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半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祝桂丽

《半尘》这本诗集,是闫殿才老师的处女作。

书名很带一些禅意。“半”字,我觉得好。人生就是如此,一半一半的过,从来不会真正的完满。幸福与无奈各占几成,成功与失败互相纠缠;年轻一半,年老一半;甚至说话,随着年龄增长,不得不真一半,假一半。不必指责,这就是“尘”世。天平左右,有失有得。闫殿才老师悟了这些,他用阅尽沧桑却不落寞的眼睛,洞察世事,感悟人生。诗歌,就是思想郁积于心的块垒,不吐不快,于是《半尘》展现在我们眼前。且让我们睁开第三只眼睛透视“半世人生半世悟,半程烟火半程尘”吧。

闫殿才老师诗歌的特点,大开大阖,语言大俗大雅,丰富的信息,冷静风趣的语言。一句诗,就是一个故事。他只负责三言两语罗列几个物象,给思维留有极大的空间,让读者自己去体会,去感悟,仿佛大写意国画,寥寥几笔,极简,却诗意顿生。

第一辑故乡

记得2017年读过闫殿才老师的诗歌《故乡,梧桐花》,当时许多读者在网络平台因为喜欢而转载,因为喜欢而诵读。可是,翻看诗集竟然没有收入!仅仅在引诗中取了四句。由此可见,闫殿才老师对于这本诗集的入选条件有多么苛刻。本质上,《半尘》诗集,是他思想上的第一个孩子,为了这个孩子更加完美,他付出太多精力。清晨翻看朋友圈,常常看到他半夜或凌晨新鲜出炉的作品,白天忙工作,夜晚搞创作,这样连轴转的生活方式,不是常人受得了的。“我不想虚度时光”是他给予为什么如此勤奋的解释。

故乡,是心灵栖息的港湾,是创作不竭的源泉。从《小村》开始,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对故乡的情怀渗透在那些相依为命的耕牛、水井、树木、河、桥,甚至土地庙等物象中,用冷静的笔触展示故乡人的生存状态、男女的情感状态。“男人们爱抬杠,抬完杠聊女人,聊完女人,聊老牛/女人们把家里仅剩的一把黑豆,放到牛槽/像给自己男人碗里,夹一块肉”(《老牛》)细节描述中,故乡人的淳朴感情,被留在记忆“那一年联产承包,民二叔没要犁铧,没要耙/只把那头耕不动地的老牛,默默领回家”人对老牛的感情如暗流,表面平静,实际是复杂而汹涌澎湃的。

老磨坊,是小村重要的集散地,“这时候的小村是欢快的/没牙的老汉看着比自己老的石磨笑/蒙眼拉磨的驴和赶驴的小伙儿笑/掌筛的媳妇和荡面的箩在笑/光屁股的孩童和树上的鸟在笑”(《老磨坊》),四句诗,把男女老少共同劳作的场景描写得淋漓尽致,人物有特写,有个性,有血有肉。这时候的诗歌,是流动的画,画面气氛快乐而朴实。“村后向阳坡的坟头,刚好能看到老磨坊/安放在这里的祖宗们,每天都在等待开磨的日子/转动的碾砣,像他们伏下的腰”结尾,与前面欢乐的场景形成强烈的对比。但是,诗句凉却不悲,有安于命运安排的冷静。这种冷静,逼着读者不得不深思我们的来处与去处。

把这一辑的内容捋一捋,发现作者眼中故乡的一切皆可入诗。这应该是源于诗人对生活有深刻的认识,有抓取寻常事物诗意闪光的能力。比较起那种故作高深、用隐晦的词句写作、用故弄玄虚烘托神秘、让读者不百度一下读不懂的作品,闫殿才老师的诗歌更具有亲和性,更能深入人心。“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红楼梦中一副对联用这里也不错。

第二辑 他乡

这辑内容选材以西藏居多。《他乡》辑带着高原亘古的苍凉,带着浓郁的地域特色,带着诗人对当下的思考,走进读者的视线。诗中看出,是工作原因进藏。行吟之路上,诗人透过他乡事物表象,表达自己独特感受。主题有教化,有怜悯,有迷惘。

“世界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高晓松那句耳熟能详的句子,后来被大众演变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读不懂的诗和到不了的远方“。大众对这句话的演变,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貌,看出了诗歌与读者之间的距离。难怪大众要调侃,当下,有一些诗歌就是自说自话,像得了自闭症,远离外面的世界。从这个角度来讲,闫殿才老师的诗歌,不管表达的主题是什么,他都能够找到一个恰当的突破点、合适的表述方式,让普通读者也可以读得懂,也可以有所收获。比如:

“有些鸟儿喜守棚,畏畏缩缩成了鸡/有些鸟儿擅御风,摇摇摆摆变成鸿”(《价格》)诗中开篇句子的观点,是内心的感悟,也是对他人的警醒。估计作者头脑中肯定是先有了这个点,再进一步从自己的经验与认识中,搜寻可以证明这个观点成立的证据。他成功运用众多相同物种却个性不同的意像,阐发自己独特的理解。用西藏的牦牛与故乡的黄牛做对比;海拔五千米与平原对比;飞鸿和鸡对比;守村的人与飞出去的人又是对比。以反复比较的手法,进一步证实开篇的观点。像充满诗性的议论文,摆事实,讲道理,辨是非。结尾平静的摆出结局“守到老守住了一抔土/飞到老飞出了一座山/商场的牛肉干/牦牛:125元/袋。黄牛:45元/袋”读完这首诗,不禁令人拍案称奇,真是个性!看题目绝不会想到简单的对比,蕴含深刻的哲理。这首诗告诫人们走出去,目光放远。尤其对年轻人,具有深刻的启发教育意义。

第三辑拾遗

从《半尘》的分辑栏目与内容看,闫殿才老师是按照区域来大体划分各栏目收录题材的。“故乡、他乡、拾遗”。一开始纳闷“拾遗”的取材范围,看了诗集内容突然明白,应该是正在工作生活的地方。其实作于何时何地有什么关系?只要诗歌能立足自我,展示灵魂独特的丰富性;能触动心灵,产生共鸣,让灵魂得到洗涤,就是好诗。

本辑收录很多钓鱼题材的,闫殿才老师是钓鱼高手。他不单纯钓鱼,还钓出许多感悟与哲理。“鲅鱼喜欢吃海鲫鱼、梭鱼、青鳞、餐条、虾虎鱼 / 我喜欢钓鱼 / 用海鲫鱼、梭鱼、青鳞、餐条、虾虎鱼 / 你吃海参、鲍鱼、牛羊肉、五谷杂粮、蔬菜 / 喝白酒、黄酒、啤酒、葡萄酒 / 你说,别钓了,要积德”(《积德》第一节)句子简单至极,却把“我”和“你”的一种生活状态展示出来,让读者自己去对比,对比的结果,让“你说,别钓了,要积德”成了极大的讽刺。生活中常有这种现象,遇到某事,有些人喜欢把自己的思想观念强加在别人身上,喜欢占据道德高地,用自己并不高明的认知来绑架他人的行为。比如公交车让座。有时,没有主动给年纪大一点的人让座,就会被有些人挥舞道德大棒指责。其实际,情况也许并非如此。从创作技巧来看,作者善于从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事物中寻找到内在联系,用简朴的语言呈现出来,结句发人深思。

另外来自家庭生活方面的题材“我只会做土豆饼 / 从小你说喜欢吃,我便开始做 / 经常做。你百吃不厌,我越做越好 / 高中每周回家两天,做两次 / 大学每学期回乡一次,做一次 / 我把岁月越煎越老 / 你把空间越吃越长”(《土豆饼》)这些絮语似得句子,又是极为简单。却分明看见靠近人生黄昏的铮铮铁骨满怀柔情,百般溺爱的心正合着女儿脚步的节奏跳动,其诚惶诚恐的姿态让人潸然泪下,让人明白了真正的大丈夫敢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等到某一天,你远嫁他乡 / 我不知道 / 我的技艺会不会生疏了”结句突然让读者顿悟,做土豆饼多年,越做越好,仅仅因为女儿喜欢,而自己并不喜欢,让读者更进一步感受一颗无我之爱心!

还有来自于工作生活的感悟《本性》、《广告》、《终点》等等,都常常运用生活中常见的物象或者意象,把现实中的矛盾与冲突,纠葛与无奈,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来,使读者在反复地咀嚼中,心境裹满了跌宕的诗意。

《半尘》时光里的感悟是低调而奢华的,记录过往,蕴含哲理。写诗的人很多,出书的人亦是很多。我想,对于有些作品集,只是一种流行。像有些本来不喜阅读的款爷,家里装修一定要装上豪华书橱,里面精美的大部头,沉寂着,等风吹动尘埃飘来荡去。

据了解,闫殿才老师正式创作也就是这二三年。他以前从事的工作是商人、企业家。做这种工作的人,需要付出全副精力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上立足。风云变幻的商场如战场,企业的生存关系着许多人的生存。这样一副担子已经够重,就算年少时诗意曾经闪耀,人到中年,粗粝的生活也会把诗意磨砺的面目全非。然而,《半尘》的出版,像是一个奇迹!包括他以后的创作,越来越证明,他的创作能力是一眼汩汩流淌的活泉。

“半程烟火”里,有许多成功也有许多无奈。“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打起精神,任世间烟火繁杂,任流年一路坎坷,文学路上不再年轻的新人负重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点一点,雨珠打在萍上,晶莹剔透,在绿色的翡翠上心欢。 夏至。雨珠浸透菡萏,那娇艳、柔嫩至极。 莲在六月的一场盛事...
    月照松间阅读 506评论 6 19
  • 面对资源匮乏,我们很多人都会陷入困兽之斗,没有大格局的意识,找不到战略性方向,从而就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跳出缺...
    六爸啦啦啦阅读 303评论 0 0
  • 感恩日 ——父亲生日快乐! 10月有个感恩节,每年的10月我总有所感,总有所悟,也许是人随岁...
    金奇老师阅读 623评论 5 5
  • 这两天老公因为工作的事情压力有些大,他的工作和计算机有关系,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阻力比较大,因此在工作上遇到了...
    木子争阅读 315评论 0 0
  • 一.基础概念 UUID: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通用唯一识别码。是一种软件建构...
    活成理想中的样子阅读 3,179评论 0 4