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三十三|萤火虫小巷


最初接触这本书是去年寒假的时候,那时的自己由于大雪封路不能回家,所以暂住在同学家里,而这本书,则就是在这位同学家书柜中偶然发现的。

第一眼看到本书,就被书的腰封荐语所吸引,“一部描写友谊及人生的史诗级巨作”,对我而言,过往的经历让自己对描写“友谊”的好书十分敏感,但又不敢轻易地阅读,只是在那一次,自己的好奇心胜过了心中的顾虑,读完了全书。

还记得那时的自己,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有多次差点落泪,倒不是书中的情节是多么感人肺腑,而是透过书中的一些人物形象特点,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一些影子,也许,我会对书中两位主人公的某些行为感到不解,甚至是觉得排斥,但却不得不承认,她们有太多行为戳中了自己那常常用坚强伪装下的软肋,让自己被深深的感动。

只是当时,并没有以这种形式记录下来自己的心境,时隔一年之后,再来品读本书,似乎心中不再涌现出了曾经的那一份悸动,可软肋还在,故感动依旧如初。

本书的章节脉络倒是比较清晰,大体上可以视为按时间线索直接表述整个故事,因此,个人会依据本书两位主人公一路的成长轨迹来谈论本书,我希望各位更多的不是在关注书中的故事内容,而是关注书中故事内容之外的自己。


两位主人公一位名为塔莉,一位名为凯蒂,塔莉出生的家庭背景很糟糕,从小就寄养在外婆家,父亲不知道在哪,母亲吸du成瘾,不仅精神失常,而且常年在外流离失所,还得依靠自己的母亲接济,方能与家有上联系。

十岁那年,塔莉的母亲突然回家,带走塔莉,却又将其抛弃在大街上,最终是在警察叔叔的帮助下,塔莉才又最终回到外婆家。

在这短暂的与母亲相处的过程中,塔莉觉得是自己不够优秀,不够完美,犯了错,才致使母亲抛弃自己的,以至于她将母亲的一句戏言:如果你想,你可以当上总统,信以为真,作为人生目标与动力,为此做着不解努力。

直到十四岁那年,不知是青春期叛逆,还是其它原因,塔莉已经知道了事实的真相,便不再像以前那般渴望得到母亲的关爱,希望母亲能够回到自己身边照顾自己,反倒是学会了说谎,伪装,她告诉学校的同学,自己母亲驾船意外过世了。

与此同时,她也发现似乎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以及特定的行为观念,比如:吸烟,她就会获得学校里最酷的那群人的关注与喜爱,于是,一个看起来具有极度叛逆的形象塔莉,就出现在了人们面前。

书中的另一位主人公凯蒂,出生在一个较为幸福的家庭里,有疼爱与关心她的爸爸妈妈,也有一个淘气的弟弟,整个家庭,是比较幸福美满的。

只是在凯蒂十二岁那年,她遇到了一些烦恼,她与曾经的好友决裂了,决裂之因是她们那两位好友吸du,逃课等等,而更麻烦的是因为她曾与这些人玩,以至于班上的好同学都不搭理她,于是她交不到朋友了,只能与书为伴,但内心时刻渴求着。

正所谓,无巧不成书,也正是塔莉十四岁那年,外婆让塔莉与她妈妈一块住在了一起,而住的这套房子,就在凯蒂家旁边。就这样,两位主人公这一生宿命的相遇,就拉开了帷幕。


虽然,在此期间,两人有过短暂的见面,但并没有成为相守一生的好朋友,直到发生了一件事,那就是塔莉在某晚参加了自己圈子里某一位朋友的派对,在这派对上,被人强jian了。

塔莉怎么也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她自己内心受到了无比的伤害,也十分羞羞愧,愤怒,可却不知把这番苦水说与谁听,而在她回家的时刻,恰巧碰见了正在萤火虫小巷处散心看星星的凯蒂,于是,她最终选择了将自己的这番境遇告诉了凯蒂。

她本以为凯蒂会骂她白痴,却不曾想凯蒂是说:“你没事吧?”,也许就这一刻,她内心最柔软,也最脆弱的部分被触动了,感受到了的也许是一种从小一直渴望着,却几乎从没从母亲身上获得地真正的关爱。

在这一部分,个人花了较长篇幅概述了书中两位主人公的家庭背景以及成长经历,是想说明原生家庭对自己子女的深刻影响,尤其是父母对孩子的教养方式将深刻塑造孩子的性格特质,但这并不代表塑造就是绝对的,固定的,不可更改的,书中的两位主人公于萤火虫小巷处的经历,就告诉了我们一段真正能够持续一生的友谊起始于何处。

在此以后,她们两人一起去经历了各种各样好玩又新鲜的事情,比如:一起骑着脚踏车漫山遍野的玩,一起下河游泳,一起听着歌,一起讨论着各种各样的话题。

也彼此去了各自的家庭,了解了各自的家庭情况,在这期间,凯蒂母亲的可能一句无心之言,让塔莉确定了自己未来的人生目标,而这也将深刻影响塔莉的一生,那就是她要成为新闻记者界的大佬珍恩·艾诺森,甚至是超越她。


有一天,塔莉的母亲白云由于犯了一些事,不得不坐牢,于是塔莉只能选择回到外婆家,她们之间也因此不得不分离,不过她们并没有中断联系,一直书信来往,而塔莉也在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做着不懈的努力。

直到高三那年,外婆的突然离世,母亲白云不愿意行使抚养权,致使塔莉只有去别人家寄养,不过事情的发展在读者的预料之中,最终是凯蒂家收留了塔莉。在这一生中,这一年对于塔莉而言是最幸福的一年,高考过后,塔莉与凯蒂双双考上了同一所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

而也正是在大学中,塔莉与凯蒂的矛盾初显,凯蒂的注意力开始不再全部集中在塔莉身上,她有自己想要谈恋爱的人,有自己关心的内容,也有自己的课业考虑,而塔莉则一如既往地抱着新闻记者梦不懈努力,甚至看起来有时到了“走火入魔”的境地。

她为了让自己大三能够上查德教授的新闻传播课,不知道写了多少封信,在能上他的课之后,为了唤起查德教授对她的关注,好日后推荐她去某家知名的新闻电台,无论自己是在学业上,还是在日常打扮上都下足了功夫。

可最令个人想象不到的是查理教授居然与塔莉发生了xing关系,当然,这并不是因为塔莉牺牲色相谋求事业,而是查理教授觉得自己爱上了塔莉,而塔莉也并没有拒绝。可这事,却最终引起了凯蒂的误会,认为她俩之间发生关系,就是因为塔莉想要牺牲色相谋求事业,于是两人爆发了一次大的矛盾。

矛盾虽然在过了不久便化解了,可凯蒂的内心却不想从事新闻记者工作,想从事广告职员,但她的意愿遭受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以及好友塔莉的一再邀请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加入到了塔莉实习就职的新闻工作室。而也正是这次选择,让凯蒂遇到了自己一生所爱之人,就是自己的领导强尼。

但可惜自己的领导强尼最初喜欢的并不是凯蒂,而是她的好闺蜜塔莉,可塔莉却依旧喜欢着那位查德教授,但实际上相比喜欢查德教授,塔莉更在意的是自己的新闻记者梦。


有一次,塔莉在劫匪现场负伤的一次报道,让她大红大紫,而她也意外收到了全国著名的新闻报社的邀请,正当塔莉欣喜若狂的时候,却发现,她爱的人查德教授已经选择了离开,而且那家报社也是查德教授推荐的。

其实,之前查德教授有意与塔莉结婚,然后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可塔莉却不愿意,她不愿意过着那种庸常的小日子生活,她要追求自己的大记者梦,她不满足于找到一个她爱的,爱她的人,她还想拥有更多。

这时,全书中描写的个人以为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在查德走后,塔莉与强尼发生了一夜情,而且这事凯蒂还知道的一清二楚,只是塔莉将此事只是当做一夜情而已,并没有真的爱上强尼,而强尼也在努力一番过后,觉得确实没有希望了,于是便没有再纠缠,可在强尼得知凯蒂喜欢他之后,她俩居然还发生了关系,而且她俩还走在了一起,结了婚。

我不知道是不是西方社会恋爱观念比较开放,还是,这仅是个人的偏见。若你得知自己的好闺蜜与某位自己喜欢的男生发生了一夜情,那自己还会在喜欢那位男生?即便闺蜜不喜欢那位男生,那自己还会与对方发生关系,并且走到一起结婚?如果要是我,恐怕实在无法接受。

书中的主人公凯蒂虽然是接受了,但却一直心存芥蒂,个人以为若连不心存芥蒂都没有,那也就很不正常了。但是,凯蒂能够接受这一份现实,确实令自己意想不到。这时的凯蒂与塔莉,其实便就已经走向了两条截然不同的人生路径。

塔莉继续开拓自己的新闻记者事业,一路高歌猛进,而凯蒂则做了家庭主妇,照顾孩子,似乎彼此都过上了自己如愿以偿的生活。可这时,一起事件的发生,让两人又陷入到了剧烈的矛盾中。

凯蒂的丈夫强尼,在一起重大的新闻报道过程中受了重伤,当时所有的新闻媒体都抢着要去采访或者报道强尼,而这时塔莉的顶头上司意外从塔莉嘴中获悉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于是便怂恿塔莉利用这层关系去采访。

塔莉一方面面对着是报道这起事件的先发性,可能让自己暴得大名,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凯蒂的心理感受,她觉得自己能够平衡好这二者关系,所以还是选择偷偷采访,但结果却是被凯蒂发现,于是发生了矛盾。但得亏此后,塔莉播放新闻报道时,处理得比较好,以及强尼身体痊愈,两人之间的矛盾又一次化解了。


此后,小说中两人又一次的矛盾,发生在塔莉主持的一档特别火的节目《私房话时间》上,这起事件的原因,来自于凯蒂的大女儿玛拉,凯蒂的大女儿玛拉从某种程度上特别像塔莉,各种调皮,叛逆等等,而玛拉也会在每次与自己的妈妈凯蒂闹矛盾,生气时,去找一直很偏爱与支持她的干妈塔拉,于是有一次,塔莉抱着想要帮助自己的好闺蜜凯蒂与玛拉修复母女关系的想法,让他们母女一起上了这起节目。

可在这起节目中,凯蒂没有想到,也无法容忍的是塔莉请来的嘉宾对自己的指责,而且是当着全国人的面,指责她是控制欲强的专制型父母,而凯蒂也在节目中,爆发了情绪,指责塔莉是一个压根不懂爱的人,也道明了她真实的家庭背景,于是,两人又爆发了一起大的矛盾。

这次矛盾,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久,直到塔莉知悉凯蒂得了发炎性乳腺癌,而且是晚期,这起矛盾才算真的结束了。而破天荒的是,这一次先说对不起的是塔莉,之前每次都是凯蒂。

只是这一次,两人想闹矛盾,也没有时间了。塔莉选择辞去了自己的工作,一直守护着凯蒂,她们一起回忆着曾经,一起互诉衷肠,直到凯蒂生命的最后一刻。


也许有人看到的是主人公塔莉与凯蒂自上大学后一次又一次的矛盾,可我更看重的是矛盾过后的相互关怀与爱。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历经这么多矛盾后,还能依旧是好友,我也不知道,在明明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一个永远都想要拥有更多,而且无法爱自己的人时,是不是有朋友会看穿现象,而选择不抛弃与持续的爱与关怀。

我忽略了书中塔莉与凯蒂诸多日常交流的小细节,比如:凯蒂对塔莉说的一句可能在别人看起来是骂人的话,却在塔莉心里却知道,这是一句原谅自己的话,个人认为,读者若细细品味书中的这些小细节更能发现这两人情谊之深的地方所在。

本书作者认为自己的性格特质更像凯蒂,而我觉得自己的性格特质或许更侧重塔莉,我也害怕被抛弃,甚至有可能不知道爱自己,也一直渴求着拥有更多,可这些真的能够化解内心的孤寂么?

也许知识伪装了自己的脆弱,阅读掩饰了自己的孤寂,当自己向天地慨叹:海内无知己,天涯何处寻时,那才是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心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