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大叔

『谢天谢地,我爱大叔』

我始终愿你遇见一个成熟的爱人,他带着你最高效、最体面地走这截险路,向着永恒的幸福,共同成长,彼此照耀。

常有人问及我「另一半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我可以狮子大开口讲很多啊,像专一、体贴、上进、幽默,都是漂亮的加分项。但思来想去,给「最重要的品质」投的这一票,我还是决定让它落在“成熟”上。

十七岁的时候跟同龄人谈恋爱,当时因为琐事争吵。我虽然气极,但念及自己有错在先,还是溜到对方的楼下求和。冰霜十二月,我穿单薄的短衣,在他楼下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对方才回我第一条短信。

扭扭捏捏好半晌,最后居然随意打下一句“我不想下来,你回去吧”。我苦苦央求,说你至少拿一下我送你的东西呗,没想过又等了一小时,他回复“那我们现在分手,东西我不要了”。

后来跟几个闺蜜讲这件事,都可怜年纪轻轻的我拿真心撞冰山,顺便警醒我一句:“哪怕真的生你的气,也不应该把你这样撂着,多冷的天,站着多遭罪。你这个所谓前男友啊,太不会做人了。”

所以“会做人”是怎样的?我很久以后才明白。我跟博士C先生刚在一起快半个月时,闹过一次分手。死猪不怕开水烫,没错,我又跑他楼下了,他接电话一听我在楼下就立刻下来,看我哭得人不人鬼不鬼问我冷不冷,边问边帮我擦泪,把我邋邋遢遢的小挎包整理好,跟我详细地解释为什么觉得我们俩不合适。

最后没有成功分手,一直走到了现在。一路诸多磕绊,尤其是当我处于少不更事的成长期,跟世界这个绚烂的玻璃钢球碰撞着,易燃易爆炸,时常懊恼、多疑、被激怒。走进感情危机的关口,C先生懂得引导两人平心静气谈话、分析问题,教育我要修炼自己,也反省他是否犯下设障的过错。

——一个成熟的爱人,知道怎么面对一段并不完美的感情。他懂得掂量、权衡,懂得心思应该放在哪里,看得穿你的软肋,愿意做你最合身的铠甲。

而不成熟的爱人,姿态就是千奇百怪的难看了。

有些人用放低自己、过分付出来邀功和捆绑,大呼小叫着要从你这里多榨取一点能量;有些人心不在焉、走马观花地靠近和离开,从伤害无辜伴侣的劣行中获得病态的成就欲;有些人爱是爱,但要么藏着掖着,卖弄悲情,要么就不经大脑肆意挥洒,最后闹出一片两败俱伤。

我的密友Z的前男友,看着挺阳光一大男生,谁料常态是小情绪七曲八拐,恨不得把心里的九百场琼瑶戏拿出来展播。自觉追到Z这样的千金小姐吃了太多苦,谈恋爱后干脆跟Z比拼谁更像怨妇。

每天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跟Z冷战,还想法子刺激她,48小时不找她聊天,但朋友圈准时点赞。Z发过去大段大段的话,对方依旧殷勤点赞,但在聊天窗口故意一句话不回。

典型的“有问题不解决,先发脾气伤害对方再说”。

Z终于结束这场两个月的恋爱,心里把一生的白眼都翻完了。从此她变成一位叔控:“要什么「白衬衫抱着篮球对我笑」啊,要什么阳光大男孩啊,我要大叔。”

其实「成熟」也不是跟年龄简单挂钩啦,年纪轻轻就看尽世间百态的也有。但我们别忘了擦亮眼睛呀,跟幼稚的人谈恋爱,真的很累啊。

他们还不太能把握好“度”,在情场里要么用力过猛,要么就误以为自己已练就绝世武功,可以蜻蜓点水——但他根本不想踏踏实实参透相爱的真谛与要义,又太想在两个人筚路蓝缕的适应期里拗出好造型,挥舞着很多大惊小怪的愤怒与悲苦,伤人且自伤。

没有一段爱情是完美的,相爱都很苦,性格要磨合未来要规划,很多难关。许多恋情夭折,一是实在没有继续下去的生活与经济基础,二就是心智的不成熟——当一个人自己都不具备良好的问题处理能力时,他越爱着谁,偏偏越容易把自己和对方拉进沼泽。

当然,你也可以说出大叔的许多坏处。比如有些人自己精明,却利用头脑骗取年轻女孩的热忱;比如大叔散发着陈腐气息且不浪漫,开口不懂得给你最甜最甜的名号,美少年多好啊,青春灿烂。

但是,正如在画作里宣扬着“活得糊涂”的郑板桥,本人其实早就活明白了一样,我觉得年轻虽好,但一味憧憬没条件的“轻飘飘”就不好了。反而是那些走过了大风大浪、看遍起承转合苍天大地的广阔心胸,在停下来护住路边一朵摇摇晃晃的小花时,最为动人。

看过一位叫“妙僧无花果”的博主解读大叔:“吴秀波那种疲倦又应付这个世界的通达感,张嘉译的那种四方城墙垒江湖又有温良,马东的不解风情才真有风情”。大叔的魅力往深了说,完全一言难尽。

但可以简单讲。我一直觉得,当你自己都跌跌撞撞走不好路时,就别妄想两个人的恋情沾地起飞,直入云霄。

你要拿真心轰轰烈烈拼一场的话,大可广撒网,随意丰收。但两个人要真真切切、长长久久地走下去,是免不了弯路免不了冲突的。正确应对这些冲突,需要成熟的情商与逆商,需要一颗稳定的抗压的心。

而我始终愿你遇见一个成熟的爱人,他带着你最高效、最体面地走这截险路,向着永恒的幸福,共同成长,彼此照耀。

[em]e400115[/em]总有一个人分享你的世界

[em]e400115[/em]117443829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大信念:爱国意识非常强烈,绝不放弃,服从,团结,不为恐惧,克服困难,坚持不懈, 2:心德::从两位中国军人身...
    吕嘉赫阅读 385评论 0 0
  • 2017年1月20日。 电影《忧郁症》melancholia 2011年的老电影,但是我一直到昨天才看了一部分这部...
    心行者阅读 2,379评论 0 0
  • 一个有情怀的码农 一直以来都有做教育的梦想,所以自己决定自己录制一套完全免费的android入门视频教程。面向有 ...
    lesliefang阅读 13,153评论 1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