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保鲜期

文/ 艾娃微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王家卫《重庆森林》。


一时兴起,和几个闺蜜讨论:“爱情的保鲜期到底能有多长?”

就真的有人去问了度娘,得出了以下结论:

“最近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真爱的保鲜期是18-30个月。”

“爱情其实是由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多巴胺、苯乙胺和催产素组成的,类似一种“化学鸡尾酒”。可它不是如“老酒”越陈越香,而是时间长了,人体便会对这种物质产生抗体,两年左右就失效,之后男女要么分手,要么变成习惯。”

如果这个科学研究靠谱,那么长久以来人们心目中向往并为之追求不悔的“一生只爱一个人”岂不都成了自欺欺人的笑话?

如果真的有个机会,能对心爱的那个女孩说的“我爱你”。并且还在这“我爱你”上面加上“一万年”的期限,也俨然成了多巴胺控制下的口不择言。

特别悲哀。

01

爱情保鲜期太短。

婚姻则是一场关于耐力、容忍、和没心没肺程度的严峻考验。

总是在一定的年纪时,经历一些什么后,才会懂得这些道理。

年少时,坚信爱情。如果听到这样的论调,要么义愤填膺的反击,要么嗤之以鼻。

只有在热恋之后,如果还没有步入婚姻的情侣们,才会渐渐冷静下来考虑这段关系。

双方意见一致、感情基础牢固、符合结婚的各种主观客观条件的,才可能将婚嫁提上议事日程。一旦有那一项不符合结婚要求,就可能面临重新选择的境地。

从无数的成功或者不成功案列来看,分手的几率在恋爱2-3年时更高。

那么,走向婚姻的呢?

每一对怀揣美好向往的情侣走进婚姻时,绝大多数的父母在操心无数次之余,却唯独没有告诉他们,结婚后的生活和恋爱会有多少的不同。

我结婚后因为每天回家比先生早,而承担起了做晚饭的责任。

苦撑3个月后,我打通了我妈的电话,郁闷的跟她探讨“为什么结婚后就要开始做饭”这个千古难题。


我妈很吃惊,我怎么会问出这样奇怪的问题。结婚不是要吃饭吗,主妇不是要做饭吗?

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真的是图样图森破。因为很快就会发现,比做饭还要复杂的问题更多。

爱情容易,婚姻不易;相爱简单,相处甚难。

如果早一些懂得爱情和婚姻的复杂,也许就不会在遇到种种问题时,因为缺乏心理准备而偏激的看问题。


02

千万不要忘记,婚姻中还有“孩子”这个神一般的存在。

美剧《绝望主妇》中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桥段。

在诊所门口, 一个有4个孩子的母亲对来检查的头胎准妈妈,讲述了怀孕到生产以及之后的所有悲惨遭遇。生产的艰苦,带孩子的劳累,身材的走样以及大多数丈夫的冷眼旁观……

这个喜悦无比的孕妈,脸上的神色从飞扬到苦涩然后到大哭。腹黑的老司机妈妈脸上浮现出洞若观火的冷静微笑。

太特么残酷了。扎心又真实。

本来简单的爱情,陡然加上了养育下一代的责任。失去自我生活、家庭分工的再调整、两人世界的被挤占、与双方家庭的纠缠……

都是对早已经过了“保鲜期”的爱情的严峻考验。

于是又想起鱼姐刚出生到1岁,那些因为要照顾小婴儿而彻夜不眠的日子。半夜的12345点的夜景我都见过。

忙完所有后,看一眼窗外的夜色,没有时间伤怀。抓紧时间睡觉吧,天知道任性如她,下一次醒来是10分钟之后还是1小时之后?

养育孩子的每个阶段都有需要操心的课题。其中任意一个处理不好都可能影响亲密关系。

1岁之后睡眠好了,可是很容易生病;

再大一点,开始考虑兴趣班,选择幼儿园,选择小学;

上学后开始操心学习成绩,那么几年级装支架好呢?

高年级后,可能要担心早恋?

毕业成人后,又会担心没有合适的对象。

……

曾经爆红的文章《第一代90后已经离婚了》中,有若干个满怀期待走进婚姻,却伤心失望迅速出逃的例子。都在陈述同一个让人心慌的话题。

结婚以后谁去工作,怎么带孩子,家务如何分配,都是需要提前商量好的。另外,一定要确保另一半能和你的家人,你能和对方的家人和睦相处,这很关键。


03

讨论至此,一票朋友才想起来,参与话题的正有情窦初开的95后小少女,对爱情尚抱着巨大的憧憬和向往。

那么这样剧透生活的真相,这样提前揭露血淋淋的现实,真的好吗?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这是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中流传甚广的名句。

爱和亲密关系已经成为了在摆在中国年轻人面前的重要人生课题。

剧透不可怕。对要走进的生活一无所知才可怕。


早些认清爱情的真相,比怀揣过于玄幻的梦想,或者因为看过太多爱情小说,而懵里懵懂的走进婚姻生活要幸运的多。

就算18-30个月之后,多巴胺操纵下的疯狂已经安静。可那些萌发的情愫,那些茂密生长后的信任依赖,那些曾经灿烂炙热的期待,都会化为最踏实的记忆深入骨髓,并随着时间而沉淀为坚实的基础。

便如同一架在夏夜里盛放的蔷薇。密密的生发出细长的枝蔓,缓缓爬满记忆的石墙。岁月漫长里,徐徐回望时,总有欣喜和庆幸。

择其所爱,爱其所择。前四个字是前半生。后四个字,便是余下的岁月。

即使生活复杂,就算爱情会过保鲜期,也让我们一起去勇气面对吧。因为爱,我还是愿意为了你变得更坚强。

所谓的婚姻就是,有时候很爱他,有时候想一枪崩了他。

大多时候是在买枪的路上遇到了他爱吃的菜,买了菜却忘记了买枪。

回家过几天想想还得买枪……

愿我们行走在买枪路上,却永远怀揣一颗买菜心。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