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个月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

属于自己那独一无二的星星,永远是最闪耀的,永远是星空最美的点缀。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小王子》



《小王子》这部来自法国与孩子姥爷同岁的作品,因为经典之前早早买好放在书柜里,我总觉得这本充满法国人逻辑的书孩子太小看不懂。前年《小王子》同名电影上映,原以为简单些,陪娃看下来他迷迷糊糊也就记得几处热闹的片段。寒假学校组织观看音乐剧《小王子》,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们坐在保利剧院的座椅上兴奋、期待。即便是儿童音乐剧,即便把作品改编得更浅显,即便有音乐、有幽默、有声光电的配合,即便演员的扮相滑稽夸张,开演半小时以后很多孩子还是因看不懂而坐不住。

一直觉得《小王子》这本书要等到初中才适合我的宝贝,所以当天的演出不过是假期里孩子们的久别重逢,能坐着坚持看完已是成功。不想在周围孩子们窃窃私语或进进出出的环境里,儿子不断向我提问。

妈妈,狐狸为什么要让小王子驯养它?被驯养就没有自由啦?

宝贝,小狐狸在告诉小王子关于爱与责任。在世界上有很多人,未曾谋面之前大部分人与人都没有关系,在相处中人与人开始建立关系。你能知道哪些关系

同学关系?朋友关系?

是哒,宝贝。对于你来说还有师生关系呀,对成人来说有雇佣关系、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等等,不同关系身份人与人相处也有不同的界限和规则。在某种关系建立的同时,我们本身就应该为这个关系承担起责任。

嗯.....没懂。

如果是陌生人彼此就没关系呗!比如你和妈妈的母子关系是天然关系,可你和别的孩子分在一个教室里就是同学关系对不对,相处中跟你关系更好的同学你们会升级为朋友关系对吗?这时候在你心中同学里的好朋友,你会更加关心对不对,同样好朋友也会关心关注你。时间久了慢慢会积累成为一种情感一种责任。小狐狸说的驯养就是这个意思,你觉得是失去自由吗?

不是,小狐狸很聪明,它是只可爱的狐狸。

玫瑰花、B612星球、飞行员、狐狸、蛇......看着不搭嘎的元素出现在童话里,演绎着大人慢慢走过的成长之路。很多看过《小王子》的人都说这是送给成人的忧郁童话,因此学校请家长与孩子一起亲子观看这部音乐剧也许还有更深的含义吧。在某些好朋友眼中我有时神经兮兮,说好听些叫“童心未泯”。因为流浪猫没有家而忧虑,为一只过马路的小狗提心吊胆甚至尖叫,碰到盛开灿烂的花朵会欣喜并静静细观良久,下雪时甚至用手掌接住多姿的雪花开心自己是它们真容唯一见证者,马上又遗憾转瞬即逝的消融......在儿子眼中我是一个和任何事物都能对话的人,有时可笑、有时无聊也许还带着奇葩吧!因为依然保留着跟年龄不匹配的童心,我更喜欢小王子的善良和纯净,也更愿意孩子能够保留人最本初、最质朴的本性。

寒假冷气都在窗外,他的假期生活一直保持着热热的温度。公益活动“积极温暖”、朋友相聚“快乐热闹”,每日学习也必须是“火热紧凑”的。完整做完一件事再进行下面的项目,先学习再娱乐,阅读速度加快沉下心进入故事,他的学习状态悄然发生着变化。几次爸爸妈妈喊吃饭,孩子都坚持先做完手中的事情,用他的原话“不干完心里不踏实,吃饭也不踏实”。一个月的光阴于他是成长,于我也是收获良多。

老师们各有的教学之法是升级利器,孩子的学习方法养成是潜心修炼,作为陪伴者我慢慢摸索的辅助之策应该算是固本战衣吧,终极目标——提升战斗力,令学习更有效。辅助孩子学习必须不是简单的检查作业+高声斥责,而是帮助孩子梳理学习问题,找到弱点讲透错误陪伴解决,这中间需要虚心请教老师、细心寻找,当然还有压住胸中冉冉升腾的怒火。

孩子非常喜欢语文课外老师,每次课后我俩一起整理老师留下的笔记。除了知识点课上老师还把遇到不会写的生字、词单独抄在田格纸上,作为作业让孩子课下书写练习,目的是掌握更多常用汉字,早些丢掉汉语拼音的“拐棍”。以前宝贝遇到生字大多是查字典或是问大人,我们往往直接告诉他,可字义、笔画、笔顺、占格统统忽略。老师的课堂培训是短暂的,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一定要留下。好方法一:和宝贝商量未来遇到不会写的字,妈妈把生字写在田格纸上,组好词作为字头,当天做完作业自己把生字词每个练习一行,每周末统一听写。不怕记不住、不怕写错、不怕写丑,多练习多积累一定越写越顺利。好方法二:每次下课后我都与老师交流几句,一次老师说孩子的古诗量不错,但不一定都会写,课堂时间有限,如果有空可以让孩子把会背的古诗默写默写,这样比天天用嘴背记忆牢固,接触的字也越来越多。好方法三:阅读课外书宝贝喜欢自己默读且速度很快,需要朗读文章时丢字、颠倒顺序的情况时常发生,老师告诉我这个问题会给他以后准确发现掌握文章信息造成障碍。第二日孩子拿起课外书,我坐在旁边请他给我讲故事,貌似阅读方法从独立倒退回陪伴,这样“浪费时间”目的是未来的“不误砍柴功”。

时间过得很快,月末未到,年未过完,我们收拾东西搬回宿舍准备开学。

假期里,小家伙充分利用时间和媒介玩儿游戏。快开学爷爷认真和孩子谈了谈游戏对身心的危害,姥爷搬出“焦点访谈”让孩子看看国家部门对网络游戏危害的制约和管理。我也担心假期超嗨的游戏量让刚开学的孩子心浮气躁,必须提前打起预防针来。“在语文数学第一次单元测之前不许碰游戏”,孩子妥协的条件“iPad游戏有辛辛苦苦挣来的记录,保留不要删除”。开学前一天堂嫂给我发来微信,在北京参加十天初二学习培训的侄子,春节后因为补寒假作业屡用iPad被堂嫂误认为玩游戏,侄子一怒之下删掉所有游戏以证清白,堂嫂说自己跟儿子认错时,小侄子一脸肠子悔青的表情。我拿着手机当笑话给孩子看堂嫂的微信,宝贝没笑看看走开。

开学了,iPad里的游戏依然存着谁也没有动,既然有约定我相信孩子的定力。第二天放学,孩子说要报答我,送一个惊喜!回家路上我跟他开玩笑:不会是暴打我送一个惊吓吧!回到家一进门,他抄起iPad打开给我看,我一脸茫然。孩子说:

我把iPad里的游戏都删了?你看,这就是送给你的惊喜,为了报答你。

为什么都删了?咱们不是说好保留记录不删除游戏,等第一次语文数学测验结束后再说。

你不是说玩儿游戏会影响学习吗?我觉得有道理,开学我想专心学习。前几天姥爷和爷爷也跟我谈,昨天你不是给我看舅妈的微信吗,希希哥哥把游戏都删除,我想了想决定把游戏都删掉。

宝贝一边说一边委屈,眼泪流出来。我把孩子搂在怀里,轻轻揉着他的头发。

怎么哭了?如果不舍得重新下载吧!妈妈相信你的自制力。

我伤心假期好不容易挣的成绩,都没了,再玩儿得重新来。既然删除你放心我不会下载哒。一会儿我想跟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视频一下,请他们帮我把他们手机里假期下载的游戏都删掉。

今天你给妈妈的惊喜,妈妈觉得特别赞,你真的长大更自觉,能控制自己欲望,有目标的人一定会越来越优秀哒!妈妈非常理解你的不舍,玩游戏也需要付出时间和智慧嘛!家里人都希望你快乐,玩游戏会带来快乐,这种快乐是短暂的,对未来成长没有太多帮助,甚至会影响你的学习。我们希望你长大能够成为主宰命运的人,去感受更加高级、更加美妙的世界,体会人生的乐趣。

宝贝很认真的点点头脸上还挂着泪。第二天也是本月最后一日,脱离游戏后的分离焦虑小情绪,令他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有波动。也许还要用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道理帮助他理清轻重,或者孩子需要更久的日子体会“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这句话的含义。总之成长是要伴随着烦恼的,新学期的目标已经确定好,我会陪着他一起努力,加油吧!宝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