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心灵的孤岛,让阅读和爱开启新的人生——《岛上书店》读书笔记

    《岛上书店》里的兰比亚斯说,没有书店的地方算不上是个地方。对我而言,如果去一个地方,没有到过那里的书店,算不上真正去过那个地方。

      上次去武汉,返程前独自游览了昙华林,它安静地坐落在这个城市的繁华深处,有着文艺、小清新的格调,对我这种不偏爱热闹繁华,只想远离车水马龙的人来说,是个很不错的去处。一个人漫步,偶尔停下脚步静静欣赏一些美好的事物,感受着慢生活,享受着一个人狂欢。在那里,我邂逅了这家叫“猫的天空之城”的概念书店,这是一家很安静的小店,散发着淡淡的温暖,让我忍不住马上推门走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面明信片墙,旁边写着很醒目的四个字“寄给未来”,原来这些都是寄给未来的明信片呀。如果真的在此刻写下一张明信片,让店员寄给某年后的自己,该是多么的奇妙,仿佛有一种超越时空的感觉。书店不大,但有它独有的气质,总会让你找一个理由喜欢上它。

      因为要赶火车,时间仓促,我无法停留太久,如果不能留下自己来过的足迹,那我其实可以带走点什么,比如对这里的记忆,于是我随意挑选了一本书《岛上书店》。我想说,有时候你选择一本书,说明你和这本书之间存在着一种缘分,从此你也和它之间也建立了某种联系。

      后来,利用周末闲暇时间,我开始阅读这本书,让自己慢慢地登上书中的爱丽丝岛,走进这些人物中间。

        爱丽丝岛是一座孤岛,这座岛上有一家书店,叫做“岛上书店”。费里克是书店的老板,他和奈特莉出版社的销售代表阿米莉娅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正处于失去妻子妮可的痛苦之中,那是他人生的低迷期,脾气也很差,因此他对阿米莉娅的态度极不友好,他一番恶劣的言语,让阿米莉娅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她非常生气。总之,这次不愉快的见面经历成为了本书的开篇。

      那一晚,带着对妻子的思念,费里克一个人喝下三杯酒之后,醉倒在桌前,然后做了一个梦,梦里有她的妻子。第二天早晨,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爬上床的,更不可思议的是,他发现昨天晚上拿出来的《帖木儿》不见了,这是一本具有很高商业价值的书。他马上疯了似地跑到警察局报案,但是警察兰比亚斯也无迹可寻,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关于这本书的任何消息,《帖木儿》彻底不见了。《帖木儿》遭窃之后,费里克有了不锁门的习惯,有一天他从外面跑步回来,发现书店里竟然有一个两岁的小女孩,旁边还留下一张纸条,是孩子的妈妈希望费里克能收养这个孩子,这个孩子名叫玛雅。从此他的人生开始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与其说是他给了玛雅以后的生命,倒不如说是玛雅拯救了他。同时,玛雅也成为了这座孤岛上那些人之间的纽带,带给他们生活的转机。

      原来的费里克在别人眼里,是一个人品差,自我封闭的人,就连他的妻姐伊斯梅,也认为他是她见过的最自私、最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之一。我想费里克也绝对不会在乎自己活在怎样的评价里,对他来说,这些完全不重要。他学会着如何照顾玛雅,和她无障碍地交流,他们友好相处,并且在彼此身上都倾注了真挚的情感,在费里克以及其他人的关爱下,玛雅一天天地长大。玛雅的出现,唤醒了费里克心里的爱,他开始去在乎一个人,一件事。他开始变得对别人友好,这种惊人的变化,让所有人看到了不一样的费里克。

      有一天,费里克无意间在书堆里看到了那本《迟暮花开》,以及从书中掉出来的名片,让他想起了阿米莉娅,他意识到曾经差劲的言行,真的对她很糟糕。他希望可以将功补过,于是拨通了阿米莉娅的电话,他和她谈起了《迟暮花开》,也谈到自己喜欢怎样的文学。在谈到他很喜欢什么时,他有种赤身裸体的感觉。可能曾经那个封闭的自己,很久没有在另外一个人面前打开过了。他说,有时书本也要到适当的时候才会引起我们的共鸣。我想这个“适当的时候”,应该就是玛雅的出现,带给他的诸多变化之后吧。阿米莉娅同意登上爱丽丝岛,他们约了时间见面。

        相隔四年之后,他们再次见面了,这一次见面,也让阿米莉娅感觉到费里克跟她刚认识的时候不一样了,而费里克也喜欢上了阿米莉娅,可是阿米莉娅已经有了未婚夫,他对这份爱恋并不抱希望,好友兰比亚斯却十分愿意帮助撮合他们。后来,费里克得知阿米莉娅脚踝骨折,近期无法登上爱丽丝岛和他见面时,他决定前往普罗维登斯去看望阿米莉娅。在阿米莉娅的家里,她告诉费里克,她跟未婚夫分手了,而分手的原因,是上次她和费里克的谈话,让她想起了一个人心意相通、分享激情有多么重要。其实她应该是明白了,这个人不是她的未婚夫,而是费里克,尽管她没说。费里克也毫不犹豫地向阿米莉娅表白。

      尽管他们的感情,一边没有得到阿米莉娅妈妈的认可,另一边费里克的朋友也持反对意见。可是费里克不会轻易放弃,阿米莉娅也并没有完全拒绝。

      为了阿米莉娅,费里克组织举办了一次作家活动,特别邀请了《迟暮花开》的作者,尽管这是一次非常糟糕且滑稽的活动,但是令人欣喜的是,费里克向阿米莉娅的求婚成功了。第二年秋天,他们订婚了。

      费里克的婚礼,让伊斯梅陷入低落情绪的深渊,一方面是因为费里克彻底接受了除她妹妹以外的女人;另一方面是她在婚姻中忍受的痛苦和折磨,终于再也抑制不住地要爆发出来。她向丈夫丹尼尔坦白了一切,她知道丹尼尔一直都在外面有情人,而玛雅就是她和另一个女人的私生女,但是他却没有承担这份责任,所以导致玛雅的生母投海自尽,玛雅也在两岁的时候成为了孤儿。在激烈的争吵中,他们遭遇了车祸,丹尼尔遭受到了严重的撞击,没有从这次灾难中幸存下来。

      兰比亚斯向伊斯梅表达了爱意,其实他从高中开始,就对她有意思。他们也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第一次在伊斯梅的家里,在那个美好的清晨,兰比亚斯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儿童背囊,以及装在里面的《帖木儿》,从警多年的他脑海里瞬间浮现出好几个问题,他想得到伊斯梅的解释,但是他却当作什么也没发生。我想原因不仅是书中说的,兰比亚斯已不再像年轻时那么顽固了,他发现人们会做出各种各样的事,通常自有其理由。更多的还是因为他对伊斯梅深深的爱吧。

        费里克、阿米莉娅、玛雅一家三口,过着简单却幸福的生活,玛雅上了高中,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写作者,他们换了稍显宽敞的住所,不用再饮食起居都挤在小小书店里,虽然条件仍然艰苦,但他们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可是,故事常常都不会朝着读者美好的想象去发展,费里克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有肿瘤,考虑到需要大笔的医疗费用,他决定放弃治疗。兰比亚斯跟伊斯梅谈起了那天的事情,希望她能将《帖木儿》还给费里克,让费里克用拍卖换取的钱去治病。

      费里克还是离世了,阿米莉娅因为不懂得经营书店,同时由于经济问题,她不得不关闭书店,带着玛雅离开了爱丽丝岛。

      后来,兰比亚斯夫妇放弃了搬到佛罗里达的决定,接手了“岛上书店”。兰比亚斯说,“没有书店的地方算不上是个地方,伊西。”几年后,阿米莉娅在给兰比亚斯夫妇的笔记中写道:我不相信有上帝,我没有宗教信仰,但这家书店对我来说,是最接近我这辈子所知道的教堂的地方。

        这是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书中的每个人曾经都陷入过困境,费里克失去了心爱的妻子、阿米莉娅多次约会失败、玛雅从小就成了孤儿、兰比亚斯跟妻子离婚、伊斯梅遭遇悲惨的婚姻....他们因为愿意付出爱,所以也得到了爱。是爱,让他们不再孤单,相互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此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我们要去阅读,要学会爱,要热爱生活,要有拥抱美好人生的信念和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