他很厉害,但他还要忙着去找小龙女。

就算超人、蝙蝠侠在你的朋友圈里,他们也不是空到没事做,然后来帮你的。现实情况是每个人都很忙。

所以哪怕你的朋友圈里面有再厉害的人,我敢保证他们都很忙。根本没空理你。

所以改变你的也许并不是你的Social能力,改变你的恰恰是能力,不是Social.

你以为他是来终结你的悲惨命运,岂不知,他是来着他的悲惨命运来找你。

这样说是有点太悲观,但这样想,会让人感觉比较好,这就是叔本华的哲学。

所以有一天你就算微信里成功加到了王重阳,你也不要太高兴,因为他快了。

4

问:为什么这个世界看上去如此瞬息万变?

精分程度:★★★★

答:当你觉得这个世界瞬息万变的时候,其实本身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瞬息万变的。

只不过在你年轻的时候,你自身就是日新月异的,所以你能接受各种改变。

当你年纪大的时候,你又适应不过来了,因为你自身有很多的东西了。

世界然而又是永恒不变的,因为你已经形成一些观念。

你已经走进了这个世界,融入了这个世界。你和你的观念成为了这个世界的一部分,就像山脚下的一块石头。

年老的人,化成了年轻人看到的山峰。

5

问:为什么我终其一生到不了邯郸?

精分程度:★★★★★

答:

小时候我对历史都城充满了好感。可是到今天,我都还没去过西安,没去过开封、洛阳。何况是邯郸。

而有些成语故事对我来说如此难忘,因为浓缩成了4个字。比如邯郸学步。这个成语在我心里是如此深刻,就算我一辈子不会去邯郸。

放心吧,一辈子其实只是吃几顿饭的光景,年轻如你,以外自己有大把时间,可是很快你会发现,你是不可能会去邯郸这个城市的。

6

问:吃过的鱼你都会消化,听过的故事呢?

精分程度:★★★★★★

答:

看过的电影,很多我都居然都忘了。手里拿着一部电影的碟片,叫In the bedroom,里面的情节我却已经烟消云散。

我获得的爱呢?童年还没有记忆的时候,2岁前获得的爱,来自亲友的呵护,我大概也忘了。

拿起我的手,指关节留下了曾经的寒冻。

我所获得的温暖呢?

长大之后,那些情感,很多大抵我也忘了。

那么留下来的又是什么?鱼,变成了我的身体。故事变成了我的灵魂。

故事里我热爱的主角呢?陀思妥耶夫斯基小说里的某个人物,我忘了吗?

你会不会忘记呢?

7

问:你记得所有你的密码吗?

精分程度:★★★★★★★

答:

我唯一确定的是,我记不住所有的动态生产的密码。

就是注册的时候,自动生成的那玩意儿。

如果我所有都记得,那该有多么疯狂。

原来,忘记也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因为我知道,我只有3次输入的机会,可以走入你的心。

我一定会失败。

那些痛苦,你忘记了吗?

如果你忘记了,恭喜你。如果你没忘记,同样恭喜你。

8

问:做真小人好,还是做伪君子好?

精分程度:★★★★★★★★

答:

有个朋友说,他老公很骄傲的说自己是真小人。

如果伪君子在最后被揭发那一刻前死掉了呢?

这不是伪君子的问题,这是个时代的伪命题。

9

问:人不停的冒着念头,就像冒着泡泡的鱼一样,然后这一切所为何物呢?

精分程度:★★★★★★★★

答:

I ask me, me ask who?

10

问:为什么问题如此精分,你还在看?

精分程度:★★★★★★★★★★

答:

有病吃药,早点睡觉。

猴年快乐!



08 graceland


PS: Graceland长得不帅?这次匆匆录完,下次争取录帅点。不过我相信人生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人无法两次进入同一条河流,所以您就不用仔细看了。

Ps:此文原创发自简书,并非知乎。简书,给你更优质的问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