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篇 父母要给孩子刻画什么样的印记呢?

西方心理学家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从亲子关系角度来研究家庭教养方式。从最初的美国学者鲍姆勒特的

——专制型、权威型、放任型,到美国的麦考比和马丁——权威型、专制型、放纵型、忽视型。


后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学者,将父母特征、儿童特征纳入教养方式中进行研究,同时也放到社会背景、社会阶层、社会支持、经济地位和跨文化比较去研究。他们发现爸爸对女儿比对儿子,以及母亲对儿子比对女儿,表现得更温和,更允许孩子自由,女儿得到父亲的礼物更多,儿子得到母亲的礼物更多,反而儿子得到父亲的指责和说教更多,女儿跟母亲也是一样,这跟和谐的教养方法正相反。和谐的教养方式是母亲应更多呵护女儿,教会她如何不会受到伤害,如何做一个性格好有礼仪有视野的女性。父亲应更多关注儿子,教会他不要伤害他人,如何更有勇气面对挑战,做个有担当有弹性有胸怀的男性。


不同的教养方式,对儿童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

权威的父母有着苛求的指责,严厉的对待甚至体罚,这使得孩子养成畏惧、神经质、封闭和憎恨。

放任型父母对孩子疏于管教,很少关注孩子的想法,使得孩子过于任性、骄纵和自我中心。

溺爱型父母放纵孩子,过于溺爱,孩子的需求全部满足,使得孩子从小骄横傲慢,外表逞强,但内心软弱。

民主型父母会跟孩子一起讨论问题,倾听彼此的观点,做大家一致认可的决定,孩子有爱心,懂尊重,会是个自主自立的人。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说,现在父母都普遍关注学校教育,孩子的学业成绩和兴趣特长。父母们却忘了家庭教育才是真正的起跑线,最需要受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我们每个父母。因为,长大后的孩子身上都烙印着父母的每个特质。


我记得幼儿时爸爸烤的小麻雀,小学前给我做的真皮小书包,很有设计感的漂亮衣服,他骑着大摩托带着妈妈和我们姐弟仨,一桌子的设计图纸,还有那些要做衣柜的木头,也记得那三开门的一柜子书和深夜坐在床边看书的背影,还有红白相间的菱形地板,记得蹲在地上刷油漆的样子,他让我把计算机程序英文用拼音写出来,看着他专心弄着县城里少有的台式机电脑,送我上大学送我回宿舍被阿姨叫成那个男生出来的那刻,每次我的信总有爸妈各一封被同学羡慕到不行。唯一不好的记忆是有好几次吃饭总被老爸骂,原因已不记得了,我就放下不吃,站在房子门外,看着黑黑的天,默默地哭着。可能也使得我内心有想法,不愿去争论的最初,害怕更有强势的一方。使得我工作中更喜欢让我自由实现自己想法的领导,放手让我成长,我也没让领导失望。工作后跟老爸的记忆少了很多,最近几年老爸会常来深圳,会帮我很多。确实,我的学习力和专注确实遗传了老爸,现在迸发出来的设计思维也来自老爸。


180的老爸,身材很有型,60岁了依旧帅气。我欣赏的男生得按老爸的标准来。做建筑的老爸,起早贪黑,老了还闲不住。退休的老爸学开车,还能跟外孙一起打壁球,还在继续工作,对很多事已想的很开,还能深圳东北自由飞行。老爸,你是我的偶像。


温和善良包容是老妈最大的特质,包容老爸的起早贪黑和倔脾气,照顾爷爷奶奶和姐弟3人,以及一直持续不断家里还有第4个孩子,亲戚家来我家暂住的兄弟姐妹们。妈妈还有一个更大的特点,会整理,家里都来都是归类有序,干净整洁。可想而知,那时商场销售员的老妈有多辛苦,每天站着,中午还骑着车赶回家给我们做饭。后来,又照顾姐弟3人的孩子。


没有孩子前,我的整理能力还不错,有时间就收拾整理,自得其乐。孩子出生后,家里还真是乱,收拾后又乱,直到儿子上幼儿园后,他的房间开始定期整理归类,他也会一起帮忙。现在,孩子学校的抽屉和整理柜摆放得整齐,经常受到表扬。我一直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能像老妈那么善良,太辛苦了,只为别人着想,没有了自我。虽说这个一直在心里对自己说,但在某些方面,还是不自主表现出来。温和包容我是绝对有遗传到老妈了,也是我对儿子养育最重要的基调。一个有着好性格好脾气的母亲对孩子来说是最大的幸福,每个妈妈必须控制好情绪,给孩子一个安全的港湾。不能让孩子一做作业就有老妈的唠叨,一不小心做错就有老妈的指责。任何一个成人都会受不了,更何况一个小孩子。


曾经爱打篮球的爸妈,都被生活磨砺着,而现在只是喜欢看比赛而已。曾问过老妈,你最喜欢的是什么?现在可以拣起来了,妈妈却说,只想安静地呆着。那一刻,我心里很难受。自由的老爸和隐忍的老妈,是那个时代的产物,他们都努力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所以,姐弟仨分工,爸妈在弟弟家住帮着带孙女,弟弟定期带爸妈体检。在老家的妹妹每天跟老妈视频聊天,非常同理老妈的心情,老爸回家妹妹就照顾老爸,陪爸看病拿药的,老妈回去全程陪同,照顾得非常周到。我带他们去旅行,带妈妈去酒店住住,让老妈来个泡泡浴,追一追电视剧,陪老妈打打球,让老妈放松放松。跟老妈腻歪腻歪,我也很幸福。在外面闯荡这些年,忽略了很多跟爸妈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尽心多陪陪他们,回报他们对我们无私的爱。


感恩父母的优秀特质得以遗传给我们,而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将继续刻画给我们的下一代。我们想给孩子留下什么印记呢?值得我们深刻思考,是金钱、房子、还是成长的力量。不管我们有没有思考过这个话题,从现在开始,请认真思考下。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一杯咖啡,回忆父母和自己的那些美好时刻,一个电脑,敲下那些美好情感,你身上被刻画了哪些特质,你又想给孩子留下什么特质呢?你也可以采访下孩子,看看他的作文,看你的哪些特质影响着孩子,你会发现奇妙的关联。


期待你的发现。


祝全天下的父亲,父亲节快乐。

请父亲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像关注下属一下关注你的孩子,像培养一个下属一样培养自己的孩子。别到最后,才发现孩子跟妈妈有很多的心理交流,而你才发现自己这些年都忽略了非常重要的陪伴,忽略了和陪他们一起长大的重要时刻。请观看《布拉德的中年危机》和《天伦之旅》,会给你一些触动。


若还没有思路,请看之前文章《我们用什么养育原则把孩子培养成他想什么样的人》

看看世界各大家族家训,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b��;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新歌声,谈谈几个有趣看点 在出去办事的路上,听到了同事推荐《大鱼》这首歌,说是很赞,那英组的冠军。下班后找相关...
    沐容心阅读 222评论 0 0
  • なさい是动词なさる的命令形,这类动词比较特殊,有时会把他们和其他4种动词形态(五段(1类),一段(2类),カ変(3...
    萌囧囧阅读 609评论 0 0
  • 今天在上投资学的课程时,突然回想起开学前夕的一件事,莫名流下了几滴眼泪。有种想要写点东西的冲动。 开学前不久的某一...
    涉弋阅读 23,674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