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故事| 我与上海的一夜情

我去过上海三次,一个人与一座城有三次的交集,大概也算老朋友了。

第一次去上海,只待了一晚。宁波转上海的火车、地铁2号线、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就是我全部的行程。

那年大学即将毕业,我参加了一个就业交流会,坐标宁波。返程机票买的上海出发,因为价格便宜好多,作为一个穷的很彻底的学生,我果断决定转车去上海。除了money,大概我也想借机去看看这座心心念念了好久的城,虽然时间并不充裕。

离它近些,感受一下气息也好,我就是这样想着。

下午,坐在宁波去上海的火车上,真切的明白这里最不缺的就是有才华还拼命努力的人。就算是小透明也在全力打磨自己。所以,机会属于他们。

短暂的旅途,偶遇几个年轻人,便一起聊起来。

其中一个问我“你读研吗?一定要读研,这个社会、这座城市,机会很多、竞争更大,要不断给自己镀金,大学生也算半个文盲了”。他说的道理我都懂,不过那时,我还抱着985名校的头衔,得过且过。

凭什么这里的人有更多的机会,赚更多的钱,看更大的世界? 学历可能不会注定带来什么,但追求变好的心态是会改变你一生的。

不肯放低自我要求,不放弃向往美好生活,是人生的一种格局,是小城小镇体会不来的东西,日积月累,就会在你身上刻印出这座城市的符号。

虽然,我还是成了一个“文盲”。但我想,以后如果有机会,我应该会想重返校园吧,认真地学一个不务正业的专业。

我是一个路痴,面对上海错综交互的地铁线,智商直接挂掉。邻座的大哥说,他会带我过去,我们虽不是一条线路,但他告诉我怎么走。

依赖症犯了,有人说帮我,我就开心了。后来才惊觉,这样跟着陌生人走是不是不妥。于是下火车进入地铁后,我有意无意的放慢脚步在后面晃悠,以为他总该走掉了,结果他四处张望着、在售票机前耐心的等着我。我没办法,硬着头皮走过去,他告诉我要买票到哪儿下,记得广兰路要换一趟车,嘱咐了两三遍才急匆匆去赶车。

那会儿晚上9点多了,估计也是赶末班车,当时心里还挺不好意思的,觉得自己以小女子之心度君子之腹。

短短的相处,记得那位大哥说,他老婆在宁波,他在上海租房,周末会聚在一起。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魔都下小市民生活的缩影,平凡、勇敢、坚韧、乐观。

在这个外来人口居多的城市,好像并没有传说的“排外”,反而会更加有爱。这或许,也是一种同理心。

就像我让座,不是品格有多高尚,只是我妈妈出过车祸伤到了脚,乍一看和常人无异但不方便久站。我想,如果自己习惯给别人让座,应该也会有人给妈妈让座吧。

自己在外打拼,总会把年轻人当成当年的自己,有余力的时候就帮一把,其实人跟人之间,本没有那么多复杂。

后来,我还算顺利的到了浦东机场。浦东机场真的好大,我走了好久,才找到登机口,原谅我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除此之外,言语匮乏的很。

因为是早上很早的航次,上海的第一夜,在机场度过。我在汉堡王的店待了一晚,点了一堆高热量的食物,聊以安慰。睡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吃饱,其实也挺有道理。

那一晚,那家店,有旅人也有归人,不断的进进出出。

那时还不擅熬夜的我,不停的打着瞌睡,睡去醒来。有时一觉醒来,看看手表的时针,两点三点;稍微清醒的时候,我会翻翻桌上的杂志,读了一篇人物专访,关于一个女企业家的,我不是野心家,也没什么远大理想,读完倒觉得自己也不是很惨,除了有点困。

到了早上四点多,我觉得有必要上楼等安检。乘扶梯的时候,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坐着上去”,自认为很随性很酷,但碍于公共场合,我选择了安分的站着。

时间还早,我找了个角落蜷缩在座椅上,脑袋却很清醒,静静地等着天破晓。

外面亮着灯,停着一架架不同公司的飞机。自小,我就很喜欢飞机,如果听到飞行的轰隆声,都会仰头行注目礼,看着它飞过头顶,朝天空的一端飞去。

我想,我该是个极度渴望自由的人吧。

天慢慢亮起来了,现在换我站在外面,摆渡车里空气有些凉。我与上海的第一次约会就这样结束了。我忘记了那天磨红脚趾的痛,忘记了彻夜未眠的累,回来后,我许久没有想起那次出行,记忆也渐渐模糊。

可那天的上海只有夜晚,也同样我着迷。

ps: 看下面

出门在外还是要小心,保护隐私注意安全,就算你和我一样,无财无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也是人口最多,经济中心。她既是一个新兴的旅游城市,又有深厚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古迹,...
    潘东升阅读 4,816评论 18 221
  • 对象的多种形态 1.引用形态 父类的引用可以指向本类的对象 父类的引用可以指向子类的对象 Animal d=new...
    培根好吃阅读 149评论 0 0
  • 来新疆一年多了,遇到的了不少热心肠的民族同志,就同事手机丢到出租车上这种事在我周围发生过好几回,不过几乎只...
    2886016fbf5b阅读 232评论 0 1
  • 一树玉兰花, 豪放占天涯。 舞动满城景象, 香气袭万家。 不必姹紫嫣红, 竞日洁白无暇, 淡雅都是画。 含苞执金樽...
    曹焕甫阅读 443评论 2 7
  • 参加海外以华人为主的国际会议,总会遇见一些莫名其妙的人,无以名之,只能称为“奇人”。 “奇人”有通解,我这里不是指...
    步仁章阅读 42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