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被代沟割裂的情感

吃过晚饭,老公在客厅看电视,我像往常一样窜进儿子房间蹭空调,儿子一人享用一个卧室,一台空调,俭省的老公和我则用电风扇降温。

对于我的到来,儿子有时候表现的很欢迎,有时候很排斥,尤其在我唠叨他学习的时候。

为了家庭安定团结,也为了炎炎夏日少了一些不和谐因素,更多时候我选择了沉默,在他没日没夜玩手机,看电脑,打游戏的时候。

大人和孩子,老子和儿子总会在不知不觉中处于了对立一面,更多时候又莫名其妙成了敌人一般残酷。

只有一个儿子,我不想自己成为祥林嫂式的悲哀,更不想成为儿子的敌人。

更多时候我选择了沉默,像大多数家有叛逆孩子的同事和朋友一样,我愿意放下自己的焦躁不安,自己期盼和希翼,只是让孩子有个相对安静、舒适的童年和少年。

我知道有个叫代沟的东西一直横倚在老子和儿子之间,一代又一代 谁都逃不去的魔咒!

就像昨天儿子和我说起的往事。

我们像往常一样聊天,话题说起了老家,说起了公公去世给我们留下的老家那三间老房的遗产。

那是个狭仄的小院,一百多平方,被周围民房堵在村中央,毫无出路 ,我多次算计着什么时候增减挂钩,给个三五万就赶紧出手卖了算了。

儿子却说,如果翻修一下偶尔回去住住也不错 回去住!回想结婚那阵鸡毛蒜皮的旧事,还有奇葩公爹给我留下心灵创伤……别说回去住,想一想就感觉头大。

我长长叹了一口气:伤心之地啊!

儿子一脸嫌弃:女人就是事情多,陈谷子烂芝麻还提他干嘛!

我爷爷哪有你说的不堪啊,他除了自私点,好吃点,偏心点,其实也不容易。

你看看我爸兄弟五个,他居然一家家盖了四处房子啊!——老大出去工作了。

四处房子啊,这该是何等丰功伟绩!

儿子的话让我思绪翻翻。

因为种种家长里短的琐事困扰,我对已经去世的公公从来提不起热情,倒是对受苦吃气的婆婆多有同情,儿子的说法,到让我打开了困扰。

这么多年,我对于公公的斤斤计较和自私自利一直颇有微词,可换一个角度想想。

就像儿子说的,其实他也真的不容易:两个姑娘,五个儿子,如果没有一点威严和霸道,如何能降服一干儿女。

四处房子,现在看来微不足道,可在三四十年前的农村该是怎样浩大工程。

一砖一瓦,一根橼木,一块石料,一点点一滴滴积累,哪一点,不是从牙缝里挤出来,既要抚养孩子长大,又要扶持儿子成家……

一双老人已经把节俭当成了终身习惯 。

临死的时候公公居然积攒下六万块钱,这也成了当初我最最不能理解和释怀的地方——记得有一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回家过年,大年初一早晨,儿子兴冲冲起床给爷爷拜年,他一伸手给了儿子20块钱。

那时候儿子已经上了初三,20块钱啊!如果他只是一个没有经济收入的农村老人,我们也不用说什么,他有退休金,小三千,对于最小一个孙子他吝啬的只给了20块钱。

老公当时脸色就变了,其实真的不是钱多少,实在是他已经吝啬的如守财奴一般。

婚后,老公多次提前,曾经他每次要学费如何如何艰辛,要伙食费更难,根本不给,每次回家几乎都是跟几个哥哥姐姐化缘……

“记得上中专时候,有一次,我有几个同学来家里玩,中午了他不给钱也不让俺娘做饭,后来还是俺娘跪下求他,才给了5块钱买菜……”

“就没见过如此吝啬的爹”提前往事,老公伤心欲绝。

“那时候条件不好,对你吝啬罢了,现在日子多好,对孙子还吝啬,天下难找奇葩爹爹啊!”想想刚结婚那阵发生种种烦心事,我也是气不打一出来。

他至死都把钱当成唯一的护身符,只有钱在他腰包才能心安。

这一点不仅仅是我们,所有兄弟姊妹都颇有微词,不愁吃穿,就不能大大方方,让孙子们喜欢,愿意多回家守在面前啊!

现在想想,贫穷已经浸入了他的灵魂和骨髓,经年累月计较和算计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作为现在的我们如何能理解他的这种品行和癖好啊!就此发生误会和纠葛,事实纷纭十几年。

或许这就是代沟产生的东西,那些年的贫穷和困頓已经让他对一切都产生了恐惧,唯有牢牢抓住在自己手里才能心安理得。

我们不理解他,就如现在的儿子不理解我们一般啊!

我们信奉能吃能穿即可,儿子则说要吃,吃好,要穿,就得喜欢!

不同年代衍生的东西总会影响那一代人,一代又一代,每一代人都有特别固守思维和情感,但愿那个叫代沟的东西终有一天会消失殆尽,让尘世间多一点理解,少一点误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倒退20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昔日的拳王阿里一边抑制着自己颤抖不已的手臂,一边举起了奥运火炬。这个镜头被作为...
    深黑Paul阅读 10,83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