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达克的一声叹息-与世隔绝的息焉堂(多图)

息焉堂

绝大部分的一般上海民众都认识武康大楼,绝大部分的上海文艺青年都认识新华路洋房别墅群、慕恩堂、国际饭店、大光明大戏院,但是...只有一小部分的资深文艺青年知道这座天主教堂。

这座教堂是上海唯一一座采用拜占庭式穹顶设计的天主教堂,也是一座充满了神秘色彩较不为人知的教堂,邬达克本人是基督教路德教派,但是大家知道的,身为一个自己创业的建筑设计师,有案子有钱赚哪有不接的道理~对吧?

1929年5月这座教堂开始设计,在1931年8月29日建成开放,息焉堂全名「息焉公墓圣母升天礼拜堂」,是信徒们举行安葬仪式祈祷时使用的,故亦称「安息堂」,息的意思:休息、安息,焉的意思:在这里,所以顾名思义,这是一座信徒去世以后安葬安息的地方。

息焉堂采用早期基督教用于濒葬纪念性小礼堂的单厅式布局,平面为正十字型,中厅直接连接东面临河的半圆形圣坛,四角为四根束柱,上承帆拱和穹顶,穹顶底部密排16个尖券窗洞,光线漫入时,穹顶宛若漂浮在空中。

教堂外形敦厚,墙面用水泥浆座淡黄色鱼鳞纹粉饰,圆顶外表以铜板装饰,为留出窗洞折成花瓣型,年久氧化后表面成蓝绿色,,主体西北角设有一座独立的钟塔,高20米,教堂入口和钟塔的窗都采用歌特式尖券造型。

在教堂外面的大片空地,原本是墓地,教堂对面的教友之家,原本是教堂工作人员以及守墓人的住所,在文革期间,公墓遭到全面毁坏,只剩下教堂、钟塔和教友之家的建筑物,1974年,这里还变成了上海动物园繁殖场的物料仓库,一直到2006年才归还给教会,重新整修整修以后在2008年4月重新启用开放。

搭乘上海地铁10号线在上海动物园地铁站下车,走哈密路一直直走到可乐路左拐就可以看见教堂,走路需要30分钟,所以建议出地铁以后,可以搭乘计程车,起步价左右的距离而已,或是也可以搭乘摩的也很方便。

教堂的建筑物外观是免费开放参观的,室内要参观的话,依照书上说是每周六8:00~14:30,我和@Graceland 到达时已经是下午三点,教堂内外基本一个人都没有,围墙大门是开的,我们就直接推门进入了,门口旁边的工作人员住所里有个和蔼的老人,曾经就读于台湾私立天主教圣功女中的PK很自然地跟老人聊起了天主教的历史和一切,老人很热情地拿了钥匙,打开上锁的教堂大门,让我们进去参观,于是相当幸运地拍到了不少美丽的照片!

过去的息焉堂,今日的西郊天主堂,可乐路一号,这种路名都有!那应该也要有个雪碧路....

1994年立的牌子,当时这里还是上海动物园繁殖场的饲料仓库......曾经这与世隔绝的地方,属于死人,后来属于动物.....终于最后....他又属于活人了。

拜占庭钟塔、教堂、孤树.......那一瞬间,你以为身在欧洲的荒野里,穿梭回中古世纪

一个小小的纪念石碑,代替了文革期间被毁坏的那些公墓,那曾经遍野的亡魂碑林,如今只剩下一块简单的石碑追忆逝者...

歌特式尖券窗,没有华丽的装饰,但是却有种静默的威严...

腐朽陈旧的厚重门板、斑白的大锁,锁上的是百年尘封的记忆...

骄傲著昂立的钟塔,在斜阳映照下,彷佛听得见悼念逝者的沉稳钟声,一声声回荡在荒野里...

经过日月风雨历练洗礼,呈现出蓝绿色的铜板圆顶,那是岁月给的颜色,绝无仅有的美丽...

不论岁月如何改变,钟塔和教堂始终并列站立在荒野里...

战火、文 革没有打倒他们,就像信仰存在人心中,永远也无法抹灭...

大尖券窗里有小尖券门....一层又一层...直上天际

密集恐惧症听说是一种最新的时尚!草间弥生老奶奶的创作算什么?人家邬达克1929年就搞了这一招了!整栋教堂加上钟楼,墙壁全部都是这种水泥漆的鱼鳞状阿!绝对的密集恐惧症!绝对的时尚前卫!

教堂后方,有个小房子,上面装饰著耶稣诞生的马棚里,那小小的羔羊,顾教堂的老人告诉我,这是作弥撒祈祷仪式时,神父更衣的小房间...

顾教堂的老人很热心地打开教堂大门,让我们进去参观,这天下午光线很好!于是~我们看到了透过尖券窗照射进来的美丽阳光。

每次进到教堂里,我都有种肃穆的庄严感~不管是在台湾,还是在意大利、梵蒂冈,还是在上海,奇怪,我进到寺庙、佛堂都还是皮的跟猴子一样,到了教堂就安静了....

教堂的舞台上也是非常的简朴.......天主教教堂里,特别强调地侍奉圣母...

教堂内的墙壁上,展示了很多拍摄于1956年拍摄的老照片,当时刚刚解放,文革还没开始,墓地还是墓地,教堂和钟塔依旧如此与世隔绝地庄严肃穆

走出教堂,告别了照顾教堂的老人,我和@Graceland 走到教堂旁的小桥上,这条小溪流,是这近百年来,唯一和教堂、钟塔一样没有变的东西....

仿照著这张1956年拍摄的角度,我找到了和这张照片当年一样的位置....

站在桥上,在逆光的午后光线里,拍下了这张照片,近百年过去....公墓不在,教堂、钟塔依旧,四周围各种地产公司圈地、开发,教堂后发的大吊车,正在盖著一栋新的佛教寺庙,听顾教堂的老人说,政府和地产开发公司要在附近周围开发文化创意旅游地产项目........


随著城市的高度快速发展,躲藏在冬季枯树枝后面的息焉堂,也许再过个十几年,也将像上海市中心那些被高楼大厦包围的老建筑老洋房一样,从旷野中的美丽孤寂变成难以呼吸被桎梏的困兽,那个时候,低头疾行的路人、游客,还有多少人还会记得抬头看看他们的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HTML5中,除了CANVAS元素,另外一个新增的非常重要功能就是可以在本地客户端储存数据的Web Storag...
    牧马人_hlc阅读 399评论 0 1
  • 最近的精神状态一直不好 不知道怎么了 抑郁症好像也越来越严重 彻夜未眠
    喵星人_a949阅读 167评论 0 0
  • 2018.3.11 星期日 天气晴 今天是孩子的第一个周末,今天和平常一样,每天都很充实而忙碌。 ...
    收获之夜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