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活太无趣,我不想跟你玩了 -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段时间,我利用周末去敦煌游玩,见到了梦寐中的莫高窟。说实话,第一次身临莫高窟让我特别震撼。

第二天参观了雅丹地质公园,也就是俗称的魔鬼城。那天人很少,导游允许我可以进里面去感受一下,虽然知道我自己的行为有破坏地质地貌的嫌疑,但还是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

经过兴致勃勃的两天游玩过后,我回家了,第二天继续上班。

2

过了几天,有个朋友来家中作客,仔细翻看我拍的这些照片。

我告诉他这是敦煌。

他诧异地问我:“你不是一直在上班吗?什么时候去的敦煌,我怎么不知道?”

当他得知我就是利用了一个普通的周末去的时候,他疑惑:
“周末?可以在周末去那么远的地方吗?我一般在周末睡觉呢!”

“我没有时间去旅行,你知道每天都要上班,节假日去的时候人又多,老婆休假跟我不在同一个时间,所以我想计划去趟阿尔山,计划了很久但一直都还没去呢!”

我回到,你其实不用等这么久。有些事拖得越久越不容易去做。

听完我的话,他回去后安排好工作,妻子请了假,与他相随去了阿尔山。

3

我的大学生活中,遇到过很多表格要填,其中一栏必有个人爱好或者特长。每次遇到这个问题,我抬头45度望着远方,忧郁随风而来。我并不知道自己的爱好是什么,更别说有什么长处了。

再看看其他同学写的:爱好,读书。特长,腿特长。我知道写爱读书的人并不是真正热爱读书。只是这样是最为保险的,谁都不知道你读了多少,读得多深。

自己没有特长,我认为我就是个废物。

四年的时光就从我的被子上溜走,顺便带走了我的青春。大学生活不可能有两次,但我仅这一次也没善于度过。因为这样的生活,大学里没有交到朋友。谁也不会跟这样生活的人作朋友。所以,别人的大学生活积极向上,我可能上了个假大学。

一直到了实习期,人与人的差距就更明显。生活得细致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

以后的日子里我从未像以前那样把时间不当时间,任意地去消磨时间。

4

有时候我想这个世界有没有不爱玩的人。无论是诗棋书画还是吃喝嫖赌,爱玩是人的天性。世间之活动,缺点虽多,但仍是美好的。

自从碰到小k,我的这种想法就变了。小k头顶秃了一圈,皮肤白,瘦瘦的,走路有点弓背,他向我诉苦,没有人跟他做朋友,甚至没有人愿意主动跟他说话。听完他的叙述,我就知道原因了。

小k颠覆了我以往对吃喝玩乐的认知,因为他的生活里并没有吃喝玩乐这个词。

小k从来不玩手机,当别人抱着手机熬夜时,他每天晚上九点准时睡觉,而且保持这个习惯很多年了。我想他大概是废了。接下来他跟我说的事,我被震惊了。

他说,
他从未在电影院看过一场电影。
从未去过KTV撕心裂肺得唱一首歌。
从不抽烟,从不喝酒。
他从未爬过当地的山。
从未出去旅游。
从不健身。
生活中唯一的内容就是工作。
休息时睡觉,不休息时工作。
听到这些我的第一反应是,你是在逗我?

前年他努力考了本市的公务员,更是将热爱工作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但他告诉我,其实他也知道他的生活苍白无力,活了三十几年,感觉白活了。他最好的朋友离开前,对他说,你的生活太无趣,我不想跟你玩了。
**
歌德说,
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

我说你得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得努力坚持下去,会发现生活特别有意思,也会结交很多朋友的。他说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到底是什么,也不知道每天要做什么。

于是,我写了个便条,希望帮助他找到生活的乐趣。
、从自己的住的屋子开始,把每个角落打扫干净,几年都用不上的大大小小的东西都可以舍弃或转让,整个屋子要保持通透。把脑子腾空,再也不要抱怨生活。窗明几净,心思干净,才能热爱生活。

、减少不必要的社交,跟着大部分人过日子只会蹉跎你的时间。其实大部分人又并不爱社交,兴趣是不会说谎的,强行逼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是很痛苦的。

、回想自己的生活,这十年二十年,最近,自己究竟对哪些方面感兴趣呢。兴趣爱好是自发的,有主动追求的能力,有时候甚至意识不到。任何一种兴趣都包含着天性中有倾向性的呼声,也许还包含着一种处在原始状态中的天才的闪光。所以要好好捕捉。

、要对自己有自信,更要忍受住孤独。一旦你开发出了自己某方面的潜质,那就会带来精神上的无比满足,更有可能是物质上的富足。

、看这张兴趣爱好分类图
运动:篮球、足球、兵乓球、网球、排球、羽毛球、跑步、游泳、滑冰、登山

棋类:军旗、象棋、五子棋、跳棋、围棋

旅游:

乐器:吉他、口琴、钢琴、风琴、小提琴、铜管乐器、打击乐器、民族乐器

音乐:流行的、古典的、摇滚的、轻音乐

舞蹈:芭蕾舞、民族舞、民间舞、现代舞、踢踏舞、爵士舞、交谊舞

饮茶:绿茶、红茶、乌龙茶、沱茶

影视:电影、连续剧、短剧、戏剧

阅读:文学、哲学、经济、政治、小说、动漫

业余:赋诗、书法、写作、表演

社交:俱乐部聚会、健身中心
希望有所帮助。

5

有人能把日子过成翔,同样的日子,有人能过成诗。

松浦弥太郎 ,被称为全日本最会过日子的男人。他也是文艺青年和家庭主妇都爱看的《生活手帖》的主编。

"我想传达美好生活方式,首先我就要成为会生活的人。”松浦说。

松浦每周去花店买一次花;

两周剪一次头发;

每季必须出去享受当季美食;

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步,下午5点半结束工作;

七点与家人用餐,晚上十点入眠;

严于律己的人,才有资格享受生活。

在松浦的世界中。
所有细微的事物都会有其美感。
一只荷包蛋,
一杯燕麦片,
他都郑重其事地对待它们。

而他的公司也秉承着这样一种享受美好生活的原则:

所有员工都必须9点上班,5点半必须准时下班,不许加班!

每个工作日要参加两次茶歇,周末决不能加班,要把时间给家庭和孩子。

可见,作为他公司的员工,幸福感真是爆棚。

松浦这样的生活观念和拒不刊载任何商业广告的创办理念,这些使得《生活手帖》在日本杂志界始终保持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其内容的实用性和美学价值也深刻地影响了日本人民的生活。

6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生活节奏一旦静止了,就如同朽木一般。
谁用内容充实每个瞬间,谁就是在无限地延长自己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阅读对象: MongoDB权限设置不熟悉者 MongoDB开发者 其他对MongoDB感兴趣的开发者 对技术感...
    杨梅泡酒阅读 4,525评论 2 9
  • 宝贝,你好! 最近我在看《游戏力》这本书,游戏力是基于玩耍的一种养育方式,是重建亲子间深情联结的桥梁。对成人来说,...
    安妮虾阅读 139评论 2 1
  • 01 梦里的大宅很古老,像是前世居住的地方。踩在地板上嘎吱嘎吱的响声。破败的木头,发出腐烂的味道。一丝丝光线照射进...
    三木科阅读 439评论 0 6
  • tribbie阅读 60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