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罗牌与漫威英雄人物的原型对应

其实,在看完妇联3首映的当天晚上,我就想写这篇东西了,无奈鼠标丢了,就跟雷神没了锤子一样,有力使不出来。

现在都过去一个多礼拜了,妇联的热度已经没得蹭了,一腔热情被万恶的拖延症浪费,后悔莫及。

不过作为十年的漫威老粉,还是得认真写一下。每个漫威人物的个性特质鲜明而不一,都可以从78张塔罗牌里找到很典型的对应。塔罗师的职业病,就是喜欢捕捉各种与塔罗牌对号入座的事物和气息。


钢铁侠 Iron Man — 愚人、世界

漫威英雄人物的主心骨,非钢铁侠莫属。08年的《钢铁侠》问世,便征服了世界。如果不是这次的成功,那么整个漫威宇宙的重振都将被扼杀在摇篮。

22张大阿卡纳牌,从0到22,就是一个漫长的愚人之旅。愚人是最初的起点,而世界是旅程的终点。而愚人的性格,也如同最初的托尼一样。他从小失去父母,因此缺爱,变得高傲自负,放荡不羁,也毫无社会责任感。影片刚出场的他,是一个拥有私人飞机的超级富豪,游戏人间的浪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潇洒自如。

在一次中东销售军火时,被恐怖分子袭击差点死去。他被安装了人工心脏,穿上铠甲后重生,成为了超级英雄。再次回到之前的生活后,虽然性格一点也没变,还是非常地吊儿郎当和嘴欠,但是我们都明白,他已经不是之前的他。

曾经的他信奉士可杀不可辱,无法承受任何屈辱。如今和灭霸奋战,纵然危机四处,一身狼狈,也要战斗到最后一刻。

这十年的时间里,托尼已经从一个无所事事的花花公子,逐渐成长成为顾全大局的成熟领袖。这十年,他的战衣和装备也一直在升级更新,就像世界牌里成形的四活物,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开发的科技资源交替更迭,源源不断,逐渐实现了丰盛和圆满。


美国队长 Captain America — 战车、皇帝

美队和钢铁侠的性格截然相反,他是一名正直的军人,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念,品格高尚。

在《美队1》中,那个瘦小如弱鸡的他自不量力,对街头混混示威,即使被打成狗了也要站起来对抗;在入营集训的时候,面对炸弹的考验,唯有他顾全大局,第一时间扑了上去掩盖,舍己为人愿意牺牲自己;《美队3》里,面对钢铁侠致命的掌心炮,他依然无所畏惧地喊出狠话。

因此无论是形象还是涵义,战车牌和美队十分贴切,同样的铠甲装备,同样的战士属性,同样的强大与坚持不懈的气魄。而更深入的内容是,战车却对应了温柔恋家的巨蟹座,这似乎不太符合勇士的特征。其实,好打的美队很不喜欢杀戮,都是到了不得已的时候才开打。他小时候受过各种欺负,变身后又参加了二战,失去了好友和爱人,暴力和战争是他心里永远的创伤。他内心永远是个无家可归的大兵,很渴望找个安静的地方好好生活,却一次次地在军营和战场上才能找到真正的归属感。

经历了一系列的内部矛盾和分裂后,内心柔软的美队最终还是说了“go home”。

尽管经历了身体强化,但他依然是血肉之躯,没有超能力和高科技,打仗全靠肉搏。但在《妇联1》里,唯有心灵最纯粹的美队能够举得动雷神的锤子,因为无论人生内涵还是灵魂的力量,他都是最够格的。作为漫威地球英雄里年龄最大,战斗经验最为丰富的“长辈”,虽然实力不排第一,但是论综合素质和阅历,美国队长才是真正的王者代言人。


雷神 Thor — 高塔、宝剑骑士

高塔➕宝剑骑士=雷厉风行=雷神。

妇联的大部分成员都是地球上的凡人,只有雷神是天神。北欧神话尚武,男人的理想都是英勇战死沙场后去英灵殿垂名青史。索尔从小力大无穷,没事就跟别人干架,动不动就杀人,对坏人更是毫不留情。面对邪恶,他也是主张战个痛快淋漓,如同高塔牌的画面,用天堂的盛怒,雷电和风惩罚罪人。

这一点和美国队长的善良本质不同,性格大大咧咧、粗暴直接的雷神就像宝剑骑士一样,不介意暴力,不介意大义灭亲,要打就打个彻底。最初的他和一开始的托尼很像,狂妄自大、豪放不羁,享尽了荣华富贵,内心却肤浅得空无一物,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开始举不起锤子,因为锤子并没有认可他的实力。

直到被奥丁贬入人间,一无所有的他经历了磨炼,强大了内心,也懂得了与他人正确的相处方式。觉醒后的他爆发力十足,战斗力爆表,也收敛了自负的个性。而后来的一系列变迁中,索尔失去了父母亲,失去了姐姐和弟弟,失去了子民和国度,也再次失去了武器,还失去了一只眼…高塔般的命运经历,比任何成员都更加曲折和多舛。

而危机总是促使人改变和成长的第一要素,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在《妇联3》中,为了重新打造武器,拼死一搏的索尔冒着被毁灭的风险,执力用肉身发动能源,最后还是赌赢了。真正的力量并非来源于武器,而是他自己。

高塔在毁灭你的同时,也成就了你。


洛基 Loki — 恶魔、宝剑皇后

恶魔牌简直是为诡计之神洛基量身订造的,寓意、画风和造型都一模一样。

这个人气颇高的漫威人物并不是所谓的英雄好人,亦正亦邪,却最深入人心,收获了不少粉丝。正是因为他的角色足够接地气(当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演员帅),他的狡猾邪魅、心机和谋略,都是其他人物所没有的特点。很多塔罗的初学者都对恶魔牌有着莫名的好感和向往,也正是因为人性的阴暗面,往往散发致命的吸引力。

在片中,洛基做的一切只为了自己的利益,出卖他人,坏事做尽,也没有和哥哥以外的爱情戏。他只想活成一个邪神,却在篡位后看戏剧,带着民众混吃等死。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高估了他的野心和邪恶程度,坏人做得不够彻底,除了放怪物之外,就是磨嘴皮子的功夫特别厉害,大招一个也放不出。

洛基没有拯救世界的伟大理想情操,想守护的无非是阿斯加德这个国度。由于长期活在哥哥的阴影之下,一心追求地位和尊严的他,如同孤独而冷漠的宝剑皇后,只想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呼风唤雨,称霸为王。

没有人觉得他有多厉害,但在紧要关头超级英雄攻不下的时候,却需要他的帮助,他唯一的硬实力应该就是恶魔般的智力和计谋,洞悉人心的天赋,以及钻空子和诡辩。

直到最后,其实聪明的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偷袭灭霸的下场是什么,却依然选择送死来洗白自己,给别人留下更好的印象。连死都那么有心计,真是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奇异博士 Dr Strange — 魔术师、隐士

奇异博士是唯一一个用法术战斗的超级英雄,就是魔术师本尊没错了。

最初的他因为一场意外的车祸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能力,为了找到痊愈的方法,便大隐于市,也遇到了提点他的法师。而他正巧也是有天赋的,正所谓英雄的宿命论。

而奇异博士,和钢铁侠、雷神这一类外向潇洒、谈笑风生的性格完全相反。他有着骨子里带着资本的高傲,是一个高智商、低情商的人,为人处世非常地理智。就像他做医生时,即便是已经被确定死亡的人,也要再次手术把子弹取出。医生只不过是小我的救死扶伤,是赖以生存的工作,也是成就感的来源。

在成为魔法师之后,奇异博士为了大我的拯救全人类生命而活,而拼命战斗。

在他预视了一千多万种结局之后,只有一种获胜的结局。这个未来,需要他献出时间宝石,而献出了宝石,就注定会被团灭。因为早已看穿了一切,在如此进退两难、极度绝望的情境下依然面不改色,沉静而淡定,也不剧透。他天生就是一个带着责任感、目光放得很长远的英雄。

每一场战争,都需要一个隐士般智慧的人物来制造一个契机转折点,唯有大局观的奇异博士可以独当这一面。


绿巨人 Hulk — 力量、命运之轮

命运之轮对应了木星,代表了绿巨人的扩张和放大,越打越强的属性。作为妇联中战斗实力最强的成员,变身的过程也是最为复杂艰难,对应了命运之轮重在“经历和轮回”的寓意。

虽为地表最强,但从被伽马射线放射出来的浩克,到现在也不过是一个心智没几岁,头脑简单,体型比较大的小孩而已。因为威慑的破坏力而被地球嫌弃孤立的不愉快回忆,导致不愿意配合团队再战。

而作为监护人的班纳也是力量牌的代言人,情绪控制能力很强,时刻调整自己的心绪,不得随意激动和愤怒,甚至无法正常拥有性生活。这一路他们共用一个身体,在磨合中不断地进步和成长。

妇联3中浩克没有出现,除了内心赌气不愿帮助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孩子长大了。这几年他脱离外界,学会了独处和冷静,不再凭本能的野性和愤怒做事了,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定位,也更渴望拥有自我的能力。

真正的力量,并不是单纯地一方控制另一方,而是理解后的互相协作。拥有独立思维的浩克,日后会变得更强大。


蜘蛛侠 Spider Man — 宝剑侍从、星星

没有哪张牌比宝剑侍从更符合小蜘蛛侠彼得的外在形象了:年轻气盛,天真无邪,理想主义,在风中工作。

也没有哪张牌比星星牌更贴近他的内在性格了:呆萌,善良随和,好脾气,愿意服从上级管理。

除了洛基,妇联3电影里人气最高的就是蜘蛛侠了。除了长相和性格圈粉之外,正因为他的人设有足够的亲和力,更接近普通人。彼得不是富家公子,也不是神之骄子,他只是一个平凡的高中生,就像身边的邻家男孩一样真实存在。小小年纪却肩负着拯救世界的任务,看到他,仿佛看到了年少的自己,天真稚嫩,胸怀正义与一腔热血。

但即使有了超能力,他依然是个孩子。在《蜘蛛侠1》里,在面对一个相对而言能力也不算特别强的反派,蜘蛛侠还是遭遇了很大的困难,甚至因为做事不够缜密,一意孤行而差点连累群众。所以很显然,他还太年轻了,还需要学习和成长。无论是战斗经验和技巧,他确实身心灵活,装备出众,但要说战役中独当一面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妇联3》是他出场的第三次,也是最凸显实力的时候。临场出阵,没有任何的准备,一下子要解救奇异博士,一下子要上飞船,又配合团员们一同与灭霸奋战,他的任务与他的年龄完全不匹配,却做好了一个超级英雄的基本素养。因此,托尼同意了他成为复仇者的一员,这是对他最大的褒奖和认可。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付出总算有了回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星爵 Star-Lord — 太阳、权杖骑士

这是一个能歌善舞又很逗比的角色,妇联3的多数笑点也是被银河护卫队承包了。

星爵的个性鲜明,是权杖骑士和太阳的结合体:喜欢耍酷,爱冒险,自由自在,随性洒脱,结识了一帮看似不靠谱但是有情有义的伙伴朋友,把妹的功夫也是一流。但同时,从小缺失父母的他,自尊心也很强,是一个直率而自私的人,敢爱敢恨,从不遮掩内心的真实想法和感受。这一点很像雷神,因此感情用事也是日常行为。

因为他的疏忽,导致大家错失了击败灭霸最好的时机,但我觉得可以被理解。经历了一系列的冒险故事,星爵杀死了混蛋生父,养父为救他而死,偌大的银河,身边的伙伴就成了家人。而卡魔拉更是家人之中的唯一挚爱,她对星爵的意义甚大,是对他过往所有缺憾的救赎和希望。

被剥夺了精神上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没有人可以理智到无动于衷。即使背负着英雄的使命,也要为自己的感受而活,这才是真实的星爵。

在《银队1》的最后,不按套路出牌的星爵自带了太阳牌的技能,会玩会演。用尬舞的方式成功转移了反派的注意力,一举攻下。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才华。

     


黑寡妇 Black Widow — 权杖王后、女祭司

黑寡妇第一次登场是在《钢铁侠2》,是前苏联的特工专家,她没有超能力,却是妇联里具备专业技能最强的成员之一。

风情万种又干练的她酷似权杖王后,浑身上下喷发着性感的火元素,精通空手道、柔道、摔跤和各种不同风格的功夫,还是一名精准的狙击手。除了高超的格斗技巧和耐打的体力之外,黑寡妇的理智分析能力也与美队不相上下,能够快速进行危险评估并迅速适应战情状况。同时,她还能在危险之余顺利收集所需要的情报信息,以及轻易黑进安全系统。女祭司的心思缜密、暗中行事和智力超群,都对应了间谍的属性。

在《美队2》里,黑寡妇用一个简单的搂抱以及接吻的方式就冲出了敌人的重围,这样类似的特工技巧在妇联里可是独一无二的。从秘书到战士,文书工作到科技系统,黑寡妇几乎无所不能。水火既济,所向披靡。

---------------------------------------------------------------------------------------------

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性格和故事,如同78张塔罗牌,每一张都蕴藏了独一无二的内涵,无可替代。

期待明年的妇联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