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萌《跨年大课复盘践行营》第一课-基石理论,开启人生

各位优秀的小伙伴们大家好,很高兴呢,在2022年伊始就和各位小伙伴们相聚,为了我们在新的一年开启一个好的生活状态,我先给各位小伙伴们送一个红包,那今天呢?我的分享即将开始。

那么在分享之初呢,我想把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是汪峰唱的《存在》送给大家,在歌词中,他是这样说的:

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

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

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

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

谁知道我们该何去何从,

谁明白生命已变成何物,

是否找个借口继续苟活,

或是展翅高飞保持愤怒,我该如何存在?

我想在新的一年开始之初的时候,我们每位小伙伴都开始进行思考,我将以什么样的状态来开启崭新的一年。2022年对于我而言是一个不同凡响的一年,因为在今年的元旦之初,我就飞往海口,和萌姐,和雪瓶老师和青创繁星所有的创客和优秀的小伙伴们共聚一堂,共享美好时光。

在这次上课的过程当中,让我感同身受的是萌姐对跨年大课整个的课程拆解,包括对未来趋势的了解,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知,这也使我在新年伊始就变得收获满满。那么对于整个课程的开发,包括在整个课程在未来给小伙伴们进行指引的过程当中,我今天更想和大家来讲一讲,对于我们在座的一个新的开启未来的方式,是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开启呢?我觉得呢,首先应该需要给大家介绍一个萌姐非常突出的一个理论,叫【基石理论】。

什么叫【基石理论】呢?他是一个学术上的术语,它指的是对一种事物的建构,来自于基本的知识点的架构。那比如说,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学科背景不同,他所从事的这种专业不同,它用来解释世界的方式也必然是不同的。马克思作为人类最伟大的这样一个思想家,他特别擅长用哲学的思想来看待世界万物,所以呢,把它称之为叫千年伟人马克思,他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那我们也会发现彼得德鲁克21世纪被称之为最著名的管理学大师,他特别擅长用管理学的理论来解释世界,所以,基石理论是来源于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看待世界。那萌姐呢,把它称之为一个人要想很好的看待世界,需要建立基石理论。

而在整个的基石理论架构的过程当中,他其实与人的思维是密切相关。我曾经多次跟我的小伙伴们分享过,我说一个人在事业上取得多大的成就,实际上是与一个人,他的这种行为和习惯是密切相关的。因为一个人的行为,它产生习惯,习惯决定了一个人的成就可是大家知道吗?在行为的背后是来源于人的思维,正是因为在看待同一件事物上,我们每个人的思维的角度不同,所以才决定了我们看待世界,解决问题的方式不同,解决问题的方式不同,就必然会产生解决问题的效果就不同,效果不同,也自然会决定了一个人所取得的成就是不同的。所以呀,思维决定了行为,在执行当中提到了人行为当中最重要的因素,把它称之为叫基石理论。

萌姐呢,是这样告诉我们的,思维转变很关键,把与交往艰难的人变成自我提升的历练,把自己做起来费劲的事情当成一种自我磨砺与考验。思维一变,整个世界都会发生改变。各位小伙伴们,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可是你会发现,正是因为每个人面对问题的角度和看待问题的方式不同,继而会取决于它所解决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面对同一个问题,很多人都会给自己在头脑中不停地设置障碍。哎呀,这个问题好难呐,我恐怕不能去做。可是对于一名智者而言,经常会想的是万事万物都有解决之道。我应该在面对问题的时候,首先应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会尝试各种各样的方法和途径去解决,因为他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所以呀,你看待问题的方式和角度就决定了你未来所取得多大的成就。

那因此呢萌姐特别强调,决定人成长的关键性因素就是我们的基石理论,那怎样才能选择基石理论呢?在这里呢,萌姐给我们提供了五条非常非常重要的方法,我把它分享给各位小伙伴们。

第一个方法呢,就是兴趣的激活。


什么是兴趣呢?我们都知道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这样著名的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主要指的是兴致,是对事物一种喜好或关切的这种情绪。心理学家呢,通常这样认为,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和从事某项活动的意识倾向,它逐渐的可以表现为人们对某件事物、某项活动的选择性的态度和积极的情绪。因此啊,兴趣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具有非常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可以呀,使人产生集中的注意力,而且产生紧张和愉快的这种心理,我们把它称之为叫心流时刻,大家可以回想起,当如果我们做一件非常非常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将是一种什么的状态呢?请大家看这样一幅图片。


请大家看这幅图片,大家看这个小女孩儿,大家看她睁着大大的眼睛,眼睛里放出这种光芒,它所阐述的是一种好奇,内心中产生的一种动力。你会发现,当一个人对外在事物产生兴趣的时候,它马上会把它转化成行动,而且专注的投入进去。所以呀,在一个人这种兴趣的选择当中,往往是和我们的这样一个感官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但是你也会发现兴趣啊,从心理学上来讲,它分为不同的层次,把它称之为哪三个层次呢?请各位小伙伴看下一张幻灯片。



大家看兴趣啊,从心理学上来讲,它分为三个层次,最低层次是感官的兴趣,我们把它称之为叫【知】。比如说心理学上我们讲,知是简单表示知道的意思,比如说呢,我们看到一个非常非常好吃的这种食物,每个人内心当中都有非常非常喜欢这种食物啊,我们看到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眼睛也大方的光芒,你非常渴望和一顿美食的亲密进行交往,但是也会发现这个兴趣啊,它是短暂的,它仅仅是在你享受美食那一刻呢,便会马上结束。那么这个第二层次的兴趣呢,把它称之为叫自觉的兴趣,这种自觉的兴趣呢,把它称之为【好】,好代表的是你喜欢做的这个事情,我们都知道,当你喜欢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不计较任何得失,你也不会计较时间的这种流逝,你会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因此呢,我们常说在选择时,其实是与我们的自觉的兴趣是密切相关的。

但是从心理学上来进行分析,人们这种自己的兴趣啊,是建立在好的基础之上,这种好只啊,是把它称之为喜好,他同样有一段这种短暂的时期,这种短暂的时期是出现于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往往会出现想要逃避,所以啊,这种自己的兴趣呢,他往往不能达到一种长久,那么最高阶段那种兴趣呢,把它称之为叫志趣,这种志趣呢,表示是因为所从事这种事业,或者说和一个志向是紧密结合的。所以呀,当一个人能够把伟大的这种志向投入到所喜欢的领域中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它就变成是一种乐的状态。所以呀,我们常说一句话,当一个人能够从事一件,非常喜欢做的事业当中,把它称之为叫在热爱的领域当中努力的玩儿。很多小伙伴们都曾经问过我,曲老师,你最大的志趣是什么?我刚才呢,还在我的早起群里和大家进行分享。我说呢,我最大的这种志趣呢,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那我就认为努力的工作意味着就是幸福的生活,而且我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我在讲课的过程当中,我在给别人分享知识,告诉别人如何来掌握这种知识,给别人做咨询的时候,我是最快乐的,所以这就把它称之为在热爱的领域当中,是努力的玩儿的状态。萌姐告诉我们说,在兴趣发现的过程当中,对于每个人而言是非常非常的重要的,一个人从没有思想基石的状态,到开始又发出我要修炼一种思想基石的兴趣。对一个人成长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内心当中的一个兴趣,关键是你是否能够掌握到他的方法。所以呀,兴趣是可以修炼过来的,兴趣也可以在广泛尝试的过程当中得到提升和激发的。

那第二个选择的基石理论呢,即使选择,把它称之为叫选择期,这种选择期啊,主要是来源于每个人这种特色和知识的背景,也就是说我们常说可以选择文科和理工科来进行选择,如果是文科呢,我们更多的是选择用哲学的角度来进行选择和分析,如果是理工科呢,更多的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进行分析,所以一个人,你会发现她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应该是文理同时具备的,为什么叫文理同时具备?因为文科呢,更多的去赋予一个人的素质,而理科呢,更多的去赋予一个人的技能,这种专业技能需要有很高的文化涵养来孕育,而一个好的文化涵养,让使人变得更加的丰富和具体,他也必须需要具有专业的技能做支撑。

就像萌姐所说,在这个世界上呢,很多事物不能完全用科学来去解释,但是他必须需要用哲学来赋予才能够找到答案。所以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我们需要发挥哲学和科学组合拳的作用,不要去区分于任何的这种学科,因为你会发现彼此的任何学科都是相互关联,相互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举一个非常非常简单的例子,大家知道,比如说在这个2019年和2020年,这个全疫情全球性蔓延的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专业的技能,这个专业技能主要指的是医学的这种技能,各种这种医术,它包括西医和包括中医,各种各样的医术都需要发挥作用。但是你会发现,如果仅仅有医术还不行,它必须建立在高尚的医德的基础之上。那么这种高尚的医德呢?它就是哲学中所赋予我们的思维使命和价值观。

那比如说我们出现了一批像钟南山院士这样一批伟大的这样的医学工作者,他们在给别人医治的过程当中,更多的是一种良善和良爱这种道德上的认知和哲学上的思维所赋予的,将中医和西医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所以才使我们国家在抗疫过程当中,为中国乃至为整个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萌姐一直强调,我们不要去区别任何的学科,要学会用组合拳去解决问题。而一个人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学会去使用组合拳,那其实呢,是与我们这种学习的积淀是密切相关的。那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当中,究竟应该怎样才能够找到这样一种文理相结合,或者是说哲学思维和伟大科学技能能够共同一脉进行发展的呢?他需要进入到我们第三个层次,萌姐把它称之为叫学经典。

为什么要学经典,因为经典呢,各位小伙伴们讲,当能把它称之为经典的,这个经本身就意味着它经过了这种时代的这种考验,而且在世界发展的进程当中,它能够被人类所能够记忆,那这个经就指的是恒常,这个点呢,就把它称之为叫模范和典范。换句话说,经典就是恒久的模范,那么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经典的这种著作或者是经典的文章,他是经过岁月历史的中考查。继而被人类称之为一种文明或者是文化,就像我们为什么要读先秦诸子,因为先秦诸子是经典中的经典,它是精华中的精华,它是最宝贵的文化遗产,因为他们所处于的这个时代,是我们民族的。这种黄金时代,在人类历史上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时代,在文化的发展史上,把它称之为叫轴心时代。

被称为经典时代的这个轴心时代呢?这个说法是来源于德国哲学家叫雅斯贝尔斯他所提出的命题,它在1949年出版的《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中,他是这样说的,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是人类文明的重大的突破时期。在这个时期,世界各族都出现了伟大的精神导师,成为世界各大文明的标志。比如说,古希腊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色列呢?有犹太教的先知们。印度呢,有释迦牟尼,而中国则有孔子和老子,他们所提出的思想原则,塑造了不同的文化传统,也一直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所以我们说单独经典的过程当中,就是让我们回归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揭示人类成长的奥秘,从而使人在生活的进程当中变得更加丰富而具体。

那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在了解历史发展的进程当中,更需要来了解中国的发展文化,因为这样一个历史的进程赋予了我们特殊的民族胎记,这个民族胎记使我们变得有思想、有文化,也使我们在历史发展的进程当中,更能够体味历史所赋予我们的特殊的意义和价值。所以呀,各位小伙伴,我们现在都非常强调要读经典,那应该读哪些经典呢?这些经典在人类的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是哪些著作经得起了时代的一种考验,可以被我们代代相传,甚至可以乃至于在整个世界发挥着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呢?



我在这里呢,今天想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易经,大家看易经这个图片呢,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我们所说的叫阴阳两极,是八卦图,中国人这种思维方式就可以用这样一个八卦图来进行,代表什么意思?哲学上把它称之为叫辩证的思维,中国的传统思维呢,把它称之为叫一阴一阳,大家看在八卦图当中,你会发现白中有黑黑,中有白,这代表了一种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在世界上呢,没有哪一个事物,无论是人,无论是事物,都没有趋向于完美的,总是白中有黑和黑中有白的,比如说在完全黑的那一面,大家可以看到中间有一个白色的点,这意味着什么?这就意味着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叫危机意识。大家看,即便全是黑的,中间仍然有一个白点,那就意味着机会是藏在危险里的。

所以我们中国人非常讲究的是要具有这种居安思危,即便在非常白的这种状态下,也必须要有一种隐患的这种意识,那恰恰是这样一种隐患的意识,才能使我们整个人类在发展的进程当中,保持不断的精进。因为我们知道那个危险时时刻刻的存在,只是我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去爆发,所以才需要我们做时刻准备,才能过有准备的人生。所以呀,在萌姐的这次整个的课程体系当中,特别强调了我们今年要特别开启。要学经典,用经典,因为学经典是人类面对各种挑战,解决人生疑惑,开启解决问题之道的关键方式。而这种学习经典就必须要我们在学习经典和品读的经典过程当中,把它转化为实际的这种行动。所以呀,在今年我们即将会开出大师课,在大师课当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来学《易经》,一起来学《道德经》一学《论语》,来学习曾国藩。

我们也一起来学习曾国藩的人生,为什么一定要学习曾国藩,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效率手册的啊,早起这样一个开篇当中就提到了像曾国藩一样早起。曾国藩呢,是被古今中外呢,很多种伟大的人物立为学习的榜样,他呢,在一生的成就的过程当中,是从一个素人小白,甚至是被称之为叫非常这种愚笨的人,最后被称之为伟大的,他给每一个现实生活的人的这种开展,包括成长都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而且他可提供的这种经济的经验非常非常的简单,其实就是两个字,勤奋。所以呀,我们在学经典的过程当中,是为了让人变得更好,也是为了让你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特别是对于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将要在新年开启一个崭新未来的人,就特别特别需要要学经典,因为培根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

因为在读书的过程当中,能够使你不断的成长,在书中你可以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使你不断地改正错误,也能够使你摆正自己前进的方向。所以呢,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特别是在读我们经典的过程当中,使我们更加学会用辩证的思维去看问题,因为大家知道吗,当我们学会用另一个视角去看待问题,去看待另外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处事的方法,你的情绪都将会发生巨大的改变,我们都是很多小伙伴们都是这个女生。比如说女生经常会被情绪所控制,萌姐在去年2021年这一年中只发过三次火,那大家想想这是不是一种修炼呢?那这样一种修炼,它同时也是一种修为,那这样一种修为来源于哪?就来源于我们思维提升的高度。所以呀,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读经典,我们要向曾国藩去学习,我们同时要向易经中的辩证的思维去学习,就是因为他能给我们的人生带来很多很多的这种启发,它能够让我们变得更加智慧,能够勇敢的面对困难,同时也更能够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勇于去找到答案。所以啊,各位小伙伴萌姐特别强调,要想形成我们每个人的这种基石理论,就特别需要学习经典,因为品读经典将和我们一起开启不一样的人生,我也特别期待在我们未来的大师课当中呢,我们让萌姐和这些大家进行对话,给我们的思想带来启迪。我们也更希望在社群伴读的过程当中,和各位小伙伴们一起来品读经典、阅读经典,用经典指引我们的人生,那大师到时候大家想一想,未来这一年我们将会变得多么的充实而又变得智慧呀。

基石理论呢?第四点呢,是机械式的记忆。为什么要把机械式的记忆放在这儿?因为你会发现萌姐的基石理论呢,是步步高的过程。如果说第一条和第二条兴趣的激活期和选择期是告诉我们如何来激发我们这样的基石理论的话,那么学经典则是方法和途径。可是学经典究竟怎样去学呢?我经常会记得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曾经告诉过我的一句话,他说背诵是最好的老师,什么意思?因为每个人大脑头中的这种状态,你会发现经常会处于这种记忆一片空白,那于是怎么办呢?你会发现,如果要能够背诵的方式来能够完成,将是一个最好的。这种学习你也会想一想,为什么在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的孩子要一开始就会背古诗,在数学的学习的时候他要背公式,为什么这样去做?他其实就是填补我们大脑空白的过程。

在平时的时候,也有很多小伙伴们,很多学员来向我咨询,说曲老师怎么才能够把一本书读的好,读的透。我经常会这样告诉他,我说那就去背书吧,大家都知道我在线下呢,是一名大学老师,我带很多研究生。对于很多研究生初入学来,他可能没学过这个专业,那我通常就告诉他,你去背书吧,找一本最经典的书去背,背完之后你就会对这个学科有一个非常非常清晰的认知和了解。所以啊,记忆和背诵,也是一种非常非常重要的方式。我同时也把这样一个方式呢,送给各位宝妈和宝爸们,因为大家知道吗,我儿子从上小学那一刻开始起,我就让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叫背诵课文,那个时候他总是跟我俩很较劲儿,他说,妈妈别人都不背诵课文,老师也没要求,为什么你每一篇课文都要让我背诵呢?我说对,这就是我对你的这种要求,可是大家知道吗?背诵啊,对于他而言真的是起到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等上了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的儿子开始在班级里写作文了,当别的孩子还不知道怎么去写作文的时候,我儿子的语文成绩就已经变得非常好了,如今呢,他已经是一名初二的学生了。你大家知道吗,120分的语文成绩,我儿子的语文成绩从来没有低于过115分,那是什么,能够使他想成了这样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这样一个习惯,他其实就是一种背书,是一种非常非常简单的一个习惯。所以,如果各位宝爸宝妈,你也不知道如何让孩子能够更好的去学习的话,那不妨就让他背语文的教材开始。因为呀,语文的教材呢,就是来自于多位专家,成百上千位专家经过在名篇当中精选出来的章句。所以,当他能够学会去背诵,并且把它长在头脑中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就可以变成解决外在事物的一个硬本领啦。

所以呀,我非常认可萌姐的这样一个机械式记忆,通过记忆,通过背诵来完成知识储存的方法。那么在未来我们大师课的学习过程当中,萌姐也将会选择经典的语句,要求我们每一位学习的学员都要每天背一句,而且不仅每天要背一句,同时,要把每天背诵的那句话呢,誊写下来,来放在本儿上,不仅萌姐会考我们,我们在社群运营的过程当中,我们的领教也会考你们,那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能够一直坚持下去的话,这一年下来,我们读下了四本书背,下了四本经典中经典中的经典,那我们的人生将会变得多么的有智慧呀,我也特别号召我们各位宝爸宝妈要和我们的孩子们一起背诵,要和我们的孩子们一起学起来,甚至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家庭交流的一个很好很好的方式。那大家想想,智慧家庭是不是油然而生呢?

最后一种方式呢,关于基石理论呢,把它称之为叫复盘中学习,为什么要把它称之为叫复盘中学习,因为你会发现呢,人的这种思维呀,是一个完整的闭环,我们开始列计划的时候,那是对于未来的一个想象,或者是一个未来的这样一个在头脑中的这种刻画,但是你在做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他喝你的计划之间总是会形成各种各样的出入,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出入或不同呢?它其实就是来源于我们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是需要对我们的计划来进行检验的。那如果要能够使下一次的这种执行的效果达到最好,就必须要对每一次执行的效果呢,要进行反思和复盘。所以呀,事后的这种复反思和复盘,能够增强和构成我们这种基石理论,使我们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更能够清晰的感知到自己的优势和自己的劣势。

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经常和我们所有的这种学员和小伙伴们养成了一个用总结笔记的方法。因为在撰写总结笔记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知道自己哪些事情做对了,哪些事情做的不对,今天我们学习了哪些新知,然后改变了哪些旧知,那大家知道吗?当你头脑中形成了一系列这种新知,并且能够用你这种就知予以抛弃的话,你就获得了成长,这种成长呢,是你思维提升的过程,而这种思维提升的过程也必然会伴随着。未来你的成长会形成巨大的引导力和方向性,所以呀,复盘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需要养成的,这样好的习惯。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对于每个人而言,所谓这种醒查,就必须按照中国的传统思想来告诉我们,吾日三省吾身,每天要给自己进行不停的这种反思,而你知道吗?恰恰是在不停的反思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才能够学会成长,因为就像今天早晨在早课当中,雪瓶老师给我们赋能那样,他说他要开启2022,崭新的一点是从【悔】字开始的。大家看悔这个字怎么写,是在心里当中,每天都在进行思考,那左边的竖心旁就代表我们的心,右边的美就代表着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代表了每一分每一秒,所以大家就希望我们过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放在心上,那放在心上就是一个思的过程。那这样思考的过程,它其实就是不断的进行复盘的过程。所以呀,我也特别希望各位小伙伴们都能够养成复盘的一个习惯,我们要学会对每一天进行复盘,对每一件事情进行复盘,对你很交往的每一个人进行复盘,当你能够尝试用复盘思维去解决问题的时候,你的思维本身就产生迭代啦。

这就是啊,萌姐在这次的跨年大课堂中所给我们强调的基石理论,基石理论呢,对于每个人的成长而言,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其实更多地教会我们是通过学习来达到透过现象看事物的一种能力,看到事物的本质,在面对变化时才能够足够的这种应对。那我也特别希望呢,我们每一位小伙伴都能在头脑中形成这样一个深刻的认知,这就是知识就是生产力,回归本质才能看透现象,也才能使你的人生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最后呢,我想把这样一句话送给各位小伙伴,这是萌姐在跨年演讲时所说的一句话,回归本质,变化着的世间万物也是不变的,他遵守了一套法则,和你发生关联,并通过你的实践成就你的智慧人生,那这个实践,包括你思想的实践,也包括你行为的实践,思想的实践和行为的实践,其实归根结底是来源于我们思维的实践。所以各位小伙伴,我特别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都能够产生未来的迭代。也祝愿各位小伙伴都能够以崭新的方式来开启不一样的2022。好了,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儿,谢谢各位小伙伴们的聆听,我也特别期待把你们的想法告诉我,我将和各位小伙伴们做更多深层次的交流,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