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整理

Linux

  • 显示目录和文件的命令
    Ls:用于查看所有文件夹的命令。
    Dir:用于显示指定文件夹和目录的命令
    Tree: 以树状图列出目录内容
    Du:显示目录或文件大小

  • 修改目录,文件权限和属主及数组命令
    Chmod:用于改变指定目录或文件的权限命令。
    Chown:用于改变文件拥有属性的命令。
    Chgrp:用于改变文件群组的命令。
    Chattr:用于设置文件具有不可删除和修改权限。
    Lsattr:用于显示文件或目录的隐藏属性。

  • 创建和删除目录的命令
    Mkdir:用于创建目录
    Rmdir:用于删除空的目录
    Rm -f:用于删除不为空的目录

  • 创建和删除,重命名,复制文件的命令
    Touch:创建一个新的文件
    Vi:创建一个新的文件
    Rm:删除文件或目录
    Mv:重命名或移动文件的命令
    Cp:复制命令
    Scp:用于将本地的文件或目录复制到远程服务器
    Wget:用于下载ftp或http服务器文件到本地。

  • 显示文件内容的命令
    Cat:用于显示指定文件的全部内容
    More:用分页的形式显示指定文件的内容
    Less:用分页的形式显示指定文件的内容,区别是more和less翻页使用的操作键不同。
    Head:用于显示文件的前n行内容。
    Tail:用于显示文件的后n行内容。
    Tail -f:用于自动刷新的显示文件后n行数据内容。

  • 查找命令
    Find:查找指定目录或文件的命令。
    Whereis:查找指定的文件源和二进制文件和手册等
    Which:用于查询命令或别名的位置。
    Locate:快速查找系统数据库中指定的内容。
    Grep:在指定的文件或标准输出,标准输入内,查找满足条件的内容。

  • 关机和重启计算机的命令
    Shutdown:-r 关机后立即重启
    -k 并不真正的关机,而只是发出警告信息给所有用户
    -h 关机后不重新启动
    Poweroff:用于关机和关闭电源
    Init:改变系统运行级别
    0级用于关闭系统
    1 级用于单一使用者模式
    2级用来进行多用户使用模式(但不带网络功能)
    3级用来进行多用户使用模式(带网络全功能)
    4级用来进行用户自定义使用模式
    5级表示进入x windows时的模式
    6级用来重启系统
    Reboot: 用于计算机重启
    Halt:用于关闭计算机系统

  • 压缩和打包命令
    Tar:用于多个文件或目录进行打包,但不压缩,同时也用命令进行解包
    Gzip:用于文件进行压缩和解压缩命令,文件扩展名为.gz结尾。
    Gunzip:用于对gzip压缩文档进行解压缩。
    Bzip2:用于对文件或目录进行压缩和解压缩
    Bzcat:用于显示压缩文件的内容。
    Compress/un compress: 压缩/解压缩.Z文件
    Zcat:查看z或gz结尾的压缩文件内容。
    Gzexe:压缩可执行的文件
    Unarg:解压缩.arj文件
    Zip/unzip:压缩解压缩.zip文件

  • 用户操作命令
    Su:切换用户命令
    Sudo:一系统管理员的身份执行命令
    Passwd:用于修改用户的密码

  • 改变目录和查看当前目录命令
    Cd:进入工作目录
    Cd ../ :会退到上一级命令
    Pwd:显示当前用户所在工作目录位置

  • 文件连接命令
    Ln:为源文件创建一个连接,并不将源文件复制一份,即占用的空间很小。
    可以分为软件连接和硬链接。
    软连接:也称为符号连接,即为文件或目录创建一个快捷方式。
    硬链接:给一个文件取多于一个名字,放在不同目录中,方便用户使用。

  • 帮助命令-----man

  • 其他命令
    Who:显示系统中有那些用户在使用。
    -ami 显示当前用户
    -u:显示使用者的动作/工作
    -s:使用简短的格式来显示
    -v:显示程序版本
    Free:查看当前系统的内存使用情况
    Uptime:显示系统运行了多长时间
    Ps:显示瞬间进程的动态
    Pstree:以树状方式显示系统中所有的进程
    Date:显示或设定系统的日期与时间。
    Last:显示每月登陆系统的用户信息
    Kill: 杀死一些特定的进程
    Logout:退出系统
    Useradd/userdel:添加用户/删除用户
    Clear:清屏
    Passwd:设置用户密码


找工作笔试面试那些事儿(16)---linux相关知识点

找工作笔试面试那些事儿(17)---linux测试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