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修行

你问我:远方有多远?我说:远方就在你的心上,就在你的脚下。


那一月

我转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遇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神圣的布达拉宫 
在路上

沈从文说:“走许多地方的路,行许多地方的桥,看各种形态的云,喝许多种类的酒。”似乎许多人都想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人一直憧憬,有人却已经出发。是的,我就是那个已经出发的人(你来打我呀~)。

13年,大学临近毕业,鸽子突然问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去西藏。

去去去,当然去啊~~

骑车去,你愿意吗?

啊????愿意愿意~~~~(请你一定要想象我当时一脸懵逼又满脸激动的样子)

于是,朝圣就这样开始了。出发前,我还是一个连上下车、换挡都不会的自行车菜鸟。现在想想真的很佩服自己当时的勇气,毕竟年少不更事、意气风发仗剑走天涯呀。所以,现在看到有些小伙伴为了骑西藏,提前一年开始练体力,真的好想说:看看姐~看看姐~骑完西藏菜鸟变牛人!(是的,滇藏线一直是我引以为豪的一件事,逢人我就想说说,吹吹牛逼)

有人说,你去一趟西藏就会有信仰了。我不知道我的信仰是什么,只知道经过20多天朝圣的洗礼,我成功的从一个"虚胖"变成了"strong"。

出发前昆明合影(从左至右我、海香、鸽子)
成功抵达拉萨

三剑客~~~是的,出发前最胖的是我,到达后,最壮的还是我!(宝宝心里苦)

2013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这一年我步出校门、踏入社会,从一名学生变成一名老师,更重要的是经过滇藏线之后,从软妹子(我不管,我就是软、就是萌)变成了女汉子!(在爬觉巴山的时候碰到两个正在推车的男生,看到我们超过了他们就笑着说:你们才是女汉子,我们都是娘炮)


                                                                       女汉子的分割线


从云南大理出发到拉萨结束,这条线路称为滇藏线。骑车进藏有三条路线:滇藏线、川藏线、青藏线。人们说川藏最险、青藏最难、滇藏最美。当然,每条线路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景和故事。但是因为当时鸽子和海香在云南读研,所以我们就选择了滇藏线。

滇藏线东起大理,西至拉萨,全程大概2200公里,途径214和318国道,沿途需翻越十几座高山,海拔最高5000以上,有各种盘山而上、望不到尽头的长坡,更不用说著名的怒江72拐,有塌方,有泥石流,运气不好还会碰到雨夹雪。在这条进藏的路上,有很多的伙伴死于途中的各种意外和天险,很庆幸,我们仨一路平安顺畅的不可思议。所以,眼前的风景是美的,身体是痛苦的,那就让我们身体下地狱、灵魂飞上天堂吧!

线路图:大理—拉萨



鸽子和海香帮我准备好了所有的装备,在此还要郑重感谢一下清哥为我提供的单车,我带上自己的行李兴冲冲的赶到昆明与她们集合。期间在昆明理了头,吃了践行饭,临时抱佛脚的还练了下车,然后坐火车到大理,从大理开始朝圣之旅。如果你不想托运单车的话,可以卸掉车子前轮,买一张贵宾候车室的票,就能提前上车,不然行李太多,上车会变得很麻烦。

昆明候车室,长草娃娃陪了我们全程

一夜安眠,走出出站口,迎面而来的是大理洱海清新的海风,天空蓝的不像话。大理,天龙八部里段氏皇族的领辖地,你可能也有很多个好妹妹,但是都比不过段誉的。相较起丽江的媚,个人更喜欢大理的清,郝云也曾唱: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是的,大理的苍山洱海、风花雪月会让你的心灵洗涤一新。

背后就是翠绿的苍山

因为不久前刚来过大理,当时对大理的双廊感觉很好,强烈推荐鸽子与海香一起去看看,所以大理的第一站就是洱海双廊。洱海很美,双廊也美,但是我拍的不美,就不上照了。

在双廊留宿一夜后,第二天还没睁眼,就听见窗外噼里啪啦的下雨声。很不巧,刚出发就遇上了大雨天气。第二站是到鹤庆,在大雨中一出大理就是连续的上坡,那座山比起后面的觉巴山、白马雪山、拉乌山真是小巫见大巫,但是对于第一天还没适应这种高强度的我们来说,心里是想死的。实在没办法,只能下来推车(开启了我后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神推”),期间碰到一位强悍的外国友人,给我们鼓了劲之后他就潇洒的扬长而去了,老司机~~带带我们呀~~(哭)

就是这样的鬼天气中开启了“神推”第一段

当时的累现在已想不太起,只记得爬了很久很久的山才到山顶,中途小雨一直没停过,神奇的是到达山顶后居然雨停了。我们赶紧脱下雨衣,吃起午餐。说到午餐,真的是”说者伤心、闻者落泪呀”!因为不抵达当天的目的地,中途是没有商铺和旅馆的,所以每天早上都要买好中午的干粮,我们一路都是以馒头榨菜为主,水果搭餐,然后晚上到达目的地之后再大吃一顿。

每晚的大餐都是光盘行动

从鹤庆出发,下一站就是丽江。期间遇坡就推不必再说(哭),一路美景尽收眼底,风光迤逦,蓝天白云,小桥人家。在离丽江县城的20公里外,我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冰雹。下冰雹的时间不长,但是给了我极大的震撼,第一次活生生的见到冰豆子呀!!!丽江古城有着它独特的韵味,人们说走在丽江古城里,再二逼的人都会变得文艺起来。但是因为我们仨以前都来过丽江,所以就没去古城里转,再说古城的住宿实在是太贵了。我们在城外找了一家稍有逼格的青旅修整了一天,去给我们的坐骑加了点“粮草”。

冰雹来临前的一米阳光

香格里拉,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因为《消失的地平线》而被世人熟知,无论是这里的人,还是这里的景都会让你爱上它。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学时久坐不动的原因,居然埋下了痔疮的隐患,所以到达香格里拉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医院看屁股(囧),这也让香格里拉于我来说有了与众不同的意义,人生中第一次被别人看屁股的经历不是哪个地方都能有的。

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造而成,建城已有1300多年,但是就是这样一座美丽的“月光城”在2014年因为人为的疏忽,造成了重大火灾。太多这样美丽的事物都因为人类而受到伤害,请大家一定要注意注意再注意!

丽江到香格里拉约180公里,原本打算赶到中甸住宿,但是沿途景色太美,又因为天已经黑了,所以就在小中甸的一户藏民家住了下来。藏民很可爱,家里养了藏獒,还为我们提供了吃食,唯一的不方便就是没有厕所,也没有水,所以当天晚上睡的很不好,但是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一个背锅带铲的大哥,一对恩爱的小情侣,还有能说会道的知识分子。

拍糊了的合照

苦逼的午觉
草甸上的雨后彩虹
美丽的小中甸

因为屁股痛的原因,在香格里拉修整了两天,当时一直犹豫要不要放弃,打道回府算了。还是鸽子和海香劝阻了我,海香说你要是回去我也跟着你一起回去,鸽子说下一站就是著名的白马雪山了,你总要爬完白马雪山再回去啊;事实证明,小伙伴的鼓励和陪伴是非常有用的。当下决定,那就先爬吧,到时再根据屁股的疼痛情况另做决定。也不知道是身体适应了,还是自己的心理作用,居然第一座山白马雪山感觉很轻松的就过了,也可能就像别人说的:骑行,只要你坚持7天,7天以后就不痛苦了。

离开香格里拉,到奔子栏,再到书松,从书松再到德钦。沿途荒无人烟,黄黄的金沙江在奔腾,两岸尽是荒山,植被稀少,眼前一片荒凉,但是这样的荒凉感更让人心生豪气。也是在书松遇到了一个高三毕业的广东小弟,非常搞笑的一个孩子,后来跟着我们去了雨崩,离开雨崩后我们抛弃了他(也不能说抛弃,是他选择了别人)。在书松我们入住了一家非常有藏式特色的民家旅馆,里面的一位老爷爷人非常好,也是他跟我们说了转山的事,他说:你们虽然不是跟藏民一样的信仰,但是你们这条骑行之路与磕长头的没有任何差别,都是一种修行。是的,一场修行!

金沙江

因为从奔子栏到书松本来是一天的行程,我们给它延长到两天,所以到达书松时,时间还很早。我们四处转了转,在这里知道了核桃树是长什么样的。鸽子说在书松有一座非常有名的尼姑庵,问我们要不要去看一看,但是我跟海香太懒了,所以鸽子就一个人去了。现在想来真的后悔啊,一个佛教之地,居然有尼姑庵,我们居然错过了,可惜可惜。

这是在书松找的的奢侈品
还未成熟的核桃
尼姑寺

从书松到德钦,途经白马雪山的三个垭口,海拔攀升2000米左右,可能是我们一路满满适应的原因,我们仨都没有高原反应。

到德钦一定要看看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是当地人崇敬的神山,处女峰卡瓦博格至今无人登顶。相传只有善良的人才能看到她的全貌13座山峰,并且会幸运一年,如果能看到日照金山,那更是幸运之最了。可能我们还不够善良,离开德钦前一直都没看到她的全貌,也没领略到她日照金山的美。

梅里雪山

离开德钦前,我们去了雨崩,传说中人间最后的天堂。雨崩太美,冰川、雪山、密林、经幡,后续会再另写文章来详细描述。

徒步在雨崩


潇洒的像令狐冲

过了德钦就靠近藏区了,当看到西藏的界碑时,我们激动的————拆下了轮胎开始补胎。鸽子的轮胎被一点小东西划破了一道口子,开始漏气。我们终于从菜鸟变成了修车能手。界碑上被人图画的凌乱不堪,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显得它更有意义。

界碑
没有汉子,自己动手

芒康是滇藏线和川藏线的汇合地,离开了214,进入了318。所以你不用担心一路没有小伙伴陪,路上多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滇藏线前可能还看不到很多的骑行者,那芒康之后真的就像红军大会师一样,路上全是骑友了。在芒康,最让人深刻的是碰到了一对来自家乡永州的情侣。本来是两人一人一骑的,但是因为女孩子的车坏了,所以男朋友居然选择了驮着女生继续骑行,真爱呀~~我也想有个这样的男盆友~

幸福的小情侣

离开芒康,到左贡前需要翻过一座最高海拔为4376米的拉乌山,也是在翻越这座山时,遇见了泰山和核桃。恩,一眼万年,一念天堂。

我们很想跟着他们一起,但是他们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怕拖他们后腿,我们只好放弃,仍是自己慢悠悠的的继续前进。

帮忙修车的泰山和核桃

拉乌山上正是百花盛开的好时节,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后来段子里大火的会‘啊——啊’叫的鼠兔。

山雨欲来,拉乌山的一人一牛
嗯,千娇百媚的鸽子

从拉乌山一路下坡,那滋味~那酸爽~但是过了拉乌山,就是觉巴山。觉巴山海拔虽然不是很高,在山脚你能看到山顶,但是却感觉永远都不会抵达山顶。它永远都在山的一面绕啊绕,忍不住爆粗口:绕啊绕,绕你妹的山脚脚呀!

绕啊绕的觉巴山

从左贡到邦达,我们碰到了一个从浙江来的车队。他们一行有十多个人,后面还跟着一辆后勤车,负责帮他们拉行李。因为我们的队长鸽子魅力太大(奸笑),他们决定带上我们,所以后面连续几天都是空车上路(5130米的海拔最高的东达山都不是问题了)。超级爽啊有没有!!期间还偶尔会改善一下生活,在骑行的间隙会喝点小咖啡,吃点香泡面。那段路程应该是全程中最舒服的几天了。

煮咖啡中

到达邦达,就是著名的怒江72拐,传说中的死亡公路。汹涌的怒江在山脚下奔腾,在这里,你稍一不小心,就会坠入怒江大河里。很多开车的都在这里出了事故,像我这样的“老司机”根本就不敢开好么?一路迎风下坡,刹车片都要磨掉一层。

72拐

一路前行,抵达然乌。在然乌,我们和车队大叔们分道了。但是,小伙伴怎么会少呢?在这里我们又遇见了书记,小宁一行人,并且结伴走完了后面的路。

美丽的然乌湖

和书记一行人结伴离开然乌后,本来我们要赶往波密,但是因为到波密的路况较好,而且没什么上坡,所以中途决定去一趟米堆冰川。米堆冰川被称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亲眼所见,发现真的是名不虚传。但是当天,我的心情很不好。本想早点赶到波密休息,中途又整出去冰川这事,当时大生闷气,一直说不去看不去看,也是鸽子和海香不计较,还一个劲的安慰我,才让我没有错过这美丽的冰川。爱你们哦@鸽子@海香

7月的米堆冰川

然乌到波密,到通麦,再到林芝,中国最美的国道线。从然乌开始,一路平缓下坡,沿途风景秀丽,景色宜人,我们一路都在感叹:握草,真美啊!森林、田园遍布,柳絮纷飞、金黄的青稞(当然,通麦天险也不真不是盖的),握草,那是真美啊!

一路平缓下坡,炎炎七月,迎面吹来雪山的风


磕长头的朝圣者

通麦,称为通麦天险,有一座横跨雅鲁藏布江的有铁架临时构成的通麦大桥,走在上面心惊胆战。通麦到排龙的一段14公里的泥路,奇烂、奇窄、奇险。也是全程唯一一段还未被打通的路,经常有泥石流、塌方的事件发生。现在想来真是佩服我们,一路紧跟队伍,中途差点打滑摔下来,但是都硬撑了下来。

抵达排龙后,海香说对排龙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天然厕所。厕所是用木块临时搭建的,两块木板间隔出一块空隙,拉的翔就从空隙间漏下去,高度至少一层楼以上。海香说这个厕所让她连续做了几天的噩梦,总是梦到掉下去摔到了粪坑里。当然,这个厕所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在雅鲁藏布江一边泡温泉一边听着呼啸的江河声才是排龙留给我的最宝贵的经历呀!那体验,真的是让人感觉与天地融为一体了。

一边是河,一边是可能泥石流的山

穿过林芝,就只剩下此行的最后一座山了:米拉山。

米拉山最高海拔5013米,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已经修炼的差不多的“牛人”来说,根本不在话下了。从芒康到松多,一路奔波,感觉自己都要升华了。我也从最开始的“遇坡推”变成了“下坡飙”的女汉子。用小宁说的话:我一转头,小琳子就从我旁边呼啸而过了,握草,那速度~~嗯,是的,虽然膝盖有点疼,但是我的速度真的不是吹牛逼啊~~(得意)

爬到山顶,顶上十有八次在小雨或下雪,然后一路下坡,你会感受到天气和温度的明显变化。每一次碰到下雨、下雪的天气都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一个个跟落鸡汤一样,持续的低温会消耗体内的能量。但是,不要害怕,慢慢蹬,会感觉脚下的路一点一点的往后走,慢慢的山就在我们身后了。

裹得跟熊一样

过了林芝,到八一,再到工布江达,再到墨竹工卡,拉萨离我们越来越近。一路都是一马平川的康庄大道,我们一路狂飙,纵然屁股疼的厉害,也在疼痛中努力思考人生:拉萨,我们来了!到拉萨后一定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我们这一路的修行都是为了看你一眼。

远处是雪山,近处是老牛

当看到“幸福拉萨欢迎”的时候,忍不住热泪盈眶。尽管身边车水马龙,人声嘈杂,但是我们的内心一片宁静与安详。洁白神圣的布达拉宫,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洗涤心灵的圣地,魂牵梦绕的异域,我们所梦、所寻、所遇的终极目标,忍不住想大声呼喊:我们做到了!!!

幸福拉萨

虽然到的当天天气很不好,但是也阻碍不了我们如阳光射进心里的那种暖暖的心情。

喇嘛


虔诚的藏族人


转经筒

听说转一圈就会有一圈的福气,心里想着亲爱的家人和朋友们,绕着布达拉宫的转经筒走了一圈又一圈。


                                                                              结束的分割线

黑色的大地是我用身体量过来的

白色的云彩是我用手指数过来的

陡峭的山崖我像爬梯子一样攀上

平坦的草原我像读经书一样掀过

——藏族民歌。

时隔4年,重新回忆当初的青春岁月,心里感慨万分,还有点热泪盈眶。那时的我朝气蓬勃,每天激情昂扬,现在平平淡淡的生活虽然也有它的小幸福,但是,还是会时不时的想起那年夏天的蓝天、白云、草原、雪山、森林、冰川,还有那苦逼的山路,以及那想死却又期待的心情,路上的人们善良又美好,心底的期望单纯又神圣。

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西藏梦,那里雪山连绵,那里天地苍苍,那里牧草千里,那里歌声嘹亮,那里有心善的姑娘,那里还有魁梧的汉子。不要怕出行的路上没有伙伴,四海之内皆兄弟;不要怕路上没有风景,路上的风景会迷醉你的心灵;不要怕抵达不了目的,只要你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下次,我们一起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期第一天,没赖床。早早就起床吃了早饭出门,出行目标定为行走。对,仅仅是行走,看了《一个人的朝圣》之后一直特别想亲...
    待撞的南墙阅读 229评论 0 4
  • L把手机屏幕点亮,又关闭。她乘坐的列车已经晚点了半个小时。还以为这样满车站的人的场景只会出现在黄金周,或者春运。可...
    18998d8b1ebb阅读 255评论 0 0
  • 下班了,坐在地铁门口等他,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还有十分钟,这十分钟好长,可以想好多见到他时的表情,要不要给他一个...
    叫什么王阿荣阅读 298评论 0 1
  • 第七十一章 明月害羞藏于夜 爱你在心口难开 但馨雅不知道那柳文雍也不是个什么正经老实货色,安永泰给庄晓芸的那些情书...
    何来雍雅阅读 207评论 1 4
  • 从你面前走过 一个微笑 似雨 似花 是阴谋
    七月生岁阅读 51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